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四集:报德名闻入佛种性
唯归佛德取用性德,无余供养无疑承接
……
女众代表 :请某某来直接表达一下这个问题。
慈法法师 :这个问题要梳理清晰,问题阻碍了自己的心念,要明确它。自己不要似是而非,似是而非人家没办法,碰不到实质内容。
某某女众 :问题是这样,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教法也接受,也愿意去实践。那么在《净土誓愿与传承》中里,有这么一个说法——乃至信顺二法也是弥陀的回施和给予……
慈法法师 :好了,我听得懂了,好了。刚才我休息之前,我跟大家讲到:要是没有弥陀修德的给予,或者说揭示——就像我们没有这个房子的建设,我们住在这里面,我们待在这个地方。你虽然知道有房子可以不被雨淋,我们没有这个房子,雨一样淋我们的。因为我们无始以来,虽然人人有三无差别的性德的本质的这种安住,但我们不了解、不认知,被自己的业习、烦恼、无明蒙蔽着,不能用它,也不能认知它。 唯有阿弥陀佛的修德,就是所谓的圆满报德的传递能唤醒我们对性德的认取与认识。唯有这个力量,没有其他力量,没有其他力量!
你要认为我不用念阿弥陀佛,我也不用感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也没有给我什么,我本来就有这个性德,我用就行了。 这基本上就是一种狂妄的东西,这种狂妄是什么? 就是自许。
你说人人有性德,这不是佛给予,这不是佛提示吗? 就是佛给予的,佛证实的,佛的修德所证实的。 这个证实传递一个什么呢? 传递这个事实——让我们通过他的修德的这种证实的力量,以达到真正地皈命、皈依,真正地回归。 要是靠我们自己的想象、推导、理解,达不成事实。 就是我们的想象、修德、作为等等都是在无始无明的推动下,演幻出来的一种感知——见闻觉知。 这种见闻觉知我们一旦认取,基本上就是生诸烦恼,就是我说压抑、徘徊、膨胀,这是人类的特质。
要是我们真正地依阿弥陀佛的修德,就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来印契自心,在修德的作用下,认取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认取三无差别,那我们就能启用这样一个平等缘起,清净缘起。 而不是“我”认为怎么样,“他”认为怎么样。现在我们这一个关口十分难以解决的是啥呢?就是一定要“我”认为怎么样了,“我”达到怎么样了,他感觉到才有意义。这是一个普遍心理。
弥陀的平等回施,修德给予,我们没有去融入,就一定要把“我”建立起来。这个“我”呢,他改头换面地要侵夺所有的功德。干什么呢?一定要贴上“我”的名字,不贴上“我”的名字,忍受不了,不能忍受。所以“南无“是皈依、是皈命、是回归融入、是直下启用。不被“我”所污染,尤其是不被“我”污染,这个是十分不易的。这个不易是什么?就是我们无始以来,这种“我”的顽固性,我执我见的顽固性带来的,我执我见的顽固性带来的。可能这是对立来说:哦,明明是我们具有的,又说是阿弥陀佛给予的。阿弥陀佛的修德不给予,我们的修德永远住于暗冥之中——就是所谓的业力徘徊之中,不能自拔的。
这不是谁说的,这是一个巨大的事实。就像我们要是没有父母,要是没有母亲的这种所谓的十月怀胎,生育了你,就没有你这人。起码这一生,这个分段死这个人没有。你的成长过程还没有离开父母养育的支持。 就像如来种性一样,我们听了“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就像一个种性的给予,就像投胎一样,出胎一样,出生一样,这个成长的过程我们离不开阿弥陀佛修德的支持,修德的给予。离不开这个。
那你说本来具足,你还要用他的修德吗?就是他的修德才能彰显你的性德的作用的现行,要不然我们的作用就运用不了这个,就在这个我执——无始以来的无明、我执的蒙蔽下行诸恶业,或者行诸不圆满业。
为什么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这个口、这个转折问题了。所以若没有阿弥陀佛的圆满修德,我们无以得见三无差别,无以得见本自清净、本自具足。这样的性德我们无以得见,无以运用,你没有机会运用。 大部分人犯的毛病,犯在一个“我”听闻了,“我”具足了,“我”这个本来具足,“我”怎样怎样,就开始用“我”了,就开始膨胀自我,结果就造成新的疑虑。 本自清净怎么会有“我”怎么样怎么样呢?本自圆满怎么会“我”怎么样怎么样呢?这个“我”的习惯性——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些东西起作用了,所谓的烦恼又起作用了。那我们就没有去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没有无余地去供养、随顺。
三皈依塔
现在的人作为这种有残留的东西,尤其是虚伪、虚假,尤其是佛皈依我、法皈依我、僧皈依我的这种“我心”,十分地炽盛与坚固。 不是说我们无余供养阿弥陀佛、无余礼敬阿弥陀佛、无余地赞叹阿弥陀佛、无余地随顺阿弥陀佛。它一定把“我”,实际说我皈依佛,后面还是佛皈依我。我皈依佛是个假借,佛皈依我是真实的心理。这个东西是一种我执坚固的一种,必然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六个根本烦恼在你生命里会表达出来、表现出来。它一定会成为这样一个事实作用。
所以这个无余供养、无余供养,“南无”就是一个无余,随顺是个无余。说百川归海是个比喻,你归了海,你说不行,这是我的水,这是我的东西,不能融入到大海中,你想把它掏出来这个时候。实际你根本没有融入,你要融入怎么能掏得出来呢?像滴水扔到大海里,你怎么再把这一滴水拿出来呢?这真是个不可思议的事情。 就是有保留,实际就没有“南无”这样的一个体验与真正这样一个奋不顾身的一个回向、一个回施、一个随顺。所以这个“无余”,就是真诚心中随顺一刹那。没有这个东西,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就开始起作用了,没有投入过。 貌似这个,哦,说我也信,我也顺,但我怎么还怀疑呢?我这么信我这么顺,我怎么还要去……它还要给予我呢?我怎么不能行呢?这种自我膨胀、自我意识、自我疑虑没办法消除。
为什么在《净土传承与誓愿》里面,我讲唯佛是念,在这个地方,无疑是承接方便,承接的一个参照。你怎么来承接这个传承呢?无疑。无疑就是南无,那就承接了。你要是有余,那你就会我怎样怎样,我怎样我怎样,你就没有得到这样一个传承,没有入这个法流。 这是一个十分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焦点问题——就是我皈依佛还是佛皈依我的问题;是我入大海、归入大海,还是我取了大海一瓢水,然后说我是大海;或者我把大海的水自己拿出来一点点,然后说我是大海。 所以这种我执、我见的膨胀,就会把我们从大海中得到的一点的咸味说这就是大海的全部。这样会少得为足,或者说自己以为理解了,自以为有所得了,就会住在一个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作用下,去让佛皈依我、法皈依我、僧皈依我,这一定会产生这样的效果。这个地方跟“南无阿弥陀佛”不一回事,还是南无你自己就行了。
这一点可是一个致命的地方,不是某一个人,就是很致命的一个东西。这是我们内心的我执,内心的我执与法执的这种坚固性。这个无余,一时无余供养。为什么写个无余,一时无余供养呢?就是不给你回头的机会,就不给你这个我执一个缝隙。我们只要有一个我执的缝隙,你马上就拉回来——就是佛皈依我,法皈依我,乃至阿弥陀佛皈依我。你皈依什么呢?你就开始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些东西开始起作用。
我们皈依佛的欢喜、感恩、清晰、歇心、随顺,这是皈依佛。报佛深恩,传递无上信心。佛皈依我是啥呢? 唉,我也信了,我怎么还怀疑?我怀疑这个怀疑那个,这样想那样想;然后我信了,那我就成老大了;然后我就代表大海了,我就代表阿弥陀佛了。能不能代表呢?就是大海里瓢一瓢水,说这就是大海。是大海的水不假,但不是大海。没问题的,跟大海里的水是一个味道,但就不是大海。 我们少得为足的心理就会这样子,实际就还是佛皈依你了、法皈依你了、僧皈依你了。没有在我们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上真正地去融入过,无余地融入过。 这个无余并不是说是个啥要求,是唯一的途径。 就像我们说一个河水,淌,淌,淌到一个湖里,住在这个湖里,它不往下面淌了,不去汇到大海里去了,说我这是不是大海呢?你那是个湖水,不是大海。或者说我们就到大海边了,不管怎么取水,哪怕取一万吨,你也不是大海,你也称不上大海。
少得为足就是取用于此,取用一点一滴的味道。法味也好、文句也好、意识也好、理解也好,但你不是大海。你没有无余供养。 这个无余供养,我们这种所谓的见闻觉知的造作你不会在这儿纠结了。你在这儿纠结,还是我执、法执;你在这儿纠结,还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一个挥发、挥泛。那我们就会质问于教法、质问于他人、质问于一切。这个质问是什么呢?实际就是皈依我的一个疑虑。你说我也尝到法味了,就是像我们也知道海水是咸的了,但你知道是咸的你还不是大海。
就是融入这个不可思议,人就会歇心,就会回归于本净、本具,令心安乐,远非语言、意识、造作所能涉入的。那你只能感谢佛恩浩荡、佛智浩荡、佛功德浩荡。 你不会去我这个疑虑、我那个疑虑,我那个想法、我这个想法。实际我们往往说,我知道了、我理解了、我得到了,我怎样怎样了,基本上就是佛皈依我、法皈依我、僧皈依我。我们不相信,沉静下来都可以观察,每一个人都可以观察。就是我们会取用一点东西,还是我说的“马甲”。你取用一点东西并不是代表这个东西,只能说你取用了一部分文句——我拿了这个文字里面,这一本书里面一句话,然后说我理解了,我怎么还会这样子?实际还是取用了,根本没有归命于这个法、随顺这个教法、融入这个教法。这一点很容易辨识的。
因为我们依法而行,烦恼——贪嗔痴慢疑的烦恼直下就会消除,起码说会认知它:这是一个虚妄业。说我怎么还怀疑?我怎么还怎么样怎么样呢?那我们还在膨胀自己的意识、见闻觉知。什么叫膨胀?就是放大它、推动它。
为什么说随顺就会感恩呢?随顺就会得入呢?随顺就会歇息呢?随顺就会传递佛不可思议的无上信心呢?那你只要让佛皈依你、法皈依你、僧皈依你,你一定会焦虑的,疑虑的,膨胀的。 我懂了、我知道了、我理解了。后面说,但是——全部把佛法否认完,然后就我还怎么样怎么样。还是佛皈依你、法皈依你、僧皈依你;还是把大海水取过来了,我就是大海水。你能代表大海吗?你只能说你少知其味而不知究竟。实际就还是换了个“马甲”。这个地方很容易……。
因为就像净土教法,剥离我们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手法很狠毒、很毒辣,它很彻底。 因为啥?它在九界的认知中都不许的,不要说我们的贪嗔痴慢疑这种粗重烦恼了。它不允许你!那你说我一定这样子,那你就去烦恼去。因为让佛皈依你、法皈依你、僧皈依你十分困难,但我们又十分容易做。这样的作为就是疑虑。我经常听到这样的信心:信心具足满满地说这回我可懂了,然后三天以后说我不信了。为什么呢?就是取用一点一滴,自以为有所得了,自以为足了,好了,马上疑虑又出来了,因为自己的烦恼、习气又出来了。我执、我见离不开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六个根本烦恼繁衍出来的过去叫利使与钝使,来策励自己的业与现行。
我们要真正地南无阿弥陀佛,如百川归海,只能说在这浩瀚的大海中去赞叹无尽的宝藏、无尽的功德。融入到这种功德,它没办法提及我怎样我怎样了,只能赞美佛德,浩瀚的融入,无有边际了,没办法设立这个边际。在这无量开阔融入舒展的过程中,只有赞美与随顺,没有其他力量了。什么我怀疑这个怀疑那个,没有这种东西了。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三皈依的人十分的不易,尤其皈依法不容易。法皈依我很容易,僧皈依我很容易,就是我取用一点,这个很容易。取用一点然后表达自己的状态,很容易的。但这不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不是这样一个作用。 尤其净土教法它比较“毒辣”,它毒辣的就是什么呢?于九界业缘中不许。那我们有点滴的斑痕、点滴的染著、点滴的执著就会放得无限大,就给你放到无限大上去。
所以它在这个地方语言、作为,从我们凡夫心智中表达出来是十分凶狠的。你说我们这个作为一个学佛人,要是不彻底、稍有剩余,它就有这种……它就会无限放大。因为在阿弥陀佛这种圆满究竟的功德面前,它就会无限地照大你。让你看得到你这个业、你这个执著、你这个分别、你这个业相。
实际净土教法最难讲的就是在这个地方。它会很痛苦于我们的任何的一个虚伪与假设、任何的有所得的东西、任何的一个自许、任何的一个自满、任何一丝的东西,它都给你无限放大。因为在这空净中、法界中,真无一丝尘埃。所以这一点,就是按我们世间说特别的残酷,它这个手法太重。
净土教法,“若不往昔修福慧,于此正法不能闻”——这个闻信得入是不可思议的一个事情。“骄慢弊懈怠”,骄慢是什么呢?就是我大,就是佛皈依我、法皈依我、僧皈依我;“骄慢弊懈怠”,什么叫懈怠呢?假这个名义——马甲,换个马甲,假于这个名声;“不能闻此法”,你闻不到。你就是换”马甲”,就是一个借用这个名言来完成你的识心,就是所谓的见闻觉知的东西。你传递的是你见闻觉知,而不是阿弥陀佛的功德,不是我们随顺佛德而觉悟自心的一个实践。
这一点,实际要是用世俗心来想,不是真正无畏心,这个“无智亦无得”,那你就远离不了这种觉悟自心、无一丝杂质的一种回归,无一丝保留的回归,你会生起畏惧。所以阿弥陀佛以修德来接引我们,使我们生起回归的无畏,就是不缺欠的无畏。要不然你这个心地一定会畏惧的。
净土教法它难就难在这样的传递的困难上了。因为我们认为自己的见闻觉知,实际马上就是佛皈依你、法皈依你、僧皈依你。你就把它处理了一遍,然后就表达你自己的识心,你自己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这种所谓的见思二惑对你的奴役、对你的驱使,你表达的是这种内容。而不是阿弥陀佛的清净、圆满、无碍的功德的给予,与清净、圆满、无碍的随顺。你没有随顺这种如来种性的这种抉择,你随顺了你的见闻觉知的这种业力。这种业力是什么呢?是被见思二惑所奴役,就是被利使与钝使所驱役、所驱使。你表达东西一定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没有其他东西,不会有其他东西。除此见思惑之外,别无它缘。
所以说我们每天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貌似简单,你有所剩余,就是佛皈依你、法皈依你、僧皈依你。你不相信你看看,你可以仔细观察内心的东西。 这种无余地投奔、回归、归命、归命礼。在很多的文字中会写到“南无是归命礼”,这样一个传承事实。归命礼,而不是它归你的命,它来归于你。 但我们在有我执与法执、见思二惑的困惑下,无始以来的这个无明的蒙蔽下,法皈依我、僧皈依我这种识心与执著,似乎又那么必然。
这一点没有啥害羞的东西,也没有啥人我是非的东西。基本上我们没有依止阿弥陀佛的圆满的报德,没有无余地去随顺融入,就会有见思二惑的利使钝使的驱役,令你去思惟、令你言说、令你表达你的这种所谓的见思惑的烦恼。你表达的不过是烦恼,传递的不过是烦恼。
这个地方以前在北京我讲了一个《意乐人生》的这种五部曲。不是我要讲的,当时这个题目是大家认的,让大家出的题目。然后就是这个意乐,让大家说意乐。这一群人可能也就这么多人,大家每一个人说“意乐”。有多少意乐,多少种意乐,种种的我给它写到黑板上。我们看到这些意乐,然后去分析这每一个意乐。
我说这每一个意乐皆是业——善业、恶业、觉悟业,但皆是业。这业有没有自性呢?无有自性,是个名言,无有自性。无有自性,本性空。本性空,怎么起作用?就是清净缘起、本净缘起上我们怎么来审观世间,就是实际回顾、回观一下所有的意乐。你就了解了我们所有的造作,你要推动你这一个妄念,你再推动、推动越多,你烦恼越盛,演化出来的烦恼与迷失越多,就是所谓的狂心不歇。 那五部曲子,你可以去读一读,去运用运用。
我们就不无端地去推动自己的这个所谓的无明习惯,把这个无明的东西不断地推广、推广、推广,你想得越多,你这个东西就越烦恼。很多人就会抱着自己的一个疑虑,把这个疑虑无限大,然后无限地收集。就像一个漩涡一样,把所有的疑虑的东西都找到了说:我真疑虑。因为啥呢?你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说一万个。然后就是他的疑虑成为事实。
因为我们妄念一动,整个法界都围着这个运转,所有的东西都围着这个运转。运转什么呢?——疑虑。 成为疑虑的事实,就成为一个恶业。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个不正见、这个疑、这个怀疑、这个嫉妒、这个不满都成就了。而不是说我有一个妄念一动,我就觉悟它:此为造作,此为无始以来的业习蒙蔽,此为疑,此为嗔,此为我慢,来觉悟于此。不要使它衍生更多更多的所谓的枝叶,收集更多更多类似的烦恼,使这个烦恼成为事实。
还是说我们中国有一个(故事),很典型——邻居把他的斧子偷了那样的一个故事是一样的。他的第一念一动,说,哦!我的斧子丢了,是这个邻居偷了。看到邻居的这个孩子,坐也像贼,走路也像贼,音声也像贼,每个眼神都像贼。结果烧啊烧啊把这一垛柴烧了,(发现)斧子在这一垛柴下边。这时候他再看邻居这个孩子,看着也不像贼了,说话也不像贼了,眼神也不像贼了,走路也不像贼的样子了,因为啥?斧子找到了。
这个念头一动,不管他真假,一旦动了,所有的因缘就会围绕这个种子延出来一个结果,造成一个巨大的事实。这个事实是什么呢?好比说我们怀疑了,那你就怀疑吧!你这个怀疑你一抓住它,这怀疑所有的东西都会围绕着怀疑,收集这个怀疑成为事实的一个支持。
我们对任何一个教法亦复如是,这个无余地供养就是为了除我们这个怀疑的机会,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机会,给你消除它。 让你随顺着这个报德、弥陀的报德融入弥陀的愿力海中,众罪消灭。哪众罪呢?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一点我感觉到我们每个人,就可以如理地思维、如理地观察。
你说,不能不让我怀疑,没有人反对你怀疑,你放心。但你一怀疑就像疑斧者是一样的道理,你所有收集的东西就这么一个种子了,就这么一个东西了,种子现行的作用就表达出来了。贪也是、嗔也是、慢也是、痴也是,都是一个东西。你一旦用它一高举,所有的东西都围着这个转,就成为一个巨大的种子旋涡,旋到什么程度呢?旋到你确认无疑,因为他堕落了,这就结束了。
我们来无余供养阿弥陀佛,来随顺、彻底地随顺佛的愿力,融入佛的愿海,众罪消灭。 众罪,就是我们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这种烦恼,就是我们过去的清水的骄慢、浊水的这种自卑都融入大海了,融入大海真实一味,与大海一味了。而不是瓢一瓢水,是真正地融入大海了,无有收回之机了。这个机没有了,那你的感恩心必然生起,舒展必然生起,浩瀚无际源源不断必然生起,不退转必然成为事实。所以这个随顺得入,一定不是——不要我借助佛说,噢,佛给我了,然后我得了,我得了,实际还是佛皈依我,还不是“南无阿弥陀佛”,弄一圈子还是佛皈依我。就是 我们念了很多、做了很多、学了很多都是皈依我,干什么呢?要支持我怎么样了,而不是“南无阿弥陀佛”。这一点真是个死角,很奇特的死角。
所以许多人在借用着佛法、借用着僧法、借用着某个教导、某个名言完成表达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表达自己的压抑,表达自己的徘徊与膨胀。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警觉于此。这不是佛皈依你、不是法皈依你、不是僧皈依你,就是这样一个迷失了。你认为佛在皈依你、法皈依你、僧皈依你,因为什么呢?实际你是在用佛法表达你自己的所谓的业力、业相、心智罢了。那就换个装潢、包装,我们没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十分重要。 所以我希望大家思考问题之前一定念念三皈依,或者念一念《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的这个事实,念念三皈依,念一念南无阿弥陀佛,不是南无皈依你。要不这样的思维,没有这样顺法性思维,顺教诲思维,顺正念思维,我们思维很奇特的——就是前面打着法的旗号,后面表达的是自己的识心;前面说的是法,一个“但是”一转折全部都是自己的烦恼。
这可能是正见的这样一个机遇,我感觉到实际这是我们每一个在“南无”这个法则的随顺彻底不彻底,真实心中——这是善导大师喜欢说的话,真实心中发菩提心,真实心中南无阿弥陀佛,真实心中乃至一念,真实心中乃至一合掌一礼拜。真实心中!啥叫真实心中呢?就是真正地随顺三皈依,随顺教法,随顺正见,而不是随着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作为起步。你把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作为起步,作为表达的根源,那所有的东西,所谓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都是假设了。你拿这个东西来做一个帽子、做为一个包装,内在的东西完全是我们贪嗔痴慢疑在起着作用。
所以《心经》写得特别的清晰,世尊在这个《心经》上谈到“观、观自、观自在、观自在行”,这样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无智亦无得”的事实,令我们生起无畏地认取,就是正见地认取。
那为什么我们一说贪嗔痴慢疑就会前面放着佛法,后面说贪嗔痴慢疑呢?实际就是一个“马甲”,说的前面是佛法,后面就但是——都说的是自己的所谓的这种见思二惑,没有其他东西。这种包装你再换得多,你换无量(无)边就是前面佛法,后面就是自己的识心,就是烦恼,表现的烦恼。
我们怎么会不依着法则而推动自己的思维、推动自己的心念、推动自己的观察呢?一定会用自己的烦恼习气的种子推动呢? 这就是无始无明埋没在我们业习的这个深深的阴影下面,不要换包装,要换内涵——就是种子。换包装是个很麻烦的事情。
我们今年要不在这一点重重地用锤,虽然残酷一点,但是我感觉我们对自己能负起真正的责任,不要在相似法则中——就是打一个佛法的旗号,做一个包装,用的是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心念。这一点苦了很多人,苦了很多相似学佛者。实际就是到佛法中取一点名言、取一点说法,然后表达“我”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表达“我”的烦恼。要是我们随顺法、随顺教法、随顺阿弥陀佛的愿力、圆满的报德,你随顺思维、随顺观察,你在这个彻底随顺的过程中,你只有感恩心。没有“但是”这个说法,“但是”这个词很巧妙。我也随顺了——但是!这个“但是”就是种性没有改变。我们能觉悟,我们用无始以来的无明业习,没问题,这是个了不起的一个自觉的缘起。那就会觉悟他的本质,随顺弥陀的圆满报德,感恩于此启用所谓的法性功德。
祝福大家不做包装,直指本心,依佛愿力,清净回归。
谢谢大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