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慈师法语 || 觉悟(一)——老修中的“自闭”状态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11月12日 00:01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节选)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佛陀说那么多法则,那么多善巧,没有离开 “心”字。我们平时活在贪嗔痴慢疑中,离开心了吗?离开心念了吗?每个人都会运用心念,但往往不觉知这个心念,会把心念放在情绪中,任情绪舞弄它;放在事相中,任事相压迫它,去负重。有的人可能把心放在一些善恶认知上;或者说法的究竟不究竟、圆满不圆满、真实不真实上。我们都会有这样的心念运用。要觉悟这个心念,主动运用这个心念,那是不可思议的事。

我们经常看到社会上一些得忧郁症的人、精神失控的人、被幻觉幻境所逼迫伤害的人。像忧郁症比较重,最大因缘来自于常见把他逼迫得没有办法了。过去做了什么事情,受到一个挫伤,他把这个当成坚固事实,久久受到极大压力。这个巨大的阴影罩着他,他就生活在这个阴影中产生很多胆怯、畏惧,不敢遇事、不敢见人、不敢交往、不敢言说、不敢思维等等。我接触了许多这样的人,尤其三十五岁到四十五岁之间的中年人比较多,家庭、生活、婚姻、事业受到冲击,就进入那种忧郁自闭状态,把自己关到房间里一年、二年、三年,周边人都很着急,很害怕。就是把一个执著的坚固推到极致了。或者说在事相上想安心,他就会用自闭方法来安稳自己。

这样人是昧于因果,坚固于常见的业报。这种业报在这个时代很多,我也经常听到近似于这样的人说:我要找个没人的地方呆着 ——他心里已经受到这样相似创伤。自己导引自己在事相上安心的昧于因果的人挺多,在普通人中经常也会有这样的念头与自我引导、暗示甚至交往——我要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我在过去住茅棚或者住山经历中,遇到相当多这样的人,出家众、在家众,他们唯一因缘是想找一个事相上的安心。任何事情一来就惊慌失措,不能承担,不能面对,不愿意承担,不愿意面对,也没有能力面对,没有能力承担,因为已经被过去的记忆事相压垮了。或者被它昧住了、制服了,无力于现实生活。

现在也经常听到人说能不能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就是那样一个地方来安顿自己,太累了,辛苦了,厌倦了,疲惫了,无力了,想逃逝。因为在这个巨变时代,人要不断地适应,不断地接触,不断地适应,不断地接触 ……在这种疲惫中,这个思想的回归或者事相的导引似乎变得密度很大,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做法,甚至会这样当成事实。就是所谓事相安心者,或者情绪落到事相安心的择取者,实际是忧郁症与自闭症的一种假状,你要警觉自己!

很多人说这不是修行人吗? “老修行人”才干这个事情啊!我们看到很多老修行,伸手不拿四两,什么事也不要惹我,什么事也不要动我,大家都得伺候我,干什么?叫我没有事,躲在无事窟中,什么人也要安慰我、礼敬我、赞叹我。要有一点点麻烦、一点点不顺心,“哇”就蹿了。这样的人很多,老修行人最多,自闭症最多。是不是自闭?我们可以观察。费这么大心血来修行、学习佛法,结果成为无用于社会、无用于自身的被疾病心理所侵害的人。

有一次一个心理督导类的团体邀请我去旁听,了解他们的一些作为。有个不学佛的人劝我说:法师,你不要去,那些群体中都是什么人呢!那句话对我冲击特别大,使我认真回顾我们学佛团体出家群体中的心理状态,包括我自身的心理状态。他说你一定不要去那个环境中,那里面都是什么人呢!我说什么人?他说都是怨夫怨妇啊!

这句话像棍子一下捣到心口一样感受。因为我遇到很多学佛人、出家人、居士,张嘴都是怨、恨,一句赞叹的、随顺的、他人善缘的表达能从他嘴里听到,你简直是天福!有人越来怨恨越多,到极致了,我说大家安慰他吧,提醒他再怨下去会崩溃。这样的人离崩溃、自闭、报复都不远了。但这样的人往往装成修行人,比修行人还 “修行”,他会找出很多修行理由来自闭自己。他劝这句话可能有歧视,可能有公正角度,也可能是某些现象,但足以引起我们觉悟。虽然讲的不是佛教团体,但的确对我撞击很大。

我们作为学佛的人,感恩心常生!出家人受十方信施,天天说这个吃的不好那个吃的不好,又说这个环境不好那个环境不好,十方信施肯定对不起你;这个不如意那个不如意,肯定周边人还对不起你。这样学佛者咋办?假设不警觉自己,慢慢会把自己回归到那种病态中,反而责怪佛教。自己没有运用佛法,反而把这种痛苦责任无端地强加在师僧、佛教、团体、周边身上,来谤法,来诽谤三宝,来摧毁他人信心、毁灭自己学法因缘,我们自己应该警觉!可能是这样一个时代,大家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没有方法安心,就在事相上执著、迷失。这样的人很多。

我们实践法则来安心,顺性不动安心,在事相上才能帮助这些迷失有情,或者自闭、痛苦的有情。(未完待续)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历年师父讲法文字音频汇总——净土说网站 http://m.jingtushuo.cn)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