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顶首楞严经·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
唐天竺沙门般刺密谛 译
誓愿导行转化无记,悲心利世光明心智
问: 我以前在社会上上班,基本上两年一跳槽,身心处于漂泊状态。 遇到佛法感到太好了,那种漂泊不安也缓解了。 后来发现有时会有沉闷、不快乐; 这时想运用法则但感到心力不足。 请问师父我应该怎么认知这种状态,如何让身心安住在法上?
师:这个菩萨提出这个问题,也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这个无明或者无记相续出来的一种觉受,就是沉闷,心智不够明了。在常规状态下解决了躁动,感到恶业情况下会带来相似的疲惫或蒙蔽。在这种相对依法的实践过程中,又会把无明、无记状态激活。 我们每一个未证道业或者未入正定聚者,都有三种业分,就是善、恶、无记。
像这个居士所举例子,他以前是跳槽,不断变化生活环境,很烦躁。就是恶业、迷失业、愚痴业或者种种贪欲嗔心所致。通过接触佛法,有一些法的实践,粗重恶业得到一些调整,善法似乎也有一点。但因为无始以来的对法作为习惯,我们一定要抓个东西,就是要有感知或者业力、习惯的落脚处。不抓东西会困扰自己,就是攀缘、伺机的心念会表现出无记。因为没有悲愿利世的主动作为,或者明亮运用心智的指导,所以带来无记业沉淀。 在念佛中若行诸悲心方便,主动代众生忏悔,回向功德,就能避开这种沉闷或者无记业相续状态。 这个无记是莫名的,就是说不出来的一种状态。人人都有,到了某个修行阶段就感觉没意思,或者有种灰暗。这是我们无记业的激活,把无记业表现得比较充分了。
我们可以作一些小小愿望的激励,使无记业变成明了、清晰、主动的作为。可以在这个阶段给自己立一个愿望。 比如每天这个世界上有二十多万人去世,我每天就念一百声南无阿弥陀佛回向他们。在这个沉闷无记因缘中来设计一下。或者说我念一部阿弥陀经,或者说我念十遍往生咒、二十一遍往生咒,或者说我念一句佛号也行!你要负责任,比如说每天下午两点沉闷表现得特别突出,我就下午两点准时为每天死亡的二十多万人念一声佛号、十声佛号、百声佛号乃至千声万声都可以, 使自己那种无记心随着愿力作为清晰有力起来,不再沉闷。你的无记心就不会沉闷在那个习惯上,就能突破了。
并不是念多少为要,是清晰愿望为要! 在无记业最分明之时,就是沉闷、迷失,没有其它恶业善缘了,怎么会这样?那刚好给自己定个准确的可以作为的小小愿望,来处理无记业报。 你心念中一旦负起责任,这个无记业就变成以愿望来解决与接引它的过程。 我们可以做实验。因为每一个未证果众生都在善恶无记三种业分中,没一个人能出离。你要出离了就是菩萨、贤圣、智者,最少是初发意菩萨。那么你有极大善巧与主动作为能力,能超越无记业对自身的制约。
许多老修行也容易落到这个困境中。有人从上殿就睡着。他养成善也不善、恶也不恶了,感到作出家人或者修行人挺好,但是无记业伴随,开始昏沉!这个昏沉是在无记业强化下所带来无所责任、无所作为的蒙蔽业报。像大家都在诵经念佛时,他睡着了。他不是故意睡,就每天这样坐着、坐着……睡着了。是因为早起或者什么?不是!就是养成习惯了。尤其在一些内堂口这个现象特别多。他不是故意这样,但在这个业分上不处理,必然造成这种业相,就是心中闷闷的,也不知做啥,反正没意思;念佛、诵经、作为都没意思,心里不亮堂,没有利益,说不清楚的味同嚼蜡感觉。
誓愿特别重要,用可行的誓愿解决这个问题。实际是给自己一个责任——我在这个无记业成熟过程中给自己一个责任,让这个责任把无记业充满;变成责任性的愿力转换,用愿力替代无记业。你看一看:原来是被业制约的状态,现在是被责任与愿力推动状态。这样容易走出困惑。
许多人在寺庙住久了,尤其是责任感较弱的人,就会有这个过程。若久久不知或者久久作为于此,就变得昏沉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用不上功夫、日复一日挨着过日子。这是善恶无记中的无记业相。若要不被它困着就是用愿。不用太大愿,或者说得多么高尚,就用自己可以操作的愿望去催熟它、超越它、认知它。不要沉沦于这个无明业蒙蔽下的被迫状态。这个状态一久就会昏沉、消极、无责任感;再久就什么都不愿干,只想贪图这个无记,一昏沉就很好受。很多人就会很好受地把这段时间熬过去,一上殿或者一到内堂口就昏沉了。 没有责任感,没有愿望,这个地方激不活!有责任感与愿望的人会把这个地方激活。
他这个问题在我们念佛人群中容易表现。
善恶无记是我们普遍的业分状态——不是个别人,它是有普遍意义的。
若昏沉了你就想一想:
我现在在法座上,像佛一样坐着,我应该干些什么?
全世界都等着这个光明,我若是一昏暗,整个法界都昏暗,那是什么样子?
我若是一无记、进入无记状态,所有众生都沉沦或者不可救拔——我们昏沉或者无记之心就会得到一个激励、觉醒、觉悟。
可以试一试,可以很好地调整过来。
就是依愿化解无记或愚痴业力的善巧,主动运用自己现行生命,而不是困在无记业中。
一般学佛人把自己大的恶业或者杀盗妄淫处理过,感觉自己挺好,结果无记出来了。我们似乎都有近似表现,就是闷、没味道、没意思。说这在干什么啊?这么没味道,我在世俗中还很有味道,我这样做那样做还很有人情味,这没味道啊! 实际是没责任,没有愿力支持自己了!可以思考这个问题,对我们都有提醒。修行不是一个泛滥说法,或者说我硬挺着就行——不行,一定要有恰当或者得当方法,才能使我们从善恶无记业中走出来。若不恰当你走不出来!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闻记》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