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心
《缘佛破执》摘选
2025年乙巳年夏安居第13课 于斐济
我们念这个
“
南无阿弥多婆夜
.
哆他伽多夜
”,
那依广说就是一切诸佛所成就的无量光寿的功德是完全整合了性德的这种现实作用,就是法性作用于我们的现下。这个现下
,
就是你在念诵
、
在面对任何一个因缘的现
下
。
说这个一切因缘
,
就是我们这个地方称为一切业障
,
我们持诵这个
“
南无阿弥多婆夜
.
哆他伽多夜
”
来面对一切业障,就能拔除这一切业障
,
所以
说
我们要认识一切业障。
现在呢,就是通过交流
啊
,以前给莲友们交流啊,大家表述这个法用得上
、
用不上,虽然说我学习
了,
道理我
真是
知道,我也实践了
,
但到真正的业缘现前的时候不管用呀。
举个例子,很多人就会
举,就是
表述一个什么业障,这个地方讲的是拔一切业障,大家要注意这个一切业障,就是我们所有的因缘我们怎么来面对呢?那有人说
:
我就重病了,我
念
“
南无阿弥多婆夜
.
哆他伽多夜
”
,那我
的
病还是病啊
,
病没有好啊,那这个拔一切业障这不是虚设吗?
所以它这个,就是我们在这个发心问题上出现了一个特别大的一个混淆
。
这个混淆障碍了我们莲友们,就是
所谓的
“
念佛人没念佛
,
而说念佛没用
”
的这样一个混乱
、
一个错位
,
这个现象是最普遍最普遍的。
说病
,
这个
呢就说
“
我念
,
我怎么还有病
、
我还有痛苦
”;
就像人负债了一样
,
我念阿弥陀佛了,
那
我怎么还负债
啊
?那债务还是这样,债务还是在这
儿
摆着呢
;
有的人社会生活、工作不顺利
,
感情出问题,家庭出问题,
说
我也念佛呀,道理我也明白啊,我念了
,
家里还是有问题呀
,
感情还是有问题呀
,
我还是看到这个人烦恼啊,看到那个人烦恼啊,看到这个事情烦恼啊,看
到
那个事情烦恼啊,每天
还
生活
在
烦恼中啊。
所以我们就是不了解这个即下什么样的心在引发我们的这个所谓的
“
念
”
,就是你在念叨着你这个业力的现象,心里你
所
攀缘的
是你的
业力现象
、
是病
、
是你负债
、
是你工作的不顺利
、
是你感情家庭的问题。你嘴上在念,你心里所攀缘的是你这些业
、
业相。
说道理我懂啊,阿弥陀佛愿力不可思议我懂啊,那我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业障?这两个话题,我们要是不把它给处理干净,
就是我们不知道心念所系产生的作用
。
你根本没有心念维系在法性功德、阿弥陀佛的愿力功德、十方诸佛所成就的功德这个缘起上
,
就是诸佛的悲愿,诸佛的圆觉功德,法性的真实的真相
。
我们不顾于这个东西的,不攀缘这个东西,也不缘着这个东西,也不以这为基础
,
妄
取
自己的现象
,
就是现在的病、现在的欠债、现在的烦恼、现在想有嗔恨心
、
有慢心
、
有疑心
,
心地的烦躁
、
烦恼
、
莫名其妙,心缘于这些业相,口念弥陀。
所以心念所系在起作用
,
这个焦点
。
那一切业障就来障碍我们
,
就你的病障碍你,你的烦恼障碍你,你负债障碍你,你不满的现行障碍你。很多人
的
学佛不受益
,
焦躁、不安烦恼你
。
就是我们当下这一念所
系
的是业
、
是业障,所
以
业障在起作用。
我们念这个
“
南无阿弥多婆夜
.
哆他伽多夜
”,
要让我们的念回到无量光
、
无量寿这个功德中
来
,改变我们缘着病、难、违缘、负债种种烦恼邪见业障,从那个业障中
,
主动地
、
清晰地回到无量光寿这个法性功德上来,那就能拔一切业障。
就是大家交流的这个话题呀
,
千变万化就不离这个,就是自己的心念、现下的心念所维系的是过去的业、现在的业
、
能回忆起来的业
、
对未来期盼的业障
。
这一切业障就是现下的执著,称为无明我执
,
无始无明的这个执著就是所谓的根本,
业障根本就在于我们
的
法执
与
我执
,
就是现在这一念的现象的执著,产生了无量无边的颠倒妄想。
那我们一直在这个颠倒妄想中,沉浸这个现象的循环之中
,
无限循环中,称为无始无明。我们把无始无明的现象呢
,
阶段性的,好比你这个病是阶段性的
;
好比
说
你这个违缘
,
阶段性的
;
好比说你这个现行的焦躁烦恼
,
阶段性的。你执著这个阶段性的东西,它造成了一种循环。
你认为 这 就是你,这就 是 所谓的你 的 现行的这个 , 把这个烦恼认为是我,把这个病认为是我,把这个违缘认为是我,把这个愤愤不平认为是我,把你现在的现前的那一种感知 , 对社会的不满、对他人的不满、对事情的不满 , 认为那个不满是你,认为那个违缘是你,认为那个烦恼是你。黏着于那一种所谓的我执 , 就是现前现象的一种执著,以为实有。
啊,原来念佛,念佛就是让我们的现行接受无量诸佛所证的、所修证的,他们所实践的与法性不二的这个
、
性修不二的,就是自己的作为与性德
、
与真相
完全
契合了,那就
称
为佛陀。我们的现行跟真相不契合,你以为有所得,不管你得到了什么,那就是你的业,那就是你的障。
这一点,我们每一位莲友,要对自己
习法
这个发
心,就是我们在这个病了、难了、种种违缘、烦恼
,
乃至瞋恨、爱染、利害关系现前这个时间,我们要学佛所谓的性修不二,就是现行与真相完全整合,那就是
“
南无阿弥多婆夜
”
。
它这个
“
哆他伽多夜
”
是称为如来嘛,真如不动,如如不动,顺真性而显现,那就是如来。
原来让我们这一切莲友,在每一个现行这个原点,归入无量光寿,随顺无量光寿,用无量光寿来提醒我们的这个感知、觉知、觉念、心念
。
感知,让我们怎么来用心,那我们也学会用无量光来照破一切无明执著,用无量寿安顿一切不安稳有情,令法界有情皆入如来会。那我们念这个
“
南无阿弥多婆夜
.
哆他伽多夜
”
,那就是忍陀罗尼,那就是咒陀罗尼,那就是义陀罗尼,那就是法陀罗尼,它就能拔除我们的一切业障,使我们得生净土
。
什么净土呢?得安乐住啊!
得安乐住嘛,所以我们要识破这一切业障,我们还去重复这个 地藏王菩萨说那个,我们 “ 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 你这个所缘的种种现象无不是罪 、 无不是业,你敢在这个地方有认知,那我们的初发心 , 或者说在这个随顺真如、随顺弥陀无量光寿 , 这个随顺,随顺入其境界,随顺阿弥陀佛的修德入其境界,入其不可思议的功德海,得见法性之光。那就有清净缘起 、 圆满缘起,来引导我们的现行,引导我们的思维,引导我们对世间无常、任何一个无常现象的一个透视,所谓的 “ 照见五蕴皆空 ” ,这样的一个智慧观。
一定要了解
,
我们顺性才能接受,接受这个佛果,我们才能顺性起修。我们接受佛果就是在顺性,我们接受佛果我们就了解性德利益所在,就能起修
,
起什么修呢?大圆满修
,
无修修。我们要善于观察这一点
。
诸位莲友啊,我们接受
了
阿弥陀佛
“
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群苦,誓不成
等
觉
”,
他把他的正等正觉的功德顺性回施给我们每一个有情
。
我们来观察他平等回施,顺性回施就是平等回施每一个有情
。
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
就是
“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
”。
我们要做这个事情,我们接受了佛顺性回施众生的果地觉,我 们 也要 去 转 相 教化、转 相 度脱,就是所谓的返向往生、 还 向往生,或者是那个五念门中的第五门。 我们要去实践,不去实践把佛的果地觉顺性回施众生,不去实践这个作为,我们学这个净土那就不是一个圆满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