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不发无上正觉之心,怎么证无上菩提?此无上菩提非从外得、非从内生,你怎么运用? 这是一定要依佛教教法而产生的事实,传承产生的事实。
过去善知识说一切众生迷失于善恶无记的业相中,迷失在过去、现在、未来与无记心中。我们所用的心就是善、恶、无记,就是过去、现在、未来、无记。
诸佛如来运用的心无外乎是真如心,即本具心,不假于增减、来去、善恶、分别。
法藏比丘因地说:我发无上心,愿佛为我广宣经法。 发无上心为什么要让佛宣化经法? 假设我们发无上心,若没有佛教法,我们无所依从、参照。虽是具有,不可起用。 像许多宝藏伏藏在大地、海底、虚空,我们不能取用,虽拥有但受种种贫穷。因为你无法取用,没有取用善巧。
一切诸佛如来出兴于世, 唯一愿望 就是要把自己的善巧回向给十方法界有情,令有情取用自在——于自己本具功德藏或者如来藏中取用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