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法法师:这是个很有趣的话题——念佛人一定要出家。
那要是出九界的家,这还是可以的,要出世俗的这个家,或者出三界这个家……
九界这个家是一定要出的,说“出浊土,入净土”,所谓的无上心嘛,对吧?
因为在我们这个阎浮提众生分类之中,剃度出家,行作沙门,按照世尊的那个最朴实的要求,我们这个人类,就是人类里,人类的这个男女二众中,具足出家的没有遮难的人,就是具足条件、因缘又是顺缘的人呢,十分稀有。
所以现在见到出家人都是十分稀少的事情,你看全世界有多少个出家人?没有多少个,很稀有。
那要是我们因为念佛啊,学佛法啊,有那种感动,欲住持正法,欲使更多人了解这种无上教法的功德,身体、各方面因缘具足,出家无疑是个最好的选择。
欲“示佛法如佛”,那出家是一个最简单的一个选择。欲弘扬最上乘教法,在家身份挺困难的实际,障碍多多。
实际住持正法、传播正法,它就赖僧团住持,赖僧团维护。僧团是多角度地维护着人的这种对法的实践啊,戒律的实践啊,顺应世间的种种戒法的这种实践。只有僧人能做得到,其他人做到也没有用,做不到也没有用。它没啥用,别人不会关心这一点,实际大家关心的是僧众。
你看僧人一言说一作为,大家“哦,你是个僧人你不能这么说,你是个僧人你不能这么做”,僧人团体内部也是那样子。有极大善缘的保护,护法也好,人类也好,有情也好,有信仰没信仰也好,他只要是个出家人,大家都会很踊跃地去保护他,故意减损的很少,这就是不得了的一个因缘。
剃了头,一改变形象,若受戒若没受戒,信就立出来了。很多人一剃头,人就去礼敬,就去供养,就去什么,很多出家人都经历过,这个是没有办法的。
所以出家人的这个因缘在形象这一分上安立,居士多生多劫的修持都跟不上,跟不上的。
他们呆到团体中,团体如法行中,那就是佛住世。五比丘住世就是令正法住世,那就像佛住世一样的,他们有大威德,能信服于三界,而不是某一人。
你个人的东西,像我们作为一个居士、作为一个普通人那个角度,你再立信,你再怎么做,要从法的实践上总会有难缘,有障碍。
像我们近代国内的大居士们,这些大德居士们,黄念祖老居士,夏莲居老居士,吴立民老居士,赵朴初老居士,南怀瑾老先生,很多很多,元音老人等等,他们都有难缘。
他只要弘法就有难缘,不弘法无所谓呀,你只要弘法你就有难缘。你是居士身呐,你再大的威德、再大的成就,你都有难缘。
啥叫难缘呢?你不是那个身份,什么身份呢?你不是专业的宗教人士。你有阿阇黎的位置,有阿阇黎的位置也不行,你在你这个行当里,你在你这个体系中,别人说你有阿阇黎位置,别人尊重你,老百姓其他人他根本看不上,他不管的。
出家人就不一样了,任何一个最普通的出家人,哪怕跟着这些阿阇黎学法的人,他们往那儿一站,那普通人见了,没有信佛的人见了就“阿弥陀佛”。他们身上带着诸佛菩萨贤圣的那种光环的。他们没有那个光,但那个光环就会投射到他们身上,因为他们按照那个形象维持下来了。他再学一点戒呀,再修一些法呀,在发心上再端正一点,那不得了了。
就是历代诸佛菩萨贤圣的那种光环投射到他们身上了。我们身上投射的是什么呢?居士身上投射的是什么呢?很难说,教内的人知道,很多很多大菩萨,那没问题。说这个人慈悲多、这个人智慧多、这个人的愿望多等等等等,可以给你投一个大势至、观世音、普贤王、地藏王,投射个什么。但这种投射很单一,人群也很少,就是知道者很少。
所以这个身份呐,一出家就是三界福田,人天导师,你做不做都不管它,你这个形象如是了。
所以说我第一次舍戒时候,也是痛苦了很长很长很长时间。要舍弃过去所眷爱的、犹如身皮的这种法服,受到极大保护的这种诸佛的誓愿功德,这些龙天护法的重大誓愿,你都要放弃,去考究自心所实践的法则了,要不然就会疯掉的,不堪忍受,尤其体验过那样的利益、内涵、功德,受到那样的加持。
我第一次舍戒,我的三衣带了一年。舍了戒以后,到哪儿别人还要给我背着这个三衣,往那儿一坐,还要把三衣那个袋袋子,手摸着,心中不舍,舍不得,内心世界是舍不得的,整整带了一年。到哪儿——三衣。
大家要知道,佛菩萨的加持,历代僧法体系的内容、功德会展示出来。
若是真是有这样的因缘、有这样的福德,那出家是最好的选择。因缘不够了,你勉强去做,反而去就增加负担,太勉强了反而造诸恶业。
所以末法时代要是顺缘能成就僧法,那太了不起了;违缘中能成就的,要承担很多压力罢了,这个地方的区别就在这一点。
并不是人人都能出家,人人都能出家,那它是一个通途法则了。
这个出家法则也是果教,释迦佛把他的果地觉直接给予这些出家众了,把他的二十年的福德、福慧给予出家师父了,使他们衣食无缺、所行无碍。他只要去持戒,去依着教诲去做,衣食是无缺的,所行是没有障碍的。
本土释迦佛的果地觉直接回施,就直接回施了,他连间隙都没有间隙地回施给僧众了,没有一点点的间隙。所以真正出家师父,在享受释迦佛的报德。只要剃头出家,只要去授那个戒,守护不守护,成就不成就,那佛已经把功德给他们了。
不得了,二十年的福慧因缘,他就把这个末世这一万岁有僧法中所有的僧人,他把这二十年的功德、福德、因缘回施给一切僧众了,这个很厉害!那其他的信众呢,他不是说不回施,你就有业障的、形象的、言说、意识、思维的障碍,有距离。
所以比丘、比丘尼们称为内眷属,世尊就称为内眷属;他方的这个护法呀、菩萨贤圣啊,以无碍的通力、报德力也会摄化这一类的出家众,给予增上福德。他们只要依法行就没有障碍,非法行了也会受一些阻碍,但那是非法行的障碍。
出家人他就受到一个胜福德的加持,他们犯过失了,会受到保护,犯最大的、世间人最罪恶的过失,他们也会受到保护。要是他有如法行,最大最大的过失,他们也不会堕三恶道。
世间人就不行了,世间人怎么地都不行。世间人做极恶的,就说犯根本的恶业了,就逃不掉,没有作法,很难有作法去处理掉,很难。就是集体来作法,或者说以报德,就是现行中直接改变这种三恶道的因缘,太难了,就是靠自力修持很难的。
所以我赞叹出家、出家法则,鼓励大家去,善根福德因缘有成熟、有机会,接触接触僧法,是十分不可思议的一个内容。世尊也授过记,在这个地方有誓愿。
弥陀净土的报德回施给法界众生了,平等回施,不管你什么身份了;本土的释迦牟尼佛的殊胜的报德因缘呢,回施给比丘、比丘尼们了,让他们来住持,因为他把他的全体的功德交代给他们了,回施给他们了,让他们来教诲其他的这些有情。
不行啊,在这里面呆的久了,有感情!
现象你看不了,现象你看不了的,你要依现象谁都出不了家,不能依现象。
那时候就一定要出家,像净严法
fa
师那样的,做那样的出家师父,来住持僧法,而不是做僧法中的那样一个负面的作为。
你要看这个,你要看现象,你没法出家的。看现象,随着现象,你就没办法去面对——面对佛法,面对信仰,那就没法面对了,很多时候是没法面对的。
但你真是发心出家了,正面的发心,守护正法去出家了,你看到越来越多的正面的人呐,团体呀,出家者呀。开头看着都是负面的,很少很少能见到一个正面的,很少。
所以那时候就追求,谁在学习戒律啊,谁在去实践法则呀,哪个人是一个真正的修行者,去追这个东西。慢慢慢慢看到,就是实践法的多了,守护佛法的多了,那些不能忍受的反而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