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达讲授
弟子问:师父您这一生讲的净土也好,还有这性德,要跟我们平常每件事接轨的最有效的方式,比如说我们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前面要有个祈祷来做个接口,这个地方也很重要,是不是?
师父:“南无阿弥陀佛”,做誓愿也好,做祈祷也好,做守护也好,都行啊!“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五重义中,你都可以用啊。
你做个礼敬也行,你做个回归也行,你做个祈祷也行,你说本来就是这样子也行啊。
法无自性啊,我们为什么要定个性呢?为什么要定个法呢?定不了啊。
你只能说它多层面、多角度的一些意义、角度,我们可以实践哪个东西。或者次第实践,或者是一个实践,深入实践,都没问题啊。祈祷是一种,其中一种。
好比人迷失了,我做个祈祷,就像人迷失了,问个路是一样的。走着走着,不知道怎么走了,我问个人,说你给我指指路。我思想上这个路混乱了,没方向了,我做个念诵祈祷,那不就把路看清了嘛。
(比如说,昨天我们就在探讨,一个组织机构上,大家在具体事上有不一致了,比如说“生命之光”,这个时候,大家虽有不一致,大家把这方向调整到,无论什么事情我们把它都导归到性德,这样它自然使具体事情本身也有一个……)
“生命之光”本来就是从性德生起的一个组织,你为什么不这么用呢?为什么要发挥自己的想法呢?
我看(某某)写了一段文字发给我了,那个架构、作为、语言、引导,像传销一样。
你说像传销一样行不行呢?可以,也可以,不是不行,但那就是传销。
你说我们顺性需要传销吗?人人都具有,我传销它干啥呢?我不需要传销!我们只是开启生命本质的无量光寿,像佛陀一样帮助有情来开启这个。
你有这个需要了,我们就交流,没这个需要,你爱忙啥忙啥,我不需要推销!
我接触净土这么多年来,我从来不推销。我只有撵人的机会,我没有推销的机会。
他这个吸引力是根本性的,是永远根本性的。它就是顺性表述的一个东西,我不需要推销。你推销了,你把它贱化了,你把它简化了,你把他扭曲了,不需要。
全体生命都是他的眷属,这就是我说大集体概念。九界生命都是他的眷属,根本不用召唤,不需要的,不需要“我有什么……”不需要,哪个人都是自然地作为。
好比说,像某某师他们那一伙儿,某某他们那一伙儿,像蕅益寺他们那一伙,这一伙儿、那一伙儿,都无所谓的,你哪一伙我们都包容,哪一伙……
你就做你的事,我们一起来学佛、来顺性、来觉悟,这可以吧!你哪一伙爱做啥做啥,那是你们的事,对不对?谁也不能反对。
我说的这么个概念,不是要传销、要很多人,不是的,那一点意义都没有。
它最省力的就是众生各个具足,这是它的优势。我们的方便是什么呢?各个具足我们能不能交代清晰,自己能运用出来,令有缘有情也运用出来,如此而已,不需要推广。
为啥老有人说师父你多讲一讲,我说我只是个受益者。受益者跟莲友分享分享,说老实话就是这样的。
说高尚的话,可能我早学一分钟,对吧?早走半步,连五十、百步这个差距都没有,可能就是早一点点,给大家传达传达,对吧!自身没有啥能力。
这个东西多安稳啊,根本不需要任何的努力,也不需要放逸,也不需要懒惰,因缘成熟了,我们就可以直接这么做。
说这个人多坏多坏,这个人这样那样,你不管,管那没有用,你随众生业就流转了。
我们要觉悟众生业无所得、没有自性,弥陀摄化一切众生究竟启用无量寿、本具的无量光寿,那我们就在这儿用功夫,其他的不用功,就用果地觉来交流。
我感觉像某某写这个文字呢,我想一想,那这就是他的角度,他习惯于世间这个法的操作了,这种公司类型的,机构类型的。
你要是把“净土生命之光”当成一个机构,那你当成一个机构,就是摄化所有的众生,或者说所有众生都是它的成员,你不能开除一个。
天天拿刀子追着要杀你的人,都不能开除他;你要开除他了,你就不是这个生命之光了,你是生命之忧了,对不对?
我们不管周边的人怎么样,这个人怎么样怎么样。过去有师父跟我说,那个人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样……我说干你啥事儿呢?
他说“怎么不干我的事儿呢?”我说他困扰你的心了,对吧!那你怎么不解放自己的心呢?
人家这个人这样,有这个人的因缘;那个人那样,有那个人的因缘,对吧。那个组织这个组织这都是天然成的,因果成的,因缘成的,谁管得了?
“师父,他们搞小团体了”,你离开小团体了吗?都是小团体,对不对?一个一个说人家非法你如法。
你说人家非法的时候,你到处都是非法,你放心了,心一非法,到处都是非法了。
看不上这个,看不上那个,自己照照自己,最丑陋的还是自己。
最丑陋就是我执嘛!不相信照着镜子试一试啊,你看谁都看不起的时候,你一照镜子就知道了,自己是最丑陋的。
“自是非他”是我们的毛病,认为自己正确,怎样怎样。反正我经常看我是最丑最丑的,要不然,不丑看不到别人的丑。
丑陋从哪儿生的?从心生!不是心生,你怎么表达出来的?
说别人的作为如何如何,是别人的作为折射了我们的内心,你内心连这个记忆都没有,没有这个影像,没有这个名词,你怎么能说出来呢?还是我们内心有,不是吗?
所以净土教法,就是来揭示众生本具无量光寿作用于现行的这样一个法则罢了,它没有其他的,我们只是传递、交流、实践这个东西,就像我发这个愿,“随顺、实践、传播”,如此而已。
那你有个人的意见是啥?我要搞啥公司,我要搞啥公司,我要搞啥,那不是这个组织。这个组织就是法界所成,全体众生。
不要认为这是大话,认为大话你就不了解佛心了,不了解法界性了。我们就站在自己那个叽叽歪歪,我如何我如何,这个人对我好,那个人对我坏,怎样怎样,这个人听话,那个人烦,没意思!
我以前,出家师父啊,居士啊,以前给我做侍者的这些菩萨们,对我好我就整他们了。因为啥?我就怕堕到人情上,堕到人情上我自己受不了,对方也受不了。人情陷得深了就难舍难分,完了,这时候就出事了。
一个东北的沙弥跟了我一年多以后,就是到哪儿他一步都不离。我说不行,你这样你把自己害了。谁要是不让他跟着我走,他就跟谁拼命。我说你这不把你给毁了吗?这是不可能的,对吧。
你看多少人在世间,这个人情世故都容易堕落到这个里面。做半年侍者了,我说你必须得离开我,不离开我,我就用强行手段,我用恶手段,我侮辱你。不行,那就没办法。
我们又不能故意对人坏,对吧?平时稍微的……人就感觉到“我要怎样怎样”,那就是陷入人情了。
我们不是没人情,也不是说怎么排斥人,
人情,一旦在人情上纠结。人情的套路就把你圈起来了,大家学不成佛。
团体它有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相互筛选、相互作法,这样一个道友的支持的东西,互动的东西。个人谁也不能说我越来越厉害,对吧?
我个人主体的一个环节,就是越来越厉害,越来越厉害……
(而且他有广泛的师长施教,不光是一个师长来施教。)
过去的僧人,都不是一个人施教,有律师施教律,有禅师施教禅,有教下的人,各方面的人都会参学,这一个团体中各方面的人都有。
他不说“那是我的老师,我跟他学,我维护他一个人。”就像现在我们中国僧人特质一样,结果弄得就是拉帮立派的。不好玩。
但这个已经形成风气了,形成风气了咋办?我们就从弥陀这个角度看,这些东西就稀释了。
不稀释吗?要不然,个人谁能忍受得了别人的这种,所谓你的床上怎么让别人酣睡呀!
榻下怎么容忍他人酣睡。一般人都不允许……别人建立强大的环境,自己很弱,都不允许。或者说别人做的什么好了,这个时代的人嫉妒呀,排斥呀,狭隘的东西多,随喜心薄少得很。
所以团体就是一个生命的本然。我们不管你是白人、黑人,不管你是哪个地方的人,你愿意,有机会就交流交流,没有机会交流也没有啥,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怎样怎样。
但是是主动作为,还是被动作为呢?我感觉要是随缘作为呢,缘熟了就表现出来了;缘不熟的人呢,也可以主动培养缘。好比说见见你,就是培养个缘,说几句话,打个招呼,或者说大家各种传播,都是。
我想结缘了,我就做一个翻天覆地的事儿,我结缘很快,一次几百万结缘了。
我做一个事儿,哇的就传播出去了,对吧?我结了很多缘,我就发愿了,这时候我就说我的愿,“凡我有缘,如何如何”,这时候我就开始讲法了嘛。
他们传、传、传的时候,我这个愿和我这个人连结起来了,他们并不认识我这个人,对吧?你看,我弘法是那样弘的。
我不是一个人一个人,那我受不了,对吧?要来大的自然灾害了,你让我去给人讲法拯济这些人,咋弄啊?那不得了,对吧!
那得想个办法,让别人骂一骂,让人知道这个人,就再去交流法则。
我那一年,2012年,说大灾难来那一年,我就用“嗡阿吽梭哈”传播的。
不管它几百万人,多少万人,那让我自己去讲,累死我,传法也累死我。但我用其它因缘来讲,那传播就很快,歌声啊什么的,对吧。只要我让你们做,你只要去做就行,效果就有。
弘法的角度很多的。你要是说,我们一定拉一个人在你现前才叫弘法,那我们弘法也太死了吧,那现在网络交流就不成立了,对不对?
现在很多人学习在网络上……好比说川普说一句话,在全世界一下都传遍了,对吧?
那净土教法实际是,我们不需要人一定抓在哪一个地方做个啥事业,不需要。世界是阿弥陀佛的世界,我们不需要。极乐世界无量光佛刹嘛,普照法界,我们不需要担忧。
咋做呢?我感觉到这个地方大家要能看清楚了,就是我们知道,就是你们或者参与这个的人都知道怎么弘法了,怎么利生了,对不对?你了解嘛,你探讨了嘛,你把它看清楚了嘛。
你好比说,那一年,大家说怎样怎样怎样……我就去查净土这个经典。翻到后边有人译出来的《阿弥陀经偈》,我一读,说这个时候呢当发誓愿,结社发誓愿,鼓励众行,当守护这样的法,因为这个法难说难闻。
善知识难说,其他人难闻到,咋办呢?立誓,大家立誓,拉大家合伙、入伙。
我说不行我们就发个誓吧,就编故事嘛,就用了很多天,很多天很多天去编那么个故事。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亦如是誓愿”。
“现前证知我等”,谁现前啊?谁是谁呀?法无自性,谁是谁呀?
哪个人也没有位置,对吧?无我嘛,谁现前?啥现前?“十方诸佛贤圣有情”,那我们就对法界发了一个誓,对吧?对法界有情发了一个愿。
发什么愿呢?“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亦如是誓愿”,那阿弥陀佛愿望是阿弥陀佛成就了,那你如是愿望,是谁成就了?
我们敢不敢对自己心、对有情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呢?
说一遍不行,说一百遍,说一百遍不行,说一万遍,说一万遍不行说一生,谁知道成不成呢?这是不是弘法利生呢?不知道。你去观察就行了。
发愿的时候,有人说有一千人,有人说有三千人,有人说有三百人,有人说六百人。我认为,我先把自己发心梳理清楚,梳理清楚没有遗憾了。
我感到“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也如是誓愿”,我怕有人落在一个我发不起这个愿望咋办呢?后面我又加上那个,像解释一样“尽未来际,随顺、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
干什么呢?怕人落在“我不相应”咋办?这后面就好做了,我坚持作为就行了。
还有人干脆就脑袋瓜一点动不了,一点感知不到,怎么办呢?那你就念“南无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加持你,佛力不可思议嘛,我们相信南无阿弥陀佛的摩尼宝号就行了,愿力名号就行了,不管了,南无阿弥陀佛!
这三段故事实际是一个誓愿,本来就是一个誓愿嘛。后面就是为了完整地让各类有情……
即心即是,那就是佛愿我愿,即心即是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佛心嘛,佛心即我心嘛,即心即是嘛。
第二个是心作心是。“尽于未来随顺”,这不是心作了嘛,开始造作了嘛,“随顺、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你在那个即心即是上抓不上,心作心是可以吧?这不是三种根性嘛!
“南无阿弥陀佛”,什么也不是,就是佛的愿力不可思议,随顺不可思议佛的愿力。
所以这个誓愿我就反复地去祈祷啊,祈祷啊,祈祷……根据蕅益大师这三种根性,都不要掉板,还能随顺这个法。还不要落在三辈九品上,要在佛的报德上用功夫,还要三根都能抓得住。
思考了很久,开始的文句还稍微长一点,还夹杂了其他东西,我都把他锤掉了,都删掉了。讲得很好的东西,好比印心啊,这个那个,都全部去掉,就像一个直述、表述的东西。
这就是我的生命之光的作为,生命之光的“公司”(众笑)。
实际就是梳理出来的一个,你说你要干啥,你活着干啥?天天就吃饭造垃圾嘛,你干啥?你没啥能力,对不对?
哦,原来佛的教法,净土的教法可以通过从个角度跟大家交流。
所以发了这个愿之后,到底有多少作用呢?有很多人说有作用、有作用,说誓愿最为方便,不是吗?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是他的愿力度生嘛!
他用他的愿力度生,直接用愿力推及于众生了,不是吗?他推及众生,顺性推及众生。众生当成自己本有了嘛,这才有意思啊!
——南无阿玛达
2024.3.27
(本篇法义节选“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