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莲友交流佛力作用

音频 1

音频 2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4月20日 00:00

莲友交流佛力作用
阿玛达讲授
2023年4月19日于斐济

师对第一个莲友的答疑

对不对,打对号还是打个叉呢?这是我们所有在世间学习的一个分别心。佛教就是为了把我们这个对啊、错啊这个习惯归结到“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个观就是智慧观。让我们学会觉悟的实践我们每一个所作为的因因果果,观察这个因因果果。

不是判定它的对错,是了解它的本质。了解它的本质,就在学佛。说对说错,那就是世间法,就会生烦恼,就会喜欢。对了就去喜欢,顺了就会喜欢;不对了,错误呢,就会反对啊、就会疑虑啊、排斥啊。佛教的教法跟世间法的差别,世间就会说是说非,说对说错,说人说我,说喜欢说忧伤,佛教给我们的启发,所谓的教法就是让我们来觉悟每一个现行。

认知一切世俗人认为的对呀,错呀。它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我们识得本质,那一切智就会现前,就会在一切时处运用、觉悟,运用这个现象。但是得去觉悟它的本质,了无所得,人就会有智慧行、慈悲行。你认为你拿个卡片你增加了些什么?减少了些什么?是对是错呢?你要用心去了解,法由心生啊!心没有个什么对错,我们要建立一个对错,那就是建立了个世间,建立了个对错、人我、好坏、有无,这就是世间。

我没办法用对错来评价你对你所实践的法则的增减,我没办法去评判。但有一点,你能不能使你觉悟、安心,能使你来对任何事情无染无住,得到智慧的回归,方便的回归,或者无染的回归,那就是好方法,那就是所谓的实相心中能生万法。

知识层面我不知道怎么讲对错,法由心生。知识大家各有评判的角度,世间人都有世间人站的角度。因为我们学惯了,从小受的教育都是是非、对错、好坏等等。我们把这个东西,带到佛法中的评判、实践中来。遇到顺缘了,那就高兴、就激动。伤害不了我了,我才高兴,我才相信佛法,这也不失个机会。但要是顺缘来认为这就是佛法,违缘不是佛法,那我们以后面对违缘了怎么办?那就放弃信仰?

所以佛法不是顺缘、违缘,是觉悟一切因缘,了达一切因因缘缘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安住本质,现行就有方便,远超对呀错的这个分别执著的这种习惯。

讲故事没问题,初学佛的遇到顺缘,遇到一些超常的事情都是很正常的,也是善根成熟了。但这个不能当成一个学佛的鼓励,尤其是我们作为讲习净土,来利益一些众生的人群,用这些故事没办法教育有情,这些故事只能当成故事听。对,因为我们在传播阿弥陀佛的愿力功德,而不是我们遇到什么惊奇的事情,拍案叫绝,那个没有用。

在这个因缘中,不反对大家讲故事,但多了就会让大家去追求这些、找这些特意的事,每个人实际都有特异的事。

(弟子问:师父。昨天有师兄问我什么叫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不知道我的回答对不对?再请教一下)

对不对,你看看、问问自心对不对?你要是为了对不对去学习佛法,那佛法就不是从心生的,佛法是从别人嘴中说对、说不对。那我们讲的、学的佛法是啥意义呢?学习佛法是要解决心的问题,不是解决嘴巴问题。谁争论个对呀不对呀,自己说个对呀不对呀,这不是你心中的一个觉悟的东西。对不对,是一个分别执著。跟心有什么关系呢?

(弟子:好的师父。谢谢师父开示,阿弥陀佛。)

师:我开示什么呀?开示?

(弟子:我们经常怕说错了,所以常常都在心里想,我说这句话对不对?)

所以说你学的就是是非对错对吗?我们这不是交流是非对错的地方。交流是非对错,大家就说事业相,事相那就永远没办法交流,实际是没办法交流。我说你是也不对,说你对也不对,为啥呢?每个人角度不一样。判定是非的角度不一样。

交流是非很有煽动性,会把人的是非挑出来。那个劲儿大的很。那佛的智慧慈悲都不知道跑哪去了,只有人情世故了。学佛的团体应该警惕这个东西,就是是非概念,谁做对了、谁做错了,我们这不是谈自业共业交织业的环境。

我们要不谈佛陀。谈这些东西都很遥远。谈这些个人的故事,这些奇案,谈的越多,人追求的东西就不是真正的慈悲与智慧啊!阿弥陀佛的这个愿望我们听都听不到。

问题二

祈问 : 南无阿弥陀佛,师父。我们前几节课,师父讲到了果心授现前用,以及授予现成,弟子们对这个“授”这个地方感触颇深。比如在佛的经典当中,都是佛佛相授;弟子们求授三皈五戒,求授具足戒,求授菩萨戒。《梵网经》中,想求授菩萨戒,他要佛前忏悔,乃至二七三七乃至一年要得好相,他总是得不到好相,他就没法得戒。但是若先受菩萨戒法师前,他受戒时就不需要见好相。何以故 ? 是法师师师相授,故不需好相。

再比如在 《佛说无量寿经》 里边,“大士观世音,整服稽首问,白佛何缘笑,唯然愿说意。梵声犹雷震,八音畅妙响:当授菩萨记,今说仁谛听。十方来正士,吾悉知彼愿,志求严净土,受决当作佛。觉了一切法,犹如梦幻响,满足诸妙愿,必成如是刹。知法如电影,究竟菩萨道,具诸功德本,受决当作佛。通达诸法性,一切空无我,专求净佛土,必成如是刹”。不管是从哪个角度,它都有一个“授”,这种授的过程,就是一个灌顶,就是一个传承力,这样一个佛法的相续。

所以弟子们想祈请师父在这个“授”上再给弟子们开演、深入的剖析一下,阿弥陀佛,感恩师父。

: 因为在佛法中有三乘教也好,大家认为有了义教不了义教也好,欲说了义教法就是究竟的教法,它一定讲现成二字,就像我们现在人用手机、用个平板,或者说去买台车子,都是现成的。你拿来就可以用,称为现成。

现在的人好比说我拿一个东西要去组装,可能这就是所谓的修行。总装厂要把很多零件组装,组装了还要去试用,就是会用的人帮你、教你用,那不叫现成,那就是组装。很多修行就东拼西凑找感觉,找这样的理论那样理论支持,这样的说法、那样的方法支持,那就不了义教,就像在组装个手机、平板是一样的。组装并不见得能用,组装也不见得是合格产品。

很多人的修行并不能有成就。当然了,成品率、正品率要是高一点,有一批人修行就能成就,大大小小的成就。有的就有点缺失,有的干脆就不能用,就成报废的一个废品。

不了义教中就有很多很多的这种拼凑、组装的一个过程,能不能成为一个正品,从生产线上下来就可以用,这还需要许多测试,许多试验。许多测试、许多试验来满足一个成品的一个(标准)……要是要达到一个成品,就需要很多很多的程序。

佛果的授受,就是了义教的一些教法,它就是一个现成的给予。

就像一个平板、一个手机、一台车子,给予你了,你会驾驶、不会驾驶,但它是一个完整的成品。你会驾驶,就可以驾驭它;你不会驾驶呢,就学一学。这个所谓的学一学,就是了解了解哪个是电的开关、哪个是什么什么样的开关,了解操作方式就行了,那就可以驾驶走了。或者就可以打开屏幕,来找自己所需要的一些……该下软件下软件,该搞什么搞什么,那就是自己去操作了。

那我们接受阿弥陀佛这样一个佛心的给予,就是所谓的以佛愿为己愿,站在佛愿的高度去审观世间,以佛力住持来觉悟自己人生、共业、他业。

为啥刚才那个老菩萨那么讲,我没有直接不让他讲,要讲就讲吧,他就讲。我们都讲自己的这样那样的一个惊奇故事,行不行呢?讲一万万年,对大家的意义是啥呢?就是讲故事。

那我们讲阿弥陀佛这个愿力的住持,这是果觉授受,那就不一样了,就不说是非了。因为阿弥陀佛的果觉没有是非,也没有对错,他全体授予你了。一个手机怎么能说对错呢?一个完整的车子怎么能说对错呢?一个平板儿完完整整的一个成品给你了,你怎么能说对错,说这个东西对错呢?所以一个现成的东西,没办法用对错来评价它。

阿弥陀佛的功德全体授予一切有情,我们怎么能说对错呢?没办法讲对错,也没法讲我的业力如何如何神奇,他的业力如何神奇。讲这东西我们就没法体会到佛的果地觉的授受,佛心授受我们没法儿交流。

因为这个菩萨上上节课就丢了一个故事,讲了一段惊奇,还是这段惊奇,内容一点没增减,把自己发挥了,然后就关屏了。我怎么问这个人,这个人没了、消失了,今天又来讲这个故事。我不知道大家参与这个平台的意义是啥?因为我们是交流净土教法的一个环节。

我也不太反对讲故事,但讲故事讲一遍讲两遍,讲它的意义是啥?我感觉讲故事的人应该清楚。说我这是个答谢宴,我这是一个什么的 ...... 那我们这个平台,是来讲净土的这个平台,那就会变成故事会了。那我们就开个网页,叫故事会就好了,每个人都讲讲自己的故事,没问题,那也挺能吸引人的。

谈论故事,谈论自己的修行的利益,这个呢,有时间带一点,活跃气氛,但是这个重复,重复着讲,就变成故事会了。

老人家很兴奋于自己的缘——胜缘,这个都挺好的。初学佛的人,这么就惊艳一下,我们有,很多人都有。

以前没有遇到宗教,没有遇到真正的法则,这个受益不明确。遇到法则了、遇到好的团体了,心有所皈,有法的实践,会有一些喜悦、受益、一些超常的故事,就像他讲这个老伴七十多岁了,被车撞飞了……实际我在几十年前也有这样的经历,刚皈依就被车撞飞了,也是飞了几丈远,车子都撞毁了,但是人一个皮毛都没伤。我讲这个故事,还是人让我回忆起来我自己过去的故事。是有些激动,也有些莫名其妙,也有一些惊艳,这事不得了。

实际我们真学佛了,这些事就不算个什么事,也可能这是让我们学佛的一个善缘,也可能是一个——就是个因缘果报,但我们要把它当成佛教,就比较容易推动我们深入佛法。讲故事,像这种佛力或者法力的一个奇特现象,在净土教法中我们还要谨慎一点。

为啥我说要谨慎?用这种顺缘保护我们的因缘来来学习佛法,像现在我都学不成佛法、净土了。因为啥呢?起码是色身没有感觉到一点点的保护,比常人的那种果报还差呢!

那可能我就不会学佛了,不会学习净土了。为什么不学佛了呢?因为违缘哪 ! 所以不管顺缘违缘,一切如幻是让我们觉悟的,法则是让我们觉悟。那有这个正见,我们在学佛过程中遇到违缘,那还会学习佛法。

要说学佛的人都是顺缘了,都是顺着自己的意识来了,也可能有。但我知道的阿弥陀佛这个教法是普利九界众生的,过去恶缘炽盛的人、三恶道的有情、或者人类有情,像人类有情就有顺缘、违缘——交织在一起,三恶道的恶缘违缘多一些,那我们念佛都可以觉悟它。当然要是有天人福报,有觉悟法界的实践,法则实践,顺缘多,那个是正常的。

实际我们学习净土不是为了顺缘、逆缘的这种追求。

哎!所以我说大家学习这个净土呢,就像这些是啊非啊、对啊错啊,顺缘啊,煽动性大,就是情调调大,但是很容易很容易出现一个因缘。就是大家顺缘了就学佛,违缘了就开始有疑虑、有想法。嗯,这要警觉 !

阿弥陀佛果地觉的授受,就谈的是佛力,一切都是佛力所摄。顺缘违缘都是佛力所摄。那顺缘是佛力所摄,你会赞美它;违缘,就像这个菩萨最早提的,我们怎么能把不好的东西供养阿弥陀佛呢?我们认为自己的好东西就是好东西,坏东西就是坏东西,有本质!好东西供养佛,坏东西不能供养佛,这种意识的培养那跟世俗人又有啥区别呢?我们又觉悟些什么呢?还是好东西、坏东西,是呀、非呀,正常啊、非正常啊,这太符合我们平常的一种世俗分别的习惯。

所以说,老人家这个网页上有七百人,有七万人我感觉都正常。因为啥?这个说法大家都会喜欢啊。很多团体的网页上都是谈论这些东西,什么神奇怪异呀、惊奇啊,突然遇到一个很奇特的事一讲,大家眼一放绿,就有人往这里面找,我能不能来点神奇的吸引人呐!七八百人不算问题,会有更多的人来。

但我们这个网页,大家一定要清楚。不是来迎合任何人的,谁对谁错,相互的拍一拍,吹一吹。我告诉大家,谁在这浪费精力,你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有私心了,拍拍打打、吹吹牛、吹吹这个吹吹那个、相互迎合啊。大家要小心了。

我们这个网页的意义是什么?抱团取暖吗?!那不叫学佛。谁对谁错、谁是谁非、谁修行精进谁不精进、谁有成就谁没成就,那这个团越抱就越冷。

以净土这个教法授受的全体佛力,九界众生全是随顺。对,这个菩萨说他不懂随顺,对!全体来接受阿弥陀佛的教法。把自己的习惯,他人的习惯、共有的习惯都当成觉悟的对象,而不是随着那个东西去流转的那样的一个修行方式。

没有足够的恭敬心,没有足够的因缘,最好不要参与这样的一节课。网络课是什么?稳定。真正向往这个课程内容的人,恭恭敬敬的想好了,我说这个话;不想好了,我恭恭敬敬的去听。网络课要不尊重,要是想发挥自己,在网络课上那真是没办法,这个网络课。

我再一次声明,我们这个网页就是大家的一些莲友到一起学习净土的一个交流,对于大家就是真正的这样一群莲友。因为没有必要去说那些其他网络上都可以说的话,我们还建立这网页的意义,还说是非、说对错有啥意义呢?

我就希望能稳稳定定的,大家虔虔诚诚的,认认真真的。当然可以活泼,可以开点玩笑,也可以讲点故事,都没问题。不能在这儿,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讲故事。

我不要求大家恭敬,但大家要对法则有个恭敬心。对法则有个恭敬心,你对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要有恭敬心。你讲什么,你要深思熟虑,为什么深思熟虑?它的必要性在哪儿?好比这有一百个人,一百个小时,你这随便说一句话就一百个小时就过去了。你这一百个小时说说简单,大家每个人都需要拿出这一个小时啊!

我也不是为了人少,才这么说的。 但我真希望大家,我们谨慎于从这样一个网页的交流上,我们谨慎于自己的生活,生活中的思维言说。

啥叫谨慎呢? 我不知道啥叫谨慎。 人生苦短,要不然还搞世俗这一套。 我们谈论弥陀的机会不多呀! 菩萨。 这个网页我这么要求,这么要求、这么要求,谈论净土教法的人,多不多呢? 思考! 我们这一个小时是能启发交流思考净土,实践净土,来到这个网页。这一个小时来了,我们能交流净土,那这个网页的作用就起到了。

以前早期跟大家交流佛法,就不允许录像录音,若干年谁录像什么,直接就不讲了,走了。为啥呢?就是它不对机啊,不是现前人员啊!就像做法一样,很多方法,一定要现前授受,现前交流,现前的交流。

这个网络上不尊重,随心所欲,培养我们的骄慢心。我们的骄慢心到处是,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可以骄慢。但你要上这个网页上你骄慢了,你就不要参与,你不要去碰它,你骄慢你随便骄慢。但你要是把你骄慢通过某种因缘、某个角度传到这个网上,那你的骄慢就放大多少倍呀。

所以说骄慢、自大的人,自是非他的人,或者说你认为你自己可以掌握你的命运,或者掌握别人命运的人,我们要不能谈阿弥陀佛。

授受啊,它就是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这样一个现成教法的给予,是一个现成的一个成品,让我们去直接拿到手里去作为就好了。或者说佛心授受,我们直接拿着佛心去实践,没有对错,没有人我,没有理解与不理解,就拿着佛心去实践、去体验。

果地觉不是张嘴就果地觉,就说果地觉的名称就是果地觉。这个法则有这个法则它的一个体系,依止的经典,依止的圣言量,哪一句圣言量,哪个经典上圣言量,过去的祖师怎么施教的,是哪个论,哪个著,口诀是哪些是什么,怎么实践的,我们再去通过这些方方面面去实践。

实践就是真正地、纯粹地契合,那这个法我们就能认取了,就是所谓的法由心生。佛心、众生心、我们的心,在这个实践过程中,都能一样的认知了,那这个法真实不虚,就是把我们接引到实相中来,真相中来。

说实话,众生业分呢,你要坚持你那个习惯,不能接受佛的果地的授受、果觉的授受、或者佛心授受,你那个习惯是老大,你那个习惯在起作用,你对佛力、佛心、佛的果地觉不会在意的。不在意是正常的,在意是与法相应的一个实践者,不在意就是业习相续的实践者。嗯!我们都应该坦然面对的!

净土也不是传销,净土也传销不了,净土本来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你只要实践这个法则,这个心念就必然产生。

不是需要你一个一个人地说,要不要牛奶?要不要豆粉牛奶?要不要这个纯牛奶?要不要添加剂的牛奶?跟传销牛奶一样的,不是这样的。我们不是传销员。

佛法的传播者,第一个是实践。

我遇到很多大居士、出家师父跟我谈,他们不相信他们传播净土,自己也不实践就传播。我说你不实践你怎么传播呢?!传播啥呢?!邮递员!邮递员真正能受益吗?拿个工资,对,那我们就把佛法当成一个直接传递的快递了。你认为我传递越多,我成绩越大。那快递公司成绩多大呢?说倒闭就倒闭了,开起来开起来了,又有啥了不起呢?生灭法都没有啥了不起的。

我们要自己去实践,传播这东西要实践。我看经常微信推荐这个推荐那个,我说不要推荐,推荐啥呢,对不对?有啥可推荐的呢?自己好好学习,自己就是一个,我们像长征说的一样,你就是很好的一个传播员,播种员。你自己实践就好啊!

所以这个传播,是自己实践体验过、受益了,真受益了,真正涉及到自己受益那个点了,你就不去传播它就有传播的效应。你没有那个利益,你得到一些现象的福德因缘,你给别人说,那就有点诱骗别人了。好比我们得到一点什么好处,身体健康呀,突然遇到这样的,很多人就会说把我自己的身体调整好了我才信佛呀。最初这么说也没啥,但这么引导人,这不是传法,这是推销嘛!啊,这个药真灵,这个说法真好。

这是不是传播佛法呢?这是有为的一个传播佛法。传播不了佛法的真正心髓,甚至传播的相似佛法。

因为所谓的给自己带来健康,带来顺缘,带来福德了,认为这就是佛法。大家传送这些内容,你又反对不得,但这些东西又能蒙蔽人的眼睛,就是顺缘说法。

所以我们国内也好,我听最多的是学佛的都是有钱人。有钱人有顺缘啊,没钱你怎么学佛呀?这就是啥呢?传法人造成的误区。健康的人,从佛法中得到好处的人才学佛啊,没有得到好处的人怎么学佛呀?像很多人很绝望,为什么得不到佛法的帮助呢?很多穷人得不到佛法的帮助呢?

以前我住在山里的时候,别人从那路过,我说哎,喝口水、停停脚、住两天呀,不是为了拉人啊!很多人真就是逃避社会、亡命、世俗压力不能承受,绝望的人。

那我们学佛的人要对这些恶报的人没有慈悲心,只想谁有钱顺缘,谁健康得势,谁有多少眷属,谁有多少事业,我们去跟人攀缘,跟人学佛,出家人也好,居士也好,这叫学佛吗?

就像世尊在世的时候,须菩提跟迦叶尊者、弥勒尊者,还有其他行头陀的尊者,行头陀的尊者就专去帮着穷人,去到穷人那,哪怕你没有东西给予,给一杯水也行,给点什么都行来结缘。因为他们太贫穷了,专门给他们讨要东西,来给他们一个增福增慧的机遇。那有的就专门去找富人,因为他们的福德因缘成熟了,怕他们堕落。过去的人心是啥呢?趁着他们的福德因缘成熟,跟他们结缘,不让他们骄慢心在顺缘中堕落、沉沦,都是善意。

现在的人,学佛的人跟有权有势的人交往,跟顺缘人交往。那佛法的真正的教言、教义、教益都变成富人——就是富人、事业人、权利人的消费品。违缘的人,大家藐视他们、排斥他们。贫穷的人、难缘的人,是不是更需要觉悟呢?为啥我反对讲这些得意洋洋的故事呢?反对,反对讲这个故事。讲这个故事大家就会很容易陷入那种因缘中去,对顺缘人、事业人、有权利的人……

净土教法是九界同归,你还不如自己念念佛、回向回向呢。要不然我们就会堕入攀缘,攀缘世俗强缘、顺缘的这样一个灰色的所谓佛法。

我以前听到那个话,我心里就真是五脏俱焚啊,痛苦不堪!为啥呢?佛法被人看成那个样子。当然这里面有穷人的怨恨、说法,违缘人的这种舍弃等等。

但我们要知道佛法是真正的平等面对一切众生的。能不能平等地面对一切众生,就是能不能把究竟的法则给予一切众生。众生现缘的业报差异,并不是我们弘扬净土的应该择取的。

这是授受啊,佛心授受,就授受了我们一个不舍一切众生,不舍一切苦恼众生,不舍众生的一个广大、智慧、慈悲心念的实践、体验。

佛心是现成的,因为一切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功德没有增减过,在真相的本位上没增没减的,所以它能回施众生啊!就是佛亲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证得十号功德,没有增减,没有变得净浊,没有变得更圆满更清净,没有这个东西。

所以在密乘的很多修法中,增上心就犯戒了。你修行,说我今天比昨天好了、更好了,你这个发心就出问题了,你在见闻觉知上堕落了,在现象上堕落了。有时候鼓励人啊,说一点增上方便,但这个东西它不究竟,会在某个阶段——你去追求某个阶段的现象、感知。

所以这个“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是佛心使然啊 ! 真相对众生的普摄与利益。顺我者、听我者就给予法,赞叹我者就给予法;违背我的人,违缘炽盛的人,那就不是我的观察、交流的对象。那我们真应该反省自己学的净土。学的这个佛心授受——授的我们什么?你真正能得到安心吗?这一点呢,大家都该反思反思,当然也包括我。

我们都应该了解佛授受的我们是什么?佛力住持是什么?认认真真的观察自业他业共业,去觉悟觉悟,而不是在这里边去——谁是谁非,谁对谁错。

以后有故事可以讲一遍,第二遍不能再讲。我们要了解阿弥陀佛果地觉的一个因地心,所以我们所谈所思维,是不是果地觉为因地心?离开这个了,你迷失了,那你就多念一念佛力住持,多念念佛名,而不是自我作为。

喜欢在其他地方讲自己的故事,那净土很难传播的!很容易讲自己的故事。

我们大家要是见面各人讲自己的故事,我们永远接受不了阿弥陀佛,就是共业交织业中各说自己的别业。那跟我们学这个“九界同归,凡圣共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的佛的觉悟教法有什么关系?我们谈论这个东西是莲友,我们要是谈论各自的经历、精彩的故事,那是不是自业他业共业的一个交流呢?自业他业共业的交流是不是在交流轮回的经验呢?那个经验给我们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弟子:南无阿弥陀佛。大海水就是大海水,上师如是说、如是教,弟子亦如是依法而行,尽于未来与师佛同心共赞阿弥陀佛,永护弥陀教。南无阿弥陀佛,感恩师父。

顶礼恩师阿玛达
《莲友交流佛力作用》节选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