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我们比较大的困难是对法的误解。在《往生论》
学习
中有三种
违
菩提门,我们真正反思
——
我们所谓修行
或者
念佛真不是为自身住持安乐吗?现在社会上净土教法传播的主流现象真不是为自己吗?不是为坚固自我吗?所谓法的传播者,传播的是
违
菩提门的思想、
违
菩提门的修持,导致了佛法世俗化,导致了究竟圆满教法
的
极大削减
、
利益
的
削减,使人变得那么自私狭隘。许多这样学佛者的家人来到寺庙找寺庙住持或者管理者,声讨这些学法的居士、出家人,说他们的自私往往胜过不学佛
或者
不了解佛法、不念佛人,比他们的自私、心智狭隘程度高若干倍
!这样的
净土传播中,有没有对大众的误导?
每一个学佛者、传播者都应该思维
,
作为实践者学习者应该警觉
!
要是实践的是
违
菩提的修行、
违
道业的修行,你不是放逸吗?你那个业不是放逸吗?
我接触了很多这样的居士出家人,张嘴合嘴一定是自己舒服不舒服
、
自己愿意不愿意
。
什么佛教
、
道场
、
世间有情
,
为他们想一分
钟、
一秒钟
或者
提出一句为世间有情
、
为佛法住世的话,这个大千世界
都
会震动!张嘴就是我不舒服
、
我不愿意
、
对我有什么
……
一次、两次
,
出家若干年来,遇到跟我算帐的出家人
或者
居士,
就
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这
也同样引起我们自身的警觉、反省,对教法、对传播、对自己接触到的一些因因缘缘
,
我们会体会到这一点
。
因为自己业报的相续或者依报环境,莫不是自己心业的一个相续与展示罢了,这个地方一定出了大问题。
基于这个事情
,
提出一念法
。
因为社会上大部分传播的人,就是无间修、毕命修、长时修,就是要求二十四小时修行。大家都在喊这个口号,你学佛人不喊似乎很惭愧,你不说你一天修行多少、念多少佛、打多少坐、少吃几顿饭、少睡多少觉,似乎感到在人面前站不住脚
。
攀比
!
把修行变成斗强斗胜的斗法了,没有真正自己心里引发智慧与慈悲,没有顺性展示一切法不可得
的
平等清净回归与安住,各自展示自己高明啊
!
以前他们出去跟别人说一餐、过午不食,我就会骂人,这样
的
人太无聊,炫耀自己那一点一滴为自己的善业
。
为你自身解脱安住的一些正行
,
应该作为的,还要去炫耀
?
虚假炫耀就更多了,为名为利
、
背道而驰的作为成了一个修行风气。口号,
在
整个佛教界越喊越响。
但这个时代毕竟是个放逸时代,这个时代的人群毕竟比较疲惫
、
比较辛苦
。
再喊,你的实质
又
有多少?我们每个人反省自己,究竟有多少修行?有多少如法的修行?有多少不
违
菩提的正行?每个人都应该反省自己。这个反省不是别人需要,是我们自身离苦得乐的需要
!
提醒应该提醒,需要一定是我们自身出离生死苦海的需要
。
这一点
与
任何伪装
、
虚伪都没
有
关系,伪装虚伪只有自己受果
报
罢了。
现在听人说 的是 吃的不好 、 穿的不好 、 用的不好 、 住的不好 ……交流的都是这些东西,道业怎么成?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他把极乐世界建立起来,是为了自己吃好、住好、用好、安逸吗?他是为了安排十方苦难有情、迷失有情而设立清净国土 ! 一谈论就是吃的不好 、 用的不好 、 身体不好 、 感觉不好 、 这样不健康 、 那样不舒服 、 不给我这样 、 不给我那样 …… 似乎 整个寺庙 、 全世界都要以他为中心来做事情 ,这 能修行吗?能有一念念佛吗? 若 不警觉,陷入这种业力重复中真是不可思议!
我们对自身的正见
与
修行要负起责任。净土生活
——
我们
要
对自己真正负起责任,而不是口号
或者
形象
。
我遇到许多老年居士,我很尊重他们
、
礼敬他们,因为年龄大了能遇到佛法,善根不可思议。跟大家交流阿弥陀佛时候都很欢喜
。
但一旦静下来,所有居士都会来说他身体有什么病
、
哪个地方不舒服
、
儿子怎么不顺当
、
家里哪个地方有不好
的
果报
……你私下里跟他说
,
一句念佛的机会绝对没有
!
私下里大家亲近了,谈论都是身体好不好
、
感受好不好
、
舒服不舒服
、
生活环境怎么样
……没有一个谈论佛法,一句两句能不能听得到?这个地方不得不警觉
。
因为交往中不断
地
受到教育
、
受到启发。
最早提出一念法
时候
,我的心在颤抖。我给一个居士说我讲一念法一直有保留
,
可能现在大家传播的是有保留的一念法。今天我忏悔,我用忏悔的心,或者说因为吝法
,
自己在这个法益上受到了不共加持,感觉轻易给人有点于心不忍。佛陀把无量无边真实功德给予我们了,一点都不吝啬,但我吝啬。多年实践那一点点的善根,那一点一滴对自己修行负责任的观察与觉知,无端
地
送给那些根本启教不了这样教法的人,有时感到于心不忍
、
有点心痛,有保留
。
我保留的是后两句话,现在传播的这后两句话都没有。
吝啬、吝法,不是故意
的
,无意识就遮了
。
没有想着真正为别人提供究竟方便,可能就给一点方便,也可能某些角度方便,但真正把自己所有体会到的法则利益和盘托出给人,有保留、有私心。我这样忏悔私心
,
因为在大众面前发露忏悔比较彻底
。
以前也私下忏悔过,有时自己也掉泪忏悔
,
说为什么不能把法完整地和盘托出予有情?因为听不到为利众生而成佛的愿望
、
看不到这样对机的因缘
!
本来菩萨巧方便回向,是出离人我
、
法我的最殊胜善巧,也是一切佛菩萨给我们的最大福慧因缘。我
——这个时代我认为标志性的一个放逸人、自私的人
——
就为自己
的
利益
,
真不愿意和盘托出,有保留。
今天我第一遍说出来
,
是没有保留地把自己以前念佛的状态、方法给大家念了一次
。
以前有保留
,
不是故意的,是感到不当机,感觉那样说就可以了
——
说
“融入到阿弥陀佛愿海”
,
可以了
,
后面你爱咋做咋做
,
应该是你自己的事情,不再交代了,应该是你自己引发的发心。
一年过去了,回想下来,自己升起了很大惭愧心。因为人的因缘
、
法缘都那么薄少,业缘那么厚重,一旦失去一个法缘,有没有再次机会很难说
。
所以自己心痛了,自己忏悔了。在佛菩萨面前忏悔,在大众面前忏悔
,
吝法了。为什么在这个难得的法会上这样检讨自己?不是自责,是需要忏悔,是希望大家反省自己
——
这两种愿望都有。我们在下面所有修行、在人前做的事情,是不是
违
菩提的东西?是不是有私心?希望大家觉悟自己
!
不要浪费自己的宝贵生命,于法益擦肩而过。
顶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