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要是不谈论念佛因缘下的佛的果地觉 佛力住持下的思维观察感知 我们谈的都是世俗的见闻觉知 那谈论它的意义是啥?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2月23日 00:33

(法益在音频前36分钟)

祈问:阿弥陀佛!师父!我提一个问题,请师父来给我们开示。 我们自共誓念佛以来,其实大家也实践了一段时间。我们在初期念佛或者说是心智平等无碍的这种智慧和善巧还没有成熟之时,其实感觉不到诸佛所称念的南无阿弥陀佛,佛佛皆放光明,皆在称念,光照十方,光光相应的一个体验。现在想请师父来开示一下,拿十法界来作为一个念佛对象,让大家面对十法界念佛中来传递阿弥陀佛的这个誓愿,体验佛佛相念,光光相映的这个自受用与他受用这样的一个契合。 想请师父做这样的一个开示。南无阿弥陀佛!

师答: 人们的见闻觉知,大家认为修行就是要改变自己的,很多人把修行当做改变自己的见闻觉知,或者说在见闻觉知上寻求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方向、变化呀,称为根尘呐。

在这影像上,《心经》上讲那个五蕴、五阴,我们在这个色声香味触法,在这个眼耳鼻舌身意上找感觉,算不算修行呢?称的上修行称不上修行呢?这个方式方法有没有问题呢?九界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或者说我们自力的信解,都受到一定的局限,但我们很多人的修持就超越不了自己对自己信解的追求,对自己见闻觉知的一个追求。

所以说就被自己的见闻觉知或自己的现量信解所制约,锁定了,就是你的见闻觉知已经把你锁定了,你那个信解力也把你锁定了。你要用你自己的信解力、所谓的见闻觉知 ,这一定性的业力的现量,我们就越修行越困惑。

佛教发心、信解,正见、信解,或者八正道,或者七菩提,它一定要在你起步这个点上一定让你清晰。

我们一举心动念,所有的起步都是见闻觉知现量的信解,不出这个。不出这个,那就没办法步入佛法的修行的利益,就是妄失菩提心,或者说昧失菩提心,或者说不明发心。

你所有问题根本就不关心这个东西,关心的是什么呢?我怎么没有什么感觉,我怎么没有什么感觉。没有见到光,没有见到佛。缘起出问题了,因心不真,果招迂曲啊。

很多不了义教,就不是无上发心所实践的法则,后面都要校正。校正、校正、不断校正,不能留住。像《楞严经》讲的五十阴魔,不管你住在哪一个阶段,见闻觉知、你的信解,你住在哪个地方就称为魔业。在未真正究竟彻底的正见安立之前也不能留住,就是无所住生心,去无所住的运用见闻觉知。

但我们所谓的世俗人,就像你提的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找感觉。 我们这感觉上怎么样,感觉不到十方诸佛怎样怎样的,感觉不到,用自己的现量的见闻觉知去所谓的设计修行,那就不出自己现前的见闻觉知的一个局限。

你的目的地就是你的出发点,你的出发点就是你的目的地,就是你的现量的业缘,见闻觉知出不了现量的业缘,再修再挣扎,有的人修的精疲力尽,到死亡的边缘了,精力没有了,气力没有了,身体福德因缘都没有了,哎,突然就会出现一个转机,超越自我的一个转机。

现在人的用功方法,明明说是以佛的愿力来觉悟自心,明明说体验佛的愿力,说是说了,自己还要搞一套“我”要见什么,我要见什么,就用自己的逻辑现量思维意识设计了一个假设,就是你那个起步就是结果,结果一定跟你的起步相应。你这妄想不能证得,颠倒妄想你证啥呢?就证个颠倒妄想。

我们立誓就是要明白自己的因地,果觉因心就是要明白自己举心动念的所缘、所相续是什么。

为什么这么难呢?没有难易,就在于我们不接受这个东西,我们习惯性这个我,我的知见,我的信解不接受。

他方菩萨闻我名号,即得二种忍,他方众生闻我名号得二种忍,实际就是怎么来接受念佛忆佛,你才能接受信顺这种实践法则的这样一个动力。 我,一举我这个信解力就会走歪了。

我们念佛的愿力,念佛的名号,随顺佛力与佛的名号功德,我们就有信解随顺的力量。就是能接受这个法则,接受佛力所承,佛力住持啊。 佛力住持这个话就要去实践,你说我们正不断的去思考,去随顺作为啊。

实际你要冷静下来看一看,多是在听闻的时候可能会有那一刻钟的认取,基本上这个音是从耳朵过去,就开始我如何,我感觉如何,我的知见如何,我的见闻觉知如何。为什么会有这样?就是我执坚固,我们这个时代就是我执坚固,这个我执坚固的时代。

所以大家虽然说修行,虽说念佛,但是还有我如何,而不是佛的果地觉如何。我们如何,不是佛的愿力摄化众生如何,这就是一个天大的问题。

你说听的很多,但一旦作为上,举心动念上,他不用这个。偶尔的用一次兴奋的不得了,但是因为兴奋取代了他的相续,所以兴奋了又变得骄傲了,我认为,我懂,我知道了。下次的力量马上就反扑过来,就是骄傲啊,你认为自己有认知等等,这种习惯在影响着大多数人 反反复复于这个法。

所谓的忆佛念佛作为抉择,在自己信解、九界众生信解力上不在用功夫了,不管你多么有理由,我都不在你这用功夫了,那真正形成一个念佛人,有一个念佛人的觉悟。 它的易得就是在它的易行得不退转,就是随顺易行得不退转, 佛力住持易行得不退转。

而不是说我的业力易行。你的业力,业习这东西,那一定是退退转转。 所以念佛得不退转,这个话要是听不懂,那实在是没有办法了。

就像一条大鲸鱼,旁边围着很多寄生的小鱼,大家依附在大鱼上,大鱼的身体的动力上,跑得很快,到几百里以外。大鱼不用他们动身,它只要依附到大鱼身上就可以了。但一旦小鱼骄傲了,认为我行了,我可以了,一放松脱离了这个大鱼的动力,自己去游去了。很多时间游不了多远,甚至被海流倒行逆施。

像我们要是不去伴随着佛力,去体验、充分的体验、乃至彻底融入,就知道一点、感觉一点大鱼的力量,就这么快,这么迅速,就开始骄傲了,自以为有所得了,迅速的就会退转。就是我力,业力,妄想颠倒,就会退转。

念佛得不退转,佛力不退转。而不是说我也没有见到十方诸佛放光动地,我也没有放光动地呀,这跟念佛没关系。

念佛是歇我们的颠倒心的,念佛是使我们回到清净圆满无碍的这样的性德,性具上来。而不是说我见到啥,我感觉到啥。

所以说念佛法门,不关注念佛,而关注自己的见闻觉知,自己的感觉,这一点要是转不过来劲,就结缘吧!慢慢结缘。想想也是就结缘吧!慢慢结缘。慢慢结缘。慢慢结缘!

过去人珍惜法则,千里万里,身家性命,去求一个法,求了法去实践去,因为啥这样人容易成就呢,千难万难求到的。

现在的人,我们的听法越易,实际易中也有很多不容易的。越易得,听的越多,反而感觉到自己的妄想越成熟,越不珍惜,不是要珍惜你这人缘关系,是要你珍惜这个法则。

说我很珍惜呀,实际你珍惜不珍惜呢?就是你对这个法的实践与守护。 要没有这一点就……

过去人闻法就会精进不舍,闻到对自己的批评欢喜的不得了,知道自己的毛病在哪。

现在的人,你闻法,欢喜不欢喜,不见得欢喜。但是要批评自己了,或者说自己的哪点弱点了,排斥呀,心理这个积累,所以说很多人学法听的多了,反而就对法没有意义。没有。

我以前遇到一个菩萨,他从南亚国家,去到西藏,中国的西藏,去参访大德们。因为他有一定的禅定基础,藏地某一个法王,特别看重他,这个法王影响很大,名声也很大,他就直接抓着这个参访者,说我把法传给你吧,你修几年观察观察,待一段时间。三年以后他就不相信藏传了,对藏传佛教就产生了很大的内心的抵触。

但是开始去的时候,因为他这个虔诚啊,禅定力又有基础,很快的就有相应的地方,所谓的见闻觉知、境界力。但是看到对方的一些生活习惯,包括藏族人的一些民族生活习惯,慢慢慢慢的就积累自己的见闻觉知,积累别人的习惯,与自己的习惯取舍上去了。

我给这个菩萨谈,我们交流的时间, 我们一天一天的就我们俩,一个 座位上争论了三天。

争论的啥呢? 大乘非佛教,藏传非佛教,他认为他说的,现在不相信藏传、大乘以后,相信南传了,南传才是真正的佛教。我说一切法都是佛法,我们俩坚持这样一个说法。

觉悟的人,一切事情都可以觉悟。 因为觉悟的发心一切都可以觉悟,运用无上心,一切法都是增上善巧。 用分别心、用习惯、用爱憎、用是非,那就有你认为的是佛法,认为的不是佛法。

我们实践净土的要不用无上心去体验,不用果地觉去体验,我们所谓的我们生命意识的相续,大家就念不成佛,只能念众生业、念自己的见闻觉知。

你发心在乎的我见佛我见什么我见什么,那都是你假设中的,或者你认为你缺失的东西去修行。那学着学着那种分别心越来越建立,我见佛没见佛,我这个感觉好感觉不好。随着时间的拖延,自己的意识分别越来越强大,随法实践的最初的那种清净心、恭敬心慢慢就消失了,那就去追求分别心中的怎么见。

所以过去的人呢,为啥叫你三年三年的打基础呢,像过去求善知识,要观察三年,观察这个法三年,观察人、相互观察三年, 年的时间才能敲定我学不学这个法,我依这个师长不依这个师长。那干什么呢?过去的人在发心实践上,反复地锤炼才敢确定。

那是为了啥?为钝根而设置,为一切有情设置的。设置个什么?经得起锤炼。我们现在的人这个锤炼方法不是审思法则,审思的是自己的感知,自己的境界,对环境现象的感知认知,你很快很多人就会退失修行佛法的一个正机,就是自觉发心丢失了。反而在现象上、见闻觉知上用功夫。

那要是在其他乘的修法中,这基本上就是师徒缘也好,法缘跟这个人缘结束了。或者说修加行去吧!什么多少万什么多少万什么多少万让你自己在身体力行中去体验一些东西。慢慢地放弃自我见闻觉知的执著、对现象分别的执著这两种缘。

净土教法它在任何时候的缘起都是一样的,都是果觉因心。 所以这个地方你什么时间不转,什么时间就是拿自己的见闻觉知,拿自己的业力去修行,把自己的见闻觉知当成动力,对见闻觉知的改变。

所以说通常的教法中,都有对见闻觉知的一 些技术 的一些层次修法。那很多人就容易,在那种因缘上容易修行。有点气感啊,有点光相啊,你要做到某个状态就会有那种感觉。但你要坚持,你要坚持多少?甚至很多人不是一生、多生,那个方法很多方法都要以几劫多劫的积累。身体的构造不行,耐力不够,师长照顾的不够,你自己对这个四根本的祈祷不够。像一些次第修法上,那四个根本都必须照顾得到。上师本尊护法空行。啥要照顾到呢?就是这四个缘,你都要真切。一个缘不真切,都没有用了,没有价值,这 个角度都要真实。

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福德呀!很多人积累不成这样的事实呀,那你这些人就不了生死了吗?以前我就对这些东西不忿啊,可能自己的因缘,福德也不好。

感觉到自己有点实践,有点法则,一回头看看,没有人能具有这样的因缘呐,师长啊、道场啊、眷属啊、空行啊,没有几个人具足啊。没有能力去供养这么多,照顾这么多,或者说顾及这么多。通途的修法怎么办呢?那你就太难了。许多人就是只能学点理论,只能结一个缘,久远的缘,那这一生咋了生死呢?

那净土给大家的,净土教法这么不可思议的教法,大家还是要的见闻觉知,要的感觉,行不行呢?行,但人很容易陷入感觉。好比次第说,到那个感觉,他认为,哎,周边人都认为这个人有超常之力了,开始“嘭”,毁了。自己认为自己有超常之力,废了,就是五十阴魔就那么成立的。

八地以下的菩萨若不念佛,你看《无量寿经》说,有一亿菩萨因未闻此法而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一亿是个泛说,世尊就回眼看一看,观察一下,这么多菩萨,八地以下的菩萨,因没有缘佛力,只知自力的修持,修持不得了已经,从初地到七地这菩萨都简直就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了,他们还会退转无上菩提。

况且我们这些凡夫! 要不忆佛念佛,会不会退转呢? 大家一定要警觉呀! 有一亿菩萨因不闻此法,就是不闻念佛这个法门而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那八地以上,他已经不退转了。八地菩萨实践修持,他们不光是可以千百世界化身佛陀去度化众生,不光是这个,他们在这个究竟方便智上,就是无师智上已经无有退转,性德力已经全体现前了。虽然没有彻底地顺应性德,就是完整地整合还差一点点,但他们不退转了。

八地以下的菩萨,有多少人呢?有多少生命现象? 像我们现在实践要不忆佛念佛,我们缺失的在念佛,就是念佛法功德因缘。 这样的众生、这样的业力差异太多太多太多了。 三恶道怎么跟三善道比呀? 我们这人跟天咋比呀? 跟修罗怎么比呀? 跟魔女怎么比呀? 跟魔王怎么比呀? 没法比呀。 那福德,你那个造恶的能力、造善的能力,简直是差异太大了。 一四阎浮提下的有情不如一个魔女的财富的 四分之一, 我们一个阎浮提的众生的财富积累下来还不如一个魔女的财富,你还上哪儿比呀?

自力,我们的修行境界,就像你说的要见这见那的能力,那要跟这些菩萨比,咋比呀?

我们都知道龙树菩萨的故事,龙树菩萨入欢喜地,具三十二相八十随行,具百千三昧,可以于百亿佛国中,任意化现诸佛妙色身相,代佛宣化度脱众生。他要往生极乐世界,他要忆佛念佛,他要讲“ 若人愿作佛,心念阿弥陀,应时即现身,是故我顶礼” 。愿作佛就念佛,心念阿弥陀,他没有说我愿作佛,念我的境界,我念我见到什么听到什么。 所以大家谈自力,谈自己的见闻觉知,谈自己的感知的特别上。

念佛, 念佛之后,念佛的因缘下,什么样的见闻觉知的人 ,为什么出现不了呢? 大家要警觉。 我们不是念佛人,只是念自己的见闻觉知了。

那这节课真是,实际真是多余,挺多余的。

我给大家讲过的要是不谈论念佛因缘下的佛的果地觉、佛力住持下的思维、观察、感知,我们谈的都是世俗的见闻觉知,那谈论它的意义是啥? 造诸恶业呗,造诸业呗,阎浮提众生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我们为 什么在这个念佛的道场中不做莲友,要造九界业呢? 或者造其他罪、其他业呢?

你宁愿没有话题也挺好的,没有话题,大家关闭它也挺好。

那每次讲我们能不能念佛,以佛力住持来观察、思考自己的修行呢?见闻觉知呢?哪一节课不是在这个地方去谈论呢?你说我要是这样我就没有话,没有话题就多实践佛法。你要这样你就真念佛了。

你要真念佛,把你念佛的东西给大家交流,给自己交流,自己去实践,有意义啊!要不然我们设置这一节课干啥?

以前设置这一节课就是在生活中遇到了,哦,忘记念佛了,不会念佛了,我念自己的业力,迷失在念自己的业力因缘啊!早期是这样子的,大家就聊天。

现在要是我们这一节课已经设立这么久了,还是谈论这些东西,唉,那这节课的意义是啥?我希望大家讨论讨论,讨论讨论,那这一节课的意义是啥?

那你再讲,佛力住持,佛的果觉因心,果什么觉因什么心,你当下要表达啥,你要思考啥,这就是因吗?这因在哪?就在当下,在现行啊。

那这要讲一万遍还是这样,这一节课的价值有多大呢?这一节课,或者这节课的人员,只能是结这个净土缘,不是说大家真正是念佛的莲友的一个相互的,什么引导呢?大家共同的话题是念佛忆佛,大家共同的话题,而不是我如何你如何他如何,他的修行如何,他的善根如何,他是利根钝根,那这节课没有意义,毫无价值。那这一节课就虚设了。

为什么再谈论我们再交流也是这样子,也是我的感觉、他的感觉,我怎么样、他怎么样,就谈论不了佛力住持我们的思维、言说、体验呢?

这真要问的,诸位莲友真要问的,要不然这一节课就推行不下去了,或者说这个意义就不存在了。那我就再设立一个环节。

那些真正的莲友们,我希望这是一个莲友相聚的一个课堂。

我这个不是直播,我不是说带货直播,希望多少人来参加,我不认为说净土教法人围的越多,越是净土教法的学习,我真不这么认为。人多是因缘,人少是因缘,没有人也是因缘。

我这话重一点也好,轻一点也好,我不希望大家日复一日的你一说忆佛念佛,大家还是说我如何他如何,他如何他如何,而不是大家在忆佛念佛,在念佛的讨论,念佛的结社,念佛的一个交流。大家不去念佛,就是说自己感觉,说自己感觉,说自己见佛不见佛,说自己的境界如何,体力如何,身体如何,老不老嫩不嫩的。 这节课停它,我感觉没意义。

这里面没有任何的情绪,也没有任何的想法,就是有一点点,大家不是谈忆佛念佛,不是谈佛力住持,不是交流的果觉因心的实践。 那我们这一节课是干啥?

以前没有立誓的时候我是允许。

大家立了誓了,这一遮脸还在谈论我的感觉如何,我建立什么,我的体验是什么,因为大家都谈论的还是这些,因为我听到了还真都是 这些东西。

那你说不允许大家啊?允许,我允许你慢慢的消化,但天天在周边还盘旋着这个,那大家不是莲社,也不是莲友,大家还是一群世俗人。世俗人张嘴就谈这些东西。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人到一起谈论三皈依,谈论三皈依给我们带来的正见,正思维,正行。这是三皈依的一群人。

念佛人我们就来谈论,念佛给我们带来的生命的解脱,生命的觉悟,生命的妙用,生老病死的妙用,生老病死的觉悟,生老病死的透视。

要不然大家拿着佛法、佛法的现缘来谈论世俗,孜孜不倦,顽固的不得了。

这一节课就停了,大家就不如还去玩世俗就行了,各人都去还玩自己的世俗。 熟悉 ,也没啥,还轻松,虽然业障成熟的快一点,可能业果、报应会教育你,你反思你现在学的东西。

所以很多人是听的多了,像泡温水一样,泡温泉一样,对,泡温泉的时候说真舒服,把听法当成泡温泉了,真舒服,我也不用这样那样,对,你讲吧。一出水,所有的业报,所有的感知都恢复正常了。 这个没有意义,解决不了你的问题,就是你不愿意实践法,不愿意与法跟生命结合起来。我考虑这节课是不是停它。

你需要做莲友啊,啥叫莲友?我给大家讲莲友这一节课讲了多少遍了,我不知道。啥叫莲友呢?不谈论你业,我业,他业,共业。我们要是谈论自业他业交织业,要谈论念佛来反观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这是莲友。

我们的感觉,我的感觉,我的感觉是什么,见不到什么,我的感觉我的身体还不如以前,我感觉身体比以前好了。我感觉我们家怎么样,顺畅怎么样,这不是莲友,这是一群冠以佛法的世俗人,你这莲友这啥意义,没啥意义。

你看很多小团体粘到一起了,走到一起的,交流到一起了,交流的佛法,弄弄弄就世俗的因缘就成熟了,什么世俗因缘呢?爱恨情仇嘛!我不希望我们这个因缘也弄成这个东西,是吧?大家要谈你业我业他业共业交织业,那不是爱恨情仇吗?谁能逃得出去。

莲友就是念佛,念佛,果地觉来觉悟,觉悟什么呢?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这是莲友,这是莲社。这样的人越相处就越轻松越没问题,越不粘著。不去亲的亲个样,恨的恨个样,怨的怨个样,不会这样子的。他会清晰于现缘,为什么?佛力住持啊,得不得转啊!

所以大家可以讨论讨论,可以交流交流,我们这一节课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大家想维护这一节课,你真心愿意维护这节课。

我在教法上不想说服任何人,因为净土教法不是说服人的方法,净土教法一定是易行下手,实践,实践反过来交流信解,那种信解是有意义的。要不然你所有的信解就是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没有用!在这个法门上没用,毫无价值!讨论的再多,表达的再多,就是没有价值!

我以前我自认为跟大家有交流,我就坚持这一点点,我就坚持这一点点,哪一点点呢?念佛忆佛,观察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我就坚持这么一点点,所以我称自己是念佛人!为什么念佛人?就坚持这一点点,不念佛,不谈论。所以为什么一切时处导引其前,干什么呢?就是念佛观察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

自称念佛人,你能担得起这个名字吗? 念佛,佛的果地觉为因 心是一个事实,你才 能称念佛人。

你说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天天南无阿弥陀佛,说的比唱的都好听,唱的比说的还好听,我不是念佛人吗?结个缘!对你的生命没有任何的觉知改造,都是那一点点,又是我如何如何了,我理解了,我不得了了,我开悟了,我因为这身体有什么了,我现在比过去的烦恼少得多了,你这根本不是念佛忆佛,你就在念我,你在念他,你在念共业,你在念比别人强,比别人弱。


《佛力住持信解》节选
阿玛达2023年2月22日开示

阅读
修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