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年)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我们知道在文革时期没有宗教信仰环境。现在有宗教信仰的环境与政策,国土载负给我们带来了学习空间,我们在这个空间中能安乐地修学,这也应该感恩。他可以取缔你,不合适可以取缔你,现在给我们这样机会,就是不可思议的福德,也是支持——允许就是支持。
我们应该感谢父母的恩、师长的恩。要是没有文化、没有父母生养,我们闻法机会都没有,我们闻法来自于这个色身的成长与教育。如果父母出生了你、养育了你,但是没有教育,你来到寺院里想学什么也不行。 所以对社会、对教育我们文化的师长都应该感恩!若不感恩,我们学习的文化支持会受到消减 。
不感恩父母,我们的身心事业作为就会受到阻碍。不孝顺的人,事业不会有!对父母没有感恩心的人,他的健康和事业都会受到阻碍。很多人一生没有成就,他不知道为什么,基本上就来自于不孝,就是不知道感恩。正常的父母恩应该感恩。
你说在家人可以用金钱、亲近、照顾来孝养父母,我们出家到寺庙里怎么孝敬父母?你就以修法功德回向父母;你道业有成,来接引父母,如目犍连。很多人在盂兰盆会中会读盂兰盆经,解一切众生如母有情的倒悬之难,使他们真正出离三界、出离轮回,这是我们真正的行孝。世间孝顺是一生一世或者一时,福德因缘一尽可能就各不相认了。但我们以教法、以学到的佛法善巧回向于父母,乃至能以出离轮回之修证回向于亲人,这个孝顺与报恩是不可思议的内涵!
在国内可能对出家人有歧视。或者说对家庭、对后人、对社会相续,大家有些疑义。 从我们修学基础上来看,一旦能出离三界,把出离三界之善巧回向给他们,接引于他们,就可以报生生世世父母的恩,给予他们真实利益。那远远超过在世间的孝养、孝顺。很多父母说我宁愿要世间的孝顺孝养也不让你到寺庙里——他不了解这个教法的实际利益。
我们逐渐了解了,就可以传递这个教法的实质内涵、实质功德,令我们过去与现在的父母亲人得到正知正见,了解轮回的苦,了解生老病死的苦,了解三苦八苦——让他们知苦,对我们出家的支持也会正面表现出来。出家人或者学佛人的许多修持恰恰是要面对世俗,面对世俗亲情的正面认知,不用逃避,逃避没有价值。 我们要有感恩的心、如实的心,就可以面对世间人的亲情。乃至亲情的索取、要求等等,你有正见认知,对修行一定有益。要是靠赌气、靠闯劲、靠蛮干,出家也好,修行也好,回避性地不面对这些事情,不一定有益。当然在还没有能力、没有正见的时候也允许。
我们要是真正条理了,有一点点正见善巧,就可以透视亲情对人蒙蔽造成的意识倾斜,或者说轮回纠结。这种缠缚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给他们带来的是什么? 要有仔细的直观的认知了解,你可以把你的正见、修学善巧与实质内容传递给亲人,让他们亦得到觉悟、觉悟的机会、觉悟的法则,乃至真正与我们一样来觉悟生命、觉悟人生,出离生死轮回。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在汉地环境中,出家是老大难的事情,多被社会所误解。在南传中,包括以前大理这一带,从国王到臣民,若不出家可能会被认为有问题。以前藏传佛教中也有那样机制。若干年前在西双版纳,男孩子若不出家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发生一些变化了。汉地人出家十分不容易,有许多负面认知,认为年纪轻轻就好吃懒做、不劳而获,或者说父母把你养大,你不为社会家庭作为等等,说法十分多。
我们的修学障碍多,同时支持也多,你就需要法则的学习熏修了。对法则的熏修学习要是不够深入细腻,别人说什么或者给你一些阻止出家的语言、作为,你就没办法面对。
我早期遇到许多出家师父是用技巧出的家,很少能说服自己的家人。就是正面的得到家人许可的出家很少。
有人出家十多年了,家里人打电话问在哪儿?
他说我在加拿大打工!就是不敢面对自己的出家选择与接触三宝的殊胜作为。为什么?无以面对父母、亲人、朋友、单位这些说法或意识。
我们很多人也缺这个勇气。一回到世俗中,就把衣服一换,像世俗人一样与家人交流了。 你要真报他们的恩,就要在法则上深入实践。来到寺庙里,若不认真地把法则学习精通、实践透彻纯熟,遇到世俗的责难或发问,很多人真不知怎么应对与表达,会有愧色。你在世俗上丢弃了人情五欲的所依,在佛法中又没有得到应该实践的正知正见,解除人烦恼迷惑的教法利益没有成熟起来,这个地方应该惭愧!
我们真要报亲人的恩,报无始以来如母有情的恩,一定是在教法上有所作为、有所实践或者有所守护。 至少你要把自己的知见梳理清晰,在亲人朋友面前不因为你是出家人而自己感到羞辱或者无言语。你那样不光对社会没有一个正面支持,反而消减了佛法对社会的作用。 所以报恩行、感恩行十分有益于我们,是从社会中走到学佛环境中的一个支持。尊重、报恩、感恩,这是每一个学佛人的厚实基础,是有力地支持我们在生活中能实践佛法相续的源源不断的力量。
经常听到一些出家师父、居士或者人与人之间的埋怨,这种埋怨肯定不是感恩,那是感恩的背面了。因为听到一些埋怨、指责、看不起或者对三宝、对教法、对同参、对环境的说法,所以提出这个感恩一切的课题。他们沙弥这段时间很认真地讨论,体验感恩的心理状态。上午和他们坐的时候,他们的题目就是
感恩一切——感恩佛陀,感恩教法,感恩师长,感恩同参,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在那儿念了一段感恩的文字。希望大家都用感恩,能比较容易接受到法则利益。若是怨恨、埋怨、相互指责,容易阻碍自己修学的健康机会与因缘,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矛盾。阻隔蒙蔽自心,可以对比观察。
尤其在团体中,感恩心是主动操作的。怨恨也是主动的,怨恨是习惯的一个主动。你这个感恩可以提起来——用这个发心,用这个作意。 作意感恩,人就可以了,提醒自己要感恩一切!心作心是——谁在作?你自心在作,你的心念意识在作,这样有比较积极的作为选择。 很多人的责怪意识偏强,不满意于社会环境、他人、教法等等。 感恩,我们可以主动提起,自己做一个感恩一切的实践者。 我们的生命、意识方向与习惯都会得到有效调整,生命变得积极、阳光、灿烂起来,至少会活泼主动一些。埋怨很颓废,让人很负累,可以善自观察自心。
完全可以作意,自己主动作意来感恩一切! 你说我作意怨恨一切——也可以,你明确就好。用怨恨一切,你可以明确去作为,体验体验,很痛苦。别人痛苦,你也痛苦。 明确最重要!你要明确这个作为,就可以体验自己心作心是的苦乐来源——完全是由心而发。 埋怨或责怪是比较黑暗、被动的苦业相续,是迷失业相续。 感恩,阳光灿烂、积极主动,很正面。
感恩心,你拿到任何地方都不会出笑话。但怨恨经常让自身、让他人感到没有太大意义。都可以体验,哪怕是怨恨, 你要明白这个苦来自于自己作意或者习惯这样不负责任的迷失状态。感恩!感恩一切是积极的、阳光的、正面的效果,可以去做。因为这个环境相对安稳,尤其在此安居期间,与佛菩萨同一环境中同一作为,我们能做点什么?
这一点主要是心里的运用、苦乐的认知、觉悟与迷失的认知、主动与被动的认知——训练这个心、认识这个心十分重要! 做什么本身不重要,觉悟不觉悟太重要!了知苦乐根源、凡圣根源很重要! 我们主动地来掌握自心、运用自心,就是自觉的起步。
我们不能离开觉悟的缘起。离开这个缘起,会迷失在业力或者环境现状中不能自拔,被动地在业力逼迫中。业力一点一点地把你带到什么地方你不见得清晰啊!要能逐渐自觉苦乐来源、觉悟与迷失的来源,你这个觉悟就是从明入明、从乐入乐——这个正行的修持方式,我们会潜意识地慢慢地择取它,走在修行的康庄大道上,是这样一个宽松的修行基础。
希望我们在这个话题下看看自己的心是在感恩、主动中运用,还是在埋怨、模糊与迷失中运用?每个人都可以体验,甚至可以有意识地从两方面体验——说一句埋怨的话、说一句感恩的话,看看是什么结果?自己完整体验它这个完成式。从开始发出来到你心歇下来,审观它的效应,完全可以。在人生的修学实践作为中像游戏一样,你是游戏自在还是被游戏?是运用法则还是被业力运用?有这样一个对比认知过程。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 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