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问题一 面对老年人群、信解坚固,如何善巧方便的契入果地教言?
问题二 如何如理如法的做一名传播者? 南无阿弥陀佛!
师父: 话题扯的有点杂。 就是别人学习果地觉为因地心学的走样了,你认为应该帮助他们,是吗?
弟子:有一点点。
师父:你为什么要帮助他们?是你认为你自己认识的很清晰吗?是你认为你自身实践的这个方法实践的很深入吗?很细致吗?
弟子:弟子惭愧。
师父:没有啥惭愧的。要是自己认为自己实践的很细致了,就知道这个是佛力。不管是我们念佛,往生,跟别人交流,别人的这种愿意实践,如法的实践,这都是佛力使然啊。我们最多是个参与者,共同的一个学习讨论者,没啥可着急的呀。为什么要着急呢?着急是念佛了?还是念众生业来了?
你要传递念佛,你就不要着急。
我们要实践念佛法门的人为什么要着急呢?为什么认为别人的知见有问题呢?那就你知见没问题吧!那自己的知见没问题,那就是唯佛是念啊!你除了唯佛是念之外,你就是知见上有问题啊!
别人都是菩萨,我们自己是个凡夫,这样你能给别人交流净土。要认为别人都不行,自己知见是正确的,那就念不成佛,那就念的是骄傲。自是非他是一种骄傲、慢心啊!我们没有理由去评价别人如法非法,只能是从我们自身的实践中体会到如法、非法。
学习净土的人不是法官,学习净土的人是跟别人是念佛的莲友,不是去当别人的导师啊,我们的导师是阿弥陀佛,大家共同的导师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利益就是他所成就的依正二报的这种回施。
想去很好的去帮助别人,就要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清晰,自己问题解决不清晰了,不过是落个是非概念,我们不是念佛人啊!怎么能传递念佛方法呢?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知见,不愿意来往,可以不来往。也不用热恼,也不用去急躁什么。有因缘了,感觉成熟了,能去包容的了对方,能有尊重交流的机会了,那就去交流。
法的交流不能勉强。跟某居士那一节课谈的问题是一样的。别人靠自力信解也好,有自己思维,或者说听不懂也好,什么也好,实际这都是正常现象。很多因缘不成熟,勉强不得。一勉强就徒生烦恼。
自己把法则实践清晰就好了。 也就对自己放心,对别人放心了。 实践不清晰总是不放心这个、不放心那个。 不着急。
真正念佛人就念无量光寿、安住于无量光寿,没有着急的必要。 着急了那就没念佛,念自己的是非概念了,念对错。 我们学会随顺实践了,对,细腻了,那自然就会有帮助别人的机会,就不用故意去帮助别人。 你能对这些问题看得清晰,实践的方法顺手啊! 对。 能深得歇心的利益啊! 周边人会请我们来表述的,来帮忙的。
主要是着急了,啥也没有。 就是着急了,着急了,着急了自身忘记了念佛啦!
因为念佛它就是从容处下手啊。清净处下手啊。圆满的地方下手啊,就是佛力住持嘛。对 , 不管是思维,不管是言所作为,下手的地方都是……
不着急就好,把那个急躁的那个东西,火气退一退就好啦!
念佛人不是当别人的导师,我们的导师是“阿弥陀佛”!这个心劲儿歇下来就好啦!
不是我们学了个技能,净土这个教法真还不是个技能性的。是一个无为的回归,真相的回归、真相的启用。
所以说想跟别人讲是不容易的,不容易。那就要面对这个不容易,就先要解决自己,把自己的问题给解决干净啊。
像我接触净土若干年来,就是有这个佛力住持。使你、使我们凡夫的那种得失心呐,要帮助别人的那种善意啊、人情世故啊等等,都能休息下来。 要不然别人反馈回来的因缘,你早耐不住啦!因为我们自力的耐力不够啊!透视力也不够。
把这个急躁啊,急躁——急于跟别人交流,这个是非心彻底平和下来 了,跟别人交流就能有益于他人,有益于莲友。 要不然就是指责或者 不满。 我们没有必要对任何人不满,我们学佛就是接纳十方有情啊,不满那就是世俗心,那大家就在世俗中纠结呗。
像第五门回向门,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没有说别人对错、是非、好坏、如法非法,那样那就实践不了净土的回向门,帮不了别人。
我接触这个净土,这若干年来,实际我劝退别人,不是不学净土。我劝退别人去实践其他法门,劝的挺多的。 因为净土释迦文佛讲难,难。 一切世间,在一切世间就很难讲的这样一个法则。 我们没有资格去认为什么都很好讲,讲着讲着就知道了,越讲想把这个法的这种整体意识、法则介绍给人,就越难。
可能片面的,某些功夫性质的、对机的、人还能听得懂愿意交流。所以大部分人要是实践其他方法,就是自力修行啊、通途修法啊,还没有绝望的时候,劝说别人都没有效果。那他这个心休息不下来。就算念着佛,他也会在自力上用功夫。那你干脆就不如允许别人自己用功夫。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允许别人,用自力的方法去实践、改变自己,我们没有理由。
主要自力信解的那种方法实践,通途方法去实践,只要是佛法,我们应该随喜赞叹。 他得不得利益,他自己会有一个机会知道,要不然就无休止的争论。
那两个问题就是一个问题, 我们是念佛人了呢,就念佛,不去教导别人,也不去说高说低。
实践,随顺实践传播,这个传播是念佛,不是我们自己的知见,是佛力住持。我们根本没有理由着急。
学习净土,不能高高在上的去教育别人,那就惨了,那就不是学习净土了。更不能说老人家如何什么,那个不能那么说,那么说不合适。修学净土,没有老人家、小人家,大家都是莲友,不能用那种角度去说人。那种角度说人,有一点儿仗势自己年轻啊,不能不尊重老人,知见再顽固也不能不尊重啊。
真正念佛人没有跟人争论的——没有理论上战胜别人。 跟别人争论的这样的一个……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实际我们也不是念佛人。
嗯,没什么。 把念佛法门好好自己学习学习、实践实践、交流交流,不要急于去劝导别人,不要急于去给别人说什么。因缘成熟了,别人有要求了,可以。自己主动的去说,很难啊!
释迦文佛说一切世间难信,那我们又能突破吗?突不破。别人需要了,难信你也好交流。要是别人没有这种请教的愿望,我们给别人讲,太难了。
嗯,就这样提醒提醒。念佛人不能看到别人做什么、说什么。 要看到佛说什么,佛念什么,念叨些什么?我们是念佛人嘛!不急于去说服人,急于说服人很容易碰钉子。
我以前跟别人交流净土,都是别人要求几次了,像寺院呐,或团体呀,就几次的来希望你去讲一讲。我也要很谨慎地考虑考虑,他这个团体呀,他这个寺院呐,常住人员啊,合适不合适讲这个东西?要是发生了斗争怎么办?对,就得想好。
因为通途的教法占领了所有的阵地。 释迦文佛说 “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那就丢失了一切阵地。就是没有交流这样的一个难信之法的机会。很少!那怎么办呢?一个是别人请你了,你可以讲一讲。再一个无问自说——无问自说是要在信众十分……或者说交流的对象是十分虔诚的,那才可以,要不然就不行。
好了,好好地思考思考。
弟子:好的,阿弥陀佛,弟子依教奉行,感恩师父!
(世尊能演一音声,有情各个随类解 。本篇法益仅当参考,愿莲友们听完整音频)
顶礼恩师阿玛达
《果觉因心实践念佛忆佛》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