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是个易行法。因为你改变的不是自己,你是觉悟自身,觉悟有情。觉悟自身跟改变自己、改变有情,那难度的差异太大了。
那你说我学通途的教法,不能觉悟自己、觉悟有情吗?很少人去觉悟。因为啥?很容易看自己的作为好坏、持戒犯戒,是不是说的柔软话多了,对人是不是善意多了、恶口少了,性格越来越小、越来越调柔?通途的人都会看这一套,没有办法。《地藏经》就讲的是难行道的这个特点,“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阿弥陀佛这个教法简单,九界众生皆能接受阿弥陀佛的圆满的果地觉的回施,实际就是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让我们来以如来智慧德相来觉悟、审观世间的一切生灭法,就是一切善恶凡圣、一切有为法,去觉悟它,彻底的觉悟它。
你要想改变自己,你就用通途的法,或者你想改变别人,你就给别人介绍通途的法则。通途的法则真就是一个阶梯一个阶梯、一步一步一步的那么走的,所以大家容易生信。有一个身体力行的感受,有一个业力、习惯改变的感受。但要有那样的环境、团体、因缘帮着你才有这样的机遇。要不然世俗的业力随便就把你搅合得不知道个什么,因为我们没有信仰的教育。
大家可以观察观察,有几个人在乎信仰,不说恶话。大家观察观察几个人在乎信仰。 就是时时刻刻以法则而行,那是在乎信仰的人。脱离了法则,为所欲为,随心所欲,没有信仰。
那三皈依讲得很简单,宁舍身命不皈依自在天魔等,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典籍,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徒众,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皈依佛所说的教法,皈依一切守护戒律的僧众。有几个有信仰的?
不是到寺庙,或者我起个法名,我形式一皈依我就有信仰了。拿个本本也称为信仰吗?但这个形式上是有了,内容在于自己作为了。
净土不是说大话,净土就是要觉悟现行,不是改变现行。我们改变不了现行,你可以试一试 。你要想希望别人改变现行,你可以试试,你看你能改变什么?改变自己什么?是不是进一退九?还是能进一步退一步?能进一步退一步的人就了不起了。很多人想改变自己,结果脾气更暴躁,烦恼更炽盛,妄想更多。
净土绝对不是说大话! 阿弥陀佛把自己的功德回施众生,令众生有一个清净缘起,这不是大话! 我们依止这个清净缘起去觉悟一切业,是个大事,不是大话。
是的,可能有的人说了这个话,作为还那么粗糙,还那么世俗,这不影响。 你就那么丑陋,不影响你学净土。
因为啥?
净土就接纳一切众生的,就接纳一切众生若觉悟、没觉悟,若能改变自己、不能改变自己的人,接纳一切众生。 这就是阿弥陀佛把他这个平等圆满的功德回施给每一个众生心,回施到每一个众生心中,让它起作用。
有的你看不到别人起作用、它也在起作用,看不到自身起作用、它也在起作用。这就是净土教法的,净土信仰的一个根本缘起,就是所谓的“九界同归、凡生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你能看到谁改变了?看到自己改变了?心性是有改变,但作为习惯不是一时的事情,有的人的确能改变,但大部分人、很少人看到改变。
僧法是最能改变人的,戒律是最能改变的人的。你把戒律学好,你就能知道咋改变自己了。该做的去做,不该做的、做了忏悔,不该做的、不去做,很快把我们这个世俗业习就改变了。所以很多在家很糟糕的人,受了具足戒这个人变了,受了沙弥戒这人变了。
出家就直接改变你的生活的方向,生活标准,作为应该作不应该作,就直接给你制定出来了。
因为净土,最大的障碍是我们自设的。佛给予一切众生,就是消除一切众生障碍的一个法则,所以不要去攻击它,没有必要。 本来我们的福德因缘不是那么厚重,你再去心里敌对攻击净土,那就划不来。从因缘上划不来,菩萨。 不管是通途的说法,还是净土的说法,都是一种说法。我们能不能去实践是最重要的!
不要急于去攻击它,急于去什么。你随从它还有方便,你攻击它就太糟了。不要去随意攻击法、教法。你杀人放火,这因缘都很小,小因小果自己承担就行了,但你攻击法则不得了,不得了,那是小因及大果。 尤其不能把自己的怨恨,自己不顺畅的心理放到仇视法则上去,那个就惨了。
佛法也好,世间法也好,做人也好,都是自己选择的。对,没有任何人能强制我们的。
我们看到这个事情都不生喜,赶紧离开;我们看到这个人就不愿意交往;听到这样的话,赶紧就远远的,就这样少造恶业,别人也少造恶业。我们这个时代,恶是要禁忌,要是禁忌那是自我保护。因为善缘安人心呐。对,调柔安人心,给增福德啊!
像中国人道教讲纯阳之体,就是完全行善,完全没有恶意了。对,是这么纯阳之体,善就是阳,阳光的,是正面的,对。
所以说对教法,我祝福你菩萨不要轻易的去拧巴,可以有想法,可以有猜疑,没啥。但是不要在心里去较劲。没有人一定让我们学什么,没有人逼迫我们一定要做什么,我们这个时代少点怨、少点恨,自己承担自己因缘是最好的,是最简单的一个少造恶业的方法。
想解决自己的问题了,找一个合适自己的方法就行了。
要是想跟别人交流,最少最少的,要有一点点自我尊重。 就是我来问这个人,我要先尊重自己,要不然很难交流。 先要尊重自己,尊重什么自己呢? 自己是请教的,还是教育别人的,还是交流的,这个角度要拿准,拿不准,不容易。 拿不准,很难交流。 请教的肯定我要有一个请教的心理,交流肯定我要有一个交流的心理,教育对方你要有个教育对方的环境。
所以刚才你那个是择法不定的一种心理。你可以去下面好好的想一想,实际像菩萨这一类的人挺多,也挺普遍。就是心里拧个劲,没有考虑清楚,心里别扭,不通畅。
学净土人都什么人啊,骄傲自大,说大话,做小事,说的很高尚,做的很糟糕。实际这是自己心里拧巴了,这跟信净土有关系吗?跟阿弥陀佛有关系吗?你看到的现象跟别人有关系吗?法由心生,这些东西跟别人有关系吗?!
我们念佛人,赞叹阿弥陀佛,一点过失都没有,一点点过患都没有。赞叹阿弥陀佛,因为念佛人都在赞叹阿弥陀佛,自身的都是忏悔,只有忏悔的一个因缘,只有念佛忆佛,随顺佛德,这个是净土行人应该作为的。反省觉悟自业他业共业,在自业他业共业这不赞美不诋毁。
因为大家学习净土,大家是念佛人,谈论谈论,交流交流念佛的一些事情。遇到一些什么事,大家怎么去调整自己的心理,有时间去讲一讲。
念佛所念是念佛,我们要实践念佛,而不是张家长、李家短。这个易行法更优,通途法更难,我们讲的主题不是这个。
是要忆佛念佛,念佛所念,佛怎么念众生的,我们去体会体会佛念众生的心念,佛念众生的念法,我们随着佛念,念念佛。实际念佛所念就是念佛,念佛的功德,念佛的作为。
干什么呢?就让自心融入,见善思齐嘛,如此而已。实在是没有啥,也没有啥秘密的东西,也没有啥高尚的,它是一个十分普通的法则,普遍利于一切众生的法则。
净土教法是对十方九界众生的一个无上菩提的印契。不是让我们说是说非的。对,说是非没用。哈哈。就是 我们这个小平台就是为了赞阿弥陀佛,目的汇报汇报,很清晰,是为了赞叹阿弥陀佛,大家交流净土修法。 不 是辩论的一个什么什么平台,也不是给谁斗气、较劲的这个地方,不是。 因为大家都没那么多时间,我们一星期也就这么一点点的时间。就这一群愿意交流净土的人,我们来这上面谈。 大家可以交流净土,净土之外的东西不是我们交流的东西。
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精力,也没那么多时间。我, 大家的时间都是生命,我们都知道时间组成了生命,没有时间,生命在哪里安立?!
以前我们说过这个事情,大家时间都很紧。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这真实不虚的,真实不虚!其实我们有时间谈论这些不干我们这个生死大事的这个事情,真是浪费精力。
你们要过滤,不过滤不行,没有时间。你们认为你们还是逍遥自在的,活得很轻松是吗?我度年如日,我受不了这种东西。你看,太快了,时间太快,生命太短。大家要是不愿意谈论净土,这个网页一点意义都没有,这个平台一点意义都没有。
弟子忏悔(省略)。
净土教法不说任何理论, 不说服任何人。 愿意实践就交流交流,学习学习,不愿意实践呢,世界之大,哪个地方存不了我们呢?对不对?
因为说句实话,我们不用看俄乌战争啊,我们看看自己周边人的环境的变化就知道了,我们要选择个什么呢?
这一个菩萨占一节课没问题。但这一节课中有多少人是想听净土,还是想听我们来辩识通途教法还是净土教法哪个更高明呢?哪个高明啊,是法平等,哪个法高明啊?!哪个更高明的法呢?更高明的法不是佛法!起码说我从来没有说过净土教法比其他法高明,我从来没有说过。特别法门还是印光法师讲的,易行是龙树菩萨讲的,都不是我讲的。
我很尊重这一节课,也很尊重每一个参与这一节课的人,但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时间机会!以前我说了离开我们怎么来随顺佛的果地觉的话从不谈,就这一个话题讲了多少次了。
为啥要这么讲,谈论净土十分不容易,谈论净土的动机因缘很少!大家都知道净土教法是不请之友,就是真正的能问出来的很少很少,关心净土的人很少。我们虽然很多是念佛人,但真是守护信仰的人,多不多呢?大家观察,回头看一看,周边看一看,看看自己的心,看自己的作为,我们连一颗苗都不留了,行不行呢?
寺院也好,群体也好,都是组织的群体,你要引导,组织了一个引导。引导在哪呀?我们这个小团体你不得不专注于净土。因为哪有时间去谈论其他东西? 在网上,多少人得拿出专有的时间,专有的机会、因缘,要腾出来这个时间来参与呀,菩萨们!他们心目中是要谈论净土的。
尤其是发言,发言这个事我们讲了很多次了。 你谈论你念佛的一些感观,想供养大家,可以。为啥呢?就是谈论阿弥陀佛的一个专页,我们这个专页就是专门谈论阿弥陀佛的。
你看看你一开始念佛,念的——我们发的誓愿,围绕这个誓愿,围绕着佛的果地觉,“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们谈论谈论这个不行吗?谈论谈论阿弥陀佛,谈论谈论我们所立的誓愿,所立的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亦如是誓愿。谈论谈论这些东西,为啥不可以呢?
你谈的什么,你心就寄托在什么上,你就缘什么,因缘所生法嘛!平时我们自己跟人交流的时间要关注这一点。净土很难说服人,因为它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对不对?
所以不要说服人。 实际让大家直接接受法则,而不是说教。 就是直接接纳这个心。 净土教法本来就是阿弥陀佛把佛心授予众生,而不是道理,给你个东西,讲道理吗? 给一个原本属于众生的心,讲不了道理的。
所以一些世间难信,就是直接给你一个无上心,授一切众生一个无上心。我们怎么讲道理呀?佛都讲不动,我们怎么能讲呢?
因为这个法的确是很容易造成误解,所以为啥阿弥陀佛在十八愿发一个“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净土教法的学习,用脑子想的人,一百个有一百个诽谤正法,忤逆之心就翻起来了。 什么叫忤逆呀?就那个仇恨、敌对、误解,用嗔恨来误解。为什么呢?他想象的,他怎么能想佛智、佛愿呢?他怎么能想出来佛智、佛力呢?就开始极端的对立、极端的拧巴。因为它跟常规的说法就是不一样,所以多是五逆谤法。
净土还好,你谤法它也不舍你。因为啥呢?你心性中有佛性嘛!它没法舍。所以它是顺性施教的,不舍一切众生。
以前因为大家,在社会上传播十八愿的比较多的,经常会读,至心信乐乃至十念必生,没问题。实际这个十念,你对应一念,哪一念称名自归,随顺佛愿了,那就必生啊,必然印契自心。
为什么要加一个五逆谤法呢?不随顺佛愿的人是不是五逆谤法呢?想好,大家想好,想清楚。不随佛愿的人,拧巴着佛的愿力是不是忤逆?啊,你忤逆, 跟佛拧巴,比起来,忤逆算啥呀!忤逆不过是世间人所不允许。
我不夸张,大家多念念十八愿就知道。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不是开除你了。回心即往。所以说我们的工作,是对忤逆众生做回心的一个引导、回施,最少不要五逆谤法——就是我不念这个佛,我也不去谤它,对不对?
不顺佛愿、不顺佛力、不随顺佛的果地觉的人不是五逆谤法吗?想好,你们想好了,你就知道我今天说的话一点都不重。
五逆谤法不回头,果报甚惨。净土教法不舍,回头则得利益,回心即往。
你说其它法、五逆谤法,其它的时候,五逆谤法的人的机会少。他心中可以给某个人、某个事、某个因缘,去起嗔恨、拧巴、忤逆,对吧。
但在净土教法不随顺果地觉,是不是忤逆?!再说一些恶心净土教法的话,是不是谤法?!我们好好的想好。
十八愿是讲净土一个纠结问题,就是大利大害那个地方。大利就是众生皆谤法、佛不舍,这是大利于世间。它不给你增加恶的果报。因为啥?他不计较。你那个瞋恨心如空回空啊,但你个人的因果,会是什么样子?你要不回头,那因果相续。你看净土的教法的护法是十方诸佛。其它任何法门的护法都有龙天八部,就是所谓的人非人等,小心这一点。
阿弥陀佛不舍一切苦恼众生,真实不虚。五逆谤法亦不舍,真实不虚。你五逆谤法在净土教法上,只能说你五逆谤法的自我因果不会遮蔽自己,护法不找你麻烦,因为啥?护法是十方诸佛!
我们读过《称赞净土佛摄受经》,净土教法唯佛摄受,本尊是阿弥陀佛,上师是阿弥陀佛,喇嘛是阿弥陀佛,护法是阿弥陀佛,空行是阿弥陀佛,一切没有离开阿弥陀佛。
诸佛菩萨不会追究我们的因果,这个没问题,不会给我们增加恶的因缘。但你自身要小心,你自身的因果,你抓住它不丢、相续,会产生什么样果报呢?
我们要观察,这就是我们必须观察的地方,就是观察因果。要不然人说话真是肆无忌惮呀!尤其是思维,肆无忌惮。说话已经思维过了,不管正思维、还是邪见思维,说出来,别人也要随着说,就不是自己五逆谤法了。
太多太多你一说大家都信的话。那么五逆谤法就成为事实,尤其是谤法会产生事实。这个谤法,因为佛的心智成就的法则,你在这评价,你在这指指点点。超十分钟了。因为这是个关键话口,不得不说。
你讲再多年的净土,来一个通俗说法的人,拿它一质疑净土,所有的人都可以随着这样一个说法跑,因为符合我们的凡夫心理,你能听到的懂嘛,你能理解嘛,佛教中讲易信难行嘛,大家都欢喜,都一下就带过去,所以带风向称为。我不是攻击个人的,我是希望大家在这一节课上,一定要注意,没事多读十八愿,有个好处。
因果的五逆谤法,是我们自身业相续的情况下,就是我们不愿意在这回头忏悔,这个因果十分糟糕。不是佛菩萨,不是说善知识、教法带给我们的五逆谤法的恶果,更不是净土带给我们的。 当然我们业要相续、不回头,那果报很惨。 要忏悔,忏悔回归清净嘛,忏悔就回头了。
所以回心即往,这个净土这个教法这一点关键问题,你们要思考好。
我也希望,参与这一节课的人,一定要在这个地方警觉。因为净土教法,佛都讲“一切世间难信之法”,所以说人很容易把它否认掉。
我们学习净土的人一定要警觉这一点,有不同知见的人,你可以私下里谈,不要在公共场合谈。公共场合一谈,这个风向一定说通途法则的人,把所有的人带走。
听得懂的,这是个原则问题。那你说为什么要怕把别人带走?不是怕这个。你费了很多心血,很多因缘,刚刚大家去随顺佛力、佛力住持,刚刚把佛心当成自心,这个世俗心一下就翻过来了。不坚定的人很容易被这风向带走,我们所以平时呢 ......
弟子忏悔(略)。
我们不是把这个问题就滑过去,这个焦点问题。这个带过去是很大的一个麻烦,就是学习净土十分不容易,所以我们要敏感于这一点。并不是说护犊子, 你要不是为净土护持这个心,要不然净土很容易消失。怎么消失了?从我们的世俗心中消失。
好,大家多思维思维,忏悔不是向我忏悔,在佛菩萨面前多忏悔,在莲友面前多忏悔,不要在我面前忏悔。
有一点点引起我们对通途教法和这个所谓的易行,易行难解的一个问题,易解难行的焦点在哪儿,我们一定做得到。
太顺应大家的心了,就很易解,但很难行。违背了我们的心,是佛心,违逆了九界众生的心,是佛心。圆满清净无碍,太难信,但太易行!
我们要守护这个易行,而不是道理。就是你要实践这个法则,带着别人实践这个法则,这样引领净土。而不是给别人去争论,想说服别人,想说服别人很快就被通途说法的人说的——被他们说服了。
你带着他行易行之法,去行这个法,我们就不说服,就能让对方去实践净土。想说服别人,很容易被他的通途的说法带过去,被他说服,因为它就是易说服人的法,就是通途法。通途法,就是易说服人。
大家这一点,一定要找到这个点,我们才能实践易行道,而不是说易行道,不是传播易行道,是领着有缘实践易行道。实践——不是嘴上说,是实践。
我们要跟通途教法的人争辩,你一定是失败者,你一定会被他拉跑,所以说我们要立誓守护。实际就是在易行中守护、实践,而不是在难说的地方去浪费精力,浪费时间。
这一点,学净土的人一定要把握这个利器,什么利器?易行道——我们去实践易行道而得利益,不去说服人。
好,这节课就时间到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