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佛力住持自他二利,放逸假打旗号肆行业习
弟子:我觉得慈悲心可能有,但因为智慧和观察力不够,作为上会差很多,如何才能更好地进趣?
师:先讲智慧门,其次讲慈悲门,再讲方便门。这对成熟的人、已完成这个模式的人来说没有意义,对我们这样还不得方便的人十分有意义。智慧运用了无染,慈悲运用了安众生心,方便运用了乐清净心、乐众生心。我们怎么无染地安乐?在自他方法中如何运用?这就是进趣。我们经智慧观察,真正不染著了,慈悲心也就生起来了。即远离了无安众生心,利益众生心生起来——从无染的角度观察就会成为事实。
你不能说我们的智慧不够!因为净土教法是阿弥陀佛给你一个圆满智慧,他回施圆满觉,你怎么说不够呢?他讲随顺,随顺满足。这里运用的不是你的智慧或你思维的智慧,运用的是法性智慧,是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果地觉你怎么说他不具足?若运用自己的智慧,你怎么有智慧?满脑子都是烦恼,张口都是习惯语言。所以这个地方是念佛忆佛,运用佛力回施利益众生,安清净心乐清净心都是回施极乐世界。
这个教法很清晰,整个是围绕着阿弥陀佛的果地觉、阿弥陀佛的愿望来作为,不是围绕着我们自己的业习作为。念佛忆佛,达成接受回施,随顺圆满,入无染清净心,运用慈悲心,运用方便,不为自求,有安众生心及其方法,就是令你发无上菩提心,往生安乐国土,予众生究竟利益。若没有安乐国土,我们就没有办法利益众生。你还能有什么方法利益别人?
在经中说菩萨若一劫若累劫应化于世,无有利众生分!就是说他六度万行无量无边,但没有利众生分,皆为自利权巧。没有成佛之前,他都以利益别人达成自利,以利他为自利方便。菩萨巧方便回向,即能远离人我执与法我执二种过。这时说不为自求,说“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是成立的。因为有教法的运用与达成的事实。
如果不依果地觉为因地心去观察智慧、安众生心、乐众生心,我们就没有办法,你一观察自己又会回到世俗业习中来。所以这整个做法就是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出生事实上的智慧作用、慈悲作用、方便作用。万德洪名具足这样的内容,贯穿于始终,归结到念佛上,而不是我们个人业力如何。整体教法就是佛力住持。
你若不相信就慢慢来,在自力中的善根智慧熏修需要累生累劫或者说三大阿僧祇劫,你要以极大耐心去作为。在净土教法就是以佛力住持得究竟方便。佛力住持,佛力回向,随顺佛力,得法满足,生智慧,生慈悲,得方便。若不念佛还是往自己身上揽,揽了以后生烦恼。对此要善于观察。
弟子:我平时念佛有满足心,感到往生愿望很强,要念多少就必须念完,念完之后该干嘛就干嘛去。这样念佛能否得到利益?
师:想干嘛就干嘛,这个杀盗妄淫看来还是很厉害!念佛不是我们运用或掩护业力习惯的借口,而是让我们解脱的增上方便、事实方便,是令我们得到解脱的法则。如果当成运用业习的借口就可惜了。他很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状态——念佛之后该干嘛干嘛,反正我念佛了,有点满足了,就是有个支撑点了。现行相续十分重要,我们念佛的现行要相续。这不是执著,是由心而发的相应自在力、觉悟力,或者由心而发的事实需要,而不是借口。
很多人在传播净土中就遇到这个障碍了。现在打着念佛旗号去完成自己业习的比较多。把念佛当作大旗,上面写着“南无阿弥陀佛”,后面该干什么干什么。他认为反正打这个旗就被解救了、没事了,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有这个旗子庇护着自己,什么都可以干了。他们这么讲,但不是真正有这样的内容与需求,不是达成的念佛事实。什么事实?在现行中的真实需要,而不是旗号或者包装。
我们不能把阿弥陀佛当成包装,一打开还是那一套——为所欲为,放逸无度,烦恼炽盛!那有什么意义?我们如果有南无阿弥陀佛的现行需要,就会里表一如。我们对生死还没生起真正怖畏,不知阿弥陀佛的真正慈悲是解脱我们在生死轮回中的痛苦,而不是让我们去放逸。
放逸不痛苦吗?放逸必然很痛苦,即便苦苦不相随,坏苦必相随;坏苦不相随,行苦必相随,你逃不掉!三苦八难你怎么逃?我们要解救这个苦,令我们离苦得乐,而不是打个旗号。
为什么很多人会打旗号?习惯所致!抽毒品很苦,会毁掉自身、家庭与周边因缘;抽烟会伤害自身,二手烟让家人与周边人都痛苦;酗酒使自己失控,做出错事,并浪费家财,无信于人。这些都是恶事,果报很苦,很多人也都知道,但他习惯了还会去做。他就这种生命了怎么办?若不觉悟就在生命中一直这样相续下去。
打这个旗号或拿这个包装当借口,而肆意行于业习,能不能得到佛法利益?很多人买到商品,包装很漂亮,回来一打开就失望了。如果把自己也处理成这个样子,阎王老子把我们拿到手里一抖开,一看原来还是老一套,说你又来了!该给你放哪一道就放哪一道去!我们的包装与里面的东西不一样。
我们现行中真正的需要是解放自己放逸的苦、习惯的苦、对立的苦,正是要解放这些苦。我们能做到一点一滴也很好,但不要包装,包装很苦,会坑害自己,引发他人对这个教法的误解。你没有真正解决自己的生死烦恼,没有解决自己无始以来的习惯纠结,还在打着旗号继续沉沦,因为心不相应。
心法相应才有意义,不相应的作为就是应付、草率,浪费珍贵的念佛机会。本来你的这个机会可以解决生死问题,但你打着包装,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而且浪费了遇到法的福报与因缘。表面上你有这个法,所以别人不和你交流这个法了,结果你在里面逃逝着,没有实际相应。现在这种情况很普遍,我们要警觉!
《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
2012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慈法法师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