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真相妙用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4月29日 05:59

真相妙用

阿玛达讲授
2023年4月28日于斐济

弟子: 祈请师父加持,弟子在实践当中没有方便,不能给予大家方便,太愚痴了。 所以请师父在这地方给弟子一个开显。 阿弥陀佛!弟子 顶礼师父,阿弥陀佛。

师: 我们作为一个很平凡普通的人 ,要是没有接受佛的这种愿力,果地觉的回施,不唤醒我们本自具足的无量光寿起作用,我们就在无明业习下延续自己的生命,似乎每一个人都是,这个角度都是一样的。 很少很少的一些差异,一些不同,不细分很难看得出来。 但我们沉浸在这种个人的业力因缘中似乎感觉到每个人的果报、每个人的因缘差异很大,实际无明业和轮回业的差异很小很小。

差异很小,就是无明与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我们以此为生命。瞋恨心大的人就以为瞋恨——自己过去做的瞋恨、频发的嗔恨心、所表述的言说思维作为,认为那就是我,在这个无明瞋恨下表现的一些一种记忆就把它当成自我。 慢心的人、痴心的人、疑心的人,邪见的人亦复如是。 就把自己的一些无明习惯,无明的一些业相续,坚固的以为“我”——这个男人我、女人我、老人我、小人我以为是自我,也是坚持自己过去作为的记忆。 来为他服务,保护他,扩展他的势力,培养他的身心的坚固,去做更多的所谓的自我强化,占有更多的资源、人事、事业、环境,表达这个无明业习下更多的这种自我意识、自我造作,这是一样的,大家都一样。

那我们因为遇到了念佛法门,这样一个念佛法门,或者说佛把他的无量兆载永劫的功德,拿这个印来印我们每一个众生的心,实际就是用他果地的功德来回施给每一个众生,无差别的回施给每一个众生,这就使那些接受这个回施的有情们焕然一新,安了一颗不增减、不垢净、不来去、不生灭的一个实相心,回归到这个实相心,所谓真正清净、具足悲智方便的心。

我还遇到几个菩萨,像这老菩萨提这个问题一样“慈悲问题”,于自己、于他人的慈悲问题。大部分人就是看到是别人不慈悲;个别人看到自己不慈悲,认为自己缺乏慈悲。像我以前对自己的认知,就是举心动念总不是慈悲智慧的一个相续,虽然对现象不那么执著,但还是有一些染,习惯性的计较什么,认为是声闻心什么。经常听到大家交流的就是相互的责怪,某人不慈悲,某人对人很狠,某人对人很坏,某人 ...... 这种知见还是比较多,就是见他人过,闻他人过,知他人过。用他人过来惩罚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爱憎亲疏会表现出来,被他人业相所左右,那也就出不了这些 ...... 基本上我们不念佛,就只有念这些,就是不接受佛心的授予,就不具足智慧慈悲方便。

那这老菩萨刚才问这个问题亦复如是。 我为什么没有这个方便呢? 就是没有接受佛的这个唯佛是念——念佛果、念佛愿、念佛心与自心无二无别,那佛心就起作用,那就有智慧慈悲方便。 不管是用这个东西来观察自业、他业,都会产生智慧慈悲方便的作用,智者无染啊,智者心不动摇啊,那就会产生慈悲。

慈悲就知一切如幻,一切业如幻,常行善业;知一切法不可得,常行利生之事;知一切众生是佛,心生慈悲,就是这个佛做这个现象令我们生起了慈悲。因为不染,因为无所得的智慧与慈悲,就会产生诸多当机的方便。什么叫当机方便呢?就是事情来了,就有方便;事情来了,因为悲智的支持,就会产生现行利他方便。

因为净土教法利他是根本,因为果地觉就是利他,它不存在自利。 为什么呢? 功德圆满故,顺应性具故,了达真相故,它不为自求啊! 了达真相的人怎么能为自求呢? 怎么建立为自求呢? 没办法建立,它这个依止因缘生不起来。 利他,因为无所得,了解了无所得,了解了一切法本质无生,那就会产生诸方便。 因为这里面具足大智慧与大慈悲,真相就能启发我们运用大慈悲、大方便、大智慧。 这个大方便,过去讲当机善巧,就是这个事情一个因缘现前了,就有这个当机的善巧,这个善巧纯粹就是利益他人。 这在净土教法就是无上心的给予,在无上心的运用上,相互的提醒。

相互的提醒我们要破一切相、见一切佛,相互的提醒。 那不提醒,就知道自己堕入世俗,世俗的哪个角度——是爱、是憎,是是、是非、是善、是怨,来入世体验于因因果果。 你要一入世择取上就是判定谁对呀,谁错呀,谁做的得当啊,不得当啊,这就是入世,你就会面临着因果,解决因果。

那我们学法是为了入世呢? 为了出世呢? 要念佛人,出世入世并举,出世入世皆不可得。 真相中,所谓的无生法忍中,得究竟自在,这个自在是什么呢? 远一切造作之安乐,也称大自在。


有人讲禅宗,说灵性未昧,就是灵光自现,了了分明。灵光就不是执著,也不是什么,就是真相如是,圆明的自觉觉他、觉悟世间,那我们在运用佛的果地觉。那我们为什么还在念佛之外,还要找智慧与慈悲呢?自己妄心未歇!认为我没有慈悲,我没有方便,我没有智慧;而不是去念佛,通过念佛印契自心,佛力住持下来展示这个智慧慈悲方便。啊对!很多所谓的念佛人,借念佛之缘,还是表述的自我业习之取舍。

真是莲友,那大家就在真相上相互劝谏,相互爱护,相互支持;在无上心这个问题上交流;在其他地方不陷入世俗。 你要明白你在做什么;陷入世俗,你也要明白你做什么,那这个不失自觉,明了现前的心意所取所舍的一个方向,不失自觉。利人不易,在这个地方就是我们自己的现量往往会表现出来。要是念佛看现量简单,那就不会有畏惧,不会有我得我失,我善我恶,我非法如法,那就真相在起作用。

以前在北京给大家人讲过“意乐人生五步曲”,讲过意乐,怎么意乐呢?真相能使我们得到生命的意乐,得到活着的意乐,交流的意乐,安住人生的现缘的意乐。

什么叫意乐呢?真相!真相大白,那就是无量光佛刹,无量光佛刹就是真相大白,就是十方如来会 , 十方如来会皆大欢喜,皆大欢喜就是诸佛如来所见之世界,所用之世界,所安住的这样的法界。 诸佛如来安住的法界,我们投生于此、安住于此、熏修于此,那也就说 意乐的人生,也就是说安住于真相,自在分化、自在变化、自在游戏的一个生命相续。哪怕在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中——不迷失、不隔裂。

这个世间有难度啊!

因为,这么给大家讲,我感觉不是出卖给我发短信的人,是真是遇到的这样情况。好比说每天有两个人给我来表达忏悔,这两个人的忏悔,起码有一个人表达的什么呢?我做的从头到脚都是正确的,我迫于压力,肯定不会说我迫于压力的,从头到尾就叙述自己作为怎么正确,然后说我忏悔。为啥我忏悔呢?暗示着别人说我做的错,我实际做的是对的,但我又不得不忏悔,不忏悔曲于什么呢?曲于别人的说法,别人的指责,别人的误解。我做的是正确的,别人误解我,曲解我,不知道这里面真正的内容,所以说我忏悔。 都是表述自己的功德,表述自己的作为的胜缘,他多大的本事,多大能耐,做了多大的事,自己怎么……基本上起码得有一个, 50% 吧,就是一个。忏悔后面都是歌颂赞叹自己的,所以说得最后很得意呀,洋洋得意。

我不知道这一类菩萨的忏悔的心是啥? 是解释 己? 还是告白自己? 还是去攻击别人? 还是去宣战? 有时候还是挑衅? 你搞不懂。 我只能说看了以后就下来自己忏悔忏悔,自己忏愧忏愧,因为什么呢? 在共业中必然有这样的一种,用忏悔来做——前面忏悔是个盾牌,后面拿着标枪,都是进攻性的武器。

你想这一类的菩萨们,他们清楚自己的作为吗?要清楚是自己作为,我感觉到就不必要说忏悔。说我功德无量,我功德比佛都大,我做了这么多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他带上一个忏悔的交流跟你接触,给你交往的一个话头“哎!我忏悔,我忏悔”。 忏悔的啥呢? 我很多功德,我得到了不恭敬的待遇,我做了多少多少大事情,做了多少多少了不起的事,结果别人还误解我,说我这说我那。 哈哈。

就人私心啊!作为这种矛盾的心理,极端化。 啊? 原来忏悔是为了表述自己的功德,让别人接受,表述自己功德的一个陪衬,一个假设,一个张冠李戴,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一个招牌! 不是少,是量挺大的。 每每如是就想想,真是业不重不来娑婆呀! 为什么来这个娑婆世界? 那就是忏悔吧! 忏悔吧!

所以人跟人交往,这种虚假相承的东西,越来越带来越大的矛盾,越来越带来越大的这种虚伪的语言、虚伪的作为、虚伪的架构,行不行呢?! 说起众生业,哪一个不虚伪呢?!哪一个不假设?!哪一个不是被自我的无明业守护所蒙蔽?!善都是自己的,是都是自己的,非都是别人的,坏都是他人的,这不就是我执嘛! 我执除了这个作为之外,还有什么内容? 你再改头,再换面,不管是你我他、共业、交织业都是一个德行,什么德行呢? 无明下一个我执坚固。

我们拐的弯再多再多,上一课讲的——再多、你装饰的再好,大家是一样的,无明的业习的相续。充满了对他人的指责;充满了对他人的责怪;对环境的责怪;对周边亲人、朋友、同参道友,只要跟你交往,心生怨恨、心生不满、心生亲疏、心生爱憎,就是这么个因缘。 哪一个人不是?!不念佛不依法行,哪个不是?!

你依法行,念佛时,这些东西在起什么作用呢?这些东西在归命于佛、归命于法、消融于佛、消融于法。但我们在念自己功德作为,做的多,受人 ...... 就是很多作为的人是什么?我不作为,我啥过错都没有;我作为了,怎么这么多毛病,这么多人,这么多麻烦,这么多伤害,我没有得到什么。所以这,你看“中心就是个我”。

所以诸佛菩萨呢,都是无我而作为,所以说他们就没有烦恼,依真相而作为,所以他们就没有这些烦恼,什么烦恼呢?我要攻击别人,别人要攻击我;别人要误解我,我要误解别人;别人说我长短,我说别人长短,那这就是凡夫业嘛,不管谁做都是凡夫业。

那忆佛念佛时哪有这些,哪有这些呢?没有这些。随着我们接触净土教法的实践,慢慢的我们了解了念佛的功德与念业,念我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过患,我们来觉悟自业、他业、共业,念佛!

所以依真相来观察种种变化现象、无常现象、不迷失于现象而觉悟现象,得真相自在、安住真相之自在、安住真相之究竟解脱,就是不在一切现象中迷失。

每每呢,人们把它当成高尚的话,是因为这都是对付别人的,是给别人说的。自己的需要执著,需要在意别人对我好,对我坏,多看我一眼,还是用嗔恨的眼看我,还是用爱的眼看我,还是用迎合的眼睛看我,还是吹捧我,顺着我,这样的人都是好人,亲人。逆着我呢?不听我的话,找我的毛病的人呢,用那个不屑的眼光看着我的人呢?那就是我的仇人,怨怼啊,那就是我要排斥的人啊。那这些心,我们称为无明心也好,烦恼心也好,习惯心也好,我执必然带来这样的一个作为。你怎么改头换面,你逃不了这个因缘,就是以我为中心的得失问题。 得了,就洋洋自得; 失了,就会生种种嗔恨,种种想法,就会种种设计,发出种种责怪。 这哪个又不同呢? 我看不到不同的地方。

说句实话,有时间不忍心看,宁愿就去悄悄的怎么的也行,不说话也行,自己去念念佛也行,自己闲着去看一些真正缘一点的什么如幻的东西,不想去染著这个,去支持这些事情。有机会逃脱而逃脱不掉,共业嘛,逃脱不掉。逃脱不掉,终将还是逃脱不掉,那我们就面对真相,不用面对真相怎么办?你也烦恼,我也烦恼,他也烦恼,大家都烦恼,最终将落在烦恼上,落在看谁强,看谁狂妄,看谁心计更多,当然还是烦恼。所以你落脚的地方就是烦恼。就是 在现象中迷失,在现象中去执著,在现象中坚执,强大自我、伤害别人。 有的人是弱 害自我、伤害他人。 自残自害的人那一样伤害别人。 丢失了真相,被现象所左 右, 丢失了智慧慈悲与方便于 现行,在无明中像个孤身 野鬼一样,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说啥、想啥、干啥,不能分明、不能清晰、不能自觉。

一举心动念就是责怪、就是指责,就是自己没有责任,自己是伟大的,自己正确的,自己是光荣的,自己做了天大的贡献。别人都不行,别人都差得远,这就是这个时代的人。稍有能力那就是冲天冲地那都是自我了;没有能力的人就自责自弱自卑。哪个人没有比另外人长的地方、短的地方呢?哪个人完全都是全部优秀的精英人呢?精英像佛陀一样圆满?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具足十八不共法?具足四无畏?具足三明四智?五眼六通?我们缺失得太多了。
就那一点世智聪辩、世智能力,很好,你可以为自己服务,也可以为他人服务。但这不是伤害你、伤害他人的资本啊!哪一个人又没有自己的长处呢?人人不能替代,这都是个人的长处。哪个人又没有自己的角色呢?哪个人又没有自己宿世现世的善缘呢?都有。 值得我们骄傲吗? 值得我们自卑吗? 这都是幻缘哪! 无常现象,缘生缘灭,值得我们去自卑,值得我们骄傲,去计较吗? 值得吗? 值得,这个自业还是值得?共业值得?还是交织业值得?还是我们什么?哪一个值得? 好好的观察。 好好的观察就对自己大慈悲,以真相观察就是对自身的大慈悲,好好地观察众生,对众生的大慈悲,不染著,以真相来观察现象的生灭,无有实质,那就大智慧。 对自己大智慧,对别人大智慧,悲智都用出来了,就会产生现行方便。
什么叫方便呢?作为而不可得。于作为中无所畏惧,不畏惧得失、不畏惧对错、不畏惧凡圣,不畏惧积累。为什么呢?不为自求啊、本具啊、万法没有本质啊。在这缘生缘灭的幻相中,你要执著个什么呢?你那个自认为的那个了不起那个我,自己认为自己很弱的那个自卑的那个我,你上哪去觅得呢?你不执著,你觅都觅不得。

我们真正在自己的众生业分这一点坚持自我意识,这一点应不应该惭愧呢?“知心是佛常生惭愧”藕益da师这句名言,大家这句口诀能不能记住呢?知心是佛,我们现在这个佛想些是什么?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是不是在佛的这个心——佛心面前应生惭愧呢?这是不是我们莲友们,大家应该交流的东西呢?
张家长、李四短,我们天天可以这么说,交流这些东西的意义是什么呢?生诸烦恼。哈哈。是不是这样子呢?为什么我们念佛人——佛力住持的实践者,还要求我要具足什么慈悲,他要具足什么慈悲,而不是我们念佛慈悲?念心慈悲呢? 念心具足智慧慈悲,跟念佛具足智慧慈悲又有啥区别呢? 为什么还要我弄出来一个智慧慈悲呢? 哎对! 念心是佛常生惭愧,念他是佛常生什么呢? 慈悲啊! 他心是佛,众生是佛。
看众生现在延续的是什么?作为的是什么?表现的什么?是不是该生慈悲啊?以佛做参照,观察世间,观察有情,你不生慈悲生什么? 各个众生心目中都坐一个圆满的、清净的、无碍的三身具足的佛。 就是任何一个众生心中都有佛呀! 真实不虚啊! 就性具中说啊! 我们要这个佛起作用。 我们看众生一切现象的业、一切业相,不生慈悲、不生大慈悲,你不痛苦吗? 你自己不是迷失了吗?
净土教法要不以究竟的利益回施众生,就失去了智慧与慈悲。 不了义教就缺失了智慧与慈悲,就不是真诚相待。 不管你用人情相迎合也好,法则相迎合也好,人的好恶相迎合也好,皆是不慈悲。 是不是这样子呢? 大家善于观察。 人交往之间,若不认识 自心是佛,他心是佛,我们都缺乏慈悲、缺乏惭愧、缺乏智慧! 所以九界业中皆有不完善不究竟业相因缘。
往往我们习法的这个角度,没有我们的自尊心万分之一重要。万分之一的自尊心都比这个佛法重要。所以我们太看大自己、放大自己的世俗业习了,业是不可思议, 当然我们要学佛,依佛愿,佛愿本来 不可思议,是D一不可思议,佛力是D一不可思议。 那我们依佛愿依佛力来发个愿,那我们也步入了D一不可思议。

什么叫D一呢?它在一切不可思议的业力中最不可思议!它以真相所展示的因缘,所以它最不可思议。
其它都幻相,阶段性的、角度性的、成见性的一些因因缘缘,所以说虽有不可思议,但是在这个佛功德最不可思议的这个——不管是愿力、还是功德面前、佛力面前,皆是可思议。 我们要念佛不可思议的 功德,来观察世间一切因缘都是可思议。
净土教法不是说它难得难遇,是它真难得难遇!不是世尊说。我们静下来想一想,这个究竟了义的教诲是不是难得难遇?你认为你遇到了,就不难得不难遇啦?你真遇到了吗?你要真遇到,你才知道难得难遇!你没有遇到,你感觉到无所谓啊,你遇到了是个名言现象,你要真心,真心回归啊! 真相面前我们知道这个怎么难得?何以难得?何以难遇?何 以难以信解? 因为举心动念的信解都会是障碍!你所有举心动念的信解都会产生障碍。 这就是难以信解, 这就是一切世间难以信解,一切世间难信之法!
真相容不得你的造作,真相只有全体歇心的回归!
大家要了解一个教法住世的这种……那佛法你说为什么有正法、像法、末法?这都佛授的记。实际他说的是众生业分的相续,佛法随着众生业显现,随众生缘显现, 最根本的是随众生的佛性显现。 业的显现的就是末梢了。 这个佛的无问自说是顺众生的佛性而展示的这个诸佛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大用。 大用就是普济一切众生,究竟无上道称为大用!
不是小资生活,我得了一点利益,我活的很滋润,我活的怎么样、怎么样, 他这一群修法人,像一群小资一样活得怎么样,像一群中产阶级一样怎样怎样。 不是这样子,它是大用! 三苦八难,不光是对这个。 是对九界众生予无上 大利,就是究竟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就是至真等正觉。 人人安住于如来至真等正觉。 如来就称为人人了,人人皆如来,不假于现象的分析,不假于业力的区别, 本质如是呀,称为如来呀! 就是我们的觉性、我们心中的那个佛,都如如而归、如如而来、如如而去。 放大光明,那就是如来会的世界,就是诸佛净土。
《大宝积经》中有如来会这一品,这一品告诉我们的什么呢?一切众生乘佛性而来,就是如来会呀!从无明业习而去、就是九法界呀!来来去去,未离本位。 什么本位呢? 无生本位呀,就真相。 你计较个啥啊?
所以具足悲智,人 人都有一颗佛心,那是有悲智、有方便。 你想造作个自我的一个,通过造作,通过 你跟别人交往,自己建立一个悲智,或者说想在自己的现量中,找个悲智,那我不知 道你怎么下的手啊?
我们学着净土教法,学着“南无阿弥陀佛,学着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学着这个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念着这个口诀,还在这个口诀之外找佛、找菩萨、找慈悲、找智慧,不得了。找自己的过失,找别人的过失。
不要昧失真相,不要昧失真心。 实际每个人都没有昧失,装的都是, 被无明装起来了,被无明蒙蔽了,开始装着无明业,在无明业里面去流荡、游荡。 我如何我如何,他如何他如何,每天是是非非,行不行呢? 行。 你能不能在这个入世烦恼中得自在呢? 觉不觉悟它? 不觉悟,会压着你、压着他人出不来气的。
对,有一个居士特别喜欢指导我的讲课,前天给我发了一个短信,他每次说:师父我不长篇大论地烦你,但是我今天给你指出一点,你讲法怎样怎样怎样怎样,我说谢谢谢谢谢谢。 经常指导我,经常指导我来讲 课,怎么讲 课, 怎么讲课让人听着舒服, 怎么讲课,让人怎样怎样怎样。我感觉特别好。 一面叫着老师、师父,一面叫着“我跟你讲,你怎么讲课好,你怎么讲课好”。这就跟忏悔, 然后我有多大的功德多大的功德,我做了多少事多少事多少事,我为这个团体、这个寺院,我拿了多少钱多少钱多少钱,做了这个那个、那个这个。 哎! 一模一样。 叫着老师,然后教育你。 叫老师实际为了接触,把你当成学生看是他的真正的内心世界。 忏悔是假的,表功是真的; 忏悔自己的错误,是个由头,是个联系方法,表述自己多大的能耐,多大的本事,自己多少正确的事,多少被人误解,这是真的。
什么叫真的?假相背后的东西就是真的嘛!大家世人都这么认为嘛,都不真,不过是个技巧罢了。哦,原来世俗人的技巧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啊!心里想的是一套,嘴上是一套,这就是世人嘛!这就是无明蒙蔽着嘛。要是逃出这个范围了,逃出这个范畴了,那你不得了,逃不出这个,你是个什么人呢?无明业力的一个推动者。
那我们最初学佛最少知道,我们不能被这个如梦如幻无知的业、业相所左右,那你就开始觉悟了,这是最初学佛。
但是我们学佛这么久的,为什么还要说一套想一套呢?想一套说一套呢?不是一个人呐,不是两个人呐,我们可以观察啊。这是为什么?你连最初学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个作为没有。皈依佛、皈依法是个由头,圆满自己的私心、表述自己的私心、完成自己私心的自己心里那个我执的一个打算,那是目的。

那是学佛吗? 哦,原来借着学佛这个说法完成自己的私欲,如此而已。 那怎么能学会佛法呢? 怎么会受佛法的利益呢? 是不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反观,值得我们每位莲友反思、反观呢?
以前很多人说:师父又说我了,法师又说我了,又针对我说了。我就说每一个众生,也说我自己, 你要是包括在一切众生之内,那就没有说你。 人啊,就是说你的,没问题。哈。 人很可笑。想听自己喜欢听的话,你就去——现在有很多网络上的那些故事、什么作为,什么都有,你查一点你喜欢的东西,你就拿个手机,手机就是你的上师,就是你的最好的善知识,你可以找你喜欢听的、喜欢看的、喜欢闻的,你皈依手机就行了。一定会给你带来解脱,哈哈哈,带来迎合。因为啥?啥迎合你的心你可以看啊,不迎合你的可以不看它、不听它嘛。
所以说大家不需要什么课呀、善知识呀,需 要手机! 一个手机 足够了,现在这么方便对吧! 想找迎合自己、自己喜欢的东西,手机基本上现在都能查到。 文的也有,武的也有,粗糙的有,细腻的也有,人非人的都有。 这个时代发展了、发达了,佛教在网络上,我们也在用网络上,大家都可以随意查,随意寻找,随喜……网络上什么都有。
课程的意义是啥呢?!哈哈哈。 所以很多人就不作回事,不当回事。 不当回事日复 一日、 年复一年的听着课也没啥意义、没啥意思。 有啥意思啊? 自己满脑子都是自己的小算盘,打着自己的想法,算着自己的计划,说着自己的 应酬的语言。

我们要学佛智慧慈悲啊!莲友们啊、连友们啊,你再坚持这个,阿弥陀佛也不舍我们,这就是所谓的回向门哪、回向门哪!没有办法,因为这个法则就含有回向门。 回向给谁呢? 回向给那些不经意于佛法,在意自我,强化自我,自我是最高妙、最高尚的一个守护这一类的人,回向给这一类人。 当然这一 类的人最具足烦恼啊、坚固烦恼啊。 所以说我们念佛,莲友们需要回向这一类的人,回向这一类的学 不学佛的,不是吗?
要没有回向门的修持,谁又原意去啰嗦这个法则呢?意义是啥呢?重复这些无聊的话干啥呢?浪费人的精力,浪费人的时间啊!
这个净土教法普度众生本怀的这个教,非九界众生所能信解,没有信解也没有动力。我尝试着用信解的方法来给大家交流也好,自己实践也好,动力不大,有时候似乎有一点点,有时候就消失了。
只能依佛愿,依佛的这种所谓的佛心授受作为依止方便,才有交流、回向世间有情,这样的一个不请的一个作为与实践。
就像天天你去诋毁九界众生的业,九界众生哪一个不是你的怨怼啊? 我结这么多怨怼干什么呢? 从个人角度,人就这么想。 从事相上没有满意的人。 因为你不迎合九界众生,你就不会迎合现前的每一个人。 让人心不舒服啊。
世人喜欢的是迎合语啊,迎合众生的需要啊。对!我需要啥,你给点啥。尤其是顺耳的话、赞叹的话、恭维的话、顺着别人邪见的话,顺着贪嗔痴慢疑你迎合他的话。那九界就需要这些。 这不是最需要 的,这是阶段性的、幻化性的,以为业力实有的人的一种需要。
我们能讲这些话吗? 讲这些话不是自欺欺人吗? 是不是自欺欺人呢? 虽然一时迎合了人,获得了所谓这种世俗迎合的一些所谓的人群啊。 有的人得到一些所谓的眷属啊、信众啊。 但后期的果报是什么,相续的果报是什么,现前的果报是什么? 自欺欺人嘛!
在了义教法这个亟需了义法的时代,亟需真相回施众生的时代,说那些貌似轻松、貌似迎合、貌似大家皆大欢喜,鼓掌欢喜的东西,不断的来填充、迎合、迎合,后果如何啊?
真相很重要,真相很重要 !必须得舍弃自我的守护。不管是业还是法,要不然我们不要真相,还是要我的守护。我的守护那你就会去在乎众生业力、业相的守护。大家相互的攀缘,攀于强缘,弃于弱缘,舍于弱缘,就形成了一种巨大的一种世俗的业力。 因为 所有的世俗人都做那一个事—— 攀缘强缘,欺辱弱缘,弃弱缘,弃不迎合自己的因缘,寻求能迎合自己的因因果果,发挥自我嘛。

佛不舍一切苦恼众生,这是佛的大智慧、大慈悲的与一切众生做的一个展示。我们接受不接受呢?这真是看我们的智慧因缘成熟不成熟,法缘成熟不成熟。 成熟了, 真相回归、真相安住、真相运用、真相自在、真相清净。 佛法现成就是真相。 我们所有的造作,自己认为九界中所有的造作,在了义教、真相面前,皆是苦、皆是执著、皆是蒙蔽。 我们能忍心自己蒙蔽自己、蒙蔽他人嘛! 不忍心了,那就去认知、接 纳这个真相!
你要是佛法现成了,事业现成了,我们就不会说我做了多少事,我得到了什么了?我怎么比别人差?那怎么比别人穷?我怎么比别人事业少?那你一样都脱离了真相,脱离了具足,脱离了佛性。
我们在运用现象、迷失现象、挣扎于现象、斗争于现象、排斥于现象,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皆依现象的纠结产生。这现象以为是我,以为是他,这个现象没有自性,但这些烦恼的有情们就执著这个没有所属的业是我是他,枉受其苦,枉受轮回,枉争是非,枉说强弱,轮转不休。不能出离,那就是轮回业! 我要说念我的业,我说是高明。
我说这是念佛、这是赞佛,最少我是赞叹门,赞叹阿弥陀佛不可 思议的光明智相与彼光明智相相应,那我就是修行者。 什么修行呢? 念佛人嘛。 是不是这样子呢?
我们 作为 念佛人,有没有真相的 回归的机会呢? 大家是愿意运用真相,回归真相,安住真相,融入真相等等等等反正是真相。 在真相这个体,回归这个体,来善用于现象,觉悟于业无所属,那我们的生命就会得无量光寿的支持,在一切幻相中不迷不失!
好,时间到了,这节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顶礼恩师阿玛达
《真相妙用》节选

阅读
修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