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源于利他心
李老师(男):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慈师:佛法一定可以解决。
李老师(男):同学们,有什么烦恼赶快提啊!
同学:刚刚说三苦、八苦,人生苦短,就这么几年,很快就结束了。对人生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怎样才能让我们每天都很快乐?至少做一个天天开心、让旁边人看得都舒服的人?
慈师:做得到。佛教有一个话题,称为离苦得乐。这个话题是佛教的一个主题思想,就是我们离开三苦、八苦,或者说解决三苦、八苦的问题。很多人读佛菩萨的故事,他们感觉到实际是很快乐的。 真正离开苦,要知道无我的事实,这又要涉足一些问题了。好比说我们这个人生,有几个人知道自己的未生前?你没有出生之前是什么?举举手?不知道就算了。死后有几个人知道?这两个地方可以说是无我了吧?从你现在知道不知道来说,它表现是无我的。
我们活着这一段,做什么最合适?你在这两段未知的情况下, 你活着时候,大家一般都为了乐。但这个乐怎么得到?这就是一个问题了。哪一个人不是为了乐?说我是为了苦活着,可能没有人相信,一般都是为了乐。乐,这就是一个大话题。
这个菩萨说我要快乐,要周边人感觉快乐,那你就是为他人作为,为了利益别人去作为,很容易得到乐。这还回到我们刚才那个话题了,真正把别人的乐放在前面,自己很容易得到快乐。要是把自己的乐放在前面,很容易受苦——自己苦,他人苦,因为占有欲很麻烦。 要是我们对这个乐有占有的愿望,就很多名啊、利啊、资产啊,很沉重,会很使你负累、迷失,会使你变得冷酷,很多麻烦事都来了。但要是为了社会、为他人去作为,自身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快乐。我们看到社会上很多生活快乐的人,基本上都是为他人着想的人。
这是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真为他人的快乐而作为的人,一定会很快乐。为自己占有,或者为自己的乐而不惜手段去作为的人,最后一定很麻烦,或者相续中很麻烦。可以尝试。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人很快乐,鼓励别人的时候很快乐,随喜别人的时候很快乐;在伤害别人的时候很麻烦,为了自己的尊严、面子,伤害别人,很苦恼;减损别人,很苦恼;支持别人,很快乐。我们可以去观察,这个地方一定要去观察、去实践。
像很多人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话。你要真为人在作为快乐的事 情,真是很快乐。主要是作为,作为上的离苦得乐。苦是为己求。得乐是利他。可以去作为。为己求一定是苦,这个逃不掉。但我们一般人都走为自己求,利他的人很少。社会上那些成就者、作为者,都是为他、为社会的人,利他、利社会。这不是高尚口号,跟口号没关系,但是他一定会成就,因为他的量大、空间大。为自己,很狭隘,受到制约。
可能这跟我们平常受的教育有一点点不一样,但你可以去观察,可以去体会,去了解。 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