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就像梨子的滋味 佛法在于实践你要亲口尝一尝它的 什么是果地觉为因地心?要去实践!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5年01月13日 00:01
(整篇文字请点开 " 生命之光FJ

《简单易行》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2月28日于斐济

很多人多年念佛,说自己没有啥改变,所以就遵循着自己的见闻觉知——六根六尘六识去分别执著,想改变自我,把自己变得自己那个妄想中的那种设计、那种道业、那种超乎常伦的一些内容。结果一年一年地修,没有离妄想,没有离分别,没有离自己的业力习惯,嘴上念佛,心念众生,心念众生业。
年复一年的,那个样子也像是在念佛学佛,结果未离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在这里面呢荡漾着自己的习惯,不是嗔就是染,不是排斥就是黏糊、黏著,不是是就是非,不爱不憎活不了的。
果觉因心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顺性起修那就从来没有涉足过。那是干什么呢?那就是造业者嘛,是喊着佛的名号造着业,形成了这样一个非法行。
净土引导我们、指导我们南无阿弥陀佛。说“阿弥陀佛本愿如是”,什么叫“本愿如是”?他的果地觉如是,顺性如是,生命的真相如是。
什么如是呢?称名自归。“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顺性如是,顺佛的愿力如是,随顺佛的果地觉如是,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步骤很清晰啊,内容很清晰啊。
我们经常会听到莲友们这么说:哎,我不行,我烦恼重,我贪心重,我嗔心重,慢心重,恭敬心不够。这不是不行啊,但你这没有念佛呀。我们是念佛人哪!
经常听到莲友说:哎,我理解了,这我理解了但我到事上我用不上啊?
“我理解了,我用不上”,这跟念佛有关系吗?这是顺性起修吗?是果觉因心吗?
但更多的是展示在现缘中,我用不上我也不说,我就认为用不上。说的很好听,听的也很好听,讲的也很好听,也能理解,就是用不上。
所以说呢,这些理解的东西,这些信解的东西,跟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跟本愿功德、跟阿弥陀佛的果地觉、跟顺性不相干系,是你打了一个妄想,你虚妄设计了一个东西,就是你所谓的理解。
还是我们通常讲这个故事,你分析一个梨子,你把它分析一万年,你分析烂一万个,你也不知道它的滋味。你亲口尝一尝就知道它的滋味了,不用那么多啰嗦。
佛法在于实践,你要亲口尝一尝它的。什么是果地觉为因地心?要去实践。什么是顺性起修?要去实践。什么是佛的知见?要去实践。怎么实践?就在你的每一个现行中。
这里面的骄傲、谦虚、是非、人我、爱憎啊,它跟念佛不相干。你说这么多不相干的东西,我们在这儿扯,那就消耗你,所谓的各诤不急之务,就是各人诤自己的不急之务。干什么呢?易往而无人,彼国易往而无人,这《无量寿经》上的话啊。
那我们以本起修,顺性起修,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起修,以无上心为起修,起修的这个“起”,所谓的这个“起”,开启、运用它。
跟恭敬不恭敬没关系,谁爱恭敬不恭敬,谁爱咋的,我们是念佛人,不是念那个谁恭敬我不恭敬我,谁爱我谁恨我,念那没有用啊!
谁是谁非、谁善谁恶,你念那没有意义啊!我对谁恭敬对谁不恭敬,没有意义啊!我们天天关注这些东西,那你念的什么佛呢?
我们要去实践这些世俗的想法,那就不要假着净土去搞,那你太辛苦了,没有必要。那我们就实践世俗就行了,没有必要去再挂个佛法,挂个净土。
净土教法是个依教奉行的法则,不是我们乱想,设计个东西,去再作为。
很多人在妄想中,妄想设计自己的一个所谓的种种修法、种种作为,就是所谓的信解,以为自己那个信解,年复一年地,就把自己大好的时光给荒废过去了。
所以念佛这个法门就简单,让我们的行为、意识、作为、选择都很简单,简单称为易行嘛,简单易行。它把那纷纷攘攘的东西都去了,就唯佛是念——简单化了,果觉因心——简单化了。
千头万绪都不问了,别人善也好、恶也好,是也好、非也好,凡也好、圣也好,如法非法也好,什么样的说法想法,你不念叨它了,你就唯佛是念,去实践这个唯佛是念去了,你尝这个味道——这个唯佛是念的味道去了,佛的果地觉因地心这个味道去了。
别人怎么做,跟你什么关系?你念别人的业又有什么意义?不用念别人的业,我们的业就够繁杂、够多了、够辛苦了,还看别人的脸子、好坏亲疏,我们自己在这里面陷得够深了。
所以念佛,唯佛是念,称佛为师,唯依佛师!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