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善思维善观察
(题记:2009年11月18日,师父从缅甸回到放光寺的开示。)
每一当下,皆是圆顿,无前后际。能不能圆起圆用呢?这就是利钝根性之说了。念佛法门利钝全收是啥?就是这一念之间,一念摄三世,圆满平等摄护,三世归一念,圆满一念,无所对待。圆起圆用之人他不会考究于过去的业力、现在的什么,他就会真正圆满地如实地称念诸佛功德,或者随自己的现缘来激活自己身口意三业对三宝的守护与供养。
要是我们对一真皆真或者一实境界的深刻认识不够,没有一实之现,没有一实修持的感知,就要多忏悔,多观唯心是观。唯心观就是:人在生活作业之中,一切对境莫不由心而现——若好若坏、若善若恶、若是若非、若强若弱,皆是心现,非有实得,非有实物,非有实境。唯心观能使人渐次出离。
《占察善恶业报经》真应该读,以前我要求放光寺的出家师父下半卷必须会背的。以前讲的多,但大家用的少。先占察占察,做一做,再学学下半卷看一看。
一个人的时候怎么警策自己? (注:前面有人提出这个问题) 就是从习惯的懊悔中、习惯的自恣中走出来。习惯的自恣也很苦,习惯的懊恼也很苦。习惯或者不好的习气一来就生烦恼,很麻烦;习气一来就纵容它,也很麻烦。这样没有出离机会。所以习气来了要觉悟它、认知它,善于调整,莫生懊悔,不要在自己的习气上去挣扎,没有必要。要知道它,要觉悟它:此习气无始熏染,非有自性;因熏染故,相习于当下,实无可得。以实无可得作为缘起,人得解脱。
我们深信因果没有问题。深信因果如果你把过去的因当成缘起,把现在的果报当成事实,你又成一个新的因果轮回了。所以出因果得成就。并不是说我们昧于因果,当然也不能坏于因果。
你要是还染著于善恶是非,还没有真正平等智成就,那你善恶作为都有果报的。这时候怎么办呢?善观于缘起。好比说坏的习气来了,知此习气本不可得,因缘而生,久习相成,知其无有自性,你当下就觉悟它。说无所得中我何以作为呢?若念佛,若赞佛,若礼敬于佛,若供养于佛,未来得大果报,现下得大安宁。
这样作缘起,就不再依过去。好比说你懊悔,早上起不来,想再睡一会儿,起来了又说我怎么不早点修行呢?这都成恶业相续了——你睡的时候是恶业,无明恶业昏睡;你起来时候又成个恶业了,自责又给自己增加了心理负重与记忆。你甚至明天更追溯这种东西。
昏睡来了,没有起来,就观无常,说:生死无常,我何以用有限的生命多用于纵欲昏睡呢?昏睡何以果报呢?若于愚痴业,畜牲道相续;若于破戒,好比说钟声响起,应起不起,坏寺院法,这和破戒一样,应堕地狱道的,应堕蟒蛇身的。你观其果报你就不做了。
过去讲钟声一响,僧众不起,必堕蟒身。你要堕蟒蛇身,那你就睡吧,下一世做个蟒蛇,你愿意受这个果报你就睡,就是受果报呗。我深知因果了,就警策自己,说何以无量善根成就的人身,不去闻佛法,而于蟒身之业去相续呢?就是我做个蟒蛇的身业干什么?你可以鼓励自己了。这都是自己要真正细观的,要观察的,观察很重要!这个观察我们平常学的教理都有。
弟子:在上海大家学习师父开示的《安乐集》,讲到深心,知一切本不可得而常行善法……
师父:是啊,就是因为不可得,你行善而善,善于世间,善于自己,善于解脱。因为你不可得,所以说人不轮回,行善,受于善,而不染于善,人得解脱。好比说我做了一点好事,到处计较,因为这一点好事就求回报,那肯定是轮回。常观本无所得,人就不作计较了。别人赞你谤你、你自己好啊坏啊,你不作计较了。常于苦乐感知之中,觉知苦乐之因果,那你常作乐缘,乐缘无染而受乐报,乐报无染而出离三界。要不然我们实在太苦了,人生本来有生老病死苦,八苦相煎熬。所以常观世间之苦,应该观。
静下来,坐下来了,我打妄想的时间,我就这样观察自己:我这脑袋瓜子又在妄想,何以有限之生命作此妄想呢?不作如理思惟呢?我当作正观!就提醒自己。不行就写在那个地方,妄想多、烦恼多、迷失无记多的时间就写一个:我当如理审观!提醒自己。我坐这儿可以打妄想,没问题,我这妄想是什么?要如理审观,念念生灭,我何以追溯这些无意义的生灭之想?
好比说追溯一个事情,想啊想啊,过去的好啊坏啊男啊女啊,想来想去,这都是生灭不可得的,但我们用自己的生命注入其中,受大伤害,何以作为呢?就是你为什么这样干呢?你自己一定会提示自己:我当净观世间,它本不可得,何以染著此恶业呢?当作善念,当作正念,当作慈悲念,当如佛思观。我们如声闻思观——观于寂静;如菩萨思观——六度利世;如佛思观——一真法界,清净光明。
你做哪个观都可以,你坐着没问题,你闭上眼睛也可以如理思观的。闭上眼睛了:诸行无常,何以为做?无常为做,无我为做,寂灭为做;以此做,生命相续。所以了知法界本不可得,生命相续之中你已经取涅槃了。烦恼尽处是涅槃嘛,你不再烦恼自己了,你就得安乐。你现世虽是凡夫,受圣者之果报。我们是个凡夫人,这不要紧的,圣观现前,人得其乐。
我当作此念:我此静坐,如是静坐,普利一切,无所挂碍。你看你还是在那坐着,但你的心念在享受着普利一切无所挂碍的正念。没有问题,虽然这是思念,没有广大善巧,但是它已经让我们逾越了无记、纷纷扰扰的妄想,已经开始有谛观善巧了。
静下来了,看看天,看看地,说:器世间虽显现种种安稳,实是无常,成住坏空,依人心业感故,所现净秽,实非我所系。那我们应该系什么?当系于佛,系于法,系于僧,当清净念佛。这很好做的。要不然你坐这儿打妄想:哎呀,昨天我吃什么,后天干什么,到哪去花钱……你一旦开始想,想的会越来越多,过去的事,这个事,那个事,那个事,这个事,无量无边。
好比说我们想起一个事了,说:如此无常事、无我事,何以回忆呢?因为无明缘行,行缘识,行缘识而相续,产生十二因缘,六道轮回,如此轮回无可穷尽,当正观之。这时候再让你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你也不去想了。正观很重要的,正思维!这教理大家都会。
早上该起来了,不想起床,说外边很凉,这被窝挺好的。你就观观这个所谓的好由何而起的?此好不过是贪心相续,习气熏染,无有实质,我以此为实,就会拱在被窝里去躺。
莫生懊恼,你睡到天亮,你睡到太阳升起来,别人都说你是个懒鬼,你也不生烦恼,这可以。全世界都指责你,你说我就是个懒人。如果你真能这样想,心里也能如是,也没问题。关键你做到做不到?做不到的时候要早起,做利行事、明快事、安乐事。你要是做不到,别人一说你,你一想自己,你安住不了了,日上三竿你一定睡不得的,那不行的!
所以作为修行人就是要知道自己罢了:我起不来,我在养什么?哦,在养个贪字,养个习气。此贪欲习气何以结果呢?若令其相续,结果何处?你就会观察到:猪、牛、羊、蟒蛇、熊类、种种贪睡之物。说:我若与此同类,我心甘乎?你甘心吗?你要甘心,你就做去吧,你睡去吧。你自己愿意取其道,用其性,你就去这样,对不对?若不愿意,你就要改变自己的行为,令心身安乐。所以正行者、持戒者令心安乐嘛。
这纯粹是自己在玩自己的生命游戏,你看怎么对待这个生命了。说若往生极乐国,回视娑婆,刹那之间,好比说看到自己所有的事情,盖个塔也好,扔到海里也好,一抔土埋着也好,一把灰也好,说:此身过去世为出轮回故,种种作业,种种勤苦,种种善巧,我当礼敬!所以从极乐世界你还会礼敬他。要是我们作牛作马作猪作羊了,在地狱里颠倒很多生,碰到自己过去的作业了,你就生嗔恨心了,说我当把他毁灭!所以堕恶道的人多是对善缘毁灭,嗔恨善业。
很多人现在就是对他人生怨、对寺院生怨、对徒众生怨、对周边人生怨,这样人你不用说就堕恶道,他没有第二个去处,他已经生恶道了,他已经不如以前了。好比说我们对周边人赞美、赞叹,说:诸有圣缘、诸善事,令我等觉悟菩提,身心安乐,当生感激,当生感恩。虽是逆缘显现,亦令我觉悟,亦令我出离。所以顺缘恶缘你都会赞美。赞美,你怎么说都比过去强,你已经善道生了。你看你身在此中,已经生到善道去了,已经不在这个道了,你已经在善道上了。
所以说谤憎者多堕于地狱,多堕于恶道;赞成者多生天。这很自然,对吧?
所以我们平常念佛,身在娑婆,赞佛威德,摄护我等,不作舍离,感恩至极!虽身在娑婆,心已深感极乐之安稳,所以赞佛功德——南无阿弥陀佛!你没有生但已经享受到生的快乐了。我身在娑婆世界我已经体会到极乐世界的快乐了,怎么快乐?回顾于此,娑婆世界此生命因为弥陀之摄护,因为对方之称念,刹那间相应无疑,必生彼国!
用“必生后心”来观此土,心生欢喜。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也不用求了,都是自己的心念在起作用。所以此唯识所现,唯识所显,一实境界,由心造作,实无得失。心念相续故,产生种种业相,六道显现或者十法界显现,皆由心作。
当常作此观!人常作唯识观、唯心观,就有娱乐于人生的快乐,而不是迷失了。太多人迷失了。啥叫迷失?说我咋办?我怎么不行?怎么不精进?或者说我这么精进怎么还不行?
当善思维善思观!如是思观者虽在凡夫位,虽在流转中,心与佛、菩萨、圣者同一法感,同一乐趣。虽然没有如实之境界,已经有唯识之方便。就是你的心念你知道 :我心念已经可以作方便了。我心念以前是被动的、挤压的、痛苦的、负重的,现在的心念已经可以作方便,可以造作个喜悦,设计个轻松,得一个灿烂了。这不是自安慰的事,是有如实利益的。
所以学佛之人善知心之妙用,用其妙用,避其无明愚痴,令其安乐。
我们一般生起来的往往是习气颠倒,或者是压抑习气,或者是放纵习气,这根本都不可怕,但你一定要知道它。若不知道它、纵容它,你一定会随着业力堕到你应该去的地方了。那真是现业果报,你肯定会迷失痛苦的。若压抑它,人会很闷,闭塞,很苦,心里很难受,你越用力越难受。有的人会残害自己,虐待,那都没有意义。所以无益之苦当远离,清净正行,这样人得安乐。无益之苦不能去相承它。
尤其在山里,我们的机会真是多,你思维的机会多。你往那一坐,谁也不惹你的时候,你就可以好好地享受享受四圣谛法——苦集灭道;好好地享受享受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苦空、寂静涅槃;好好地享受享受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普照十方,一切众生本来安乐;你可以好好地享受享受,对不对?很寂静的可以享受享受,自得其乐嘛!你再去接触人也可以把这个乐很自然地传达给别人了。你心里有乐的东西了怎么会不传达给别人?肯定会传达给别人。
所以我们在这个山里住着,机遇很难得,寂静思维的机会多。要是我寂静思维不来,咋办?就做礼拜、读经、念佛、经行。若能善思维,你所有思维中都有这些佛菩萨的经典,不会违背的。说佛心念我心念自无别,本质无别,你不会感觉有差别,你不会有遗憾感。说哎呀我没有读那么好的经,我不知道那么好的教言——你不会那么想,因为此身本净。
像《如来藏经》写的一样:一切众生本自清净,本自圆满,本自具足,因烦恼业习蒙蔽故而不知。我们不烦恼、不蒙蔽他,他自然就起作用了。所以要是不善正思维了,就去读读经。《占察善恶业报经》下半卷讲得也很清楚:人的心念,一实境界,唯心所现,内心外心,真心伪心。讲得特别好,很好用了。
实际念佛法门实为简单: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你冒出个什么你能警觉它。要是扼制不住它,或者说怎么念佛它都会冒出来,你就把念佛停下来,说:你就出来吧,你想什么?你何以作为?你的本性是什么?要是纵容你是什么结果?对抗你是什么结果?我识得你的本性是什么结果?你一善观察,它自然就没有了,你再去念佛就能念下去。
诵经的时候不想念了、不想诵了,你又解释不了,你把经本一合,你说:为什么不想诵?不诵做什么?不诵的作为是什么?何以心念制止诵经?你在干什么?你可以觉察它的,你可以察到它。好比说因为焦躁不安,这个微细想法牵制自己读不下去了——这个牵制起何作用?使你的生命未来何以作为?何以结果?你一观察,让你去做你都不做了。要善于观察!
所以在佛教修行中,净土法门最方便的就是一句佛号彻照无疑,把你的心照得特别彻底,你只要举心动念就能了知,你自己能了知,再凡的凡夫都能了知:我在动念。不管它好念坏念,我在动念。你要是动念制止不了,你就观察:此念何为?此念何以结果?何以相承?就是什么缘起呢?什么过程呢?什么结果呢?其本质是什么?你观察了以后,你这个妄想就没啥意思了。这样还避不过去是不可能的。知道它的缘起、过程、结果,再看看它的本质,基本上它就没法藏身了,它没有力量了。
除疑就是正思维的过程,正审观。除疑才能生信,生信就是把心里的疑虑都处理干净了,自己处理干净了。你要是不断地如理审观,不可能生疑。生什么疑?所有疑虑皆因自心造作,非有实物,若人、若法、若事,所有疑心、疑念皆因自心而生。把自己的疑除干净,人学佛就会很得力。
弟子:有时间把师父讲的《安乐集》录像再看一遍。我参加过两次学习,感到很清晰。
师父:今年《安乐集》讲得比较细致,把它分格化了。人心不安,总是需要安心的方法。实际这一句佛号中就有除疑、生信、安心、立誓、正行,都具足。要把它梳理干净了,哪个关键口上出问题,这一句佛号就能看到哪个口上。有的人是疑虑了,有的人是在信心上不足,有的人是没有安心,虽然有信但没有在这个地方真正休息、没有在佛号上休息下来,就会产生他不愿意做了、不愿意念佛了。
弟子:师父以前教授以观音势至为伴侣,这样赞叹阿弥陀佛,挺容易生信的。
师父:对。实际本来阿弥陀佛无量光明普照十方无所对待,大势至菩萨以无边光普照十方,观音菩萨以随机感应之心普利有情无所舍离,就是伴随一切众生。说西方三圣常随众生,众生不知。常随着我们的!若从理念,若从识得上,三圣常随,我们就很踏实的。顺理性业报观,诸佛常随,你心念如是。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菩提眼: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ww.jingtushuo.cn
须摩提读书会推荐目录(2022年1月更新)
回向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