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净土教法在我们阎浮提传播,尤其在汉地传播,造成了一种时代的委屈
与
覆蔽,就是被我们自利、放逸
之
心所遮盖,
其
广大殊胜因缘被我们削减
了
许多。因为
对他
认知
、运
用不够,轻视于
他
。很多人沾沾自喜
于
自己学
那
一些甲乙丙丁
、
修那一点一滴所谓善根,在无尽法界海中十分可笑荒诞
!
自己尚不能支撑自己
、
安稳自己,还自以为是
。
在无尽
的
业海中算些什么
?
自己没有审观。
有一次
,
一个出家师父跟我说:我出家十几年来得到些什么?我整个毛孔都炸开了,眼冒金星,我感到自己听错了。因为种种贪图自利的遮蔽,慢慢积累这种遮蔽,就会找佛算账
、
找菩萨算账
、
找法算账
、
找众生算账。算什么帐?自己委屈:我修行这么多,我每天几点起床
、
几点念佛
、
做了什么,我得到什么了?让人十分震惊
!
平时这样
的
人给人讲法不可思议呀
,但他
心地
的
认知
与
愿望都是人云亦云,相互学舌,相互传达一种表相的说法
、
为在人前站住脚的说法
,
那样修行下去会有什么结果?伪善相承,恶业相续。
当然究竟授记上来说
,
念佛人毕竟解脱。
但
这个伪业的果报你不警觉,就推动你的业报
。
虽然周边人唤醒你
、
善缘回向你,你业报
的
坚固还会使你受种种苦报。此梦幻苦报啊
,
无有实质,因为你深陷
其中
,被
其
梦魇,出不了这个梦
,
所以需要警觉
!
今天为什么提起忏悔?欲使大家净土回向于生活,生活能有但得诸乐无有众苦
的
作为。因为世间人的自我贪欲
、
为自求的作为
、
刹那间的安乐随时散坏
。
哪怕你用尽心机
、
用尽想法
、
用尽方法,必然是坏苦。你可以观察,那不是究竟之乐。
阿弥陀佛给我们这个教法是究竟之乐!是令我们离一切苦
、
得一切善巧方便
的
究竟教法。所以你不要错失机遇
。
丢了西瓜得个芝麻你还沾沾自喜,但很快坏掉了,那个芝麻的一点利益你很快就会失去。
详情关注官方公众号:
汇心源
)
这个角度希望能唤起我们念佛人,在这一天中或者一星期中、一年中、一生中,有过那么一次完完整整随顺着佛愿
、
随顺着佛德,念一声佛,随顺着利益法界众生的一念悲心,
实践过一念、一次。因为那个地方一真皆真
。
一旦真正实践过,你没办法忘记,任何东西没办法跟
他
比
。
这样的功德与内容、善巧喜悦,任何东西没办法跟
他
比
。
世俗
的
善德
、
那一点身心觉受或者一些知见的相似认知,
都
没办法
与
这样的功德内容相比。
这个提示希望我们的心与弥陀的心、诸佛的心,心心相通。因为这个心不相隔离,隔离只在于我们坚固的执著、坚固的知见,才隔离开来。我们一旦松弛、放松、不去对立,心是互融的,是一体性的,是无所障碍的,是从未有建立的妙用,或者说从未建立过的一个建立。这个建立像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就是无所建立
的
法则中建立了、设立了、明确标立了这个愿望,来利益无量无边有情。他不是特权,他没有申报专利
——
阿弥陀佛这种功德真正无遮无盖地回施一切众生,和盘托出。
一念法的传播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凡夫心就是凡夫的心
,若
不跨越,它永远就那样
——吝啬、小气、自私、愚昧、自以为是、苦不堪言。在后期,体会了一念法传播中这种自私、狭隘、苦难的角度,
生
起了极大忏悔心
。
不知道怎么忏悔,只能希望佛菩萨证知我
、
大众证知我来忏悔了。
我们以后再实践
一念法
,就要把这样的话加上:
“
得不退转,安住极乐,普利十方,以此因缘称念阿弥陀佛摩尼宝号,回向众生,圆满菩提
。
”一定要把这后面
的
东西加上,不然不是一个完整法则,虽然也可以作为一个启发,在我心目中总是不完美的。
借着这样
的
法会因缘,需要感激大家,给我这个忏悔
或者
反省自己的机会
。
同时也回向这样的善缘,希望大家警觉自身的修持
——为自求是一个陷阱,为自求会使我们把佛法修持堕入世俗因缘
。
不怕你穿上衣服,不怕你装,不怕你怎么修持
、
怎么勤苦,最后因缘一定是散坏法益,丢失功德,埋没于世俗!
这样的教训 或者 因缘见 的 太多了,真应该警觉!要不然我们嘴上、形式上、作为上似乎都在实践佛法,结果内心充满了堕落的心理、堕落的守护。我自己在反省,当然希望大家也透过这个事情反省反省。因为要谈净土生活,就是我们生活中怎么来觉悟自己的人生,怎么 来觉悟自己的作为,而不是善恶,不是给它戴上什么帽子、什么名言,不是怎么装点自己,要有实际受用才好。
顶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