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自性如来是我们起修的一个根本,不是哪个人、哪个善知识更怎样,不是这样,我们在法上要深入。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02月29日 08:07

闻法正行 》节选


阿玛达讲授

2024年2月24日


启问:师父刚才提到把这个“我”好好分析分析,对破除我执和法执真是特别重要。
师父再给我们深入一点,因为比如说在法则上,我们有一些法的坚固的我执,包括把业习认为是我,把知见认为是我,把一些情绪变化,或者把一种权利,或者一种思想……
在这个地方,师父帮我们再开演开演,认知更清晰一点。
阿玛达: 本来很清晰啊! 又怎么认知清晰呢?
依“本”得安乐!我们学法不离开这个根本,就是最简单最简单。
净土教法它不是……实际说“心净国土净”,这个法就有点远了;它就讲的本质弥陀,本性弥陀,真相弥陀。
像宗下人说,汝心是佛。净土教法讲的是什么呢?它不讲汝心弥陀吗?
它讲我们的“念”,念念弥陀,念念回向,念念往生,念念果地觉。
你的“念念”谁来清晰呢?别人清晰不了,只能我们自己清晰,每个人都能自己清晰。我这不比任何人那个地方多点什么。
所以习法者依法不依人,就是最殊胜方便。

在习法的过程中一定离不开这三步:
依善知识是我们最初学佛,没有法则的时候;
有法则了,依法就不依人了。善知识不是不尊重了,就是把善知识的因缘放在法上了,去实践法;
在实践法的过程中认识到自性的美妙,所谓的本具的功德,就是六祖da师的那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自清净,本不动摇,本不增减,能生万法”。这一点就是根本了。
那我们真正的习法人,在这个根本上用功夫了,他就在“人法上”都不用功夫了,在自性上用功夫。就是自性所生的念,举手抬足未离性,未离性故,那举手抬足本身就是清净的、具足的、无染的,就是本具无量光寿嘛。
不是说我能比大家更清楚,没有这样的说法,每个人都很清楚。
我们学法这个过程,依善知识,在这个无法则的因缘下学到法则了,那我们就去实践法则。对善知识的等等说法就不管了,就在法上,你说哪个法,我们去实践。
实践法得安乐了,那就看到性德的这种作用,那就在性德上认知了——自性如来。
自性如来是我们起修的一个根本,不是哪个人、哪个善知识更怎样,不是这样,我们在法上要深入。
不在法上深入,你讲、你讲、你讲……讲得再多,法则你不深入实践, 自性上你不认知,都是退转的法则,就是人情世故,随着流转了。今天这样讲,明天那样讲,一会儿又那样讲、那样讲,无量无边的。
所以法引导我们,善知识引导我们,法引导我们,自性——真正统领我们的是自性功德。
这一点,任何修行者这三部曲都离不开的。
我们要是不在自性的认知抉择上,我们根本念不了佛的,好比在法上引导,你念佛也会累,法尘也会让你感受到行苦。
那自性的引领,完全摆脱了一切尘劳,或者说一切尘劳为佛事了,就是觉悟,就是苦他也知道法执上还没有荡涤尽,尘垢没有荡涤,没有洗涤垢而清净它,没有完全洗除它,还有那些尘垢。那我们还有法尘的蒙蔽,所以不见自性啊,不能见性。
见性者,究竟安乐。啥性呢?大家一定在实践法则的过程中,像究竟法中,果觉因心,果地觉就讲性德的作用。
因为啥呢?它是通过弥陀的修德,直接把我们回归到性德,印契我们性德的作用是啥,把他的修德展示在我们这个生命所有的作为上,把我们所有的作为变成弥陀的修德的一个再现了。
所以果觉因心,让我们顺性来觉悟生命、认知生命。所以做一个不会被染污的这样一个清净的游戏,或者清净的修行,清净的娱乐。
若是一直不去实践法则,就想听说,听你讲、讲,我们这一辈子的脑袋对法的那个法乐很难打开,那个因缘,法喜充满的机遇反而少。实践法,实践法则很重要。
念佛,念法,念僧。念师的目的,不是为念其他,是为了念法。
念法的目的是为了回归究竟安乐,这个性德的回归与认知。
过去善知识实践法则,他们掏心掏肺地说这个路子,就是这个次第、次序。我们要一直停留在听法上,不去实践法则,那讲者是讲者的东西,听者是听者的东西,那还是有很大的隔阂。
通过法的实践,我们真正地认识师长,认识善知识。通过法的深入,我们能得到究竟的法益,就是所谓的得见自性啊。
阿鞞跋致,严格地说就是自性的再现,自性妙用的成熟,自性妙用的一个作用力。就是佛力住持了,就是不退转的、展示自性妙用的一个殊胜的功德。
因为有佛力住持,阿鞞跋致,说阿鞞跋致。
那我们通过佛力住持,实践实践实践,了解了这个性德的作用,那顺性就会了解什么是阿鞞跋致、什么是佛力住持。
佛力住持能使我们了解性德,性德也能使我们了解佛力住持,它是一个无异的表达,没有差别的一个表达,只是言语上有差异,运用的方法有差异,如此而已。实际作用、实际表达的真实内涵没有差异。
净土教法,这个佛力住持是净土教法让我们随顺明心见性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因为有这样一个机制,佛有这样一个愿望。
大家要实践法则,不实践法则,有问题就丢出来,有问题就丢出来,不是个好方法。
你一个问题能存一个月半个月,为这个事不丢手,或者记在你的本本上,不丢手,不遗忘,一直存念着它,去实践法则来解决它,很快就给你带入一个不可思议的实践法则的一个推动。
有问题随时张口就说,张口就说,就把自己最珍贵的实践法则的那个最重要的动力或者福报给舍弃了。
为什么过去的菩萨行法都是在碍中无碍呢?
他不是没有碍,他是碍中无碍,为什么碍中无碍呢?他就是去体验这个障碍没有碍的事实。他去体验它,他就在碍中去体验碍的作用力,超越了这个作用力对他的蒙蔽。
我们有问题就会扔出去,抛出去,不愿意去依法来解决。自己要善于解决,这个时候特别重要,特别特别地重要,对法的实践。
我们深入不了法,就是喜欢把问题塞给别人,实际就是习惯把自己的福报塞给别人,机遇塞给别人。
有时候挺可惜的,很多人就到那个地方,马上就要成熟了,就要丢掉它,放弃它,找一个其他因缘去作为。快成熟了,就像人登山,力量就快用完了,也快到山顶了,就差那几步,他就跑下去了,一路跑下去了,再重新爬。然后快到山顶了又跑下去了,就差那几步,差几步远。
就是对法稍微再实践一点点,再认真一点点,对自己那个业力不再去........那个疑问、那个遇到的问题,不把它当成一个障碍去赶紧把它放手。
多实践法则,问题不要积极地推出去。试一试嘛,这里面的滋味只有自己实践过法去解决问题,解决过一次了,人就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善巧就会出来了。要不然,人解决问题的经验、经历没有,解决障碍的经历没有。
像《金刚经》讲诸相非相,“若以相见我,是人行邪道。若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等等,像这些话,就是众生被现象昧了,他就破相。
破相,怎么破相呢?体相用中它要破相,说相还要破相?诸相非相,诸相无相。
诸相无相,那就是所谓的实相的一个现象,实相的一个相貌。
那我们众生就执著于这个相貌了,没有去观用,也没有观体,只在这个相上作用了,说诸相是相,被相所蒙蔽,被相所牵引。
所以世尊就破这个相,诸相非相,诸相无相,诸相无自性。“若以诸相来求我,若以诸音声求我,若以色求我,这都是行邪道。”就是说依尘、客尘,依这个无常相来求我,那你就会入种种魔难之中。
所以他从相上来破,诸相非相即见如来,破一切相见一切佛,这就是破相之妙用。
以前在读《金刚经》这些文字中,那我自己又设想,佛为什么不直接的把这个体的用,不说相直接说用,有啥不可以呢?
好比说用,他的用就是什么?像净土教法一样,果觉因心就直接用,连相都不谈了,果觉因心直接来谈这个用。
原来是没法信解,众生执著于相,他有信解的机会,来破相令众生得以智慧的信解,给你一个信解方便。
净土教法很难在自性上谈相、破相,就很困难,所以直接地把佛的功德印契众生心。
所以智慧门,单谈智慧门,不是佛的整体教法。原来是一个如∴(伊)三点,智慧门只是一门,不是整体佛教,或者说不是了义佛教,只说大用不是了义佛教。
了义佛教再看相,原来诸相非相,或者诸相无相,诸相无有自性,诸相是缘生缘灭,无常相。那你知道这个,这个交流人有信解,信解的机会。
原来说相是众生有信解的一个交流,诸相是众生的执著,非相或者说无相是真相的一个相续,是解脱的一个推动,是真相作用的一个相续。那我们就能了解了,那我们回入真相,这诸相就非相,诸相就无相。
信解这个东西要有一定的时间,因缘啊,学习啊,交流啊,要有一定的串习啊,所以信解需要很多时间。
过去人学习论,所有的论都是为了信解的建立。
像《大智度论》你要信解,它就从这个《般若经》中,六百卷《般若经》来讲,《大智度论》讲的《般若经》,那大家去读。
干什么呢?令你信解方便,入中观,依中观思想来树立这个正知正见,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
这个一切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亦不无因缘生,亦不无因生。
这是讲啥呢?所以佛讲无生,他这个无生,中观是怎么来观的,他就讲这个,一步一步的讲这些内容。
那就有许多所谓的正见正思维的串习,大量的正思维串习。
现在的人,专门儿去学这个,像在zang传佛教,他们就会有若干年的学习机会,不同的堪bu教授他们不同的论,来学习。
出家师父,我们汉地出家师父像学戒,学什么,他们也若干年专门学这个理论。但很多人学了理论,它不见得能解决问题,只是树立个正见。很多人学习很多论,正见的东西比较多。
我们汉地人学习少,谈论的多,谈论的多,不太喜欢学习。

——阿玛达


本篇出处“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详看请点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