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我用不上”你没有念佛你怎么用得上?你念的自己的业 我执我见就是在念自己的业 许多讲净土法则的人就在这关键问题上信解上出现障碍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5年01月19日 00:00

(整篇文字请点开 " 生命之光FJ

《念佛法门的关键问题》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5年1月4日于斐济
实际净土教法真是依教奉行啊,难就难在所谓的我们“信解”这个地方,接受很难。说随顺奉行,依教奉行,随顺这个法则、奉行这个法则是最重要的。
但我们这个信解的习惯,不信解不去实践,信解了就过关了,就不再去实践了。所以净土呢很多人以为自己懂了,结果就没法实践;认为自己不懂,就拒之门外。
净土教法它难以弘传跟这有关系呀。我们为什么要念那个立誓?为什么要念佛愿?佛在经典上反复讲,这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大家不信这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以为自己信了,这是一个最难过的关。
所以易行难信,我们去直接实践,不要去管自己的理解,这样的人反而容易体验这个法则。过去说愚夫愚妇啊,老人家们,死心塌地的人呢,反而暗合道妙,容易成就。
一用脑子,一用脑子,这个法就难了。大家不用脑子呢又不习惯,接受一个东西,似乎不过脑子就没办法去……怎么去运用、实践啊?所以总要是用那种我执的习惯去思维,而不是正见思维,就是顺法度去思维,就是实践法中去思维。实践法则,就像这个是随顺法,我随顺实践的过程中去思维、去观察。这个程序总是出问题。
不是我们,以前我遇到讲一二十年净土教法的法 师们,在这个地方亦是这样的。自己讲的时候,跟别人交流的时候,认为自己相信净土,结果下去了一观察自己,根本就没那个心,没那个深入,没那个实践,就这么奇特。
因为啥呢?一去把自己的见闻觉知当真,一在自己我执的情况下、法执的情况下去分析观察,结果观察不到自己在这个法的实践中的益处。
这么多年,说实话,我见到在实践这个法中去学南传、学藏传、学其他的佛教、甚至不要信仰的人都有的,但是他们后面还会返回来,这个是没办法的。他会在某个阶段显出来没有信心了。
所以很多人去学密去了,去学南传去了,去参禅去了,去学教去了。因为啥呢?他一冷静下来一分析思维,就感觉到自己没有、没办法,这个净土没给他带来利益,这真是个很奇特的现象。
那为什么讲、能讲那若干年呢,很多人因为在讲的时候,他对大家要负责任,他对这个法要负责任,有的还会依着经教在讲那一刻钟去思维观察,依着法、依着教去思维观察,依着正教。下来了,他自己那种我执法执的、自我的那种自力现量的习惯又把他拉回去了。
我比较受冲击的一个法  师就特别会讲,也印了很多讲的小册子,印了很多册子,讲净土,传播得也很广,一个法 师。
他在讲他的十八个年头的时候去约我,我们见了个面。他谈及他这个,他说他现在面临两个选择:要不对净土再去重新学习,重新实践,重来,来完成自己的这个信仰;要么就是彻底地否定过去所有的作为,重新做人,重新习法。
我也看过他的小册子,也听过他讲的东西,的确讲得好。好什么呢?让人听了就是心里很痛快,也很流畅。
那我就问他,我说那你以前讲的,好比说随顺佛力这个问题,好比说讲的果觉因心的这个角度,他也都讲过。那为什么,我说你为什么不去实践呢?我说讲的时候本身就是实践哪,你这么讲、这么去在日常生活中相续地观察、了解、深入它就好了。
最后谈到执著这个问题了,就是执著我们自身的这种理解的问题了。
因为讲的时间依经教、依正见,下来了,他自身面对自己的思维习惯,面对自己所谓的真心,他认为自身自己面对自己那个心念的时候才是真心。他说我自己面对自己的心念的时候,就会否认它,就有疑虑。
所以这个佛力住持、果觉为因得不退转,这个要点没有。就是往生彼国即入正定聚,彼国无邪定聚及不定聚,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往生彼国,这个所谓的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建立往生彼国正因,所以果觉因心才是正因哪。
这个关键点不抉择,就会徘徊在自己的我执中,就会产生疑惑、动摇。不断地认取、否认、疑虑,不断地这么折腾,把人折磨坏了,后面就说重新来。
我说怎么重新来?本自具足、本自清净,无始以来就没办法去动摇这个清净,没法毁坏这个具足,怎么重新来?真相容得你来与不来吗?
实际我们就是关键问题上,这个关键问题,果觉因心这个关键之关键,就是发无上心过去说。发无上心,果觉因心,它讲的真是一个东西啊!在这地方我们不是十分地认准它,或者说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把它唯佛是念化。自己的举心动念、一切众生的举心动念、九界的一切信解都要放弃,在这个地方就不能有任何的一个侥幸心理,说我在九界所有的信解力中,我还有哪个地方能信解?所以舍九界自力,以唯佛是念而成就!
你不舍九界知见,你靠你的信解,不管你哪个角度的信解,就障碍了唯佛是念,障碍了果觉因心,你就会用你九界某一种某一种理解的心,你来作为你起修这个无上佛果的这种。
你用声闻心也好,菩萨心也好,缘觉心也好,天心、修罗心、人心也好,你怎么能成就无上道呢?没有这个种子,怎么成就无上道?说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不发无上心,怎么成就无上道?
这是不假言说的一个缘起法呀,或者说非缘起的一个缘起的描述,让我们怎么起手。
因为展示一切众生本来具足的如来智慧德相,这不是缘起法,但我们怎么来启用呢?说假果地觉来显因地心,来显本具心,说弥陀即众生本心哪。
要不去实践,不去深深地细致地去实践,这一关不是一人过、二人过,是千千万万人都过不了;要随顺佛愿,是千千万万人,人人过得了。说乘佛愿力咸得往生,佛愿使然,愿力使然,果觉、果地功德使然,那我们随顺业力千差万别。
许多人所谓的往生也是临命终时,所谓的往生也是边地疑城,不能花开见佛,现缘中证不得无生,于无生处忐忑不安,所谓的业力的计较,业力的纠结。这一点,真是我们念佛人需要认真的地方。
这个唯佛是念,它不是个假设,它就是这个教法的一个誓愿所成,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个誓愿哪。所谓的誓愿,就是唯佛是念,菩萨业、声闻业、缘觉业乃至六道业,三恶道业,皆非所念,皆非所依。
说舍九界唯佛是念,舍九界信解,唯佛愿力、功德力是念,为随顺处,为随顺因缘,为基础,为心。
它易行,就易行在果觉因心、佛力住持这样一个易行处了。难信,难信就是我们一举心一动念就卡壳儿,一举心一动念就要用九界的信解,不知道哪一力、哪一个角度的信解,逻辑思维也好,什么也好,知见也好,记忆也好,知识也好,就开始翻这些老账,怎么翻也对不上号儿,对不上号就否认它,就疑虑它,就说自己用不上。
“我用不上”,因为你没有念佛你怎么用得上呢?你念的自己的业,怎么能用得上?我执、我见就是在念自己的业啊。许多讲净土法则的人就在这关键问题上,就这个关键问题上,信解上出现障碍,盲目用自己的信解否认净土,用自己的信解去解释净土。解释起来,大家一听皆大欢喜,但皆大欢喜他不安心哪,因为不是佛力住持,怎么安心?是颠倒妄想,所谓的虚妄信解所产生的一个效果,怎么安心哪?
所以多在不安中做相似修行,看着在念佛,心中不安;看着在念佛,心中疑虑;看着在念佛,贪嗔痴慢疑孕育其中。这个从明入明、从乐入乐的法,变成了一个苦唧唧的幽暗的一个状态。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