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相妙用 》
阿玛达讲授弟子: 祈请师父加持,弟子在实践当中没有方便,不能给予大家方便,太愚痴了。 所以请师父在这地方给弟子一个开显。 阿弥陀佛!弟子 顶礼师父,阿弥陀佛。
师: 我们作为一个很平凡普通的人 ,要是没有接受佛的这种愿力,果地觉的回施,不唤醒我们本自具足的无量光寿起作用,我们就在无明业习下延续自己的生命,似乎每一个人都是,这个角度都是一样的。 很少很少的一些差异,一些不同,不细分很难看得出来。 但我们沉浸在这种个人的业力因缘中似乎感觉到每个人的果报、每个人的因缘差异很大,实际无明业和轮回业的差异很小很小。
差异很小,就是无明与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我们以此为生命。瞋恨心大的人就以为瞋恨——自己过去做的瞋恨、频发的嗔恨心、所表述的言说思维作为,认为那就是我,在这个无明瞋恨下表现的一些一种记忆就把它当成自我。 慢心的人、痴心的人、疑心的人,邪见的人亦复如是。 就把自己的一些无明习惯,无明的一些业相续,坚固的以为“我”——这个男人我、女人我、老人我、小人我以为是自我,也是坚持自己过去作为的记忆。 来为他服务,保护他,扩展他的势力,培养他的身心的坚固,去做更多的所谓的自我强化,占有更多的资源、人事、事业、环境,表达这个无明业习下更多的这种自我意识、自我造作,这是一样的,大家都一样。
那我们因为遇到了念佛法门,这样一个念佛法门,或者说佛把他的无量兆载永劫的功德,拿这个印来印我们每一个众生的心,实际就是用他果地的功德来回施给每一个众生,无差别的回施给每一个众生,这就使那些接受这个回施的有情们焕然一新,安了一颗不增减、不垢净、不来去、不生灭的一个实相心,回归到这个实相心,所谓真正清净、具足悲智方便的心。
我还遇到几个菩萨,像这老菩萨提这个问题一样“慈悲问题”,于自己、于他人的慈悲问题。大部分人就是看到是别人不慈悲;个别人看到自己不慈悲,认为自己缺乏慈悲。像我以前对自己的认知,就是举心动念总不是慈悲智慧的一个相续,虽然对现象不那么执著,但还是有一些染,习惯性的计较什么,认为是声闻心什么。经常听到大家交流的就是相互的责怪,某人不慈悲,某人对人很狠,某人对人很坏,某人 ...... 这种知见还是比较多,就是见他人过,闻他人过,知他人过。用他人过来惩罚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爱憎亲疏会表现出来,被他人业相所左右,那也就出不了这些 ...... 基本上我们不念佛,就只有念这些,就是不接受佛心的授予,就不具足智慧慈悲方便。
那这老菩萨刚才问这个问题亦复如是。 我为什么没有这个方便呢? 就是没有接受佛的这个唯佛是念——念佛果、念佛愿、念佛心与自心无二无别,那佛心就起作用,那就有智慧慈悲方便。 不管是用这个东西来观察自业、他业,都会产生智慧慈悲方便的作用,智者无染啊,智者心不动摇啊,那就会产生慈悲。
慈悲就知一切如幻,一切业如幻,常行善业;知一切法不可得,常行利生之事;知一切众生是佛,心生慈悲,就是这个佛做这个现象令我们生起了慈悲。因为不染,因为无所得的智慧与慈悲,就会产生诸多当机的方便。什么叫当机方便呢?就是事情来了,就有方便;事情来了,因为悲智的支持,就会产生现行利他方便。
因为净土教法利他是根本,因为果地觉就是利他,它不存在自利。 为什么呢? 功德圆满故,顺应性具故,了达真相故,它不为自求啊! 了达真相的人怎么能为自求呢? 怎么建立为自求呢? 没办法建立,它这个依止因缘生不起来。 利他,因为无所得,了解了无所得,了解了一切法本质无生,那就会产生诸方便。 因为这里面具足大智慧与大慈悲,真相就能启发我们运用大慈悲、大方便、大智慧。 这个大方便,过去讲当机善巧,就是这个事情一个因缘现前了,就有这个当机的善巧,这个善巧纯粹就是利益他人。 这在净土教法就是无上心的给予,在无上心的运用上,相互的提醒。
相互的提醒我们要破一切相、见一切佛,相互的提醒。 那不提醒,就知道自己堕入世俗,世俗的哪个角度——是爱、是憎,是是、是非、是善、是怨,来入世体验于因因果果。 你要一入世择取上就是判定谁对呀,谁错呀,谁做的得当啊,不得当啊,这就是入世,你就会面临着因果,解决因果。
那我们学法是为了入世呢? 为了出世呢? 要念佛人,出世入世并举,出世入世皆不可得。 真相中,所谓的无生法忍中,得究竟自在,这个自在是什么呢? 远一切造作之安乐,也称大自在。
有人讲禅宗,说灵性未昧,就是灵光自现,了了分明。灵光就不是执著,也不是什么,就是真相如是,圆明的自觉觉他、觉悟世间,那我们在运用佛的果地觉。那我们为什么还在念佛之外,还要找智慧与慈悲呢?自己妄心未歇!认为我没有慈悲,我没有方便,我没有智慧;而不是去念佛,通过念佛印契自心,佛力住持下来展示这个智慧慈悲方便。啊对!很多所谓的念佛人,借念佛之缘,还是表述的自我业习之取舍。
真是莲友,那大家就在真相上相互劝谏,相互爱护,相互支持;在无上心这个问题上交流;在其他地方不陷入世俗。 你要明白你在做什么;陷入世俗,你也要明白你做什么,那这个不失自觉,明了现前的心意所取所舍的一个方向,不失自觉。利人不易,在这个地方就是我们自己的现量往往会表现出来。要是念佛看现量简单,那就不会有畏惧,不会有我得我失,我善我恶,我非法如法,那就真相在起作用。
以前在北京给大家人讲过“意乐人生五步曲”,讲过意乐,怎么意乐呢?真相能使我们得到生命的意乐,得到活着的意乐,交流的意乐,安住人生的现缘的意乐。
什么叫意乐呢?真相!真相大白,那就是无量光佛刹,无量光佛刹就是真相大白,就是十方如来会 , 十方如来会皆大欢喜,皆大欢喜就是诸佛如来所见之世界,所用之世界,所安住的这样的法界。 诸佛如来安住的法界,我们投生于此、安住于此、熏修于此,那也就说 意乐的人生,也就是说安住于真相,自在分化、自在变化、自在游戏的一个生命相续。哪怕在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中——不迷失、不隔裂。
这个世间有难度啊!
因为,这么给大家讲,我感觉不是出卖给我发短信的人,是真是遇到的这样情况。好比说每天有两个人给我来表达忏悔,这两个人的忏悔,起码有一个人表达的什么呢?我做的从头到脚都是正确的,我迫于压力,肯定不会说我迫于压力的,从头到尾就叙述自己作为怎么正确,然后说我忏悔。为啥我忏悔呢?暗示着别人说我做的错,我实际做的是对的,但我又不得不忏悔,不忏悔曲于什么呢?曲于别人的说法,别人的指责,别人的误解。我做的是正确的,别人误解我,曲解我,不知道这里面真正的内容,所以说我忏悔。 都是表述自己的功德,表述自己的作为的胜缘,他多大的本事,多大能耐,做了多大的事,自己怎么……基本上起码得有一个, 50% 吧,就是一个。忏悔后面都是歌颂赞叹自己的,所以说得最后很得意呀,洋洋得意。
我不知道这一类菩萨的忏悔的心是啥? 是解释 自 己? 还是告白自己? 还是去攻击别人? 还是去宣战? 有时候还是挑衅? ! 你搞不懂。 我只能说看了以后就下来自己忏悔忏悔,自己忏愧忏愧,因为什么呢? 在共业中必然有这样的一种,用忏悔来做——前面忏悔是个盾牌,后面拿着标枪,都是进攻性的武器。
你想这一类的菩萨们,他们清楚自己的作为吗?要清楚是自己作为,我感觉到就不必要说忏悔。说我功德无量,我功德比佛都大,我做了这么多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他带上一个忏悔的交流跟你接触,给你交往的一个话头“哎!我忏悔,我忏悔”。 忏悔的啥呢? 我很多功德,我得到了不恭敬的待遇,我做了多少多少大事情,做了多少多少了不起的事,结果别人还误解我,说我这说我那。 哈哈。
就人私心啊!作为这种矛盾的心理,极端化。 啊? ! 原来忏悔是为了表述自己的功德,让别人接受,表述自己功德的一个陪衬,一个假设,一个张冠李戴,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一个招牌! 不是少,是量挺大的。 每每如是就想想,真是业不重不来娑婆呀! 为什么来这个娑婆世界? 那就是忏悔吧! 忏悔吧!
所以人跟人交往,这种虚假相承的东西,越来越带来越大的矛盾,越来越带来越大的这种虚伪的语言、虚伪的作为、虚伪的架构,行不行呢?! 说起众生业,哪一个不虚伪呢?!哪一个不假设?!哪一个不是被自我的无明业守护所蒙蔽?!善都是自己的,是都是自己的,非都是别人的,坏都是他人的,这不就是我执嘛! 我执除了这个作为之外,还有什么内容? 你再改头,再换面,不管是你我他、共业、交织业都是一个德行,什么德行呢? 无明下一个我执坚固。
我们拐的弯再多再多,上一课讲的——再多、你装饰的再好,大家是一样的,无明的业习的相续。充满了对他人的指责;充满了对他人的责怪;对环境的责怪;对周边亲人、朋友、同参道友,只要跟你交往,心生怨恨、心生不满、心生亲疏、心生爱憎,就是这么个因缘。 哪一个人不是?!不念佛不依法行,哪个不是?!
你依法行,念佛时,这些东西在起什么作用呢?这些东西在归命于佛、归命于法、消融于佛、消融于法。但我们在念自己功德作为,做的多,受人 ...... 就是很多作为的人是什么?我不作为,我啥过错都没有;我作为了,怎么这么多毛病,这么多人,这么多麻烦,这么多伤害,我没有得到什么。所以这,你看“中心就是个我”。
所以诸佛菩萨呢,都是无我而作为,所以说他们就没有烦恼,依真相而作为,所以他们就没有这些烦恼,什么烦恼呢?我要攻击别人,别人要攻击我;别人要误解我,我要误解别人;别人说我长短,我说别人长短,那这就是凡夫业嘛,不管谁做都是凡夫业。
那忆佛念佛时哪有这些,哪有这些呢?没有这些。随着我们接触净土教法的实践,慢慢的我们了解了念佛的功德与念业,念我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过患,我们来觉悟自业、他业、共业,念佛!
所以依真相来观察种种变化现象、无常现象、不迷失于现象而觉悟现象,得真相自在、安住真相之自在、安住真相之究竟解脱,就是不在一切现象中迷失。
每每呢,人们把它当成高尚的话,是因为这都是对付别人的,是给别人说的。自己的需要执著,需要在意别人对我好,对我坏,多看我一眼,还是用嗔恨的眼看我,还是用爱的眼看我,还是用迎合的眼睛看我,还是吹捧我,顺着我,这样的人都是好人,亲人。逆着我呢?不听我的话,找我的毛病的人呢,用那个不屑的眼光看着我的人呢?那就是我的仇人,怨怼啊,那就是我要排斥的人啊。那这些心,我们称为无明心也好,烦恼心也好,习惯心也好,我执必然带来这样的一个作为。你怎么改头换面,你逃不了这个因缘,就是以我为中心的得失问题。 得了,就洋洋自得; 失了,就会生种种嗔恨,种种想法,就会种种设计,发出种种责怪。 这哪个又不同呢? 我看不到不同的地方。
说句实话,有时间不忍心看,宁愿就去悄悄的怎么的也行,不说话也行,自己去念念佛也行,自己闲着去看一些真正缘一点的什么如幻的东西,不想去染著这个,去支持这些事情。有机会逃脱而逃脱不掉,共业嘛,逃脱不掉。逃脱不掉,终将还是逃脱不掉,那我们就面对真相,不用面对真相怎么办?你也烦恼,我也烦恼,他也烦恼,大家都烦恼,最终将落在烦恼上,落在看谁强,看谁狂妄,看谁心计更多,当然还是烦恼。所以你落脚的地方就是烦恼。就是 在现象中迷失,在现象中去执著,在现象中坚执,强大自我、伤害别人。 有的人是弱 害自我、伤害他人。 自残自害的人那一样伤害别人。 丢失了真相,被现象所左 右, 丢失了智慧慈悲与方便于 现行,在无明中像个孤身 野鬼一样,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说啥、想啥、干啥,不能分明、不能清晰、不能自觉。
《大宝积经》中有如来会这一品,这一品告诉我们的什么呢?一切众生乘佛性而来,就是如来会呀!从无明业习而去、就是九法界呀!来来去去,未离本位。
什么本位呢?
无生本位呀,就真相。
你计较个啥啊?
顶礼恩师阿玛达
《真相妙用》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