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倡印那个《大方等如来藏经》,文字也不长,我们给它摘抄出来,从藏经中,希望大家能读诵。
实际就是不要忘,要知道这一点,十方诸佛所证都是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十方诸佛所证都是一切众生一切时处、一切因缘下都没有丢掉,或者说都没有被丢掉这样一个真相、这样一个放光动地的如来,诸佛如来。
我们不要再压抑,不要再委屈,不要再去迷信他人、迷信自己,或者说放逸自心、压抑自心,所以清净平等觉悟世间。
净土教法,它从各个角度,现在你从各个如理的角度,所谓的解脱的角度,智慧正见的角度,一直到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它都没有任何的一个缺失。
所以接受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是没有缺失的一个正见,是没有缺失的一个功德,是没有缺失的一个无上菩提心,是没有缺失的。没有缺失你就不委屈啊,不委屈不压抑自己。同时也没有必要去张扬、放逸,为啥呢?他没有张扬、放逸的角度、因缘。你说我习惯中还有放逸,惯性中还放逸,这个没问题。
我们一旦了解了本具无量光寿,那我们念佛就是在运用本具无量光寿。我们知道了本具无量光寿的不可遗失性,就是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来不去,佛说这话就是安慰世间有情啊。用实相安稳、安慰众生心,安稳一切有情。实相就是真相,安稳一切有情啊。把真实的功德、真实相来安稳、安慰一切有情、摄化一切有情。令一切有情有不枯竭生命的安慰,有不枯竭、不减损的一个安慰,令一切生命歇心。你永远丢失不了这个功德,你不歇心你还干什么呢?
所谓的歇心就是(歇)亏失的心呐、期盼的心呐、不满的心呐。很多人为什么要嘟嘟嘟,要念这个修那个,这样那样?就因为他还是缺失、还是不踏实,还是没有认识到阿弥陀佛说“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一切众生本来具足如来智慧德相,不相信这个,一切智慧德相不会丢失,不信这个。他就要去努力修个什么,要努力去得到个什么,来证实个什么,就是狂心未歇啊,所以呢狂躁不安。
有的人说我歇了,我就放逸,天天睡大觉。你要是明白睡大觉的时候也不丢失如来智慧德相,你也真能睡得着。要不然你睡也睡不着,吃也吃不香,睡也睡不着。
所以《大方等如来藏经》告诉我们,一定要了解,讲的跟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一样的内容,跟释迦佛讲“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是一样的内容。都讲的是一切众生一切时处,从没丢失法性清净这样一个根本大利,从来没有丢失过。回心啊,回心一念呐,即得不退转!因为从来没有进退过,没有动摇过,你退什么转呢?
我这样愚笨的人闻到这样的法都能安心。大家这么多聪明人,有智慧的人,福报这么大的人,反复地听怎么能不安心呢?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安心?是不是一种妄想习惯呐?妄想习惯真那么重要吗?妄想习惯不重要,妄想习惯给你带来很多烦恼。妄想习惯真那么坚固?没那么坚固,洪炉片雪。
你念念佛就知道了,念念佛的知见就知道了,念念佛的果地觉就知道了,念念佛的愿力住持就知道了。惯性不可怕。
弥陀教法闻得不退转,真实不虚。
所以说大家不要担心别人,也不要担心自己,也不要担心佛法如何如何,你就大大胆胆地实践佛法就好了。很多人担心,又感觉很多人要救、要度啊。
令无量众生入无余涅槃而实无得度者,这是度众生之心。
你要认为真有众生可度,你就急忙要给这个说教,给那个说教,别人把你看得很可笑个人,急于度众生的人很可笑。
实际因为人人心里都有这种智慧德相,从来没有丢失过。生命一回观,这个自解
脱、究竟解
脱的功德就现前了。
所以说不要去忙着度人,先把果地觉为因地心多观察观察。
很多人急着度人,结果呢会闹很多笑话。
急着去救别人,结果自己掉进了火坑。
很多人想跳水去救那溺水人,因为你眼中都是溺水人,自己还不会游泳呢,跳进去就被淹死了。
为啥呢?
自己还在烦恼习惯中不能自脱。
还没有回到这样无上心智的运用实践上。
所以无众生可度啊,是真实的一个度生方便。
我跟许多菩萨交流,菩萨们都表达着哎呀,我们学了一个好的方法呀,就赶紧要度人,尤其先度家人吧,这个那个的。
我说你要真得到好的方法了,你就很从容了。
你就不想着度人了。
你想着把这个方法清晰明了了,去实践的
透彻了。
为啥呢?不会急于度人,急于度人是自己的凡夫知见,有众生可见,那就是凡夫知见。
佛见一切众生是佛,所以佛不度众生。原来众生自度罢了,自觉自度嘛!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就度了嘛!
所以佛不是说教。佛说八万四千法,因为八万四千心,因为种种心现故,佛说种种法。心不现、佛不说。
现在人想度众生,是自己心中有众生。
所以大家要把这个事情搞清楚。
多人以为在弘法,不过在弘扬自己罢了。
弘法是什么呢?无法可弘啊!
心自歇息,法界清净,那是度众生的方便啊!
会得种种三昧,显现方便力,那能度众生。
我们这些人要度众生,自己的烦恼厚重的不得了,生于无佛时代还度众生呢,对不对?你的资历够吗?
你说人人都没有丢失佛性,那怎么不够呢?你要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度众生了,我们就把自己安排好了。
把自己安排好了,不是自私,也不是小乘。如来藏讲的不是小乘,阿弥陀佛讲的不是小乘,皆是佛的第一弟子,这是释迦佛讲的。念佛人皆是佛的第一弟子啊!
那你说我们要把好的教法、好的功德、给予更多的人交流。算不算度众生的心呢?
你心中没有“你”度众生的心就好。
你说我们为了报佛恩,传递、和盘托出佛教诲的功德,不贡高不下劣的跟人交流,那这是一个善知识。
你用一个贡高心跟别人交流,或者用自卑心去给别人表达,那跟净土没关系。你在不过表现你的这种骄慢与自卑的一个情调罢了。
所以有的人就会把自己的这种分别执著的习惯,当成佛法去弘扬了,结果就会闹出很多热恼。
所以诸位莲友,这个清净平等觉很重要!
佛陀的觉悟就是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一切众生本来是佛!
这个要认知啊!
一切生命本来是佛,他说的就是“本来”。什么叫“本来”?就是生命的本质。因为任何生命也没有脱离生命的本质。所以说你也没有啥可贡高,也没啥可自卑的。
因为你在这一切生命的一份子嘛,对不对?你贡高啥?
一切众生都没有丢失过,你贡高啥呢?
你自卑啥呢?
一切众生都没有丢失过如来智慧德相,你自卑啥呢?
你不能证得,你也没有啥自卑的。
没有证得,也不需要自卑。
没有证得,我们把妄想执著看一看、分析分析、多认知认知妄想执著。了解它的本质,那不就觉悟了吗?
净土教法这个法则呀,就是我们这样一个谈自力、谈他力、谈共业,无力修持的时代,人的这种贪欲心极为炽盛,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极为炽盛的时代,就是寿命极短,业习炽盛,烦恼业习炽盛,坚固烦恼业习的时代,你要一谈自力、共业、共力这因缘,你想在这里面去找出来个头头脑脑、修出个名堂,简直就是彻底的一个痴心妄想。
有一点点修行的人骄傲的不得了,有一点点资本事业,骄傲的不得了。 受一点打击就心灰意冷,受一点打击就要与人隔绝,受一点打击就要解除什么约定,婚约也好、同参道友也好、同事也好、朋友也好,都要解除约定,割袍断义。
要知道平等,这个净土教法,大家都是莲友,莲友!
我接触净土教法以后,我眼中的,的确在佛力的加持下,念佛的因缘下,真是没有不是莲友的,也可以作为善知识来看,作为诸佛菩萨来看,也可以作为莲友来看。但其他的做不了。
你做其他的,比如说你教育别人什么的,那是世俗的习惯,那是大家有需要了,说个教育的腔调,但绝对不是念佛人的需要!那是世俗业报的需要。
要有一点我们要警觉!我们是莲友啊,莲友啊,我们是莲友啊!菩萨们! 这就不贡高不下劣了。
《本不动摇》节选
阿玛达2023年2月17日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