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佛力的不可思议 在佛陀在世的时间是比比皆是 处处可显
末法时代的这个特点。像佛在世的时间大家知道佛力。
因为什么呢?很多比丘、很多人见佛就证果了,佛一句话下就证道了,那就知道佛力不可思议,佛的威神功德、修德力等等不可思议,语言力不可思议,那大家会赞佛功德。
佛取灭以后,随着时间的流逝,贤圣渐渐地就退到他们自身的法界去了,这种凡圣混住的或者混杂的一个时期渐渐地就结束了,那大家对佛力认知呢,慢慢地就无从去了解佛力了。
说佛力都是大家通过文字、言说传递。能传递佛力,这简直是太难的一个事情了!因为啥呢?没有世尊这一类的直接显现佛力的成就者,来表述这种功德。
所以过去那个善来比丘,那就……现在的出家人哪有那种福德呢,对吧?见世尊,世尊说:“善来!”须发自落,就证果了。
佛力的不可思议,在佛陀在世的时间,是比比皆是、处处可显。
这个时代你装圣人也装不来 因为什么呢?
佛取灭以后,慢慢地大家是通过一些贤圣来赞美佛、佛力的这种功德,他们自身的证量也能传递一些佛的功德,那趣圣越来越遥远了,都是凡夫有情。
这个时代你装圣人也装不来。因为什么呢?就像《地藏经》所宣的一样,我们这个时代的圣者不能说没有,不能这么说,但圣者稀少,也不被有情所知、所识。
反而到处都是自称圣人,自称大彻大悟者,自称教主,自称超过佛陀、超过菩萨的人,到处都是,这就是末法时代。
因为啥呢?遮蔽佛力,各显业力,各呈业力,大家呈现的都是业力。所以说贤圣罕于出世,有也都是隐没在圣山福地。
为什么这么说呢?末世就是人不喜贤圣。那些简洁的闲心道人,真在一个地方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实践一个法则,善始善终地去完成一个修行的这样的人越来越少。
当然你说现在社会上面上的那个,社会面上的贤圣大德,那比佛在世的时候都多。为啥呢?大家去观察就行了。
净土教法在这个时代 你不坚持 佛在坚持 就这么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力量
像净土教法,你要不认为你是薄地凡夫,你不彻底地放下你那个自以为是的那个,或者自己想成个啥、能成个啥的那种妄想,他不愿意接受佛力。
像在
Zang
传佛教很多修行方法的确是很好,的确千百年来的很多传承还真保持着呢。
但告诉你,没有几十年的修行,不是宿世的善根,那你那个身体有问题,意识有问题,发心有问题,师长有问题,任何一个问题,你修行都不能成就。甚至环境不到,也修行不成,成就不了。的确很成体系。
名声大的、有成就的又有几人?就是真正的成就。
那你说大家都沉浸在那个修行中,那很好的,但就是
Zang
传佛教也好,什么佛教也好,他也离不开佛力。
只是呢,净土教法谈这个佛力呢,是西方阿弥陀,就是现在佛。
虽然离此十万亿佛土,但在意识法界,在意识法界是没有这个时间——十万亿、二十万亿,没有这个概念的,这个是不成立的。
这个界定是业报的一个界定,实际就是人们强加的一个业报意识界定。
所以阿弥陀佛那就是一个现在佛。
离佛不远也好,全在于我们对弥陀的这种呼唤呐,接引的这种接纳呀,给予的这种印契啊。
他的整个方法不是一个……就是说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摄取念佛众生不舍。他的誓愿就是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摄一切念佛人。
或者这么说,他的名声所传递之处,有情愿往生,必生彼国。
他这个必生——必然往生是这个净土教法的特质。实际就是去除了众生成凡成圣的这个分别心。
那你在这个往生上,就是听闻佛名即得往生,没问题。
因为意识法界没有障碍,心愿没有障碍。我们的障碍是我们思维习惯、业力的自我限制,业习的相互限制,而不是佛力,就是阿弥陀佛的这种——阿弥陀佛的愿力,所谓的所成就的佛中之王、光中之尊、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个阿弥陀。
到我们这为什么有障碍呢?就是不信佛力。
不信佛力,就是在滥用自力或者说强制地用自力,不信佛力。
所以说许多有情结一个殊胜缘,殊胜缘。
什么殊胜缘呢?佛的缘,在你意识法界中,在你的现行中,在我们的一些愿望中去探索,我们慢慢去把这个缘变成真实缘。
就是所谓的佛力加持,不断地成熟我们的法身慧命。
那自我渐次修持,实际它的捷径,也是佛力加持啊,本尊加持啊,上 SHI 加持啊,空行加持啊,护法守护啊,它也需要那些加持。
只是它比较繁杂。这个繁杂就是你要有特定的坛城、上
SHI
、环境;你要用一定的时间去闭关。不闭关那不行的,不成的,很多方法你不去闭关就不成。
为啥不成呢?时间不到,你那个——好比修“拙火”很简单,方法很简单,但是坚持的人不多。有老师一点点地引导啊什么的,有人能步入进去,但大部分人还都是半途而废。
宝瓶
q
也很简单,像什么很多除疾病的方法都很简单,但没人坚持,不是说人不知道好坏,不知道修行——人不愿意坚持。
净土教法在这个时代,你不坚持佛在坚持,就这么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力量。所以就是对这些多疑的、善根作为不相续的……就是这么说,九界的这些有情,回心即往。
那回心即往能跟自己修行,一点一点修行那种证量能一样吗?
一样!效果是一样的。
方法很多 现在很多人学了多少法!你见到几个人成就的?
那你说大家都放弃圣道,去修易行的净土,是不是一种懒惰,是不是一种依赖?是不是一种
.......
严格地说,没有外围的环境,好的环境,没有好的老师,没有一个好的身心、福德因缘聚集,没有好的一个毅力,现在能渐次修行的人十分稀少。
方法都在那搁着呢!方法很多。
现在很多人学了多少法?你见到几个人成就的?都是东一把西一把。人的业力一来,违缘一来,早就打退堂鼓了。
有的人不打退堂鼓,进趣不了,进趣不了就搁那儿熬着!多少人在那儿熬着!
大家都知道密勒日巴的修持,密勒日巴的修持也不是那么容易。密勒日巴吃了那么多的苦,修这个三角的楼房,扒掉;修这个方形的楼房,扒掉;那个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背,还得背回去
……
那多大的加行啊!就是吃苦啊能!能吃苦啊;自己去化缘,自己去化缘供养物。
他修拙火实际很难。因为他那修持是真正的需要,到深山老林风大天寒,怎么做那个拙火就生不起。拙火生不起,那很难活呀;在那儿怎么活呀?他就要必须修出来。
所以说他就去修那个“六灶印”,把身体抱起来,抱着两个腿呀什么的,才把那个拙火给点燃。这近代有几个人能在拙火上有成就的?不知道。
但是这个我们汉地人修持,就是玩的。你要修持这个,就要到那个雪地里去。很多人看,现在有短视频嘛,就坐在雪地里,把身上的单子烘干,然后再加水。
那这个不是啥了不起的事,这是拙火,有拙火了。但是能不能了生死呢?不能那么说,不能说修了拙火就能了生死了。
大家不要把这个佛法当成一个……说我这个……道教里那些修行方法也很多,能不能了生死呢?他们就为了飞升。
那这些修法,是为啥呢?这个一定要清晰了解。
有没有这个机缘?不是我们来贬低通途的修法,或者说夸张净土,不是。是这个时代的人,人的福德因缘,尤其是修法的福德因缘。
身体,现在人的身体,你现在你找一个人,能一天坐十二个小时的人就很少,不相信我们拉出来遛一遛。不要说修行,就你坐那儿,能坐十二个小时就很少。
那很多修行,像这个“拙火”也好,“宝瓶
q
”也好,那你头一星期的修持,最少一天六坐,你坐几个小时?
最少六坐。干什么呢?维护它那个暖。
现在人有这个功夫吗?有这个愿望吗?能这样去坚持吗?
业力都现前的时候,自身没有力量的时候,自力修行的人没有真正成就之前,一旦业力一成熟都垮掉了。什么垮掉了呢?业力福德因缘都到尽头了,没有力承担了。
以前许多人就吵着说念佛没意思。我说是呀,念佛没啥意思,但它能了生死。
你要是有意思,我说我可以给你介绍个地方,你也可以去修,自己找地方去修,没问题。
大量的这样的年青的男男女女,结果坚持的人并不多。
很多人就是打一头,学几招,就拜个上
SHI
;深入——深入就要拿整个生命来实践。
通途的法一定是拿整个生命来实践的。
净土教法它不是说你不拿这整个生命来实践,是你不愿意拿整个生命来实践,有几个人愿意皈命啊?只是说给你留个因缘,你不愿意皈命,你到没命的时候你看皈命不皈命
?
业力都现前的时候,自身没有力量的时候,自力修行的人没有真正成就之前,一旦业力一成熟,都垮掉了。
什么垮掉了呢?业力福德因缘都到尽头了,没有力承担。
蕅
益大SHI,
蕅
益大SHI给大家演练过。
蕅
益大SHI多厉害啊!自力修行多好啊!不管是教下还是禅宗,教下、天台、唯识、三论啊,没有他不通达的,著书多少多少,对不对?
结果大病一场,悟的东西上哪去用啊?悟的东西起作用不起作用啊?平时讲的这个那个起作用不起呀?他自己就开始念佛,系心净土,心里就安住在净土这个法门上了。
为啥呢?有佛力啊!
就是你不行了,你舍了这个、舍了那个,舍了,你不能坚持了,佛力、佛的功德一样不舍你,摄化你。
这个无间断地摄化,是阿弥陀佛现在佛的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一个大安慰。
现在的有情,不管是念佛的还是修通途的,有一点点时间就去打自己的妄想,放逸自己的身心,是不是这样?大家观察啊。
张嘴说的都是什么话?举心动念都是动的什么念?业障一来自己都想些啥啊?都做些啥啊?
所以这个通途的修法,我一再地就是鼓励大家:要是有善知识,有这一类的教法你遇到了,你应该去——不管是学戒律也好,学禅宗也好,学密宗也好,南传也好,你要有这个因缘一定去实践,看看自己在这种修法中能深入多少。
深入多少都是自己的福德因缘。不能深入,你就要警觉自己了;不能深入,你学个似是而非你咋办?
所以过去人都要发愿啊!学戒要发愿,学教要发愿,叫为法住世去学习、去实践。修密呢,不光是你要发愿,你还要发愿跟你那个上
SHI
要生生世世地去为伴。
为什么呢?那他代表了你的一切,未来一切的一切。能不能做到
?
你要半路里去疑惑你的上
SHI
,诋毁你的上
SHI
,那就惨了!要看不上你的上
SHI
,积累得久了,东听西听……
那南传呢,你要是没有一个导师,导师那个成就到哪儿,你要超过导师很难!也有,太稀少太稀少了。
说马哈希在世的时候,全世界修安般,修南传这个禅定啊,这样的禅林就有一万多个。因为啥呢?他有一定的量、成就,他施教的方法又好,所以他培养了一万多个大业处导师。
随着马哈希尊者一取灭,后面这些禅林一个、一个、一个……现在到东南亚国家走一走,你到处能见到废弃的,就是闲置的那些过去的禅修中心。
全世界蜂拥而至的气氛没了,为什么呢?导师去世了。那很多人跟风还没跟上呢,导师去世了。大家再去修行,老师们就不一样了,那跟马哈希在世的时候不一样了,走到哪一步,哪一步往前走,怎么实践,他都有很具体地指导。
马哈希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基本上,除了经行、讲课、打坐,二十四小时是全方位的。他房间里就有经行道,他自己的经行道。有一个讲早课的讲堂,就在他房间下边,一个大屋子,能摄受无量无边的有情。
但是尊者一取灭,这气氛都没了。个别地方还有一些导师能守护些什么,但是你看不到几个人。
末法时代,一个成就,除了能摄化众生,又能使这些实践者受益,这样的善知识出世,更难一些。
很多人都感觉到像除马哈希之外,这其他的南传的还有很多修行的道场,我们国内也好,其它地方也好,都去了很多人,也都是忍受不了热带的什么气候啊,不习惯托钵的饮食啊,饮食不习惯啊,什么疟疾啊什么……
就这么说,能真正地去实践这一类法则,不多啊!因因缘缘,不多!
还要出家啊,不出家还要真正放下自己整个家庭事业,拿出大段的时间去实践啊,这样的人,你再……所以还是有条件性的。
通途的修法最主要有条件性。像出家人学戒律——你要出家啊,你要有守护出家人的誓愿啊,你没这个誓愿你守护不了啊,你怎么学戒啊?你怎么能深入?戒是太好太好、太方便的法则了。
你能生喜吗?不喜你修行,修出来什么啊?学出来个什么啊?
净土教法,它跟通途的法则呢,的的确确有很大很大的差异,很大很大的差异。
就是任何一个众生念佛名、闻佛名,接受这个具足的给予,或者说能回归自心具足,就能安顿下来。
认识不到自心具足,能往生极乐世界,也就能安心极乐,也能安顿下来,就是必定往生啊!
念佛名愿生必生。哪怕你一生就念一句两句,你愿意生必生。
你散慢着念,想起来念一句,不想起来你去做你世俗事。佛不要求这些东西。
不管是远修还是近修,不管是深修还是浅修,咸能往生!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个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的这个净土的大方便!
顶礼恩师阿玛达
《
佛力引导突破自业障
》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