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我们要依法解决自身所拥有问题,那无愧一个如实的修行。

圆满起飞
2022年02月17日 06:54

问:师父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个,什么是初始化,怎么契入?
第二个,同修之间遇到问题能不能交流,应该注意些什么?


阿玛达:我们说希望你尊重自己的问题,尊重是不草率地把自己的问题推出去。尊重自己的问题也不是说不提问题。尊重问题有个什么方便?


假设我们自己有责任感、有尊重,就不会浪费这个资源,对自己的问题生起一种资源想——把它当成觉悟的一种资源,这个问题就会给个人带来一个觉悟的增上缘。


自己通过一些法则,如法地思维、观察、实践。这个问题一旦解决,自己就学到一个依法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会养成什么问题都找人问的坏习惯,这是一个极大方便。


依法解决问题的善巧,这个善巧对自己来说也等于法,就是伴随你的师长。依法解决问题的善巧十分重要!


我们要依法解决自身所拥有问题,那无愧一个如实的修行。


尊重自己的问题,促使自己依法解决问题。还解决不了再来寻求同参道友、师长或者其他善知识,那会令得遇者得到增上的受益。


要是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推出,一旦养成这个坏习惯自己就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了,你丢失了财富!真正依法作为这样一个能力是不可思议的! 就等于说法为师长,法出生诸功德,法来解决我们的现行,你诸多的烦恼、迷失、无明蒙蔽就能迅速消融掉。这个能力就是觉悟的力、智慧的力、慈悲善巧的力量,不光能自利,一定还可以利益人。


若没有尊重的过程,就丧失了这个依法思维、依法言说、依法作为的机会。


不是不能提问题或者不让提问题。同参道友在法上有争议,乃至有矛盾或者不同知见,都可能,但真正是依法的、善意的、增上的。 这个善意是什么?就是利益对方。


像在因明中有一个宗;然后立一个因,讲一个推导过程;然后有一个喻,讲一个事例。因明的辩经、说法一定是自悟悟他——它是依这个宗旨来辩经或者辩论,不是为了战胜对方或者表现自己正确,是自悟悟他为宗旨。


尤其古因明宗,很简单判立一个宗、一个因、一个喻。

“喻”说一个事例;“因”表明一个推导辨识过程;“宗”表达一个宗意,就是一个结果。依这三义,为了自悟悟他的作用。


我们现在学佛或者交流有没有这三义?若没有这种三义的作为,而为了“我是正确的,你是错误的”,那叫自赞谤他,外道邪见。也是自误误他,为了战胜对方,强化自己,一定是耽误了自己道德,亦误导他人,给他人这个恶缘。


在学佛过程中,若不知世尊给我们的悲智方便,就会强化自己的业相,就是我相。这个“我相”不得了,强化自己,就是在人面前表达正确、修行、善良——反正是光彩一面,四面八面都是光,但心地光不光自己知道。 喜欢用光耀自己的言说或者强化我相的人,心地一定不光彩。


以前在东北一个道场,有个人站出来说:我是正确的,我有正知见,我这儿有法!我说:你这个“我”,你就不知道是个什么引导。


像这个时代,社会上那些浮在水面上的光彩说法、光彩道场、光彩人相,多是内在的或者名利的迷失者。 炫耀自己正确、一贯正确的人一定是极贪图名利的人,超越不了这个。


佛教没有讲一个正确不正确,佛教讲了清晰去除烦恼的无定法方便,解决众生的执著烦恼,就是所谓对错是非这种对立或者边见的烦恼。能不能清晰自己在做些什么?


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的举心动念都在告昭天下,至少先要告昭自己意识法界你的心地是什么。


很多人说我心里想的你不知道,我的作为你可以看得到——这种里表的东西, “里”毕竟是自受用。所以给人看的人自受用极差,自受用不得安乐,没有宁静、清净的东西。表面上很光彩,但是自受用是个啥?“表”是他、他见、他受用,给他人传达的东西。


很多人对高尚的话都提得很高,但心地作为、意识作为是啥?自己知道,佛菩萨知道,他心通者知道,自己未来果报知道!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