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慈法法师讲授
二零零二年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为事”,就是法执的问题。以俗谛来说,不能不说法,因为有梦幻、染著、情缘故,不得不建立幻缘幻法,饶益幻化有情,使众生同出幻化乘,得以真实安住,那你这个必须建立,所以说第一个能修慈持戒,第二个读诵大乘就可以了。这个读诵也可能在言辞上就能安立,行为上安立,或者说行为上安立了,但是重在于读诵。
近代的太虚法师评价密乘的一些教化,尤其评价红教的教化,有一段文字很有意思,他是这么说,日本的某些宗派的修持,多于读诵。多于读诵,就是念诵,行为上你莫管我,我只要念诵,日也诵,夜也诵,时时刻刻都在诵这个东西,其他你不要管,多于念诵。
像我们都有实践过的,像一般念过真言几百万遍几十万遍的人,都会感觉到,念佛的人都会有这感觉,持真言的,行为上我不管,我一直在念诵,习惯也好,什么也好,在做的时候根本就不管,这些事情不再影响他,他一直沉浸在那个真言之中。你这行为的好坏,发脾气不发脾气,对胃口不对胃口,对人好坏,这东西根本不顾,就是不计它了。也在做,并不是说断,还在做,但这个地方已经缠缚不了他,它妨碍不了你的持咒。
你持咒,持真言,是个自性之处,是个主流,所以不妨流点恶水,流点浊水,流点清水,这都不妨了,但是这个主流已经清晰了。
在我们汉地审视人,就要求完美无缺,不管是言行上、意识上,一切都得具足。
经常看到参学的这些善知识,大家相互走动,大家在谈论的时候,依一颗虔诚心去拜见一个大德,一个善知识,一个喇嘛,一个大和尚,一个大家认为的圣者,一看有习气,开始是五体投地,第二天感觉到这人一般,第三天一身习气,第四天就要打倒他。这样参学,要是我们以这样的标准来参善知识,可能就是苦不堪言。
像善财童子的五十三参,我只学他某一面,德云比丘说,“我就只会念佛”。那某一个善知识贤圣就说,我只会某一法,其他的我不会,那你在这一点,就是贤者,就是圣者,来饶益有情。那么你通过参访各个大德的各个优越的一面,而圆成自己,入于等觉,知四十一位菩萨如梦如幻,直入等觉位,不染著任何法义,不在任何一法上纠缠不清。
那我们现在一般就是哪个法高,哪个法低,谁对谁错,在这个地方普遍性地议论,普遍性地自我伤害。不光是诋毁善者、贤者、圣者、大德,来伤害自己的清净法缘、自性清净,可能这是个苦处,非是一个人的作业,基本上这样的比较多。
我遇见我们以前的师兄弟好几个还俗的,都是因为这样的。参学的多了,还俗了,为什么呢?天下善知识我参完了,没有一个……
你也太大了,
你一个善知识的长处都没学到,要学到一个善知识的长处,你就安住于佛法的利益了,就不会这么苦了
。这个地方所能之处,就是某一面之能,某一法之能。
有一次我们在天津的时候,我那个师兄弟,我们见面的时候,我这个感受还是很大的,特别伤心。我也想说大家多处一段时间,但是后面呢,
的确感觉到真是不好讲,虽然是很尊重,但是没法交流。为什么呢?他参的是,天下的大德我参尽了,苦得很。我们俩专门谈了几次话,我就给他说:你就是个苦,你现在就是参个苦,参个分别,你的镜子越来越高尚,你的镜子越来越细微,就是照别人。我举这个例子,不是说这个人,因为的确大家在这个地方特别地苦。
很多人参到最后,的确就一条出路,不学佛法,或者对佛法产生动摇,为什么呢?就是不知道每一个众生都有自己的众生分、不具分、习性分。
释迦佛在世的时候,证得阿罗汉果的舍利弗,他的弟子讲他经常发脾气,就找释迦佛说,“世尊啊,和尚为什么这么大的脾气?”就说我的和尚为什么这么大的脾气。佛讲啊,你的和尚在宿世,在过去世无量劫以前是个蛇,这个故事大家听过,他宁可跳火,他就不去干,他就不委屈自己。你把毒吸出来可以活命,你不吸出来就跳火,他“噌”就跳火了,连第二个概念都没有,他瞋心大得很呢。所以就是证得阿罗汉果,这个习气还未尽。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况且我们堕入末世之类。
以前,我听他们要去见法王,我就先打预防针。我说,你先莫作其他的想法,你莫作其他想,在这个时代,一定不要把别人当作圣人,先把他当作善知识。啥叫善知识?能给我们带来安慰,你这个尊重会逐渐建立,看到他的优点、智慧、慈悲,能令我们尊重。先把他想得平淡一点,不去管他,还可能有好处。头几批各都有因缘去,特别好。到后面呢,回来了,说的话不堪入耳。
我见过一个大喇嘛,闭关十几年的,挺了不起的,为啥介绍这个?就说这个差别问题,要不然,我们很容易产生诽谤。他住的房间,房子空下来了,我就说去住一段,住下来有一个体会,后来跟一个住山的出家师父,我们谈论过此事。我说现在的大修行人,不如过去施教的人,不如过去真正的平淡的闲人,也不是故意评价,那种感受在那搁着的。
释迦佛灭度一百年之后,这些阿罗汉,如阿难尊者,这些故事还是有的。我们每年讲戒的时候,都会讲那几个典故。取一钵水,取一钵油,阿难这一钵水就不会撒一滴。释迦佛灭度一百年以后,他们用一钵油,证阿罗汉果的人一推门就撒掉了,就这个心细微、恭敬啊,已经不够分了,况且我们这个时代的人。
像过去,在喇嘛教里有修持,上次来这个地方就有一个喇嘛,一个黄教的成就者,走的时间,撞撞脑袋,我两耳都耳鸣了。就是他这个修持力,肯定比我们强得多,直接使你这个身体受到冲击,你身体就会发胀、发热,有一些特殊的感应,
他这个修持分就不一样,这是报德分。他穿的是个在家相,但修持力在那儿搁着,你就不能说他是个在家,你就轻看他。不是,他摄护六七百个比丘,沙弥就不用提了,多得很。他施教的教化就很大,他就是个白衣,你能轻慢他吗?
从内在来说,比我们强得多,比我强得多,那从形象上来说,我们是个出家分相。我感觉到,我们依能分来说,各有其长,包括一根小草可能跟大树来比,小草也有它的长处,大树有大树的用处。所以我感觉这个时代,参学也好,大家学法也好,要有个明确的发心。
“三佛之机”,过去,现在,未来。一般说五乘,大家还是知道的,五乘教,就有人天乘。
“三贤”,十信十住十回向,这个贤位是伏烦恼位。所以真正的行法人,就是一般的入得十住位了,就伏住烦恼了,烦恼见思二种惑乱已经伏住了,他已经不起了,根这个泥沙还没有清理掉。
十圣是十地位决定,欢喜地已经把泥沙彻底地除掉了,纯是清水,永不浑浊了,所以得以欢喜地。那我们修法,看我们这种次第,我们是不是能伏住烦恼呢?
那么细微烦恼一生起刹那间,你能觉察了知。未入地菩萨,就是善于觉察、观照,就是举心动念,个个了知,清晰明辨。念一生起,马上就能觉知,若慈若悲,若智若非智,若如法若不如法,举心动念马上就能觉知,所以不离一念,即能回施,即能忏除,这是伏烦恼善巧。我们看我们自己能不能这么运用呢?就是生起即是灭时,那不能,可能这个地方跟我们还不相干。
因为一入贤位、入地的菩萨,就是世间的依怙,世间的清净莲华,人天的眼目。没有入这个呢,还是在不定分中徘徊。
【若以德用来比校者.各有一能。即合上第三福第三句云读诵大乘也】
这一段文字告诉我们,就是上三辈是上品者,大乘福各有所摄,各表现一面,都可以得到这样的利益。
六念,是六念法,现在南传佛教还是念。过去人念六念法,都能成阿罗汉果,不需要其他的,念佛法僧念三宝,念戒念舍念天,就是无所求,简单得很。
近代的阿迦曼尊者,他的主要行持——头陀,就是念佛德,就行头陀行,摄诸比丘,结夏安居,其他时间就是托钵,若有随顺,若无随顺。这回去南传佛教,看他那个舍利,跟佛舍利是一样的,因为我们都知道,阿罗汉从种相智上,与佛所证是无二无别的,他只是不具方便,不具大悲心。他那个舍利,某师也看了,他那个舍利,就是阿罗汉烧出来的那个舍利。我看过彻悟禅师的舍利,有透明体,有白体,有白舍利,就是骨舍利。我们汉地现在普遍烧出来的舍利,舍利花多一些,就是说碎舍利多一些,他这个就是坚固子多,透明的、纯白色的坚固子,像佛相一样。彻悟禅师的舍利很多跟阿迦曼尊者相似的地方,很多就是一样的地方。
但现在近代呢,说实话越来越弱了。不是诽谤近代,真是在修法中越来越弱,我们不能不承认。你看过去藏地说虹化,一虹化都是十万众、几十众、几百众,“吽”就虹化掉了。现在呢,前一段四川那个修红教的出家师父说“藏地虹化一个喇嘛”,
虹化一个,大家都感到欢喜得不得了,在过去,这是很普通的事情。因为修持的人普遍,善根普遍,修法的人具足,传承具足,因缘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