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达讲授
为阿弥陀佛果地觉教法广传世间、利益一切故,祈问恩师:在净土法门中请佛住世,或者说请善知识住世的重要性?以及弟子们如何作为,能令师生喜,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南无阿弥陀佛!
最好最好这个教法的因缘呢,最好大家依法行。依法行,大家依法行不断,那师就永远住世了。
那个取灭呀,实在是大家不依法行,或者说依法行者稀少,或者说周边他自身这个色身生命因缘,就该做的做完了,该作该为的因缘尽了,那这个生命的、生命的轨迹,生命的轨迹是无自性的,生命的轨迹就是一个因缘、一个因缘,缘生缘灭嘛,缘谢这个就结束了。
因缘一旦圆满了,就是该作的、应作的、已作的东西已经没有缺失了,人也会……就是所谓的所作已办,应为已为,那他也会有这种……任何一个生命现象都会表述出来他这个生老病死。
你看我们看到释迦佛亦复如是,那一切像我们世间的人类有情也会这样,只要是生命嘛,他就会这样子。生命者,生命的表现就是生老病死,长者长如是,短者短如是,生老病死是必然。
那我们要是在世间,就是人类共同的我们认为善知识祈请住世,最好的就是法供养,大家依法行。
好比说刚才这个菩萨讲这个五层的分析怎样,他去依法实践。
好比说我生命中有什么样的一个状态了,那他说:师父我来给你汇报汇报对法的实践。那我就会像一个饥饿的人得到饮食一样的,会迅速就修补过来了。
要不然那个就没啥意义,这个人活着又有啥意义呢?不过世间的一个造垃圾的机器罢了。那就没有净化世间、利益世间的因因缘缘了。
所以这个如法行是最好的一个请善知识住世、请师住世的这样一个最有意义的作为,能令师欢喜,能令师安乐,令师自在,也能传法自在,交流自在,于生命得自在。
因为他能体会到生命的价值,或者说
住世的价值——就是莫大于大家对法则的实践,或者说在法上的一个交流,在法的功德上的一个受用的展示,或者说大家同享这些法益。
其他的那个,正常的就是人类的一些所谓的方方面面的作为,那个就很琐碎了。每个人的观察角度、作为角度参差不齐。但有因缘就是说无外于法。
所以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这是真实说。大家学法之人一定要善于观察这一点。法供养为最!这个法供养就是令正法住世。一切善知识,真正弘法之人必喜于此。
那这样就像人命将尽了,打了个强行针一样,就像吃一些比较使生命强壮的饮食一样,所以法供养为最。
(阿弥陀佛!感恩师父的开示!弟子们愿依教奉行,愿师父长久住世!阿弥陀佛!)
要是为某个事,某个世俗的角度去有压力了,你一定要考虑到你自己是不是在学习佛法。学习佛法的人为什么有压力?所以学习佛法是解压的一个最殊胜方便。
我们在世俗任何因缘中有压力了,一定要观察自心是不是依法行了?没有依法行,就是有我执我见,强化了我执我见,人就会有压力。
所以我们在生命的种种因缘中、种种过程中,一定把这个压力,要觉悟这个压力,不要去造作这个压力。
造作压力就会产生很多压力的所谓的负压作用,不平衡。
(本篇法义节选“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整篇
法益请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