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学佛就能把我们洗心革面嘛!人一旦觉悟了,这个世间没有什么不能面对的。

音频 1

音频 2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4月18日 00:12

《佛法现成》
阿玛达讲授
2023年4月17日于斐济

问题一

祈问: 弟子现在觉得自己好像特别执著,但是确实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弟子的心里想不明白。想祈请师父慈悲加持、开示。阿弥陀佛。

师父:讲感受,讲的是你的感受。你感受到阿弥陀佛的加持了,感受到自己自力业报的一种现象了。

这种感受呢,说感受,它就会千变万化。想在感受中得到安稳,那就想在千变万化中得到安稳,那就只有觉悟千变万化。不管你相应佛力也好,不相应佛力也好,这都在变化中的一种感受。这里面呢,还是说感受、现象,在这里面想觅求安稳,实不可得。

学佛要去追求这东西,那就跟世俗是一样的,不过换个名称。换了一个我用佛力,实际找个理由休息,或者是我用业力找不到休息的理由,两种果报。我们感觉到念佛,佛力摄受我等,让我等觉悟加持等等,人就会有一个休息的理由。人在阿赖耶识或者记忆中泛出来一个休息的理由,你就会静下来。静下来,人就会感觉到什么毛病也没了,什么身心也轻安了、喜悦了。纠缠业力业相的人,就会感觉到不舒服,沉重积累,烦躁,这样学习佛法就永远没头没尾,跟实践轮回是一样的,无限循环,一会好的一会不好的,一会儿相应了一会儿不相应了。

佛教有个教义啊,让我们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实际就是说让我们认识我们跟佛没有差别的这种佛性,或者本具的自性。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才有一个皈依处,就是安心处,安心这个三无差别的事实上。安心在这个你相应不相应、轻安不轻安、违缘顺缘那都要安心,那就是皈依佛啊!我们常讲自性无增减、自性能生万法、自性本不动摇、本来清净,那是个安心的一个方便。

不是我的感觉好啊坏啊、佛摄受啊没摄受啊,业力在翻腾啊,随业力了就难受啊,随佛力就轻安啊。这不属于修行,这只能说是一个体验、感受,这只能做一个对比。

不管是佛法法则的随顺、还是业力的迷失、皆无自性这是我们的安稳处,皆不可得这是我们的皈依处,皆不增减这是真实的一个相貌、真实的状态。这个菩萨在这思考一下就行了。

在感觉上说话,谁都会像你这样说,没有办法的。相应就轻安嘛,与法相应了;与法不相应了、与业力相应了就烦恼啊、压力啊,边缘意识就会出来,都一样。所以我们念佛忆佛不管是业力来了、顺缘来了,念佛忆佛是一个……或者 得念失念我们都在念佛,得念失念都是安稳处,那你才有个修行的下手处啊!

没有与佛法相应、与佛法相应都安稳,这是真正的觉悟。念佛没念佛、得念失念都是佛光所照、佛力所摄,这是念佛人。要不然我们修行不了啊!

得念了就感觉自己不得了了、轻安、喜悦啊;失念了,念业力了,也不得了了就恐慌起来,那是永远修行不成。这是在分别心中建立一个对待的感知罢了。与我们念佛相应,心应生喜;失念应该觉悟,失念得念、念佛没念佛都知道这是佛力所摄,未出自性,这才能修行啊。

我们感觉怎么修呢?感觉没法修,感觉永远在随着内因外缘在变化。谁也修不了感觉啊。感觉这个东西就是无对的变化叫感觉。

这个菩萨谈这个事情呢,是修行者一个普遍的误区。 实际大家在培养分别心,在随着自己的分别意识在活人,这不是修行,这就是随业力流转。

念佛是什么念佛呢?就是佛念众生是怎么念的?就是圆满嘛、清净嘛、无碍嘛!我们得念失念都是清净圆满无碍,这就是佛念,这是念佛所念嘛。念佛所念是念佛是修行啊!

而不是念我今天念佛相应了,昨天念佛不相应,没有念佛忘记念佛了,这不是念佛,这是培养分别心,所以这是修行的误区、修行的误区。

我说念佛呢,是能所两亡,念佛能念所念。什么叫能念所念呢,就是佛念嘛。佛念一切时处,就是清静、圆满、无碍。我们要学习佛念呢,这就是念佛吗?这念佛所念是念佛吗?

我们要念今天好了,昨天坏了,今天相应了明天不相应了,今天念业力了、明天念佛了,这不是培养分别执着心吗? 我们不要把自己的执著分别的习惯换个样认为自己在修行了,不是那样子。

念佛所念。没有念佛的时候有妄想、有业力了,我们知道佛未舍我等,这是个修行。但是不能增加他的一个分别心,说,那我就没有修行,我这个失念就没有修行。那样就大错特错了,那就不是佛所念了。

说《圆觉经》有一段文字说诸佛如来随顺觉性之后 [1] ,什么地狱天堂无异净土,杀盗妄淫无异戒定慧等等。那后面有段文字,说未世众生,若于未来,这个不去妄想,亦不对妄想的去追求他的什么是妄想,于诸妄想不加了知,此人呢所行是未来的一个所谓难得的一个正行。 那有一段很短的文字,实际上就是一个念佛念法念僧的一个最好的方法。

不再能所上用功,只在安心歇心上用功。实际就是在圆满、清静、无碍佛的三身功德念佛嘛,用功。所谓用功就是不急不骄,远诸分别侵害。不是没分别,分别来了,不侵害你了,分别心现前之时,了晓皆是自性作用,或者说佛力作用,那人就有修行方便。

那我们就慢慢的能深入下去,深入实践法则,所谓的就是真正的念佛,忆佛。我们不要把自己的分别执著习惯的培养,当成修学佛法就好了。这一点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一切有情的就在能所、能所中去犹豫徘徊,分别中去建立自己的知见,所以人们就出离不了这个困惑,能所的困惑,加上所谓好感觉坏感觉的一个执著。

好吧!这个菩萨这个话题就这么讲一讲,讲的多了有的人反而就不知道咋去做,主题怕丢失了。

弟子,感恩师父,感恩师父加持。

师父:问题解决了没有?大概的。

弟子:我觉的解决了。

师父:我指出你的这个说话的弯路的焦点在哪个地方?你自己回忆回忆。

弟子:好的师父。师父我当下觉得自己听明白了,我会去在思维,也运用一下阿弥陀佛,感恩师父。

问题二

弟子:师父,现在心理感受佛的果地觉它所给予的这样的一个圆满,大圆满这块就是深有感受,一切都是一个圆满相,没有需要我去排斥的什么东西。

从前会对觉得这个地方不舒心啊,或者我心里面有什么业习出现了,会心里想要排斥它。或者像前面的那位师兄他所表现出来的那些确实是心里有一些不平等的相出来就有排斥。

现在会觉得一切都是阿弥陀佛它的一个展现,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样来称念这句名号的时候,是和佛心那种相应的那种很轻安的这样一种心得体会吧。

所以这里弟子也想请师父在这个圆满的地方再给大家给弟子再开演一下。阿弥陀佛。

师父:讲得很好。我们要接纳自身的顺缘违缘,所谓就是心智不起伏,那就能在这些顺缘违缘表现出来的时候,就能所谓圆满地接纳。我们能接受自己的现缘又不去对抗、不去染著。这本身就是安心起行作业,善导da师讲这样一个作为的次第。

我们安心了,以佛愿佛力来安心,那就是觉悟顺缘违缘。觉悟顺缘违缘不染著、不排斥,那就是清净圆满。佛法本来没那么复杂,就是觉悟的法则本来很简单。就让我们的觉性直下的起作用,无得无失,能圆满觉悟于现行。

人们的妄想设计,一时设计太复杂,把法则……菩萨负累负重。 我们回到简单、简洁的这样的一个角度,接受自己的因因果果。越坦荡,你的心智就越清净。

没有什么不坦荡的东西,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主要是我们计较了。 撑着耳朵,睁大眼睛,看谁对我们好了,对我们不好了,听我们谁说个坏话,说个好话,完全活在一个想象的捕捉上,那人就会很辛苦,很染著。

嗯好,就这么讲一讲。 因为这菩萨讲得很好了, 自己对这个法则的实践,很好。回到自己的家乡,能坦荡的面对以前不愿意面对的事情,很好。

学佛就能把我们洗心革面嘛!人一旦觉悟了,这个世间没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好。

弟子:感恩师父,南无阿弥陀佛。

[1] 【善男子!一切障碍、即究竟觉;得念失念、无非解脱;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痴、通为般若;菩萨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无明真如、无异境界;诸戒定慧及淫怒痴、俱是梵行;众生国土、同一法性;地狱天宫、皆为净土;有性无性、齐成佛道;一切烦恼、毕竟解脱。法界海慧,照了诸相,犹如虚空,此名如来随顺觉性。善男子!但诸菩萨及末世众生,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熄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彼诸众生闻是法门,信解受持不生惊畏,是则名为随顺觉性。善男子!汝等当知,如是众生已曾供养百千万亿恒河沙诸佛,及大菩萨,植众德本,佛说是人,名为成就一切种智。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清净慧当知,圆满菩提性,无取亦无证,无菩萨众生。觉与未觉时,渐次有差别,众生为解碍,菩萨未离觉。入地永寂灭,不住一切相,大觉悉圆满,名为遍随顺。末世诸众生,心不生虚妄,佛说如是人,现世即菩萨。供养恒沙佛,功德已圆满,虽有多方便,皆名随顺智。】——《圆觉经》节选

顶礼恩师阿玛达
《佛法现成》节选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