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觉悟因果 还是改变因果?
(题记:2009年7月24日,《安乐集》课后答疑。)
弟子:师父,刚才说到念佛消除业障,有的人念了很多佛号,但是仍然会有生病、烦恼、遇到种种障缘,这是因为他没有真正缘佛还是因为什么?
师父:我们要把一个东西分开。我们都知道因果相续,要谈三世——过去、现在、未来。为什么谈因果呢?在我们业相续中,虽然它是无常无我的业相,但是它由过去的秉性所现——带来的东西;有习性所显——这一生的东西;有我们本质的东西——佛性。本质它也是无我的,秉性也是无我的,业习现在的状态也是无我的。你说念佛现在还有烦恼障缘,实际是习性的表达罢了,秉性的流转。我们念了几声佛,过去的业报、苦的业报该成熟还是一个一个地成熟。
有个居士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哎呀,我这得病了,我念佛拜佛怎么还会痛呢?我说要是西瓜已经熟了,落秧子了,你念一句阿弥陀佛,它又长上了?是我们有些思想、想法跟因果不相契合。我们现在平常都是过去的果啊!果!我已经有病了,我这个病很痛,我要观察观察过去的果可以觉悟,观察过去的因可以觉悟,因果的对比,找到它的根源了可以觉悟。
我们念佛就是为了觉悟它,不是痛与不痛的问题!果——我们自己种的,一定要吃下去的。怎么吃下去?就是面对它。当然面对它也可以觉悟,觉悟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面对,这也是吃下它——面对它。当然也可以迷失流转。我们念佛是为了觉悟它!
大部分人到这个果上,就说我念佛了怎么还会这样子呢?就是果成熟了,我们可以去觉悟它的本质,觉悟它为何发生,觉悟它是无常还是常呢?我们会很快看到它无常的本质、无我的本质,心就会寂静下来,安乐下来。这样面对,说吃下去有点儿果的味道,实际就是面对。不面对是不行的!
许多学佛的人在这个地方有误区,他不去觉悟自己的因果报应,他是用念佛来排斥自己的因果报应,说我念佛怎么还会这样子呢?我们念佛来觉悟我们的因果,体验我们的因果,认知我们的因果,就会跟佛法相契合。要是我们念佛是一套、因果是一套,二元就会对立,就会打架。你说修行,总认为不相应。
有一次我到一个北方城市,有一个行长夫人告诉我说以前没学佛,我老头子的官越升越高;现在我学佛了,怎么不升官了呢?你能不能给我讲一讲?我说好,给你讲一讲,现在他不升官了,少造了许多业,就是佛、菩萨、善知识、法则对你的保护。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