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约定来往

音频 1

音频 2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5月13日 01:13

《约定来往》

阿玛达讲授
2023年5月12日于斐济


祈问弟子:师父您好!顶礼师父!普贤十大愿王,要恒常无间,念念相续,无有间断。所以弟子在启问之前,还是想至诚祈请,在一切诸佛菩萨贤圣有情、现前大众面前,至诚祈请师长长久住世,常转法轮,祈请师长怜悯未法时代的苦难众生。并且弟子也在此忏悔自己、自他共一切所有不敬师长,违逆佛陀,诽谤教法种种一切身口意恶业,在此无尽忏悔。祈请师父慈悲未法时代的苦难众生。长久住世,常转法轮。

然后师父上节课(《真相观现象》那节课)又提到了《华严经》,以前也多次提到,华严宗的祖师以及华严会上的菩萨到过鸡足山。所以今天看能不能请师长,就华严宗祖师,尤其是《华严经》最后归宗结顶到这个净土教法,就这些方面,请师父做一些开示,阿弥陀佛。

师父:诸佛出世,唯一大事因缘,欲此众生悟入佛知之见,成就清净道业。这个是大乘经典所有的一个专注的缘起法的这样一个指示。

在诸多的大乘经典中,说了很多很多的方法,很多很多的这样的一些方方面面。对佛出现于世,来怎么教诲众生,开示众生、怎么来入佛之知见,成就清净道业。这个唯一大事因缘,实际就是所谓诸佛经典宣化的所指的方向、宣化的内容。

《华严经》讲的都是所谓的佛的境界。净土教法是唯佛与佛境界。 那全体是佛的境界,这个经典它都有让我们去通过文字、通过佛的遗教,来了解佛的境界、佛的知见,佛的这种所安住的不可思义的这个功德藏。跟众生或者和众生有什么样的互为关系的内容呢?这就是来怎么开示众生,令入佛之知见。

所以过去说八十一卷《华严经》,最后一品,就是这个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历代的善知识都有在这个经典上都有所宣化。我感觉,因为这个《华严经》,或者说华严宗这一门,讲《华严经》跟其他的这种教,好比说唯识、天台、三论,他们对华严也都有说法。唯有华严宗这个体系,对《华严经》有一个完整的一种教法的指导、教法实践的指导,对《华严经》认知实践的一个体系。因为我们现在学习净土,大家要是能除了净土三经,或者五经之外,读一读《华严经》。当然你说读《普贤菩萨行愿品》就可以了,实际是现在的人就不在意读的多少,因为人的心理呀,往往对文字的理解,开拓开拓自己的心理状态,随文入观,了解了解佛的境界可以了。

我们要是忆念佛的传承机制,现在后人就提倡《普贤菩萨行愿品》列入净土的这个经典,读诵经典就称净土五经嘛。那也就是把这一个十大愿王导归极乐的内容,来读一读,对《华严经》也有一个,像印光大德讲归宗结顶之说,就是导归极乐,令一切众生一生成就阿毗跋致,这是它的一个根本大利。

我提倡大家读一读大乘经典呢,是松弛一下人们。有时间会思维、意识会钻牛角尖,就时间会,自己的思维、意识呢,好比说,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人就会有时心里就会有抵触,有时候就会有一些潜意识的疑惑。潜意识的疑惑,就会影响了你的修学呀。所以读读《华严经》呢,读一读这些大乘经典。有一个松弛、有一个跟你拓宽这个思维、观察方便的一个机会,随圣言量去思观。

除《普贤行愿品》之外,在《华严经》中这个回向品大家要多读一读。回向品中讲了 特别多的念佛法门,念佛的方式方法,特别多。因为我们现在,在社会上提倡的大家基本上就是,依佛愿持名念佛,或者说随顺佛力、持佛名这样的一种念佛方式。学的、实践的角度多一点,就所谓的实相念佛,就是所谓的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的这样的一个实际效果,就是以真相或者不增减的真心来念佛。不去用妄想分别执著的心,依这个真相,不增减的真相,不来去的真相,安住实相心来念佛,或者说运用这个光明遍照的功德,来了解本无一法可得的事实,庄严国土,饶益有情,来持名念佛,对,这样的多。

实际净土修法呀,龙树菩萨讲三势——上势、中势、下势,大势至菩萨那个“势“,以相念佛呀,依法念佛呀,依实相念佛呀,说的三大类,实际分析起来是十分多的方式方法。


为什么我们平时学的就持名念佛也好,依佛愿持名念佛也好,实相念佛也好,就是观察佛的果地觉在现实社会中的作用,在我们现行的作用,通过这个真相观察现象这种念佛等等,念佛方式很多。我们现在都讲得,大家比较简洁的,不需要涉足太多太多的一些教理、教义等等,尽量能简单化的去实践。

真正地深入实践,再去学习更多的方法,可能就比较简单。

要是我们在这些比较能行的方法上,都不认真、或者实践不深入,或者在日常现行中,迷失于现象。在现象中大家相互的就相互的攀比、相互的去是非、人我,我们去实践更多繁杂的方法,很多人就根本就没那么多时间、精力、也没那个机会。

《华严经》对念佛讲得多角度的,我感觉有时间、有精力的人就读一读《华严经》。包括《妙华莲花经》、《华严经》、《楞严经》、《涅槃经》许多经典都能读一读,对佛教的这个思想、各个角度的说法,就是围绕着令众生悟入佛之知见、成就清净道业这个主体,那我们就缘着佛的出世正因,我们去学佛就简单。

实际念佛就是悟入佛之知见哪!为什么讲它归宗结顶呢?那是印光大德总结的。之前也有所讲,他们在实践这个法中讲,《华严经》归宗结顶,那就是往生净土,以期一生承办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阿弥陀佛的愿望如是啊!这一节课之前,我们就会念一念,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们会念这一段龙树菩萨的文字。

这段文字讲的什么呢?佛愿,我们随顺佛愿,人会得到如是的作为。什么作为呢?他的愿力所成就——就是人念阿弥陀佛,心念阿弥陀佛,与阿弥陀佛相应。咋相应呢?心念弥陀,称名自归嘛!称名自归,那就是相应,这都是来自于佛力。来自佛力,我们的造作心就会缓冲下来、休息下来。有的人就真正的彻底得能随顺佛的愿力,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将信将疑的人呢,也慢慢得了解佛力不可思议,承载佛力之省心、之究竟、之不退转。将信将疑、进进退退,一会随顺佛力、一会随顺自己的妄想,但这也不可思议、不可思议。

像我们真正的念佛人呢,有时习气可能会迸发的更厉害些,这也没啥,只是要不离我们这个誓愿。什么誓愿呢?我们上课之前发那个誓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亦如是誓愿;尽未来际随顺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不管你是做三段来立这个誓,还是做一段来立这个誓,这是你念佛生活意识的主体了。发誓愿就是以它为主体。

并不是说我们的习惯、作为一时消融了。有的人发这个誓愿呢,顺着这个誓愿去念诵、去思维、去实践;有的人发了这个誓愿就该干啥干啥。对,平时该干啥干啥去了。可能习气有时候衬托的更重、更显得激烈。

那我们的主体不丢就好,主体不丢这个利益就丝毫不减;主体丢了,产生疑惑啊、对抗啊、甚至诽谤啊、不信于此啊,这可能危害就稍微会激烈一点。

那因为你立过这样的誓,听闻过这样的誓愿都不可思议。在未来际因缘,哪怕一念回头,对,回心即往啊!净土教法就这么彻底究竟!因为它就从真相与现象上直接的来解决问题,它不假方便啊,所以称为归宗结顶。

我们可以再找出来更好的方法啊,你要有更好的方法,我们也赞叹随喜啊。这么多年来,实际实践净土,就是一直在去找一个适合一切有情,真正一念回归与回心,即得不退,这样一个易行法则,究竟彻底了义、无有遗憾的一个法则。这法则是不是人人能实践呢?因为一念回归,人人是能实践啊!关键你愿意不愿意这一念回归啊!你一念将信将疑的业习保留的多,那你这一念就回归不彻底,大部分人将信将疑还比较多一些。

一念回归即得不退转,那就是彻底地随顺佛力,无疑的,没有疑虑的随顺佛力、随顺佛愿,或者说果觉因心就是阿毗跋致啊,那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缘起成就啊!缘起上成就,相续中那有啥不成就的?它这所谓的因真果必真啊,所以称为归宗结顶。

这个总结呢,我感觉就是去除众生贼心。阿弥陀佛所立的誓愿,都是去除我们的贼心。所谓贼心,就是妄心、疑虑心,种种心不死啊!种种心在这活跃啊!种种心还在去寻觅啊!所以打的念头死啊!不能老实念佛啊,不能随顺佛愿念佛啊,不能随顺真相念佛啊,那这归不了宗,也结不了顶。

但是这个归宗结顶,是它的运用实践的一个成就。这个名词、这个说法,是这些善知识通过净土教法多方的实践、随顺,在与大乘经典,在深入细致的学习汇总出来的一个息众生妄心的善巧方法,也是说的一个真切之语,真切之语——很真诚、很切实的一个语言,就是总结。

实际我们对净土呢,要是过去祖师的总结你感觉不足,你做个总结,能总结出一个恰当的语言,那是最好最好了,自己的一个随顺佛果觉因心的实践的一个结晶,那是最有意思的。对我们来说,就像人——所有人的证悟他都要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角度。

虽然证实相无疑,真正的利益无疑。但是方便是很多门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因缘,虽然是念佛,每一个人下手的角度不一样。那都是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每个人实践的角度、因缘也是参差不齐啊。

所以归宗结顶,是印光大德、或者印光大德前面的善知识有这样的一个总结语言,他们对《华严经》的认识、对佛说一乘教法的一个认知。

那我们这个作为一个净土行人呢,在实践的过程中也会说出来、慢慢说出来、总结出来,我们自己的语言。总结不出来也没问题,古代人的语言准确精准,一样是给我们一个口诀性的支持,一个经验性的支持。

普贤十大愿王,尤其这个《普贤行愿品》呐,是我们应该学习读诵的。既然善知识们把这一品拿到这个净土经典中来,我们去读一读《华严经》,把它八十一卷都读一读,通读通读,实际就很有意义、很有意义。因为这个经典的确是个不得了,不得了的,佛法的富贵呀、佛陀的境界呀,我们怎么了解啊?不读华严你根本不知佛法的尊贵、富贵!

净土那真是步入这个诸佛境界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最究竟的一个方法。 所以这个归宗结顶,是一个很如实的,让我们不再东张西望的实践净土的一个重要提示、重要提示。

因为任何法则,任何因缘,它总是要有个总结。纲举目张啊,人在总结的地方就像抓住纲领了一样,人就容易去了解全部内容,比较简单清晰的来了解佛在指导些什么,让我们实践些什么。

净土教法,我们所有莲友们有一个难处,这个难处是什么呢?请佛住世、请转法轮,实际大家读诵的时候,就很容易读诵。要去实践,全在它的实践的意义,实践才会有真正的意义!

要不实践呢,它的意义很难展示出来,很难展示出来这种……怎么说呢?现在一定是讲称名自归也好,心念弥陀也好,我们一定要把自心、发心、用心,就是果觉因心这个东西,真正的去反复的去串习。

虽然这个法是授受之法,我们不运用串习力,往往我们就会串习烦恼去了。这就是根据不同的因缘,我们要不断地运用串习力、境界力、因缘力,或者说心力。我们不断的要在净土上串习、实践,观察心力、境界力、因缘力、串习力。就是要学会用力、在这个法则上,怎么用力得当,那就能省心、安心。所以无外乎让我们回到真相上来。

这个净土教法,它这个劝请也不易啊!不易在什么地方?我自己去观察自心,众生烦恼也好,共业、自业、他业也好。净士学习,你稍微一认真啊,你一有法执,人这种世俗业习就无限放大。要不警觉,就会变成法执!法执就会堕入世俗,这一点我们一定要随顺着法则,来警觉、或者觉悟我们的现行烦恼,包括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

昨天有出家师父来,我就提示了一点点,这个自业交织业共业,我们要用自力、不依法则的时候,它就会反噬我们所学到的佛法的利益、福德因缘,它就会反噬!

要是自力, 自力得不退转 ,现量证到不退转,你用自力没问题的。要是自力这个量没有证到,又不能随顺佛愿,那你烦恼反扑过来,比那个不学佛的人还要厉害一些。因为啥呢?人就会产生一些怨啊、恨啊。认为这个弥陀教法这么究竟,我可以为所欲为了,可以想干什么干什么啦,我了解了一切法都是法啦,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这就是你自身现量上、一个证量上的不关注。

你没有去觉悟它,你反而盲目的拿佛的这种证量成就,当成你的这种现报了。但你这个现报又没有真正融入佛的这种智愿海、功德海。你是把海水浇到自己身上了,你认为你就成海水了;或者你在池塘里面、或者你这个桶里、缸里面,你舀一瓶子海水倒到你这里面,你说我这都是咸水、都是海水了,不是你的业力还占的主体啊!

大家有时候就会忘却这个东西,或者说就是自己对阿弥陀佛愿力的随顺、对果觉的融入,是不是依这样法实践?依这样法实践,为什么又自己向往着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习惯,发挥自己的习惯、或者说无限度的不觉悟自己的习惯,而去挥发自己的习惯呢?

挥发自己的习惯,那你要像莲花生大士一样,具足那样的自在力,身自在、心自在、变化自在,那于一切得自在了,他随便作为。因为啥呢?他随便作为,他入火不焚、入水不溺啊。人用世间常态的法则制约不住了,他可以做超常之事啊。

很多人看过这个诺那的故事,很多人看过帝洛巴、那洛巴的故事,很多人看过这些像近代的虚云和尚他们的一些故事,他们的禅定力、变化力、自在力啊,那个就是他所谓的作为,他的承担力够了。

那你要是去学他们,去抢啊,去偷啊、去 行禁行啊 ,那你这个色身果报受不了的。火烧你,可能烧死你;刀砍你,砍伤你、杀死你。是不是这样子呢?我感觉人不能妄比啊!

你说我们念净土的果觉因心,对,果觉因心是什么内容,大家一定要看一看,要去实践。而不是拿果觉因心做借口,我们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你要承担这一切因因果果,不能怨恨任何人哪!

你看哪个大士们,他们去超常的作为,后面被砍啊、被杀啊、被火烧啊,对呀,没有问题,他们自己彻底承担啊!不光承担,化火海为青莲,那在火海里生出青莲对吧!在水里不会被溺死,刀砍伤不着。 他们不是为了显示而显示这个,实际它本身就有这个自在力。

我们学习净土是果觉因心,来让我们觉悟我们这个现行,而不是拿果觉因心作为借口。 你实质内心的所有的选择不是果觉因心啊。那你就会受到现行的、现量的一个业缘的一个反噬。

在你身心上显现出来诸多苦难、障碍、痛苦的时候,你要是不怨恨,你坦荡承担,没问题呀。哪怕你没有入火不焚,入水不溺的这样的功夫,你坦荡的能接受,也很好啊。你要怨天尤人,找人麻烦,仇恨于周边他人、发泄私愤,那这个跟净土有关系吗?我们能把这些责任都推到净土身上吗?

净土教法是让我们来随顺果觉,印契、随顺佛愿来觉悟人生,觉悟我们人生该做些什么、不该做些什么,及时调整。觉悟我们人生能承受些什么,不能承受些什么。让我们觉悟人生、主动运用人生,承担是否逆顺二缘,善恶因缘,苦乐因缘,让我们超越它,在这无生忍中得以真实安乐住。

对,你在哪样一个角度,你用哪样一颗心你要知道。要不然我们学了净土教法,现在大家观察观察,我们不用法则,比世俗人还要危险一些。 为啥呢?只做借口、只做包装,而不是在心地的回归,那我们就会出现一个大的因缘,就是你的业力的现量,能不能承受你所造作的无明业?能承受,那你就试试吧,那就叫因果来逐渐教育我们。佛法也是因果的教育,那种违缘的作为、受了违缘果报的人,那也是一个因果的教育。那是你受不了了,你才回头。

我们平时接受佛的这个愿力,果觉因心,我们去实践,佛授受我们一个佛心,我们用这个圆满,圆满起步,用这个清净起步,来审观世间的因因果果,那这个方法不一样啊,所使用的角度不一样啊。也可能口号是一样的,但所做的内容一样嘛,这就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种种因缘。

实际很多的莲友,很多出家在家的学佛者,往往就把自己遇到的所谓的利害关系、烦恼,那个因果一来一成熟,它不是用果觉因心去觉悟它、去感恩佛教,往往开始就……哎! 因为可能跟大家交流净土的多啊,见到的这样善知识也多,这样的菩萨也多,就是一来违缘,就不要说佛法了,不要说佛教徒了,正常的人格、正常的交往次序全然不顾。

认为自己学习净土了就无所畏惧了,想干啥干啥,想说啥说啥,想咋的咋的。因为啥呢?咋的就没问题,我们这个因果还在伴随着我们呢!你要能真正能彻底的自在于因果、超越因果,这么做真是没问题。

你要不用佛法,你这么做,问题在你这一边。在佛这边,还是没问题。在你哪一边呢?你利益受减损了、翻脸骂人, 不管是谁就成仇人了。这个真是,有一点不顺自己的心了,反目为仇啊!平时什么什么,哎呀说着佛法、用着佛法的那个样子,全然都没了。原来就是一个分分毛毛的利害关系啊!什么人格啊,什么道德啊,什么莲友、同参,什么出家、在家啊,什么关系啊,全然没有用了。

这也正常啊,但这密度太大的时候,我感觉到这些莲友们都需要放放松,相互的远离一点,相互的给对方一个发泄私愤、发泄自己损失的这个的机会,给个空间。不要直接顶撞,直接顶撞,真是就不要说学佛。我看这人,不要说佛法气氛了,就是人的这个最基础的东西,就一把火烧完了。哈哈哈。 原来人的这种利害关系,那才是真正的守护啊!什么佛法啊,果觉因心啊,你找不到一丝痕迹啊。真是这个不容易。

所以我感觉到我们在一起的莲友啊,网络联系还真是挺方便的。起码说你引发了这一类的东西了,大家还不至于直接就翻脸,反目为仇啊!有啥利害关系了,就通过网络说也有个弹性,也有个空间余地。

这一段经历的人啊、事啊,稍微一多,这不得了,都是反目为仇。为啥呢?利害关系。利害关系上,面子上啊,有的人面子上受到减损了,认为谁损失了自己的面子;有的人认为自己经济上受损失啊;有的人认为自己某些角度,间接的损失、减损我啊,反目为仇啊!脸一抹,就成仇人了。我感觉这一类呢,少交往一点,对。相互的都给对方一点宽松。容易反目为仇的,一点就包容不了,就反思反思,哪一点包容不了,拉拉距离吧,拉拉距离不至于直接扩大冲突啊。

要是记住一点点法则,稍后了、迟钝了,当时怒火来了,减损“我”的利益、面子了,忘了,下来反省反省,静一静,也好。因为啥呢?相互的给个空间,就能反省反省。要是在一起就是怨恨,就是攻击啊,那就没意思了,对。

我感觉人跟人“君子之交还是其淡如水”是个实话。

刚才这个菩萨说,不舍众生啊,不是这样子的。实际,我想了就是这一段发生这些事情,跟我实际我从来没有联系过。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感觉,人拉点距离。

对,有一点距离,没有那个所谓的……因为啥翻脸就不认人了,因为大家没有距离了。各个都认为自己做的无限多,得到的无限少。给别人了无限多的面子,自己没有面子。都是 索取的意识啊!索取不到,就开始嗔怒啊。不是人能心寒,是表现的挺吓人的。原来这些念佛人,比世俗人的索取要大的多呀!不光要索取金钱,还要索取面子。

所以说我感觉大家都宽宽松,不必要去喊个革命的口号,原来更加反动,哈哈,实际就是对自己的这种私欲、贪心更加炽盛。

这种不依法行呢,能理解,的确都能理解,我感觉相互的都能理解,还是宽松宽松最好。天天在一起揪着,很容易变成……过去都是宽容的、尊重的、理解的,突然变成所谓的古人讲“近则不逊”啊!近者就不尊重了,近者就开始为所欲为了,一亲近了就感觉到我做的多,你做的太少;我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这就是人太近了!人太近了,把法则完全给扔了,所谓的就是爱恨情仇起作用。

法则没有边界了。法则都是大家见面一个借口,交流的一个借口,来往的一个借口。那一见面一碰的都是利益关系,面子、尊严,钞票多少,都是这些玩意了,没有其它内容了,那我们就应该警觉。

“执相而求,咫尺千里”。你天天都是这么做,大家在相上就太近了嘛,认为自己这个现象是真实的嘛,真是不可思议。所以说众生业力亦不可思议。

我感觉每个莲友都应该反思反思啊。

法则上,谁能舍弃法则呢?或者法则能舍弃谁呢?实际我们心目中也都不愿意舍弃法则,也不愿意被法则舍弃。法则是永远不会舍弃任何众生的。实际我们心目中、心灵深处也都有个不舍弃法则的一个觉悟人生的强烈愿望,也都有!

但是为什么到那个嗔恨心一来的时候,违背了你的面子、违背了你的尊严、违背你的利益,那时候什么脸面都没有了,什么慈悲啊,什么智慧啊,什么同参道友啊,什么平时那些假仁假义的东西啊,早就不知道到哪去了。

我感觉到大家就是任何一个佛教徒来往,不要想着从别人身上有那么个什么利益可得,小付出大收获——一定要小心这个贪心!这个贪心比贼人、比强盗还要有过而不及啊!很多人张嘴表达那个东西,我感觉比强盗还要厉害。强盗直直爽爽地拿刀拿枪拿棍来拦截、来抢劫。这些人呢,不过是用技巧来抢劫罢了。

所以我感觉莲友们,交流法则来往,不交流法则,工作关系可以来往。其他的少去过分的亲密、亲切。 亲密亲切之后,后面就是翻脸。那太吓人了,这都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本来都是一个正常的生活,为什么每每就突然翻脸呢?突然去闹事呢?所以大家要了解我们的业力是不可思议的。

你想说啥、想做啥都可以做的,因为啥你想说啥就可以说呢?!因为啥你想做就可以做呢?!你不承担因果吗?!谁不承担因果?!世尊应化身中还承担九难呢!对不对?谁不承担因果啊?!那就是莲花生大士想干啥干啥,他一样受果报啊!也是刀砍他啊,扔到水里啊,对不对?把他扔到火里啊!他不是一样有果报嘛!那我们为什么作为,就不愿意承担自己的果报呢?哈哈哈。

所以不愿意承担这种东西,因果发生的频繁了,大家就可以拉拉距离、拉拉距离。拉拉距离,大家就尊重一点。我尊重的时候再来往,我能理解、包容了再来往。 所以我们交往就是如法行,包容行。

有啥矛盾、有啥愤怒、有啥不满,私下去消化消化、反省反省,依法实践实践,要不然人太肆无忌惮了,这简直就是一群失心的人,那到一起干啥?疯子。大家挂了一个学佛的旗号、学法的旗号,结果用的没有法,用的没有佛,用的都是嗔恨、攻击、挑衅,认为自己受侮辱了、侮辱别人,都很奇怪,对吧。

所以业力是个奇奇怪怪的东西,业力不可自制,交织业、共业都是不可自制的。这个五浊恶世,天下乌鸦一般黑。我们每个人不用法则的时候,都是一样的烦恼,一样的莫名其妙,一样的嗔恨心很大、慢心很大。

慢心很大啊!认为一百个事都是周边人都对不起我,个个人都是这样,认为周边人都对不起我,那交往干什么呢?不是很奇怪的因缘了吗?那不是很奇怪的一个交往吗?

所以大家一定记住这句话,不要再去说其他的。 法是不舍弃我们,我要作为一个跟大家交流法则的人,我一定不会舍弃任何一个学佛因缘。你要一定是非人我,那也是学佛因缘,我做的不彻底、我的习气包容不了,或者说我没有依法行的时间,我也可能远离,因为啥呢?忍受不了啊!忍受不了,这并不是法上的舍离。大家只要去依法调整自己,没有一个能舍离的。谁能舍离呢!

我这么说,什么事儿能挡我们的觉悟呢?不可能。你依法行就是觉悟者。谁能挡住你的觉悟的机会呢?没有任何人能挡着了。那别人能挡着你,那这个人本来就应该离他远一点儿。

净土教法,它不舍众生,任何因缘也挡不住我们觉悟。但是有时候你现缘能不能承担?我感觉每个人都要思考思考。你能承担,别人能不能承担? 我一般遇到比较疯狂的人,比较狂妄的人,一天两天我能耐得住,三五件事我能耐住。做十件八件的时候,我这个积累的心、积累的习惯,要是没有用法则,就会生起来。就是认为世间的人再一再二再三再四,再五再六就不行了。

我就依法行、依法的审思,我感觉这样的人呢,也得教训教训。怎么教训教训?要用现行果报。你这个作为马上就产生果报,那让你体会体会你的疯狂。哈哈哈。这样的人呢,就是疯了,像喝醉酒了一样,做事儿说话不用脑子,不依法思考。不要说有利他的心了,没有不减损人的心,都是想的怎么减损别人、利益自己。你经历太多这样的事、这样的想法就很怪异。不减损别人,不跟别人交往,那你交往就是为了减损别人吗?很奇特啊!减损别人,别人要是不回应你呢?不回应你了,就起嗔心、就恨就怨就骂。这是什么样的一个人际关系呀!

学净土啊,并不是说给你带来一个为所欲为的机会,我感觉人还是要警觉的。你为所欲为,也没啥了不起,但你要没有一个反省的……持续下去,那就变得真是不得了了, 这样发展下去,就成什么了呢?

天天听课,天天跟你交流佛法,但一旦涉足到他私人的利益、利害关系、面子,想从这儿得到个什么玩意儿,得不到了直接就翻脸。这是学佛的关系吗?哦,学佛是个借口,是个连接跟人交往的借口。自己那个嗔心、贪心、恶心才是发扬的东西,这样交往真是应该缓一缓,应该警觉警觉。

跟人交往干什么?想好,我 要干什么?不要做无明的事,不要做随着业力、随着业力不知道方向的事,那就是发心不明啊!愿望不明啊!

我现在突然发现这个说发心,干什么之前要明发心,就是我们发的誓愿“一切时处导引其前”,干什么呢?让我们念佛、念法、觉悟现行啊!
结果一接触,一次两次,听法的时候,大家说对呀、对呀。到事儿了,嗔恨相对,翻脸就是仇人!那意义是啥呢? 就是一切时处没有导引其前。原来那一切时处导引其前是给别人说的,给自己表现的,自己内心守护的不是这个东西。

实际这种矛盾是我们的习气炽盛啊,不警觉习气的一个过程造成的。长期以往那学佛就是个口号,学佛就是个包装,就是换瓶没换酒,穿新鞋走老路,没有用!

所以我们要用佛法!我就给大家提示这一点。

我们网络有个什么好处呢?大家谈论佛法,可以谈论谈论。不谈论佛法,就不谈了。那原来上这个网上的二百多人、三百人。我就天天就说坏话,什么坏话呢?你不交流法则,你搁这儿混啥呢?对不对!浪费你的时间,你到时候生烦恼,浪费我的时间,浪费大家的时间。

现在人似乎我感觉好了,大家能耐得住那些闲话,愿意交流法则了,那你就跟我来往。不愿意交流,你还在这里面滥竽充数干什么呢?没有意思。

愿意跟我交往,因为法则。没有法则,不交流法则,我们不认识都行啊,这有啥呢?对不对?你说我不跟你交流法则,就是法则。那你太高明了,我不愿意跟这些高明人打交道。

那愿意交流法则,就是我跟大家交流,大家感到有意义,那就交流。没有意义,你在这表现其它的东西,想到我这儿耍威风,来表述自己的这种肆无忌惮,你给我上远远的去。

我没有时间,菩萨,我没有时间去陪衬你、去迎合你那种猖狂、那种肆无忌惮啊!我真没有时间。我自身的果报,要不念佛念法我就支撑不了了,我没有时间去招惹这些事情。

我绝对不是舍这些菩萨,我还是这么说,我承受不了。我顺着自身的业力现缘,我承受不了,承受不了,一点点都承受不了。

这一节课我是尽我的力量来守护跟着大家的约定。

前一段因为有菩萨,有在工作这个平台上搞其它事儿,甚至搞传销,我就去说些闲话,希望这些人就能出局!

这平台现在我感觉就安静得多了。

因为有的人呢,就去搞传销,趁着一个平台去搞传销,去搞这一类的东西,搞个人的这个经营啊什么的。我们也不反不了这些东西,人要生活 ,要挣钱嘛,但这个平台不是搞这个的。

以说我也在尽量的,我实际是想尽量的维护啊,我给大家交流净土的这样一个机会,尽量地维护。 我那样的说法也是为了尽量的维护这一节课。包括也有很多人就是有那种挑衅性的交往,熟悉了嘛,挑衅性的交往,我也是忍着呢。

忍呢,我忍不住了,就是说我要是再不去表达,就是纵容这一类的肆无忌惮的人,那这成什么地方了?我成什么样的一个人了?所以说呢,有一次他们做得比较激烈,我就说大家休息休息吧。 主要少到我讲课这个环境中来,我受不了。不是大家受不了,是我受不了了。 那你说你怎么不依法行呢? 他让你讲不下去、 弄不下去,做不下去了,你那咋办啊 干扰太多。

所以我现在宁愿对着屏幕,我不愿意对着人啊,对着人太复杂。 对着人,挺辛苦,有辛苦的地方。 我相信这一点,就是我的忍受力不够了。 哈哈哈。

大家可以约定,以后你哪怕来斐济也好,什么也好,约定我们有啥事,要有大家办公的地方最好。没有了,就约一个餐馆茶馆咖啡馆,请大家吃饭、聊聊天都行。

讲课,我不会跟大家再混到一起,这个受不了。因为也可能习惯了,我一个人面对屏幕,这几年培养得习惯了。 我看这一节课还来得单纯一点吧,简单这样。

以后有啥事,来斐济你旅游旅游,想见我了,我们约个地方、约个时间见一见,说一说,有话就说,没话大家就各自忙各自的,就简单。要不然真是,我感觉真耐不住,我也熬不起。

就是题外的话太多,烦恼、愤怒,表达的东西太多。我感觉大家还是有一个工作环境就工作环境,交流法则的环境就交流法则的环境,讲法的环境,我就面对我自己这个屏幕就好了,以后就简单化。

所以这个净土教法的确是需要交流,它这个是所谓的不请之友啊,与众生做不请之友。那这个这网络教育还方便,我想说点啥就说点啥。要不然就难,挺难的。

一熟悉了,简直太难了,人一熟悉了就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平时那是关系好的不得了, 一旦触怒了,不知道哪一点触怒了对方,你都不知道触怒了,那就翻脸为仇了。

我来这个世上不是为人情仇的,情仇这东西太浪费时间。大家想一想,爱恨情仇是不是很浪费时间,反反复复, 像四川那个变脸一样,一抬头一个脸,一抬头一个脸,谁都这样子啊。哪一个人不是这样的,谁不是这样的?或长或短,四川变脸嘛!对不对,那挺辛苦的,很辛苦。

要是依止着法则实践,还好一些啊,承受力少一点积累嘛,或者没有积累。要是大家都在这里面陷着,就被这种自业现象反噬了、蒙蔽了,就会随着自己的业力而显业力果报。

我们的现量,我们每个人的现量,我希望大家,就你随顺法则的密度、因缘有多少,大家要观察观察。 我也要观察观察。 我知道我不随顺佛力,我扛不住。 很多人嘴上说一套,那个心里想一套,计划又一套的人,你不知道咋去,说实话不知道咋交往。 就是这个,哎,不知道咋交往。

不如我念个佛回向回向,回向一切众生来的……这个根基深厚了、耐得住了,在这个法的证量上成就了,或者说真正的、彻底能随顺佛力,不在这个自他共业上去在意,一点点也不在意了,那就可以全面接受了。

要不然不行啊,我不知道是我不行,还是大家不行,我感觉都需要冷静一点,都需要淡化一些。见多少人这个交往不得了不得了的关系,不知道哪一点触动利害关系了,直接直下翻脸啊,这个真是不能理解、不能理解、不能理解。

所以说理解众生业是最不容易的了,这个自觉觉他,我们现在自觉要不依佛的愿力,自觉难,不依佛的愿力怎么能觉他呢?

依着业力我看不迷失的人啊,那真是念佛者。像我跟大家,我感觉都要警觉呀,我们是不是念佛者,是不是在实践华严宗归宗结顶的这个教法,我们每个人都要关注一下。

希望大家以后做事,交往,尤其人际交往都要谨慎一些,跟人交往想好, 不无明交往,不在业习中交往。也不在——要是有爱恨情仇,你交往要小心。要是觉悟爱恨情仇,依法则而行,我们想好了,我感到交往是有意义的。要不然,所有的交往大家用的东西都是背道而驰了,平时学到的佛法用不上,那不是背道而驰嘛!

所以说以后有啥事儿,不管是哪儿的来往,我们先约定好,约定个地方,大家可以见一见,有啥事儿说啥事儿。没事儿,大家个人念佛,个人实践法则,要不然太辛苦,大家太辛苦!还会扯进……

这一段我因为可能是我身体弱吧,心念也弱,频率太高了,不知道的是非,都劈头盖脑的来了,你不知道咋回事儿,可能有点承受不了了。我就反思反思,是不是问题在我呀,就是跟大家接触的方式、方法有问题。什么样的人想怎么来,想怎么说、怎么做都可以,没有一个明确的约定。

谈法可以来往,交流工作的可以来往,其他的人情世故呢,想好了,明确要表达啥,想好了可以来往。没有想好,最好不要来往。来往干什么?不知道,那不是无明业嘛!

我们生命这么短暂,天灾人祸这么厉害,整个世界面临着这个大战,那个大战,这个疫情,那个疫情,这种变化,那种变化,我们真是有时间再去制造烦恼吗?有时间再去霍霍人心吗?有时间再去悖离我们这个念佛的这个莲友的共誓吗?!

我也是反思了一下自己,自己的能力不够,承担不了那么多,或者我这垃圾桶小,装不了那么多垃圾。不及时处理,把自己生活的周边都成垃圾了。我受不了啊,我这个容器太小。所以说呢,那我们就找一个合适的环境,大家共同的有一个互利的心,有个交流法则的心来往。工作想好了,我在工作上能帮助点什么,或者能做些什么,想好了,我们来约定。当然也有亲情、有朋友、有愿意交流什么来往的,我们约好,要干啥,要干啥、见见谈些啥,自己心里有一个过滤,这样我感觉大家就简单。

好,我说说我的原则,因为以前没有跟大家说明过,说清过,所以说这些事情发生的责任在我,我忏悔了,我一定要忏悔、调整,跟大家这一节课在这说明,说清楚大家交往的一个模式,再出事情了,我再调整。

好,谢谢大家。


弟子:南无阿弥陀佛,感恩师父,弟子们深深忏悔,感恩上师给予弟子们细腻得慈悲与耐心得呼唤,顶戴上师深广树立弥陀大法幢,随喜上师的真诚相待与法的无畏坦荡,弟子们很幸运,能与上师佛陀相融相伴,

愿上师法体安康,不忘佛前誓愿,不舍一切苦恼有情、弥陀果地教言、法轮常转,南无阿弥陀佛,感恩师父。


师:好!



《 约定来往》节选
顶礼恩师阿玛达

阅读
修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