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作善缘施众生,自赞谤他是外道
弟子:前段时间我开车出了车祸,撞了一个小孩。虽然每次出去之前都有人提醒开的慢一点,但没有深刻体验。等到出事以后内心很受震撼。为什么要经历以后才能体验别人,才会体验阿弥陀佛告诉我们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归宿?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随顺五念门去礼拜赞叹观察作愿回向?还要自己设计这么多问题出来?直接随顺就好了!
师:他们没有撞车,接受你撞车经验就行了。每个人的思维角度不同,很多人受了极苦之报才会反省自己。很多人真是很无奈,因缘不足。今年我腰摔伤了,整整在床上躺了一个月。我鼓励自己不去攀缘、不去对比,别人走动、吃东西或这样那样交流,我只能硬硬地躺在那个地方。我告诉自己这是自己的作为,自己要平等守护,自己的果报要认真观察体验,这是自己带来的,是自己意识的呼唤。
反过来观察,很多人的果报是无奈的。所以我们有一点点善缘,或者有佛法利益、有善缘的人,要耐心面对周边同参道友,把自己一点一滴的福德因缘回向给这些菩萨,要不然很无奈。你体会到那个苦楚、无奈,自己虽然能坦荡面对它,但它还是无奈。这个地方没办法与别人比,只能让心歇下来,那是没办法的休息了。那些固执的人、自以为是的人、坚固的人,习气厚重的人,尤其现在普遍的好行乖戾的人,实在没办法的,他的业报就是这个样子。
作为学佛者,我们怎么爱护、尊重他们,怎么耐心地帮助这些人?就像我在养伤期间放弃了所有作为——不放弃也没办法,不能动。很多人的业力成熟了,他的确没办法,虽然在很固执很苦的状态,但他走不出来。这就需要我们极大的耐心,把我们一点点的善缘利益不断供养这些菩萨。
很多人真是无奈,他就在那个苦痛中,那样的作为或固执习惯很痛苦,但他就是没办法。 要是知道法则,就现缘就休息了,现行中就回归,现行中就念佛,现行中就老老实实地躺着了,那真是很好。但很多人真躺不下来,他根本不甘心,在烦恼地挣扎,制造更多的烦恼,甚至烦恼环境与他人。所以我们有一点一滴念佛善缘的人,要有不断回向与供养的耐心。
净土教法回向门修持,就是不为自求的修持,十分重要。前四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是自利,是入功德分,也是随顺法性的过程。 真正在法性随顺安住上达成事实,就是所谓入功德。我们能在一切时处平等安住,利他之心必然纯熟,我们就能真诚地、如实地面对所有同参道友与周边因缘,如实地与他们交流,耐心地回向等等。这是所谓入功德与出功德。所谓出功德,实无功德可得,平等回向。
要是没有耐心,我们学佛什么?没有慈悲心,我们学佛的什么?没有交流回施,我们念佛的什么?“不为自身求安乐,为利众生而成佛”,这不是空话,是十分实在的佛法利益,从法执我执中直接超越,回归平等法性之功德,即行功德。假使我们真正有一念利人之心,真正在这个地方纯熟起来,平等安住一味的心智必然在现实生活中达成广大安乐住,就是所谓入功德。
五种功德门处处勘验着阿弥陀佛教法,使我们融入弥陀报德,融入法性之事实。在圆满觉悟的觉性中,洗涤我们所有执著分别的尘垢,令我们心智回到清净平等的安乐住上来。是这样一个事实教法。
刚刚某某沙弥讲要撞车了才有警觉,放弃自己一些不受教的执著。我们自己可以观察与类比。我听他们短期出家的人每天要念为利众生而成佛这样内涵的偈子,十分真诚感人。在这个地方我们会受到不可思议的佛法利益,就是清净、平等、安住的利益,法性回归的利益,法性启用的利益。
我们在真正的平常心、如实心、安乐心中运用生命、觉知、见闻等等,就是觉悟者,就会在现行中真正自利利他。 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我们作为大乘实践者或念佛实践者,要知道这句话本身就是随顺法性不可散坏的功德,本身就是功德利益。
昨天提到观世音菩萨发的大愿,以何身得度就现何身——谁能毁坏这个愿?这个愿无自性,不可著取,你没办法毁灭他,他寿命无量。所以随顺法性立诸誓愿,寿命无量。很多人不了解佛菩萨真正的极大善巧与功德所在,而强固于自己的自私、习惯、私心或者名言执著,尤其是法执——很多人会有“我就是对的”概念,而昧失法无自性之智慧心地的取用,造成自赞谤他的伤害。
这个伤害在学佛人中极为广泛!我们稍不注意就染著于法而堕入世俗的对立坚固上——所谓自己做的是对的,导致伤害其他有情。这需要我们念佛人引起警觉。 我们倡印《大心材喻经》,就是为了避免自以为勤苦守护或实践教法而去自赞谤他——这会有很大的副作用,我们若不警觉就因此堕落了。我做的是对的——他这句话一举起来,你只能无言,只能合掌随顺。佛说法无自性,他说我做的是对的!这种不圆满的对立心的坚固烦恼,在我们学佛人中很多。
以前遇到一些人传播一些国家制止的方法,他们认为我是对的,其他都是错的,然后骂辱其他,赞叹自己的东西。 龙树菩萨在这个地方有个彻底抉择——自赞谤他是为外道!这个没有啥说的。因为心智不圆满、不慈悲、不包容,心智就是对待与伤害。 自己站在最上坡,别人永远就被挤压。所以这样的心里没有智慧,染著法故,没有慈悲,伤害别人故。
我们说不为自求、清净、平等、圆满,不是一句空洞的话。作为学佛者我们一定要摒弃外道知见,从心灵深处把它洗干净。否则你搭着佛衣,住着寺院,学着佛法,但你心目中抱的还是外道知见,根本不接受佛陀的慈悲智慧,不解除自己的烦恼固执——这种伤害只能自受,他人没份。
这个东西频频发生,就是“我是对的”,其他人只能无言。这个知见把“法无我”毁坏了,他建立了一个对立知见,就是粗重边见、二边见、是非边见。“我对你错”一定是自是非他。 如果受过很多的世俗对立教育,在学佛过程中一定要忍痛割爱,把这个邪见割掉,要不然你很痛苦。
希望我们真正对自己负起责任来。他说我就是对的,你只能无言,你没法随喜,你不能随喜邪见、边见;但又不能与他说,一驳他那个对的东西,他就起嗔心,因为他是“对”的!所以我们对边见的认知要从自己身心中化解。
我们不是练什么功或搞什么东西,我们是学佛的人,是为了调柔自己身心,解放自己的烦恼,不应该把那些东西再带到寺庙里来伤害自他。 遇到净土教法,若还坚守着我对你错的邪见或边见,实在很痛苦。这样知见的人若不摒弃它,最终会被护法赶走。因为这种边见十分伤害自己伤害别人。有一些社会运动就是因为谁对谁错,大家产生相互敌对伤害,而置国家人民的安定安乐于不顾。
这一点不是悲悯他人,要悲悯自己!若不悲悯自己,必受其苦,让人痛心。佛法正见是圆融清净平等的,远离造作对待的尘埃,让我们在无为休息中得到安乐,我们没必要去建立这些东西。 我们平时受过坚固的对立教育,这没问题。我们现在要对自己负责,在这地方要细细地认真地从自心深处反观,自己究竟要干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悄悄地、不给别人表达地观察。
安居功课很短暂,希望大家珍惜! 对自己的言行与意识思维要尊重,要观察,要负责。 一旦安居结束,这个鼓励、鞭策、推动或交流机会几乎都没有了,回到世俗中如果再去坚固着你对我错相互斗诤,就更苦了。 现在还有机会剥离这种人我是非对错的边见,真正回归到清净平等一味的佛法利益上来,这是我们真正的善缘善根。
《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
2012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慈法法师讲授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