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慈师法语 || 为什么在这个难得的法会上这样检讨自己?不是自责 是需要忏悔——是希望大家反省自己 这两种愿望都有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11月03日 00:01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节选)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我们比较大的困难是对法的误解。在《往生论》 学习 中有三种 菩提门,我们真正反思 —— 我们所谓修行 或者 念佛真不是为自身住持安乐吗?现在社会上净土教法传播的主流现象真不是为自己吗?不是为坚固自我吗?所谓法的传播者,传播的是 菩提门的思想、 菩提门的修持,导致了佛法世俗化,导致了究竟圆满教法 极大削减 利益 削减,使人变得那么自私狭隘。许多这样学佛者的家人来到寺庙找寺庙住持或者管理者,声讨这些学法的居士、出家人,说他们的自私往往胜过不学佛 或者 不了解佛法、不念佛人,比他们的自私、心智狭隘程度高若干倍 !这样的 净土传播中,有没有对大众的误导? 每一个学佛者、传播者都应该思维 作为实践者学习者应该警觉 要是实践的是 菩提的修行、 道业的修行,你不是放逸吗?你那个业不是放逸吗?

我接触了很多这样的居士出家人,张嘴合嘴一定是自己舒服不舒服 自己愿意不愿意 什么佛教 道场 世间有情 为他们想一分 钟、 一秒钟 或者 提出一句为世间有情 为佛法住世的话,这个大千世界 会震动!张嘴就是我不舒服 我不愿意 对我有什么 …… 一次、两次 出家若干年来,遇到跟我算帐的出家人 或者 居士, 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这 也同样引起我们自身的警觉、反省,对教法、对传播、对自己接触到的一些因因缘缘 我们会体会到这一点 因为自己业报的相续或者依报环境,莫不是自己心业的一个相续与展示罢了,这个地方一定出了大问题。

基于这个事情 提出一念法 因为社会上大部分传播的人,就是无间修、毕命修、长时修,就是要求二十四小时修行。大家都在喊这个口号,你学佛人不喊似乎很惭愧,你不说你一天修行多少、念多少佛、打多少坐、少吃几顿饭、少睡多少觉,似乎感到在人面前站不住脚 攀比 把修行变成斗强斗胜的斗法了,没有真正自己心里引发智慧与慈悲,没有顺性展示一切法不可得 平等清净回归与安住,各自展示自己高明啊

以前他们出去跟别人说一餐、过午不食,我就会骂人,这样 人太无聊,炫耀自己那一点一滴为自己的善业 为你自身解脱安住的一些正行 应该作为的,还要去炫耀 虚假炫耀就更多了,为名为利 背道而驰的作为成了一个修行风气。口号, 整个佛教界越喊越响。

但这个时代毕竟是个放逸时代,这个时代的人群毕竟比较疲惫 比较辛苦 再喊,你的实质 有多少?我们每个人反省自己,究竟有多少修行?有多少如法的修行?有多少不 菩提的正行?每个人都应该反省自己。这个反省不是别人需要,是我们自身离苦得乐的需要 提醒应该提醒,需要一定是我们自身出离生死苦海的需要 这一点 任何伪装 虚伪都没 关系,伪装虚伪只有自己受果 罢了。

现在听人说 的是 吃的不好 穿的不好 用的不好 住的不好 ……交流的都是这些东西,道业怎么成?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他把极乐世界建立起来,是为了自己吃好、住好、用好、安逸吗?他是为了安排十方苦难有情、迷失有情而设立清净国土 一谈论就是吃的不好 用的不好 身体不好 感觉不好 这样不健康 那样不舒服 不给我这样 不给我那样 …… 似乎 整个寺庙 全世界都要以他为中心来做事情 ,这 能修行吗?能有一念念佛吗? 不警觉,陷入这种业力重复中真是不可思议!

我们对自身的正见 修行要负起责任。净土生活 —— 我们 对自己真正负起责任,而不是口号 或者 形象

我遇到许多老年居士,我很尊重他们 礼敬他们,因为年龄大了能遇到佛法,善根不可思议。跟大家交流阿弥陀佛时候都很欢喜 但一旦静下来,所有居士都会来说他身体有什么病 哪个地方不舒服 儿子怎么不顺当 家里哪个地方有不好 果报 ……你私下里跟他说 一句念佛的机会绝对没有 私下里大家亲近了,谈论都是身体好不好 感受好不好 舒服不舒服 生活环境怎么样 ……没有一个谈论佛法,一句两句能不能听得到?这个地方不得不警觉 因为交往中不断 受到教育 受到启发。

最早提出一念法 时候 ,我的心在颤抖。我给一个居士说我讲一念法一直有保留 可能现在大家传播的是有保留的一念法。今天我忏悔,我用忏悔的心,或者说因为吝法 自己在这个法益上受到了不共加持,感觉轻易给人有点于心不忍。佛陀把无量无边真实功德给予我们了,一点都不吝啬,但我吝啬。多年实践那一点点的善根,那一点一滴对自己修行负责任的观察与觉知,无端 送给那些根本启教不了这样教法的人,有时感到于心不忍 有点心痛,有保留 我保留的是后两句话,现在传播的这后两句话都没有。

吝啬、吝法,不是故意 ,无意识就遮了 没有想着真正为别人提供究竟方便,可能就给一点方便,也可能某些角度方便,但真正把自己所有体会到的法则利益和盘托出给人,有保留、有私心。我这样忏悔私心 因为在大众面前发露忏悔比较彻底 以前也私下忏悔过,有时自己也掉泪忏悔 说为什么不能把法完整地和盘托出予有情?因为听不到为利众生而成佛的愿望 看不到这样对机的因缘 本来菩萨巧方便回向,是出离人我 法我的最殊胜善巧,也是一切佛菩萨给我们的最大福慧因缘。我 ——这个时代我认为标志性的一个放逸人、自私的人 —— 就为自己 利益 真不愿意和盘托出,有保留。

今天我第一遍说出来 是没有保留地把自己以前念佛的状态、方法给大家念了一次 以前有保留 不是故意的,是感到不当机,感觉那样说就可以了 —— “融入到阿弥陀佛愿海” 可以了 后面你爱咋做咋做 应该是你自己的事情,不再交代了,应该是你自己引发的发心。

一年过去了,回想下来,自己升起了很大惭愧心。因为人的因缘 法缘都那么薄少,业缘那么厚重,一旦失去一个法缘,有没有再次机会很难说 所以自己心痛了,自己忏悔了。在佛菩萨面前忏悔,在大众面前忏悔 吝法了。为什么在这个难得的法会上这样检讨自己?不是自责,是需要忏悔,是希望大家反省自己 —— 这两种愿望都有。我们在下面所有修行、在人前做的事情,是不是 菩提的东西?是不是有私心?希望大家觉悟自己 不要浪费自己的宝贵生命,于法益擦肩而过。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