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我们经常看到社会上一些得忧郁症的人、精神失控的人、被幻觉幻境所逼迫伤害的人。像忧郁症比较重,最大因缘来自于常见把他逼迫得没有办法了……
一类是断灭者。我见到的断灭者多,也是自身业力所致,应该忏悔。所谓业力断灭者,作了事情自认为没有因果。有出家师父在一个小环境中给居士讲:哪有因果?啥叫因果?这些居士跑来说:师父啊,是不是有两个佛法?我说佛法有了义不了义,但两个佛法我不懂。他说没因果是啥意思?我说有因果,不能昧于因果。没因果这个说法,世间没法安立,出世间也不能成就。
这个菩萨其后的所有作为,就是为了解脱自己的因缘标立一个东西
——没有因果。经常怨恨到极处,因为自己会迷茫,心会受到熬煎,就用那种痛苦的东西去怨恨周边人。这种怨恨不是自闭,他不是把自己关起来,他是到处传播这种怨恨,就是这个事怨什么,那个事是怨什么。反省自己、觉悟因果、观察缘起的机会没有了,就是推脱责任的怨恨。
因为断灭见,他就不负责任;因为断灭见,又要受果报,他就推脱责任;这个果报不能忍受,就有怨恨。这在学佛团体中也不得不引起重视!可能是很少的人,但足以引起我们警觉。这种怨恨不可思议,张嘴说出来那话令你触目惊心。世俗人绝对说不出来,说狠毒也好,那种我感觉碰到石头上石头会爆炸、碰到铁上铁会融化的语言,你感到不可思议!
因为没有因果的承担的能力,自己又做了一个极大恶缘,放到自己身上,自己又不能承担,他要推脱这个责任。不能承担,又做了,又在自己身上显现业报,又不知道这个业报从哪儿来,又推到别人身上、别的事上、别的因缘上、法则上,这造成极大迷失与矛盾。所以犹豫、徘徊、迷失、怨恨极大的人一定是断灭见所伤害,这一类人狂躁不安。
这两大类人就是断见与常见。周边有一个就足以教导我们,唤起我们觉悟。
净土教法把这个东西平平淡淡地处理了
——不管什么样一个东西,什么样实践者,过去业力有多少,善、恶、是、非、智、愚,我们来接受阿弥陀佛这个佛中之王光中之尊报德的圆满平等回施,我们也用这种圆满平等的心,随顺这种圆满平等的心,处理现行或者依正二报业相,就会远离常见,远离昧于因果的负重。就是过去做了很多是非业,把它当真了,它就会把你埋在深深的业力大山下面,让你出不来气。阿弥陀佛就平等回施这类众生,令其得到清净圆满的载负,往生极乐世界,安住在阿弥陀佛平等智海中。
我们在这个平等缘起中深观自己无始以来的业,不生断灭见,也不生常见,观察无始以来的善恶作业果报,再做择取性的作为、择取性的思维观察,你会得极大现行方便。就逾越了常见、负重对我们的制约,自闭机会没有了;自闭的人有此机会,也会从自闭中走出来。因为他是平等回施,接纳一切有情
——你过去作为怎样,他不放弃你,接纳!你只要刹那间随顺,这平等安住、平等圆满的缘起你就可以运用,你就可以回观自他无始以来的业、知见等等。可以平静观察,不用得失,就不急躁了。
我们依顺阿弥陀佛圆满报德回施、平等摄化,一样可以审观断见。有些人认为就是没有因果,他说阿弥陀佛平等接度一切众生,还有啥因果,人的果报没有了
——不可能,阿弥陀佛给我们无量无边的教法,我们周边人的因因果果还在相续。
有人得病了,认为自己这么倒霉,或者生活不公正、这么坏的环境等等,不敢承担这个业力。我在得病时,想的是自己过去杀业成熟了?还是某种恶业成熟了?这个业成熟了,多长时间结束?它是能夺生命,还是让受一段苦,唤醒你的觉悟?这样的审观多一些,无处埋怨的,每个人的业力一定是自作自受。有居士给我打电话,说这个疾病这样人应该得,那样人应该得,你天天念佛修行怎么会得?我说就我应该得,因为我能认知它,觉悟它,面对它。不能觉悟不能面对的人,让他得不完了吗?他说学佛人不应该得病,况且恶性疾病!我说没有这样道理。
释迦文世尊成佛时,清晰显现了九种难缘,像提婆达多给予的加害,乃至说头痛、腹泻、空钵等等。释迦文佛已成就无上菩提,为何还会示现难缘?他久远因地的一些世俗作为,成为他现在度化众生、开启法藏的方便。他的因果也没有断掉,他这个地方也没有断灭,成佛了也没有断灭,一样因果相续。过去的因果是迷失性的,能承受或者不能承受的;现在的因果是利生方便,为众开法藏的方便因缘,令一切众生同事的安慰方便,令众生不奇不怪的一种平和接引,是其殊胜利益所在。
所以佛教不讲断灭见,不讲常见。常见,我们无力成佛;断灭见,什么在相续?这个世界成了黑暗的深渊?所以断灭见者多是狂乱迷失,不愿意承担因果,推脱责任,怨恨他人;常见者疲惫、负累,纠结于业力,不堪负重,终将堕到自闭的业力状态上去。我们作为学佛者,要超越这两种见给我们带来恶的或者不自在、苦的果报。我们有思维能力,有观察能力,要观察自己日常生活中是在运用断见还是常见?还是接受阿弥陀佛平等圆满的缘起?还是观察过去的业力、断见常见的伤害,觉悟于此?
我每次在违缘比较殊胜的时候体会比较深刻,对常见断见危害的认知比较准确。那一年去买木石,把自己的腰给摔断了。摔断那一刻,才了解自作自受的真实力,
“啪嚓”一下子感觉到了。那种痛苦,浑身每个毛孔冒着汗像豆子一样大。就那一刻钟,那个不慎重的作为、马虎的作为、一瞬间的作为、瞬间的果报——不负责任或者业力成熟的瞬间果报,这时断也好,常也好,都用不上力,只有果报了!什么都看不见了,因为痛苦让你已经没法思维,你思维不动了,只有享受这个自作自受。那时断见常见都不起作用,真明白了自作自受!因为那一瞬间,就是一刹那间、千分之一秒、百分之一秒、五十分之一秒,腰断掉了。那时候唯一体会就是自作自受,再也没有什么了。
我们平时对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因缘果报真正有体察吗?享受这种果报吗?或者觉悟这种果报吗?对自己果报真正负起责任吗?那你可能就生活得相对从容、充盈一些,觉悟就在我们生活中不断升华起来、纯正起来,让你清晰起来。那一刻钟才知道自作自受任何人不能替代。
他们过来说:师父,赶紧念佛呀!我说:我不念。自作自受,那时候念啥也不顶用了,成熟了!不念,你享受这一段痛苦就对了,那是最好的念佛。因为啥?他由心接受了自作自受。那时候念佛肯定没有用,因果成熟了。那时候不念佛是真念佛了。那时念佛想有作用,不让痛、不让断、恢复
——不是胡扯吗?不断灭因果了吗?转化因果绝对可以,但一定在因果没有成熟的因上转化。因果成熟了,面对因果就是觉悟。要不然我们怎么面对因果?我们日常生活中怎么运用净土教法?如实了解自身果报,了解心作心是或者自作自受,我们对自身会负起责任,对教法会负起责任,对周边因缘会善于观察。
今年提出净土生活这个题目,也是希望我们,或者说我也反省自己,能不能把念佛,把佛教法的觉悟回施运用在生活中,使生活变得清晰、安乐。不是为了追求安乐而安乐,应该依法而得安乐。人在依法安心、安住,有一个殊胜方便,就是可以调整自己。若不依法,就想调整事相。调整自己,调整心念,觉悟心念,觉悟事相,而不是改变事相。改变事相很漫长,往往被事相制约。像我说腰断了,想改变这个事相,回到不摔之前可以;已经摔了,改变不了,就是事实嘛!我从心念上理解它
——自作自受,人就安乐。虽然当时痛苦,那个安乐来自于心依法思维得到的安乐,那个安乐甚至比身体痛苦来得还要深刻。
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的因果成熟,那样的因果成熟,这样的违缘,那样的违缘,别人说我了,别人诽谤我了,别人赞叹我了,我受伤了,树枝挂我了,我生烦恼了
……每天都有。你要觉悟这个事相很容易,觉悟就是法则,法则会给你很大空间。你要改变这个事相很困难、很辛苦,甚至被它制约,适得其反,制造新痛苦。很多学佛的人来到寺庙里问我:我这个病啊,那个病啊,家不顺啊……想改变事相。他没有调整自己的思想,没有在意自己的缘起、发心,只想把事情改变掉。他不知道改变事情多么困难,调整自心多么自在!
所以依法安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运用到,我们可以观察。我们自己都有摔着、碰着的时候,但有的人会骂石头、骂木头、骂砖头,不去觉悟自己。学佛人要是不了解,要在事相上安心,想改变事相安心,往往因为事相产生坚固压力,欲了之,不可了。何以故?你反而助其坚固!
顶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历年师父讲法文字音频汇总——净土说网站 http://m.jingtush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