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阿弥陀佛,
弟子想祈请师父:在我们这个时代,作为出家人,怎样来守护戒律啊,或者是广传弥陀信仰呀?我们在家人怎么样来恭敬三宝,从认识因果、运用因果、超越因果,把弥陀教法,能够做一个转向的度化,把解脱道能够不遗余力的去推动?让人们在这个五浊恶世当中,能够有一个清晰的作为,一个解脱的因缘。感恩师父!
我们这个时代啊,面临着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就是信息、巨量信息的这种交流。在这个巨量的信息量中,我们怎么来择取到自己需要的一些信息,或者法则?来恰当地运用我们这个有限的生命,来觉悟、来出生死、出烦恼,怎么能利益这个社会与世间。出家人无疑是一个……在末法时代能出家,无疑是宿世有大愿、有胜福德因缘,他们才能去走上这样一个三界福田、住持正法、实践正法、传播正法的这样一个道德之行吧!或者说贤圣之德、贤圣之行!
他就超出常伦啊
!
出家人就超出了世俗的概念,他才能走出世俗之家,行于梵行。
那是要有巨大的福德因缘,我们要是按常规的讲法呢,要有巨大的一个历史背景,就是一个宿世的福德,长久的一个缘源的一个积累成熟,福德积累成熟了,才有今生
出家,成熟出家,成就出家,实践出家法则的这样一个机遇,这样一个机遇。
所以说不管哪一个出家师父,他真正的能守护着戒律,应作不应作去在道场,在这个团体中、在社会上,都可以依戒德之力,立信于世,令世间人们呢,有法可依,有法可习,有一个皈依、安住、实践学习的一个环节、环境,有这样一个师资空间。所以出家师父就起着个一不可取代的这样的一个,令正法住世的这样一个作为。过去称毗尼住世,那就是正法住世啊!出家人不管是实践净土也好,实践其他释迦佛的教法也好,那都是遵守释迦佛的教法而立信于世。世间人容易生起正信,看到出家师父了,阿弥陀佛!礼敬供养,这都是常规的一个做法。然后呢,就是出家人讲的什么呢,大家容易生起正信。尤其是能按照释迦佛的戒律,就是释迦佛跟出家师父所制定的这些戒律作为的这些出家人们,这些出家的这些能给社会上的没有信仰的人,若有信仰的人,带来极大的信心!带来巨大的依怙的作用!
尤其是僧团,依戒法而住世的僧团,能给这个社会上的迷茫有情来指路,来有一个皈依,有一个教法学习、实践、生活的体验,那是不可思议的一群这样的、就是宿世善根成就的人,到道场里来弃欲出家,行作沙门,为正法住世故,实践种种教法,令有情有一个清净教法的依止。
那我们作为居士也好,作为其他的修行者,那就……大部分人不具这样的方便。什么方便呢?那就是立信、自然的立信于人,因为出家人,他依戒律来安身立命,就自然的能感召世人的信赖。
所以说他们要在世间
依法地
传播教法,实践教法,守护教法,那就是不可思议的三界的福田,三界的导师。
那我们作为居士呢,作为在世俗生活的人们呢,想给人们建立这个法的信心,想自己有一个好的法则的实践,因为没有团队呀,没有很好的一个安稳的道场啊,家人们、环境的支持啊,所以世俗人修行难度比较大一些,世俗的造业的机会就比较多一些。
在净土教法这个特定的因缘下呢,出家在家,在净土教法这个角度来说,出家在家那都可以实践——佛力住持,觉悟生命,来念佛所念,利益有情的这个方法呢,皆是佛力的住持,佛的果地觉来做我们大家因地心的这样一个回施。所以他从净土教法的修持上来说,出家在家缘起都来自于佛力。
那我们要是不从净土教法单一的来谈,从通途的说法中,那出家人发的,出家人的方法呢,实践佛法,守护佛法,传播佛法,就是最为殊胜的一个福德因缘的成熟与选择。那我们在世俗中,在通途的修法中,难度就特别的大。
所以说,佛悲悯我们这些末世有情,就给出家、在家人的一个用同一安心的方法,就平等安心,佛力住持,回施有缘,这样一个方法,来让我们在家修行也好,出家修行,皆能安心——这样一个殊胜平等的佛力缘起,来作为一个无分别的究竟法则给予我们。
当然了,善根成熟了呢,能出家当然好;不能出家,因为有弥陀的平等、愿力的摄护,不能出家,认真实践净土,功德利益亦有,亦是真实不虚的——因为皆来自于阿弥陀佛的愿力、摄化成就。所以这个呢,出家在家这一点,不管是出家在家,还是不是佛教信徒,只要实践这个法则,都能得到共同一样一如的利益,这是有一点,我们要了解这一点。
那我们实践法则呢,要是有实践出家法则的机遇,包括实践净土,那也是更为方便。那要是因缘不成熟,在家修持,那亦是不可思议的“随缘是福”的一个因缘——就是我们来随顺佛的果地觉,因为缘起一如啊,所以跟出家一样的实践这个净土,那是缘起一如的。
所以出家呢,他多一个戒律,具足戒的一个修持,一个实践,多了一个角度,与世俗人有缘呢,多个道场,多个团体。出家师父修行,他们出家就是为了一切有情做福田,为一切众生守护法则、实践法则啊,就是不为自求而出家。
在家人可能夹杂着很多,但是我们慢慢的要借助佛力的住持,来学习佛的功德,来实践这样一个利益一切众生的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愿望。
弟子:请师父就如何依照法则更准确清晰的去把握这个真相,认识我们的心念?对法界当中共业交织相互的影响,如何在这个过程中觉悟这个影响?与出家人的交往中如何做更如理如法?请师父慈悲作以开示!阿弥陀佛!
师父:那为什么那么在意跟别人交流呢?为什么不好好实践法则呢?人的作为可行的东西,就是自己力所能及就好,不要跨越了自己的力所能及。跨越了、那就念佛,念佛回向就好了。因为你自己力量、自己的信解力也好,证量也好,不够,不知道怎么跟别人交流的时候,那就好好念佛就好了。念佛所念啊;念佛的愿力呀;念佛的功德啊——像五念门入功德啊,前四门也好好实践呐,身业、口业、意业、智业,要好好去礼拜、赞叹、作愿、观察,这个成熟了,了解了这个三无差别,真正在三无差别这个地方能安身立命了,知道弥陀念弥陀了,把这个自心与弥陀完整的整合了,那再跟别人交流,那就是出功德嘛!就可以回向别人了,回向有情了。
要不然,那你还在讨论戒律呢,你这个念佛法门,你怎么能深入实践呢?你要讨论戒律,你不如学习戒律,对不对呀?你因为戒律的不了解,你为什么要跟别人去谈呢?你不了解僧人的戒法,你不了解一个居士怎么面对僧人,那你可以学习戒律呀?对呀,那你这个净土教法那你的实践,你有多少时间能实践净土教法呢?戒律能深入到什么程度呢?那我们为什么不拿着能跟别人讨论的时候,去好好的去念佛忆佛呢?或者说在入功德这个法则上多实践呢?为什么要急于跟别人谈论呢?尤其是给出家人谈论干什么呢?为什么不解决自身问题、忙着跟别人谈论呢?为谈论去想要了解戒律,要是你谈论想了解戒律,那你学习佛法是为了谈论吗?
那我们作为一个居士,为什么要在出家人面前表现什么呢?自己要明白自己的发心!我为什么要跟别人谈论?你要谈论佛的功德,你没有畏惧;你要谈论你自己的现量,你就会有种种的想法,种种的畏惧,种种得当不得当!那你不是念佛人呐!你是自我表达的一个人呐!
居士啊要管好自己的事,好好念佛啊,把念佛这个安心、这个果觉因心真正能安顿下来。要不然跟别人谈论什么呀?为什么要急于跟别人谈论呢?想教育出家人吗?不想教育就听人教诲就行了嘛。想跟人交流、想跟人交流啥呀?交流自己的知见正确吗?那不如好好地念佛。
出家人跟别人交流,是他有那个“谏人五德”的修持啊,跟人交流的一个“四摄法”的修持、实践呐,有戒律啊。那你作为一个居士,你悟不到这个地方,你咋跟别人交流呢?一交流就出现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这种心,心的潜意识呀!
不急于交流,急于把自己的安心问题要去解决掉。不安心怎么跟别人去交流呢?交流啥呢?!
《依经教学习
》节选
顶礼恩师阿玛达
(
世尊能演一音声,有情各个随类解 。
弥陀信仰课堂学习汇总
:
http://www.putiyan.com/music.html?t=202308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