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序分义
“散善显行缘”(节选)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三者下.即有其四。一言发菩提心者】
这
是
最重要的。
【此明众生欣心趣大.不可浅发小因。自非广发弘心.何能得与菩提相会】
没有广大的利爱心,你怎么能发起广大的行为呢?
【唯愿我身同虚空.心齐法界.尽众生界.我以身业恭敬供养礼拜.迎送来去】
我们看看
,
过去释迦佛,一直到唐朝以前,出家人怎么对待人。来一个出家人
,
大家都会喊
“善来”,叫善来,来的出家师父就会喊“
集善来
”,相互
地
呼唤。来一个出家师父,不管是任何人,出家师父见了,就是
“善来
、
善来
”,就这么来迎接
,
对方就会
“
集善来
”,就说你在这儿安住,我们来随喜,我们来这儿住下,“
集善来
”,就这种招呼性的,迎来送去。然后种种侍奉,上座怎么尊重,下座怎么尊重,长老怎么尊重,一般的出家师父
、
沙弥怎么来对待,都极细之尊重,大家很亲切真实,像手足一样。
现在
真是看不到
了
,我看过去那传记,这几天看唐朝
以前
的书,越看
,
我感觉到自己真是
……僧人这个衣服
,
真是感觉到挺惭愧的。
【运度令尽】
看我们怎么对待自己周围的有缘、有情呢?
【又我以口业赞叹说法.皆受我化.言下得道者令尽】
就要你尽道
啊
,直归本源,运度令尽,得道令尽,直归清净法源,不作染污
、
玷污
、
相互诽谤这种伤害。现在大家这种法义的鼓励,机遇太少了。
【又我以意业入定观察.分身法界.应机而度.无一不尽。我发此愿.运运增长。犹如虚空.无处不遍。行流无尽.彻穷后际。身无疲倦.心无厌足】
这是引导我们来审视自己。
我到很多地方
,
基本都是这样的说法,
“你不要讲了,你
现量是啥?
”
大家不是相互
地
激励发无上菩提心
,
这个激励都没有。
我这几年
经常
遇到这样的出家师父
,
起码给我打十几个电话,以前我们见过面或在一起谈过的,说
:
法师啊,我们以前谈的时候
,
不在乎,现在走了,
才
知道大家谈话这个机遇太难得太难得了。
下去
,
大家都是危害,往下拉的东西多,鼓励
、
激励
、
安慰的机会太少太少。为什么少呢?就不像这些大善知识发的愿
。
我们都知道功课里那个愿,我经常念那个愿,没事
就
念,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
,
愿与法界众生
,
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就是
现下起圆满的心,不断地鼓励自己,鼓励一切有缘
。
这就是智慧行者啊,这就是文殊心
、
文殊愿,不管是显是密,都在这个地方下的手
,
举心之处
嘛
,以导一切正行
。
你心念一浑浊,你那行为都是无明业。
所以
,
这一段文字亦复如是,引导大家发菩提心。菩提心不能忘失,一刻都不能忘失,你也没法丢失,
我们本源清净这个菩提心,是没法丢失的,不能丢失,更不能让别人丢失
,
所以劝发菩提心,劝一切有缘发菩提心
。
在我们这个时代,
这
是最重要的事情。现在这个时代
,
摧毁这个东西太厉害了,相互
地
根本不允许对方有这个心,我们一定要审视。
【又言菩提者.即是佛果之名】
发菩提心,就是以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启发,要不然
,
不能成就得见。
【又言心者.即是众生能求之心。故云发菩提心也】
“能求之心”,
识得佛的果德回施,故名发菩提心,要不然
,你
不能相应。所以
,
我们只能求向佛的果德回施,来印证自己本具的菩提心,来引发出来,依心而行
。
所以
,
不心外求法,反而得佛法的正利,这是大乘的福德啊!
前面一段是声闻福与人天福,这是大乘福。因为我们汉传佛教就是大乘学说,都是大乘教的实施对象,你不管是禅,是念佛,你不管是什么法,你学密也好,学教也好,都是大乘之教
。现
在我们汉传佛教
,
基本上没有声闻乘教法,基本上没有,都是以大乘而建立的。
【二言深信因果者.谓深信世间出世间苦乐因果。若作苦因.即感苦果。若作乐因.即感乐果。如似蜡印印泥.印坏文成.不得疑也】
这个地方是自作自受,自成自
业知见
的问题。
【三言读诵大乘者。此明经教.喻之如镜。数读数寻.开发智慧。若智慧眼开.即能厌苦欣乐涅槃等也】
这个地方
呢,
心智不开修法者
,
要有善知识所依附
。所以
过去的人
呢,
不明教理,
就
要依止一个善知识,
像
在律宗,
你
要是一生不明大小轻重
、
开遮持犯,不知犍度
,终生不能离
依止
,你受戒一百岁也不能离。
居士为什么依止出家师父呢?因为出家师父明法故
。
终生不
离
依止,终生就
得
依止别人习法
。
你自己要是慧眼不开,
想
修一个法,必须得依一个此法传播者的因缘,才能修此法。何以故呢?你要一丢开,你就没法行持,下面就会产生盲修瞎练的过程,走弯路
,
所以依止
胜
福
。
依止是
胜
福,依止道场
、
依止善知识都是
胜
福,就是大福报的意思。
在我们这个时代
,
轻慢师的因缘多一些,最主要的
是
不知道
。
要是智慧眼开了,你是世间的眼目,你是大家的善知识。眼目未开之前
,
要依止善知识
习法
,要不然
,
你就徒生邪见,枉受苦报,这是我们学法的最重要的一环
。你要不信因果,真是没有办法,你缘自己的妄心,必受妄苦。
所以现在在藏地,要有个善知识出来,大家都相互
地
依。像虚云和尚在世的时候
,
大家都依止虚云和尚,我们汉地
。
印光大德
,
大家依止他来学净土
;
弘一法师在戒相中有善巧,大家都依他学戒,讲经的亦复如是。就是依止个善知识
,
来引导大家的心智,引导大家的作业。
当
你一开慧目,你自然的有行法因缘,有行法因缘
了
,你在行法的时候,大家就会依靠你来得以出离。一定要尊重
、
向往师教,要不向往师教,
实
是愚痴之
人啊!
所以,以前在僧法中,上座就是上座
。
上座要是实在愚纳,那么上座还要把这个因缘交给次座,次座才来引代,
有
一个因
,有
一个缘
,
相互
的
尊重心发起,是相互施教逗机。
我们这个时代 , 大家苦就苦在这个地方,没有授教、授受的因缘,没有这个因缘,没有因缘大家就苦。 所以 在 社会 上走动的出家师父多,参学的也多,包括居士,东奔西跑的也多,这个寺院里拱拱,那个寺院里拱拱 , 但是 真正能不能依一个法行持下来,得到究竟的利益呢? 所谓 传承清净,就是把直 指 本源究竟成就处传授给你,乃至把修行的方法次第传授给你,真正的法的因缘,法的运用,法的依怙。
【四言劝进行者者。此明苦法如毒.恶法如刀.流转三有.损害众生】
我们也遇到出家的
、
在家的谈论现在这个佛法现象,真是不好听啊!
【今既善如明镜.法如甘露。镜即照正道以归真.甘露即注法雨而无竭。欲使含灵受润.等会法流】
你真正有智慧,真正
是
一个劝进者、饶益有情者,
你
会给大家带来这样的利益
与
增上,所以叫同参道友,那是增上提携,是真诚的彻底处的提携,引发菩提心的提携,鼓励有情出离生死的提携,这真是不可思议。
【为此因缘.故须相劝】
劝发菩提心
。
我们读过
省庵
大 师的《劝发菩提心文》,很多人读得痛哭流涕,反正我以前读,读着读着真读不下去,感觉哎呀,真是
……这个时代啊,堕到这个末世,闻法的机会少,遇法的机会少,说烦恼、造业的机会比比皆是。
【言如此三事已下.总结成上行也】
所以大家在一起,一定要激励增上的信心
,
增上的作业
,
增上的行为,像菩萨戒告诉我们是一样的。
净土一法
,
的确就劝一切众生发菩提心,
如《无量寿经》说,三辈者,第一
,
开始就发无上菩提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不管是哪一辈都离不开这。
除非
你
是闻
法
即脱之人,那是另外一说。若不如是,你又不信佛力,菩提心再不能引发,这一生决难成就。
因为啥呢?
菩提心是一切道法之根本
,
佛法之根本,一定要审视,不要
把
自己的机遇错失过去。
【五从佛告韦提下.至正因已来.明其引圣励凡】
以诸佛的正因
,
激励大家发起正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