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信仰 || 性德全体 或者性空故 破无明最胜方便 佛施恩于此啊! 我们如是实践 就能体会到佛恩
音频 1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元素。
音频 2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元素。
慈法法师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12月09日 00:00
山东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音频一为师父完整课程讲授,整篇文字学习请点开“
生命之光FJ
”
)
《顺性消融》
摘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1月23日于斐济
(问:师父表达的感恩是由心而发,是成为一体的那种感恩。弟子在这个地方是缺少实践的。)
《梵网经》中有一个句子,“孝为至道”。在四修法中呢,有一个所谓的恭敬修。在佛的
智德、恩德、断德
三德中有恩德。
尤其这个“孝”,孝顺,这个孝为至道,佛教这个孝为至道,讲的是顺性而至。我们在一切作为、一切因缘中销归于自性,或者说回归于空无所得,是为孝顺。
因为佛教这个教法呢,它与世间的所有的教法有一个不共点,它讲的最主要的、这个主题是“法无我”。
所以这个感恩、孝顺,最主要是我们从顺性销归于自性,或者说回空于自性,或者说无所得于安心——
能使我们从无始以来沉重的无明业力积累中解脱出来;蒙蔽中,使我们的眼睛得以光明,得见光明,不再受其蒙蔽;使我们心的限量被解除,回归无所制约的这样的无限法界,得到彻底的解放,不再被某种量、业缘、业相所禁锢。
所以人们受到这种利益,或者说修行者实践,在“无我”的法则中受到益处了,他这种感恩、守护、传播就是孝为至道;在这个道业上有所体悟了,这个孝、顺二法就会生起,就是来报众生恩。
我们常谈那个“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报恩行它自然就会在日常生活中来回归于自性,自身、有缘皆导引回归于自性,这就是所谓的至道。
你没有顺性实践过法则,无明蒙蔽着我们的自心,限制着我们的行为,烦恼约束着我们的种种状态,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见思二惑不断让你疑惑自心、疑惑现缘,你感什么恩呢?
只有埋怨,不能感恩,没有恩可感哪;只有迷惑、疑惑,只有见思二惑,就是说不断地有疑惑、迷惑、困惑。
实际大家交流问题、提问题,表达最多的依止就是“有我”。没有我执、我见谈什么呢?不会谈了,不知道谈什么了。
所以五念门,天亲菩萨实际真是悲悯我们末世有情无法可依,他就把“无我”的法则,细致地通过我们的身、口、意、智、方便智,依着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或者说他的成就,来让我们礼拜、身业礼拜、口业赞叹、意业作愿、智业观察、方便智业回向,来导引我们有所依的法则。
说“法无我”,那为什么要有个法依呢?没有个法依,你无从去实践哪。《金刚经》讲“菩萨当发无上菩提心,如是无上菩提心。”为什么要发无上菩提心呢?你的作为才有意义啊,有依止啊,你才能行孝啊,你才能在这个无上道上有所实践哪,有所认知啊,有一个结果呀。令胎生、湿生、卵生、化生等等等等,一切生命一切有情皆入无余涅槃,而实无众生得度,要认知这样一个无上菩提心——度尽众生而实无众生可度。要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是道,要做什么不知道。
我们经常交流都是这样子:诵经诵烦了,念佛念烦了,禅修禅修烦了,烦恼了。干什么都会,一个阶段就会烦,就会烦,就会烦……就够了,厌了。要不然天天这样这样做,究竟什么意思啊?无限的重复究竟什么意思?会感觉到没意义,没价值。
所以佛这个教法,法由心生。我们要认知到这个法由心生,一切都变得简单了。就是你主动地运用,或者说我们起步于这个法无我,或者说无所得,那你的一切作为,这四重恩我们不用故意去要报恩,就在报恩了。
一旦抉择了这个无所得、性空,或者说无我,那无明没所依从了,在我们这个生命相续中,破除它对我们的制约,就是说破根本无明。
很多人认为泛泛地就可以学到佛法了,所以就学不到佛法;有人认为有一个理解你就学到佛法了,学不到佛法。所以不认真哪,不专注啊,不归命啊,不随顺哪,不依教而行啊,等等,他只能去听一个理解,增加一点知识,变得貌似比别人多一些知识那个样子,实际又多了一重烦恼。
说我执即无明哪,我们怎么破我执呢?孝,孝顺!孝顺不是哪个人,是孝顺这个顺性的法则。所以世尊讲依法不依人。要是我们把孝顺,当成孝顺某个人,那就堕入了世俗的封建迷信的那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一种所谓的阶级社会的宿命论中去了。
所以佛教这个孝顺呢,它是顺,顺道业而行,顺成就的功德、法则而行。这个孝很重要,就是知恩报恩的一个实践。像戒律呀,戒律谈的实际最多的就是尊重传承、依教奉行,这个就来消除我们的我执,这个无明。
所以“孝为至道”就能成就道业,那我们依教奉行就是行孝,是最简单的方法,最简单的一个内容。
在佛教内跟世俗谈的这个孝,它不是说违背的,它的根本所指我们要是不清晰,就变得很可笑。要是了解了根本所指了,我们做事就很大方,要不然就很可笑。
你要把顺性视为孝顺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来去实践它,那就能知佛恩哪,佛恩全在于我们所缘归于性啊。
性体安乐世间、安稳众生,令众生以此得解脱,以此破除无始无明啊。性德全体,或者性空故,破无明最胜方便。佛施恩于此啊!佛证得这样的功德了,他这样宣化,那就是佛恩哪。我们如是实践、如是体验,那就能体会到佛恩。
像果觉因心,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佛的恩惠,恩惠于十方众生,那我们接纳就无所障碍。接纳阿弥陀佛的这种无所障碍的接引,那我们就步入觉悟法界,或者性空法界。
安心于性空,你遇什么事情不感恩呢?或者说你遇什么事情不安心呢?或者说你要用这种缘起性空的心、念去作为,又有什么能让你疑惑呢?什么得失能撼动你的心呢?什么样的是非能蒙蔽你呢?什么样的人我会相互地伤害呢?这都不可能产生,没有所依,无从建立呀。
我们的心里惦记着这个那个,善恶是非人我得失,谁满自己的意,谁逆着自己的意,谁伤害自己,我去伤害谁,我们天天惦记着这些东西,跟佛法有什么关系呢?所以人就没办法知恩哪。只有怨、恨,哪有恩哪?因为你被无明所蒙蔽呀,你生活在困惑中,你知道什么恩哪?
所以我们要清晰地认知这个我执即是无明,我执和无明是等号。无明的执行就是我执,我执有多重,你的无明就有多重,它是对等的一个重量、份量,一个质量。所以我们把“我”字举得越高,大家受它的困惑就越多、越厚重。
所以世尊在许多教诲中就告诉我们:受是苦,行是无常,法是无我,来让我们来观察寂灭为乐,就是随顺为乐。这个随顺是顺性啊!
很多人把修行当成我,把某个法,感觉到这个法利呀,这个法圆满呀,那个法高尚呀,就当成自我,同样产生我执法执。
所以我们行孝,要知道应该什么是值得我们行孝的内容——就是佛的果地觉,或者说佛所亲证的性空这个真实的样貌,让我们能安心于此,在事事现前之时,我们体会它的妙用。
不管你念什么佛,不管你修什么法,我们只要远离了无明,就是我执的这种计较,那我们就获得了佛的恩德,教法的恩惠,自性的恩惠,众生的恩惠,三宝的恩惠,遍及我们所遍触的东西,所触及的东西都有恩惠于你。这个我执、他执、法执就会消融于此,消融于这个现象现前之时,这就是恩德的表现。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