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给了我们果地觉的缘起
你缘这个东西必然是轮回,我们不缘这个东西了。我们缘彼佛性——平等,广大,真实,圆满,我们缘自性——平实,广大,真实,圆满,还不行吗?哪个不愿意生呢?
不是能往生不能往生,是你愿意生不愿意生。愿意生我们自然就能顺性观察世间,一切莫不是因缘法了。因缘法中我们怎么选择就怎么个结果!这权利给你了,你怎么做?佛就给我们个权利。平时我们没有权利,贪嗔痴慢疑一来就晕了,财色名食睡一来又迷了,说邪说正又迷了,我们没有权利,只有被迫性,只有迷失的机会。
阿弥陀佛把他圆满功德回向给每一个众生: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群苦,誓不成等觉。他的愿望如是,干什么?让我们认识自己有主动权利。什么主动权利?因缘所生法!动念即因缘,是你来掌握的,我们每个众生都在掌握着自己的举心动念,而不是业相,也不是沉沦,也不是他人,都不是!就是你在举心、你在动念、你在意乐、你在迷失、你在觉悟!你找谁的麻烦呢?权利给我们了,我们怎么用?下面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了。
愿生即生!没什么说的。生即无生,出离轮回,本无生灭,自得安乐,无了可了,一时了脱生死,回到了清净本源,起步吧,做什么由你做了!
你的本源在哪个地方?就在现在开始了!我们就可以从现在开始了,干什么?你做主了,你的举心动念在起决定性作用!阿弥陀佛给你一个参照,你愿意生彼国你就去呗!
往生即无生,你远离了迷失与颠倒,从头来了。来什么?主动了,清晰了,自我抉择了。我们的意乐菩提心就会产生出来,我们的誓愿菩提心也可以产生出来,无上菩提心也会成熟。成熟在什么?我们顺性一观察就知道了,不用问别人。这个地方的确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问别人永远没有味道,你自己要体验!要不体验,我一走,你又迷了,不知怎么回事了。
有人说这听着挺好,怎么一用用不上力呢?意乐菩提心没有找到,缘起法认知的主动权没有找到。这个主动权我们已经交给每一个人,供养给大家了,圆满地彻底地无疑地供养给每一个人了。你要,你就顺性起修,缘起性空,这样就开始了。
从什么地方开始?从性空缘起开始!开始做什么?发心!发什么心?举心动念!谁来举心呢?你!谁来动念呢?你!谁来往生?你!谁来轮回呢?还是你!的确给我们了,没有任何保留。说实在的,在东北真是啥都讲了,只是讲了一遍又一遍罢了,为什么用不上呢?也可能是机遇。
某某说以前听不懂,一读《华严经》,怎么说的都是《华严经》上的话呢?《华严经》上讲攀缘于佛,远离戏论。佛没有戏论,他顺性如实地修持,如实的功德,揭显我们如实的心性,没有戏论!
菩萨中、声闻中、世间善法中都有戏论的东西,所谓戏论就是方便罢了,所谓方便就是对我们的机、契我们的欲望罢了,引导我们步入究竟,顺性地发心,顺性地运用,顺性地知道性空缘起。
性空——缘起,性空——缘起,性空——往生,性空——本往生,性空——本往生,性空——本无生,本无生你生种种心,出世因果入世因果全在你自心作用。
发什么心啊?自己发去呗!下面全部就是我们的心了,是我们自身的娱乐了。你自己的意乐是什么?你自己的愿望是什么?就是什么结果!佛说因缘所生法,我感觉人人都能听得懂的。再听不懂,我住世的意义都没有了,我感觉活着的意义真不大了,你说活着干啥呢?真要看看这个事情,你看不懂还讲什么?讲那么多年就讲这几句话,总是没把人的问题解决掉。
今天是十五,我们在塔林转来转去,就是为大家祝福的,希望大家皆识自性,知性空,知缘起,用性空,用缘起,时时知自心啊,时时明自性啊!你明自性就可以用自心了,你不明自性你用什么心?迷迷糊糊的,对不对?这个问题若解决了,某某就不会退转了。
乘佛愿力,佛愿住持故,九界有情往生彼国,咸得阿毗跋致。若凡若圣持念佛名,一生彼国,同一道业,三种不退。你顺性你退什么?你进都没有进,怎么会退呢?退,你往哪退去?所以佛说真实言,说如实语。
净土一法就是一生成办,一切有情缘此法咸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已生若今生皆得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诚实言真实语,究竟的教法,众生迷失故而不得受用。
“舍利弗,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今天难不难我不知道,在大家加持下,我就不难了。但是我告诉你,还真难,我鼓足勇气才说出来,不难呀?
但是我们要真正了解了阿弥陀佛,就洗刷了我们无始以来的自我蒙蔽,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去除了我们心地无始以来的蒙蔽,给我们一个性空的缘起。何以故?法无自性。何以故?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我这也是个国,这一照我感觉不到什么障碍。何以故?佛无碍,佛心无碍,我心也没碍啊!佛的自性没有碍,他证实到了,我顺着他这个劲也证一证自性无碍,这不是念佛吗?我要是念我就有碍了,阿弥陀佛自性无碍,我的自性亦无碍,阿弥陀佛的报德顺性故,无碍!我也顺一次自性,无碍!不行吗?
若行了,我们就自性无碍,就性空缘起了。缘起干啥?刚好念佛!念什么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无所障碍,事事就无碍了,理无碍事无碍一时圆成。谁来成?本无所成就成了。你要有所成你成不了,我告诉你,你上哪成啊?鬼名堂又来了。
很多人说我听了很欢喜,回去又不喜欢了,为什么?你想有所成。无始以来,本无所得,亦无所失,幻因幻果,你得什么呀你得?得就是个执著罢了。佛说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放下妄想执著,就是我们若念佛,一切智自然智自然现前!不是修来的。这个地方真要修行,不修可真不行,不修我们掉到六道里不知咋轮回去了。
在这大方堂里我大方一次,希望大家也大方一次,大大方方地作人!性空缘起很好说,要把它解释出来可真要费一番功夫。念佛!不念佛你解释不出来,菩萨们!我们虽然有自性清净,我们念着业力总是不清净!随着你的业力,你怎么就是迷失颠倒,你就随去吧!
很多人接近我时说可欢喜了,想师父了,回到家就又迷了。为什么你知道吗?他没把法带回家,他把感情带回家了,就迷了。我们要把法带回家,感情你慢慢自己用吧,要不然可真苦了你自己。
缘起——弥陀给我们一个果地觉的缘起,果地觉因地心,果彻因海,因彻果源。什么果?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揭示众生无自性之自性!本质无所障碍之自性!我们要反复在这个地方去观察,反复的运用,要不然真是可惜了。
我讲了十多年,怎么还是这个德性?怎么还是跳不出这个坑?是是非非,颠颠倒倒,人人我我,男男女女,说不清道不明。最后一想,算了,不和你们谈了,我自己和自己说去!真是这样子,大家真要觉悟这个地方,不能留情,对我也不要留情,对自己也不要留情!
因为我们舍不得过去的贪嗔痴慢疑、我的修行、我的善恶、我的正见、我的不正见,舍不掉。所以念佛的人少啊,念自己的人多。你看我一身正气,我修的是正法,我做了多少功德,我读了多少经……大家念的都是这个东西。
自性不空,自性不周遍,自性不无碍啊,结果我们就在那个垃圾上不断地累积,累积了很多好的坏的、坏的好的,这个垃圾堆越来越大,最后我们就负重,就垮了。担不动了,干脆就撂挑子,撂在什么地方?火葬场里去,匣子里一装任务完成了,开始一轮新的轮回,继续了。
念念不能忘啊,某某!回去还能不能忘了?不能再忘了,再忘我可真会生烦恼了,我这真是竭尽全力供养大家,把我多世累劫善根回向给大家了!性空缘起,果地觉因地心——我们一身轻了吧?把卫生打扫掉了,刚好念佛!大大方方的,我们到大方堂了,都大方一次。
我们要经常念念佛,经常简单的对比对比。从这三个角度对比:佛,为什么有佛?顺性所立,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佛心无所障碍,自性无所障碍,我们的自性也无所障碍,我们现前的心呢?完全可以无所障碍!因为念佛故,就是随顺佛无所障碍而自无所障碍,佛的果地觉作因地心。下个种子行吧?先不结果也行。
三点:自性,佛愿,我们自己的意乐。你再不往生可怪不得别人了。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前段时间在一个地方,来了一批居士,很用功夫的,基本上大家每天十几个小时念佛,还是说不能往生这个话题。他们说我们现在达不到功夫成片,也达不到一心不乱,我们怎么能往生呢?我说你这个功夫成片一心不乱谁给你讲的?他说某某某。我说了句恶口:你找他问问,他是不是功夫成片?他是不是一心不乱?他没有他怎么给你讲的,他听谁说的?我这话不是攻击人,我不愿意攻击人,我们只说事不说人。这类居士可苦了,他们的中心思想就是我现在念佛,临终不能往生。因为大家说我现在没有功夫成片,可苦了。
这种子、缘起法都不知道,怎么念佛?我说你们念的是什么佛呢?念的不能往生的佛,念的处处障碍的佛,这不太苦自己了吗?
我感到学佛人一定要知道缘起法,果地觉因地心,这是净土教法的缘起。有其缘起必然有其结果,没问题了,念佛成佛,真因真果,缘自性必然顺性起修,缘业相必然参差不齐,六道轮回。这有什么呢?大白话就讲完了。
说临终不能往生,怎么这样呢?华严宗讲五教:小教,始教,终教,顿教,圆教。这个地方讲的是终教,还不是顿教、圆教。顿教讲一念觉悟即是佛,没啥啰嗦。圆教讲本来是佛,没啥啰嗦。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