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教法呢,他分几类 。 在我们中国常规的认知中分几类,刚才这小伙子也提了,善导流、慈 愍 流、远公流。有办法分没办法分呢,反正历史上大家就这么分了。
就是通途的修法呢,大家认为不管是远公,还是慈愍,这个都是一种通途的修法。或者说,S导大师判定就是要门——就是世间人认为,应该持戒,应该禅修,应该诵经,应该做世间人所许可的事情,这样的人能往生。
那反之呢,违背常规意识的这些,作诸恶缘,不能很好的随顺世间去做大家的本分事等等——就是刚才说反面的,不能往生。大家都会有这么个共识。
你说人怎么不管阿弥陀佛的愿望呢?所以说后面就有弘愿门。
S导大师他是个很奇特的人,后人称他阿弥陀佛再来。他有个奇特的因缘,他一接触佛教,就在很多经典中,抽出来一本,抽出哪一本我就修行哪个。就抽到了《观经》,他实践《观经》得诸三昧,成就了很多善巧。所以他就有一本著作叫《观经四帖疏》。
以S导大师的评判,就是“弘愿门”跟“要门”。
要门是大家都容易理解、容易接受,实际就是通途修法。严格的评判,就是释迦文佛根据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众生的心里需求,能理解的那个量,做了“要门”的指示修法。 大家不太关心,佛的愿力如何、功德如何。也 似乎涉足一点点,就是为了往生,但修行——自己的作为是主体的一个关注。 关注点在大家的业力修持上了。
所以说有散善、定善二门。就是谈众生业力与往生的趣向。 ” 要门 ” ,这大家都接受,很多人都那样实践。所以因为外缘的不足,自身福慧不足等等。很多人实践要门,很好理解、很好进趣,但是走不深入,心不安。 因为啥? 在自己的业力变化中,业不能安顿下来。 因为我们自身的业力就是进进退退。 古德们讲进一退九,这是常态。 刚刚有一点进步就骄傲起来了,就放逸起来了,换取了名利。这是多少人,多少善知识、多少法师、多少居士都受过这个教训。
“要门”很容易去理解,也很容易操作,但深入难。 因为他在自力的见闻觉知上去用功夫。 没有很好很好的老师,很好很好的环境,很好很好的择法经义的善巧,深入不了。 或者说进一退九。 所以自力修持者,多有退转之危害。
那又回到“弘愿门”了。弘愿门讲皆仰仗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
实际上“要门”也是仰仗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
但是它这个区分有啥意义呢? 大家关注点——完全关注在阿弥陀佛的愿力上。 我们随顺佛的愿力,达成安心。
那这个时候不妨你持戒,读诵大乘经典,不妨你去做“要门”的一切修持。但它变了,变什么呢?佛力住持下行诸要门。
你要是用你自我精进、禅修实践教法,不是不行,前面说了诸多条件,出问题了。
戒力不可思议 佛力不可思议 愿力不可思议
我自己做了一个小小的测试。以前因为学一点戒律,戒律上有一些修法。
戒律本身每一条戒实际都是个修法,它这个因果关系十分明确。
那个时间呢,这个疾病、难缘有没有?有,一念就带过去了。
一念就带过去了,就跟持犯是一样的。 你是持戒还是犯戒,好比说你被业力带走了,你这犯戒,很简单。
实践就是怎么随着戒力、戒德去体验生命。而不是说生命在怎么样、怎么样。就是不会被业流所牵制,或者说不迷失于现在的业相中。不管是你的事,那你就是持戒觉悟人生。
什么戒呢?比丘戒很细分。说的是二百五十条,实际严格的讲是很细很细的。因为在学戒的过程中能学到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学到八万细行才把戒律整个过一遍。这八万细行能记得住吗?不需要记的,它就演化出来了。
现在人学戒,能不能学到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呢?教授都没人教授。大家学的是不是很粗犷呢?不知道。只能说一代人一代人的因因缘缘。交流的机会就很少,况且是具体的操作方式呢。
那时候要有一点病难什么的,那就是一带,就是一念就过去了。一念就过去了。
后边做了简简单单的试验,把戒一舍,什么业力就会牵制着你。你那个戒护没了——就是 戒力的作用。 就我们现在说佛力的作用,佛的作用,那个戒力的作用,你舍弃了,那就随业流而流转了。 有多少痛苦自知。
为什么转不动?那是因为业力不可思议。 过去也有业力,那戒力不可思议,佛力不可思议,愿力不可思议。因为每一条戒也都是个愿,就是心愿所持才能成为戒呀,没有心愿所持,你这个戒不了的。
现在世俗人为什么不喜欢戒呢?不是不喜欢,很多人就不知道什么是戒律。因为图有虚名,还不受其益。
那咋办呢?学习,过去人就是学习。没有捷径。学习、实践,实践、学习。
什么是无上心呢? 净土教法解决这个问题了 果觉因心它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要知道弘愿门——这个弘愿门是阿弥陀佛愿力为增上缘。阿弥陀佛的愿力住持我们的业力。这一点很要人命。
你要说阿弥陀愿力住持我,我能怎么还有病呢?那你第二个概念又出问题了。
古人说“铁轮悬顶”,热铁轮悬顶,终不丢失菩提心。
啥叫菩提心呢?一切幻相不能侵害。那是菩提心呐!那是生命的真相的守护啊!
那戒律也好,佛力也好。你说,哎,这不太难了。
对!有佛力住持。简单就简单在你安心极乐世界就好,或者你认同必然能往生就好。你认同不了,那你就多念佛、多忆佛。认同了,你就可以休息了。
就像《无量寿经》讲三辈往生一样。
上辈者弃欲出家、行作沙门,现生就得到不可思议的利益。“舍家弃欲”这本身就是解脱呀!
世俗的这个家庭就是个监狱。你认不认,它把你困在这个地方,你要为它服务,为它所为。它的作用力是什么呢?要是你没有觉悟的机会,它就消耗你的整个生命。你那感情——时刻的爱憎变化;你的事业——有兴有衰;人际交往——有亲有疏,有爱就有恨。
出家人直接就弃欲。什么欲呀?“弃欲出家,行作沙门”。本身这个抉择就使普通人步入了天人的生活,衣食自然。不再为衣食去分心;不再为生活、生存去劳顿自己。实际出家人原来是即生利益罢了。
你说大家都出家,没有几个人能出家的。放心!福德因缘谁要你?你能不能去剃头?剃头,谁给你剃头?你愿意出,别人还不愿意让你出呢!对不对?
没有几个人能真正出家。
我们观察观察周边,人在违缘的时候、难缘的时候、感情受伤害的时候、事业受破损的时候,或者说社会的不顺心如意,“哎,出家算了”,很多佛教徒都会这样。或者别人(说)“你这一生就不顺,出家算了”,说得那么简单。
你还不能负债,你身体还不能不好。你身体不好你出家干啥?拖累自己、还是拖累别人啊,还是拖累团体呀?僧团是弘法利生的健康的人。所以看着容易,实际真正的动一念出家,很不容易。真正能做到是最不容易的事了。我们观察观察就知道了。
全世界有现在有八十亿人,能弃欲出家的能有多少呢?具体操作起来就很困难了。
第二辈:不能出家,但是经常去供养三宝、维护道场、护持僧众、做诸功德。
第三辈,他讲的最简单了——愿意往生彼国,乃至一念动“愿意生彼国”,这一念就行了。这一辈你好好生活,不要忘记这一念了。临命终时怎样怎样,阿弥陀佛怎样怎样,或者说你能在梦中梦见彼佛。
他讲这 “三辈”啥意思啊?实际就是我们自力的选择,但各发无上心。
《无量寿经》上讲无上心。世人有几个人会发无上心呢?
什么是无上心呢?认知这个东西太难了,因为啥?你心目中你没有这个事业,你怎么有这个心呢?太难了!
人的想象,就贪嗔痴慢疑 不正见。你怎么能想象到无上心呢?所以很多人就苦思冥想的去想象无上心。
像我以前查经典这样找、那样找,做笔记呀,什么是无上心呢?想有一个认知。理论上很多角度、很多角度。但跟自己的心念真正能结合吗?能引发自己心中的一个意识、作为的契合吗?
净土教法解决这个问题了。果觉因心它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认识佛果是什么,佛愿是什么——认识不了佛果、你认识佛愿;认识不了佛愿、你慢慢地念一念,从文句中、意识中,慢慢的去找那么一点点的……
所以呢净土教法的无上心就比较容易认知。这个认知,就使我们了解现在我们念的那些东西,什么佛力住持、佛力住持、佛力住持,阿弥陀佛本愿如是、阿弥陀的愿望如是,这恰恰是净土教法的一个完整接引。
别人说你什么了,张三说什么,李四说什么,这一点意义都没有,讨论这些东西都没有意义。
我们自己怎么发心呢?最重要!
(世尊能演一音声,有情各个随类解 。本篇法益仅当参考,愿莲友们听完整音频)
顶礼恩师阿玛达
《佛力不可思议》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