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觉悟共业

音频 1

音频 2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4月27日 00:12

觉悟共业

阿玛达讲授
2023年4月26日于斐济
弟子:…… 我感觉自己在佛愿的承载下,我可以去坦然地面对此果报,而不是说畏惧恐惧和不安,感觉到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接纳的。
人生当中每一件事情,都是可以接纳的,而生活在任何一个地方,每个工作无论是好的,无论是坏的,它都是可以让我去觉悟,可以让我去享受的东西,不是说可以去排斥,都是可以接纳的。而且都是阿弥陀佛为我这个人去量身定做的。我也相信,全然的接纳佛愿的这个承载,然后让佛力彻底地住持我的生命,然后就放弃这种自我的造作,这个造作实在太久,太久了。
就体悟到就是生命当中每一个现行它都无比的珍贵。我也想要像师父您一样,去享受每一个果报,每一个现行。然后去珍惜我这轮回的最后一生。
这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和供养,也有用法不当的地方,还请慈师给以慈悲开示。另外也请慈师,就那个“歇即菩提,”还有“佛力住持、彻底安心”予以开示,阿弥陀佛!感恩师父。

师父开示: 安心可能是佛教善始善终的一个教育,也是一个法则的一个展示,或者说让我们去认识什么心能安啊。
就净土教法来说,就是真心啊,真心。我们认识了真心,认识了果地觉就是真心、真相,那我们就能随顺、依止、回归这个果地觉,或者说真相。
真相,真相,就我们这个造作呀、取舍呀等等很多因缘呢,它都会在真相面前就会回归,或者用不上力了,用不上力。这安心它是个不生灭、不增减、不来去这样的一个回归,就是一个真相的认识啊、实践啊、融入啊。依真相为心智所依,依真相为心智表现,依真相为我们来思考、审观、抉择问题的一个支持者,或者说源头。这样我们就是所依体安住,就是真安心。远离一切有为、造作、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分别执著的困惑,或者业相续的困惑,所以它称为真实安心。
原来无量光寿这个佛的果,乃至极乐世界这个果的给予是安我们心的。所以说“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使一切众生得到大安。这个大安就是真相的回归与运用,真相的安住与融入。
我们所有的意识造作无不是罪,无不是业,这个话呢大家可以观察观察,不是罪也是业。什么业呢?不管善业、恶业,反正你造作就有业,所以就是因果相续的一个状态。这一点大家可以去审观它,审观这个。
至于说自己有为没有为,自己有善法没善法,有事业没事业,有没有疾病等等说法呢,所有的一切造作,我们要识其根源,这一切造作无外乎是无明。
所以佛教讲这个根本无明,就是你那一念,违背真相的念头一动、一生起来,这个无明就发起来了。它就相续中就产生了种种法界,种种想法,种种因缘,种种造作,种种自我的这个设置,造成了种种,十方九界的众生各有展现。那我们要在这里面想寻求安心,那就究竟安心不得。因为你寻求本身就是不安心,就是无明业力缺失所推动。
这个真相是圆满的,真相是清净的,真相是远离造作的,所以称为无作之体,清净具足,真实安稳。 我们大家只要提出来我的得失,你只要考虑到你的得失,不管是经济上的得失,人格上的得失、话语上的得失、事业上的得失、人际关系的得失,你都会生嗔恨心,生烦恼。 别人减损了你不管哪一点上的“得”,那个嗔恨心一定生起来, 不管你多么狡辩,不管你多么会掩盖,不管你拐了一百个弯、五十个弯,你都会在表达自己的嗔恨与怨
那为什么会这样呢?只要减损我,我就会嗔恨生怨。不管你多么伪装, 伪装得多么好,你只要在所谓的真相面前,你都会就像在大光明藏中、或者白纸上你就在一笔笔展示着你的现缘,每个人都一样。 这一念呢,就会失心。 失什么心呢? 失真实心,就是失至真等正觉的安乐住,就是失无所得之智慧妙用,你以为有我。
我每天实际耳朵里灌得满满的,不管是从哪来的音声,我想的音声、周边的音声,只要是为我的得失计较,无不是怨、无不是嗔恨,没有其他东西。无不是无明,无明相续所产生的。
很多人会裹包一些,会包藏这些东西,但表述还是怨恨。拐十个弯、二十个弯还是怨恨,没办法。为什么呢?这就是众生。你不管谁,对方减损你了,周边因缘减损你了,你一定是怨恨。
人们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根本无明延续下出来的这个末梢无明。也就是所谓的我们的烦恼,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它是无明下必然产生的结果。过去叫枝叶无明。教不同,判的方法不一样,但是说明这个问题。 像这个大乘这个教法中,很多对无明的评判,实际对我们举心动念的评判,对举心动念相续的一个评判。 我们再大的 本事造作,离不开业,离不开无明造作,这就是所谓的生死轮回啊。
以为有所得,才有我啊。有我的守护,得失计较,不断地解释自我。你看现在学佛的人就是解释自我、膨胀自我,暗中膨胀自我、解释自我,就是我做的是对的,我想的是对的,我没有错啊。一百个人忏悔,九十九个人最后的话就是我没有做错。为什么去忏悔呢?取于自心名利的守护,取于现前因缘的一个自我保护,如此而已,并不是觉悟的方法。
一万个人在表述自己的时候,他表达我做的是对的、我想的是对的,你们是不对的,自是非他。是不是这样啊?你可以认真地反思我们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意识结构。
为什么是那样子呢?没有觉悟,没有明心,没安心。那说真正的安心,那就……虽然大家说不为自求,就安心了。是啊!真了解了真相,它就安心了。 安心 了,那就不为自求。 不为自求,就没有畏惧了,没有解释了,没有很多拐弯抹角的给你表达亲切,表达他做错事情了,要忏悔,最后一句话——我没有做错什么。
也可以说从我开始接触因因缘缘以来,到现在一直是这样的,没有不是这样的,没有一个不是这样子的。承认不承认,我自己是承认的,因为这个因缘在无明习惯下面呢,没有办法不去表达我、我的能、我的所、我的作为、我的理念,没办法,离开这个他不会说话的,也不会表达。
这中间,当然有的人所谓认为理解、误解、冤枉,有的人认为事实是这样子,但这没有不是造作的东西。因为这个有为的东西就在无明的业习下,他不得不推动这个,不推动这个他没法活人,不表达这个我是他非,不知道怎么思考,不知道怎么作为,人就会断线一样,因为这个无明蒙蔽着呢!
那大家交流,你只要沉静下来,你自己反思,你是不是在自觉的情况下、安心的情况下,或者清净缘起,或者性空缘起的情况下,表述自己的作为呢?
就是所谓的大乘教法,最简单的说法就是性空缘起。 我们现在学的净土教法就是果地觉为缘起。你真这样的表述吗?你真这样的思维吗? 没有这样的思维,你就没有安心。那我们只能表述“自是非他”。 为了给别人有一点点的所谓的联系,我忏悔这个、忏悔那个,最后说 “我做的是对的,你是错的 ” 这是最后一句语言。 为什么要表达一圈忏悔,越忏悔越感到自己委屈。 因为什么呢? 因为我执故,患得患失故。 越表达,越自己的尊严丢失了,到最后那就是 “我没有做错,错都是他人的、环境的。
有时候你真无奈,重复一万遍都是类似的语言,类似的作为,那这个叫不安心。这没安心啊,菩萨,这也没有发心啊。 发心的人谁这么计较呢? 但是又有哪个人不计较呢? 那我们自己去观察自己 最简单。 不观察自己,就是自是非他,没有办法。
那这个菩萨刚才表达这个“哦,我学佛法有个安心的”。 彻底要解决这个安心,那我们就会无畏地面对世间,承接身体的、意识的、环境的、他人的 业。
因为你要讲净土,为啥难讲啊?实际就是把九界众生的业,别人所有的举动、言行,或者说掏心窝子的话,你表达,就是是非,就是自是非他。你听了,绝对超不了这个边边。没办法,没有一刻钟能超越的。
真正安心了,那他讲出来那都是真正的照天照地、不为自求。现在人说话表达哪个是不为自求呢?太难太难了。说不为自求不是高明,是安心的语言罢了。无畏者,就是菩提萨埵,以无所得故,所以智慧行、勇猛行。
所以在经典常讲的就是,无所得者,智者勇猛行为,智者的一种行为。什么是智慧呢?他就是智慧的行人,他具有智慧了,他知道万法是性空的,万法不可得,万法是因缘和合,没有实质!
那为什么要自是非他,要解释这个、解释那个,要给别人无原则的去制造那些业缘呢?没安心。 所以攀缘于假设的因缘,没安心。 对法则从根本上没有丝毫的向往,只是攀个缘。 攀个什么缘呢? 认为这个缘对我还有利罢了! 没有利就有怨。 有利了, 认为还有利。 那认为有利,那就远离了无所得,远离了智慧,远离了安心,那就造诸愚恶业,把愚恶业当成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所得就是愚业啊!这在经典上,这个教法上讲得清楚得很!为什么大家孜孜不倦的在这个伪业、恶业、制造烦恼的因缘上去孜孜不倦作为呢?那我们就想就行了——我今发心,不为自求。
我今发心,就为自求。自是非他,就是我的任务。那为啥呢?因为人要守护自我,一定会去行这个不安心业。对很多事情,实际大家可以静静地观察观察,不是制止啊!是如实观察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
你能自觉了,你就能观察交织业,亦复如是。我们能了解自己的举心动念所依——是依无所得而得自在、行智慧行;还是依有所得,守护自我,自是非他,自赞谤他。要是我们了解了、自觉了,自己也没啥可赞的,也没有必要去谤别人。
因为这个业,谁纠缠这个业,这个无明业就推动你的生命,你的生命在无明中你就没有安心。你没法明心。明什么心呢?见真相故以明心,了解真相,用真相以明心、见性啊!其性不增减、不来去呀!见性用心,明心见性,本是一招棋,什么棋呢?觉悟行地,觉悟所依,如此而已。智慧行就是觉悟行啊!这没啥高尚的,也没啥了不起的,人人都是。法者,是法平等、人人平等,如是法。
并不是说张三讲法的人,或者有法的人,具足法位的人平等。不!在一切因缘面前平等,这叫法!所以世尊讲是法平等,法无高下。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我的得是正确的,我站在我这个角度说得说失、说对说错、说顺说逆、这个是正确的,这个就是世俗人通途的习惯。我用我是有所得的烦恼,我用我是为自求,他用一样是——谁用这个,那谁就是堕入烦恼轮回,无明造作,都一样啊!它这个地方,不是张三的无明,李四的无明,王二麻子的,无明是大家的共业所化现。你谁用,它在你身上显现如此而已,它不属于你的!

那人们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过患死死的抓着,要拼命的解释,拼命的表达,用自是非他,难道不怕伤害于人、不怕伤害自己、制造更恶的因缘来保护自己,说自是非他呢?没安心!用缺失的心来当作自我,缺失的语言、果报、作为当成一个自我的守护——叫包藏祸心。不是你、也不是我,你不用说我说你,各个如是。没安心、没有运用安心,没有运用真心,各个如是。
所以大家都不要去揽了,因为你一联就跟你联系上了。在没有真安心情况下,人人都一样,我跟大家一样,大家跟我一样,跟所有的有情都是一样的。佛法是平等的,对人公正得很。不是说对我有特殊照顾、对你就减损,所以任何人都不需要攀缘,我也不攀任何人的缘。
很多假设这个东西,没有必要。净土它讲没有啥,就这个地方。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一切世间皆以无明、无始无明,就是根本无明,枝叶无明,来把这个东西当成自我了。
佛说的是无我法。哈哈哈。就是真相的法。世间人都不依真相,依无明,粗重无明、细微无明,以无明为我来守护自己这个我,自是非他——这就是众生。
因为我被人逼得无奈,用无明来保护自己自是非他,有人逼着你说话。我说真是,有时候真是很无奈,这就是我的无奈。不听吧,也得听。听吧,别人就跟你说: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我冤枉、我做的很好,我收获没有我所付出的大,这就世人嘛。想想就——自己说我付出这么多这么多这么多,我得到什么了,这不是为自求嘛!哪个人表达的不是这个东西呢?那不是这个东西,那就是不为自求的菩萨行,那就是觉悟者。
但哪个人又是不为自求呢?我们不是看别人,问自己啊!经常问自己。你问自己,就能看清别人;你不问自己,看不清别人啊!
不问自己,不从自己心地上发现,你从哪发现?现象上怎么能发现呢?现象咫尺千里,谁都见不到谁。只能见到现象,被现象所遮蔽。称为一叶障目嘛!一叶障目了,你怎么明心!怎么见性!怎么见真相! 所以人相互诋毁,相互伤害,一交流的久了,张嘴就是为自己解释,自是非他; 张嘴就是我做了很多事情,我得到了什么? 算账!
谁能跟谁算账呢?经常有人就跟我算账,说法师……我说不是,的确跟我……不知道怎么聊,怎么交流这个话。算账。所以我说这些人最好的就去在世俗中混到真是绝望了、绝路了,才来学佛才好。要不然虽然张嘴在学佛,看着在学佛,但都是自是非他,都是 “我付出了很多,得到什么?” 就攀比,别人怎样怎样、我怎样怎样,嫉妒有权有势有什么的人,自己心中期盼那样的人。那跟佛法有关系吗?嫉妒啊、仇恨啊、怨啊!
你看到人不怨气冲天、不自是非他、不诽谤别人,那就是依法行了,那就了解共业了,了解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像我们说能舍九界,能念佛了。
我希望在座的、不在座的、在网上的或者其他人都不要惶恐不安。我们的共业都是这样的,不说你、也不想你,你不要再认为在说你,大家都这么个样。这个菩萨提这个事:就是真实安心的问题。我希望大家真实安心上用用功夫,不要在这个叫 “各争不急之务”。世俗人、芸芸众生就是各争不急之务。
啥叫各争不急之务?就是化妆自己,扮鬼、扮神、扮佛、扮什么的,实际自己的心都是鬼。什么鬼呢?为自求啊!生怨恨啊!
我说你为什么要怨我呢,恨我呢?“你没有顺着我,你没有顺着我的意思做,你没有顺着我的意思说话,你没有顺着我的因缘去设计、去作为!”那你怨恨所有的人,所有的人为啥都没办法跟你表述?为什么要听你的呢?为什么要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为什么按照你的私欲去设计这个世界?能吗?!
大家都这么设计,所以造成了一个战争的世界,天灾人祸的世界,相互杀戮的世界,相互危害。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这时候你就不用去推到别人身上,也不要揽在自己身上,没有自性,但是在各个这样无明业习下的众生都在表现。
谁是众生?哪个是众生呢?说名众生即非众生,执著这个业力的是名众生,觉悟这个业力的就不名众生。没有定性啊!但你比较顽固的人,过去叫邪定聚者,有几个人不邪定聚的?现在活着的人造三恶道的业,这就减劫嘛,说堕地狱如射箭。没有教法这真是一览无余啊!还用明眼人吗?观察观察自心就行了。
净土教法是究竟真实安心的一个教法。你要说各争不急之务,你把你那个了不急之务就是为自己、发挥自己、表达自己这个,我特别感慨!十分感慨!超级感慨! 感慨的什么呢?原来我们减劫众生的业,基本上没办法分辨,都是异口同声。表述的种种角度不一样,但是拐多少个弯,就是 “我是正确的,我付出很多,我得到的很少,别人都在冤枉、委屈我,找我的麻烦,没有帮助我、支持我,我付出的太多太多太多太多,我应该得到太多太多太多”,心里都是这么想的,就是减劫。各计较自己的依报因缘,得到的再多,他也是认为他得到的太少太少。付出得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一个人解释,两个人说话,三个人说话,都这么个结果。 那你太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了。
原来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就是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样的发心、这样的发心,这样的念诵,这样的实践佛法, 这样的念诵,打着我做了很多,我得到的很少,我得到再多,我也是怨恨! 那这个呢,就是给别人说的一个欺骗的话语。 不光不是法,是欺骗语。
欺骗什么人呢?欺骗自己,欺骗周边人。不安心!没有依这个法来安心。那你念再多的功课,你在自欺欺人,就是不急之务,世俗法,无明蒙蔽之下都是不急之务,不急之务就是自欺欺人,先自欺后欺他人。
为啥这样讲?这个菩萨这个话题就是安心,我们念佛人是要真实安心上用功夫。善导da师说要回施九界。
善导da师最后因缘说这个世间太苦。因为啥呢?难以找到共鸣之人啊!他说只能是把这个法则回施有情。你要想找共鸣,就是在信解上让人去如实的行为,大难!
说这个回向门,善导da师作的回向门与五念门的实践比较多,去观察众生业,那没法观察。咋观察?!观察不了。所以说自业他业,说九界众生往生皆仰仗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这个说法,他这个立宗判教我等决定是生死烦恼凡夫,是不是这样的? 为什么那些大德,一旦有所成就了,都认为自己不值一分一文。 过去所有都是造作业,都是无意识的业,都是于世间无利之业。
现在人哪个不贵若千金呢?哪个不是万金千金啊!哪个都是自己作为太了不起太了不起太了不起,自己贡献太大太大太大,收获太少太少太少。所以满怀的,心生就是怨恨,怨恨不平。
嘴上说感恩,心想的是怨恨,感恩师父,感恩这个感恩教法,感恩这个感恩感恩那个,心底的怨恨!一旦动了自己任何一丝利益得失,怨恨表现的根本抑制不住啊!这样修行是不是背道而驰的?欺骗自己欺骗他人,那结果是啥? 高喊感恩,一旦遇到皮毛的利益 ,不得了了! 什么事就喜欢自己去指手画脚,减损自己 了,那个不得了了。
啥叫减损自己呢?我们自己都知道,啥叫减损自己?我执越强的人,越感觉到十方人都对不起我,十方人都欠我,十方的。 我遇到跟我算账的,可是这我真是都吓着了以前。 现在慢慢不会吓着了,不当真就行了。 人心里就这么个德行,我心里也是这么个德行。 只要与我得失计较都一样,愤愤不平,怒火冲天,想把别人宰了。
我经常听到跟我算账这个话题,我真是很多时候我就懵懂,知道嘛 很多时候真不是哪个人的权利,尤其是我这个人都退休了,我真不参与那么多事,人给我算账的时候我就懵懂。 因为我不参与这些东西,很多时候我真不参与,我也参与不了。
懵懂,为啥懵懂呢?哦,原来人,不能动摇你的利害关系,不能动摇你什么。你自己也是这样的。别人说你,你就懵懂了。懵懂了,你怎么起这么大的嗔恨呐?怎么这样表述自己是对,别人正确的?怎么这么强势呢?为什么在我面前摔打这么厉害呢?后边就——这就是人心哪!越是减劫中的人心所现,就是三恶道心!计较!嗔恨!无端的攻击,人身攻击!
为什么以仇恨怨怼来交往呢?不表示这、表示什么呢?积累到一定时候,都是这样。不表示这个,表示什么呢?因为没有实践法则,怎么表述呢?他只能表述自己的染著的怨恨,所以说亲者怨,你感觉到很亲了,就开始产生怨了。不亲谁也不理你,你跟谁表示怨恨?不跟你搭劲儿,你怨恨谁呀?啊?!近者不敬,近者不尊,并不是说你这个人需要尊重,谁需要尊重,谁不需要尊重,啊?!谁需要尊重啊?谁不需要尊重啊?
我们尊重佛菩萨,不是为了尊重而尊重,是为了我们尊重自己的心念,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而不是说需要造就一个假的一个现象,心里或者其他的种子、其他的作为,自欺欺人不行啊!菩萨们。所以我们不能做自欺欺人的、不安的众生心的这样心理造作的这个轮回业。
我们要真安心啊!真学佛呀!我说这大家不要不安,不安了你就能自审,自我去反省反省。不要认为说你,不要认为说他。我自己天天实际都会问自己的,为什么别人说这样指责的话,这样解释、那样攻击的话,你心中就会有想法呢?那动心了。动心,过去说在这个动心——动心之处犯根本,什么根本?你根本无明生起来了。《证道歌》中,过去的大德都有这样的因缘,为什么呢?铁轮悬顶你也不能动心,那是你有法守护啊。所以我周边的佛菩萨最多,但他们表现的是众生烦恼,让我来觉悟众生烦恼。众生烦恼了很可怜,自己表达而不知就用无明造作嘛!表达最激烈的时候他最得意,感觉终于发挥出来了。
所以过去的人修行的时候,就怕压抑,众生心一压抑就会出病,出难缘,就会出攻击他人的那种意识就出来了。干什么?找个地方闭关,三天吧,三天妄想,三天去骂,三天睡觉,干什么呢?把无明,把根本烦恼都发出来,把火都发出来,他对着虚空去发,对着他自己设计的对象,仇人去发,发完了再看看,发到尽处,一发三天,或骂三天人, 疯三天 ,幻想三天,睡觉三天,结果都无一法可得,都是自己在自己那个环境中去造作。
在这个有些法的修持中,搭个镜子,弄个镜子, 就照自己的喜怒哀乐无由,喜怒哀乐是自己的心念所幻相,照自己种种形态,举手抬足、坐 相站相,站着走步都是自己的造作,无一法可得,想造什么形象你自己随意可造作。让我们去置换,如幻的修持。我感觉这些都是镜子在照我,照世界的,让我来警觉自身,是不是都是自己心里业的折射,完全都是自身心业折射。
折射出来什么呢?不能动摇自己利益,自是非他,自欺欺人,化妆成一个善人,一个修行人。实际并不向往善,并不向往这个所谓的真修行——给别人看的!!那不是自欺吗?!给别人看的,不是欺他吗?!
正确的都要表现出来,不正确的就要自己容纳在自己心里,包藏祸心嘛!
自己那些所有不正确的东西都会包藏起来,隐藏在最深处,那不是你的心念吗?把垢藏都包裹起来,过去叫覆藏罪。覆藏本身没有罪,但是你把那个东西认为是你,你覆藏起来了。光鲜的东西都在人面前展示,黑暗丑陋的自我这种贪欲裹藏起来,做诸过失裹藏起来。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要公正的、不自欺欺人的去安心,去实践这个法则,那就能得到究竟安心。究竟安心,不是给别人的安,也不是给社会安,自身要自觉这个真实的样子。
这个法难讲啊!谁都会给自己......你只要一讲这个九界业可舍,那你就在诋毁所有的人。难讲,这就难讲。所以世尊就只告诉极乐世界的——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有诸乐,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彼国多么清净庄严多么自在,只告诉你这些。
然后讲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讲大家的共业,讲这个浊恶世界,干什么呢?大家知道。 但你要讲我们这个浊恶世界,人的举心动念、人的作为,那你就攻击所 有的人了。 所有的人都会跟自己联系,巴不得,要是有仇恨了,说“你再说我”,就开始表达 自己。
所以以前猛不然的一个一个的来恨我、怨我的,开始我是懵懂的,因为这是共业交织业,大家都一个德行,为什么说是我说你了呢?为什么这么大的仇恨呢?原来,他一思考,这么说,这五浊恶世都是我,大包大揽,这就仇恨哪。
你为什么说这个事儿、那个事儿,举这个例子那个例子?共业、交织业。我们在九界之内,我们在阎浮提,就是这样子。大家个个认为自己在阎浮提都是超常的,这就是众生。恰恰在这里面。认为自己最修行,付出最多,人类的福报最大,是不是那样子呢?想想全世界的人都应该帮助自己,别人都应该来帮助我,为我来服务,行吗?
说句实话,我从来不敢。别人为我作为的时候,那有那个特别的因因缘缘了,拒绝反而造更多的业,面对如此,但我绝对不向往。我对别人的照顾,我感觉一点从心里不向往,为啥呢?我不希望增加更多的业。啥叫业呢?人一旦计较就成业了,不是吗?
有一个出家师父,以前我们一起走动过若干年。后边这个出家师父跟我说话,这样说,“师父你以后到哪儿,你不能不带我,你不带我,你看我这么多年照顾你。”我说,“你要想好,你照顾我的。 ”以前他给我端一杯水,我就会找因缘给他讲一段这个水的因缘,讲一段故事。我说我从来不欠你,从来不欠你任何因因缘缘,你不要算计这,这东西跟我没关系。你要认为真这个你为我服务的话,你可以算成金也可以算成什么,我来偿还就行。这有多少年了,没二十年,也有十七八年了,十几年前的事,二十年前的事。
从那以后我感觉就是这个人呢,就是人与人之间不能欠账。不能欠账是啥呢?就是人计较啊,越是烦恼凡夫,越是这个越计较。计较到啥程度呢? 分分钟钟、 毛毛角角!那都是会无限大!所以说从那个时间到现在我不欠任何人。
任何人你认为我欠了,马上跟你算账,你来结账都没有问题。但我在作为过程,我不认为欠人。欠人了,我尽量就换个角度,来把这个事情处理干净。为啥呢?不想再造新恶缘。你要真是你还计较,那我就念佛回向了。没有办法了,只能念佛回向。所以我不结任何怨仇。就为想安一个什么心呢?在事相上也不跟人结怨仇,不跟人去纠结。你一定要纠结,那我就念佛回向!或者说我去主动纠结,跟你来联系吧!要不然你压力太大了。
有人纠结,纠结什么呢?是非得失!对。啥叫是非得失呢?我做什么了,我得到什么?哎!很奇特!你做什么、你得到什么,不是你自己的因果吗?为什么强行要给别人挎上因缘呢?没有办法!那一定说这是你的因果,我的因果就是你的因果,行吗?!
所以在事业相上,我们要在九界的这个业力上去纠结,大家都会起烦恼的,有怨恨、有计较,自是非他。那种世俗的那个计较,就是由过去那个亲近——需要嘛,然后变成怨恨!简直什么都对不起你!什么都不行!没有一点合适的地方。所以这跟婚姻、恋爱、事业、同事都是一样的世俗,都是一样的结果!

所以我们这个学佛呢是莲友,我们共同来实践这个究竟安心的法则,还归真相的一个法则,这个是莲友。大家不会产生世俗的结果,就是怨恨。各相别离,与怨恨相别离。最后分裂是因为啥呢?因为怨恨嘛!像夫妻、亲人、朋友,什么不是这个结果呢?很多人为什么离开家呢?有怨恨。很多夫妻为什么离开呢?怨恨。很多朋友关系,为什么分开呢?怨恨、计较,自是非他,积累出来的,都一样啊!我们这一群学佛的团体,要还是这么做,那还是世俗人!就是面上在学佛,心中自是非他。心里在积累这些因因果果。那我们就安不了心。
所以莲友们相互的辅助安心。
不是莲友,那以这为借口去搞世俗的,世俗抱团取暖。我告诉你,最终的结果,你不管你天天说啥、你天天做啥,你最终的结果、你心地这个东西没有依法而行,你一定跟社会上的那个因缘一样,合久必分。积攒一些怨恨、积攒一个不公平、委屈。大家都对不起我,那我就要离开这个环境了。因为啥?大家都对不起我。
要感觉到有残留的东西、保留的东西,实际就是大利大害在于什么呢?有私欲生起来了。有的人呢,一百块钱的利害关系,他心里只是不舒服;你一千块的因缘他开始动心;一万块钱开始计较;十万块钱就拼命。有的人一百万也不拼命,名利,名上你减损我一点也不行。 你说我一句,我有钱啊,我不怕这个。 你名利上你减损我一点,让我一点面子上过不下,让人认为我没有作为,没有能力,让我这个人站不住脚,那我 跟你拼命。 就是计较的点不同,但都是一样。 最后就是积累怨恨,没法包容,没法再 来往了。 冤枉、委屈。
这时代真有这么大的力量吗? 对,要是我们不学法,大家都在这里面,最后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别。 所以你学佛不学佛的,跟你实践法则不实践法则是有关联的。 我们真安心,那就会依着弥陀信仰去实践法则,而不是在装着去学,去争不急之务。 大家这一点要认真呐,不认真那就是自欺欺他呀。 是不是自欺欺他? 你可以冷静下来,把这个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点看清楚,观察清晰。
所以我们就这个菩萨的话题,来谈谈真实安心,就是依法行真实安心。净土教法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就是所谓的真安心。不依这个,你看了——你也好,他也好,大家共同谈论的也好,就是自是非他,就是我付出很多,得到很少。就是愤愤不平。
我谈这个,我感觉到你对号也好,你不对号也好,对号的人不要焦虑,没有必要,不是说你呢,你认为是说你呢,说你了,你就好好反思反思。实际很多时间呢真是,我感觉念佛人再这么去想,稍微一取相,稍微一令这个因缘相续,就感觉到这真是一个急务。啥叫急务呢?依法而行是个急务。
非法行,我们需要警觉。你说我们大家都这样子,警觉什么?所以说呢,很多知见一说,大家都共鸣。那我们实践佛法这个知见呢,你说、别人说高明的话,心里就有这样高明吗?自己就所谓的说一套、做一套! 我们怎么来安心呢? 远离自欺欺他,远离自是非他,远离委屈,我们能真实安心,要 不然大家都是形同怨怼,当面相欺,然后越来越怨,恨越来越多,积累到一定程度爆发了。 爆发什么呢? 决裂! 很多所谓的同参道友,朋友,小团体之间都会这么干,最后翻脸。 翻什么脸呢? 自是非他的累积太多了,自欺欺他累积得太多了。
我被这个,就突然发问,突然责怪,突然的算账打蒙了很多次。我认为我没有智慧,我认为是自己在这个因缘的作为上,没有分清。那为什么别人对着你去搞这个呢?你自身的这个 作为无明 ,根本无明没有处理干净,放逸,那还有缺口嘛。没有缺口,他跟你说这些干啥?那是自业力的一个折射。
我挺感慨实际,感慨自身生活的这个末世,要没有强缘法则的实践,没有强缘,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不能自知的。
我们就关心这一点,在这个众业、共业面前,大家不要强揽到自己身上,那个业不属于你,“业无所属”多念一念。一定把这个业当成你自己,你想想是不是在自欺、自残、自害。念念“业无所属”,希望大家实践净土。好,谢谢大家。

顶礼恩师阿玛达
《觉悟共业》节选

阅读
修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