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讲的恭敬心,它是顺性、顺心而发的一种调柔的作为,一种等持的状态。
所以真正有恭敬心,一定是由心而发的,就是顺着实相、顺着大愿、顺着无上心所展示的一种接纳世间、随和、谦和这样一种清净作为。
这个一定不能去拿捏自己的恭敬心,就是在人面前装出来一个恭敬心,那很痛苦的,那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烦恼。就是在这个人面前弯腰、在那个人面前挺胸,在这个人面前是笑脸,在那个人面前……就会表现出来这种分别执著的无明习惯。那个恭敬呢,不是我们要培养的,所以说由心而发,佛法讲一切法不离心,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地方。
所谓的修行啊,不管我们的顺缘违缘,不管我们以前世俗的恭敬与不恭敬,世俗的亲与疏,这个你是不是由心而发的去实践、认知、觉悟这些东西?所以由心而发的作为,或者无上心的作为,或者顺殊胜大愿所思维、作为,这个恭敬心自然就会表现出来。 恭敬不是说让我们弯下腰,也不是让我们屈下膝,也不是让我们去做一些什么,恭敬是由心而发的一种真相的回归、真相的交流、真相的守护。
阿弥陀佛以无尽悲心矜哀三界,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他这个无尽,我们要是由心而发的认知真相、运用真相、安住于真相,那人的恭敬心,就不会丢失。 举那个例子,印光法师讲: “一分恭敬,一分收获”。 我们要把一分真心运用,一分功德的展示,就是我们说本质心功德的展示,那就是真正的收获。
恭敬心尤其是人的交往中,也就是顺应真心的一个发现,我们学法也好,交流技巧也好,世俗因缘,出世因缘等等一切,那就很容易交流,因为它干净,缘起清净。没有恭敬的人因骄慢、自大、自以为是,强缘施教啊,在人面前有一个那种培养已久的自我意识,这个跟恭敬就会背道而驰了,背恭敬的这个道了。人就会自满,自满就很难跟人交流,很难修行,也很难去真正的,把运用真相,运用恭敬心的机会,或者运用无上心的机会就屏蔽了。所以过去讲四修,讲恭敬修,实际要回到无上心上来,这个恭敬才成立。
以前说视善知识犹如三宝之总集,或者说犹如世尊,或者说有世尊更为重要,等等种种说法,把师长交流的机会说到一个极致。它目的是什么?让你见无上心,让你启用清净心,让你来回归到清净心上来,那么这个就是真正的恭敬,就是这个世间容易接受到。
你说我不明白什么样恭敬心或者真实心、无上心,我们就多念佛的心咒,多念佛的誓愿、菩萨的誓愿。
实际主要是很多真言没有翻译,翻译都是一些誓、一些愿,或者誓愿交替在一起的,或者是誓或者是愿。就像我们一般念“嗡嘛呢叭咪吽”,这里面都有誓有愿。不同的菩萨们发的不同的愿,就像我们念很多真言,真言很多很多,很多都是这个菩萨、那个菩萨从不同的角度所发的誓愿,你念这个真言就能跟他联系起来。 过去的人因为用的都是梵语,或者说其他语言,保持着这个人的说法。你去念诵他那个说法,就能跟他联系起来,念他的名号,跟他联系起来,联系起来彰显他所成就的功德。
好比我们念 “南无阿弥陀佛”, 不是唱给阿弥陀佛听,是跟他真正联系起来,因为啥?闻他名号是为具足无上大利,闻这个名得三种忍,他方菩萨闻这个名得不退转,他方众生闻这个名字得信忍、顺忍。 我们在持这个名字的时候,不光有传递佛的功德、誓愿,还有跟佛这种同一作为的这样的一个特定效应。 所以这个恭敬修,为啥说“打的念头死,许汝法身活”? 你不再盘算这个那个。 好比我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誓愿力、修德、性德、功德,全体都展现在六字洪名中了。 那你就不用再做其他打算,你要做其它打算称为妄想。
所以过去人说念佛怎么心无杂念,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有杂念,你说这个利益,这名号的传播受不受影响呢?只 在你自身这个地方,因为你恭敬不够,你与这个功德不能真实相应,所以说就会打折扣,是与你自身打折扣,与别人没有折扣。 就像我们知道六祖大师的故事一样,别人诵经,他闻到经的内容,哪怕一句,他能心开意解。 无尽灯就直接把他心智给点明了。 虽然没有大师的印契,但是他心里已经光明与喜悦,无明业习已经掩盖不了。 所以他再一见五祖,五祖再一去给他诵《金刚经》的这么一段话,就把杂质给锤掉了,就把所有的没有确认的东西,一次性彻底的从自心与佛心、圣言、善知识的作为,一下就契合了,彻底的契合了。
恭敬修,我们恭敬心,要是还不了解这个恭敬心的一个真实依止,就多念念佛愿、念念佛名、菩萨名,跟他们多亲近。
实际很多人,说我这个修行那个修行,我经常看到出家师父、居士来问我说,我相信净土,我实践净土,但最后还是问我怎么发心啊?我怎么念佛啊?我怎么修行啊?兜圈子,不愿意心去……。 所以这个法没有一个定法,法也没有一个实质的法。我们怎么能让自己心开意解呢? 所以恭敬修无疑是一个真相回归的一个推动者; 或者真相的一个表达者。 无上心的一个回归,无上心的一个展示,恭敬心是一个标志。
不要把这个世俗的恭敬的那种教育、习惯、认知,认为那个就是。所以很多人造作,
假装出来的那个恭敬,不得其真利啊!
我们的恭敬心还没有真正培养出来,那就多念念佛名、菩萨名、佛愿。
你看那药师佛第一大愿,在一切佛菩萨的誓愿中就特别完整的一个誓愿:“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光明照耀无量无边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这里面有誓愿,我们要不知道什么无上心,我就念一念这个真言,这样一个愿望“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时……”你看这是它的作用,成就无上菩提的作用,什么作用呢?光明照耀无量无边无数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这没完,令一切众生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光明照耀无量无边世界,如我无异嘛! 这个无上心,这个菩提心,这个顺性的心,这个不为自求的心,这 个利益一切众生无上菩提道业的一个心智,原来是这样子。 我们多念了,我们虽然还不会自己编出来、想出来一个什么样的无上菩提心,我随着药师佛的誓愿来明白自己的心,来安排自己的心念,学着安排自己的心念。
学久了,诸佛菩萨怎么发心、发愿,你一举心动念,也会怎么去发无上菩提心。 那无上菩提心就离我们就没有距离了,因为它从来没有消失过,就是所谓的佛性啊! 所谓的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它从来没有丢失过。 一切众生在任何业报处、业报因缘下,也没有丢失过。 所以说我们学着佛菩萨,念着佛菩萨的誓愿,实际直下就应现了我们自身的无上心 。 因为一切佛、一切诸佛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功德呢,是与众生的佛性是没有差别的,与众生的如来智慧德相、本质是无差别的。所以说我们在念佛的修德的时间,映照了我们的真实心,就是性德未退失的这样一个真实状态。
作为一个学习弥陀信仰这样一个究竟教法的莲友……
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呢? 就真正的展示利生的生命真正有意义的价值。危害生命,衰减生命,或者在无明业中轮回,循环、轮回,被困于其中。这就是苦嘛,这大家、世间人认为的苦嘛。
佛陀的这个出世,昭示圆满无上菩提这个功德,那就是予一切众生乐,令众生离苦得乐。三恶道的苦、三善道的苦、乃至三圣道,未究竟菩提的苦、未圆满、未究竟真实的苦。 三善道,虽有诸多的自我选择,但是一半一半的被动,或者说或升或降的一种这种行苦; 三恶道那就不用说,贪嗔痴的这种业报的被动局限性,被动性与局限性,极大的制约了生命,使生命得不了自在。
这个恭敬修,就像佛教以前对智慧慈悲 方便,都有种种判定,这个判定,让大家清晰世间的恭敬、出世间的恭敬,佛教的这个恭敬是包含着由心而发的一种回施。
我们要是对恭敬心,想用这种世俗辩识呢,往往就会增加世俗习惯,越来越爱憎分明。很多人学佛学得越来越爱憎分明,是非越来越分明,烦恼反而就越来越大。 就是他也恭敬啊,到某些时候也恭敬,但不是真正的恭敬的,恭敬的不是纯粹的。 所以我们要随顺无上心,由心而发,那个恭敬是彻底的,是纯粹的。 他远离了骄慢、远离了自卑、那样的一种恭敬心。
当然大家对世俗的恭敬心一想、一联想就会很多,认为那样这样……好比说对人的一种谦下、谦和啊,站在一个比较低的一个角色啊,认为这可能就是恭敬。 那佛教施教于世间呢,也顺应世俗的恭敬来跟大家交往,因为不能令世俗人拒绝啊。 所以世尊像讲《阿含经》的时候,或者说讲声闻戒的时间,主体就是顺应世间的恭敬、世间的认取来作为的,但他的心呢是回入无上心智,或者法由心生。 那么这个恭敬心也要由心生。
我们要运用恭敬心,要真正的认识恭敬心,那无上心是最好的实践。 实践无上心, 对无上心的认知不够,那我们就实践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还认知不够,那我们就多念佛愿、多念菩萨愿,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的路子。
像很多人看到西藏人就会绕山啊,会拜拉萨啊,三步一个头,不管几千里、几百里。我们汉地的虚云大德也都拜过,以前像拜五台山啊什么,你说这是不是一种恭敬修呢?这个是顺应世俗,以顺应这个教法,以顺应这个,要有很好的一个心地的回归才能做得到。 有人说他也拜了,拜几千里几万里的,或者拜了很多,恭敬心还是升不起来,也就是没有从真实心,没从所谓的自心、由心而发的恭敬心。
那可能是外在的作为由心而发的引导,那它就能表达恭敬心。 外现虔诚,内心叛逆,这样的人实际在这个世界、时代挺多的,这就是一个现象的教育,往往人不注重内心的一个珍惜啊、尊重啊、平和啊、清净啊。
你说这一切法、一切都离不开真心啊! 对! 在了义教的教法中,一切因缘都要导归于真诚,导归于无上心,启用于无上心,这个是没有办法的。 所以我们去观察世俗、 世俗人的恭敬心要是没有跟心地的契合,那就是一个现象。要是世俗的人的恭敬心跟心地的结合,那最好的结合还是无上心的一个结合。没有无上心的结合,那恭敬还是一个某个角度的、某个阶段性,它不是一个究竟的、纯粹的恭敬心,或者真实的恭敬心。
这一点呢,我们作为一个学习弥陀信仰的,就是这样一个究竟教法的莲友,应该把这个恭敬心,就是像我们说佛立这样的誓愿,我们也立这样誓愿——这是真正的恭敬心。 我们来随顺阿弥陀佛的誓愿力 ,实践他的誓愿力,传播他的誓愿力,这是真的恭敬,这个真是恭敬的在修法。 要不然呢……
这个恭敬修就是真切、真诚! 可能是在这个言辞中这个恭敬,每个人都 有对恭敬的自我意识的一个评判,或者说自己思维的一个尺度, 多深多浅啊什么的。 恭敬心,我们今天就提示大家呢, 真正的恭敬心一定离不开、我们不违背三无差别,就是不贡高不下劣,这个恭敬心它就成立。 贡高也好,下劣也好,恭敬心是成立不了的。 所以清净缘起,恭敬心必然的会来推动我们的行为,恭敬修、恭敬。
这个菩萨提这个问题,我就给大家做这么个提示。 希望大家我们在一切时处,不离无上心,回归无上心——那这就在念实相佛。当然我们称名念佛呀,去礼拜呀、去种种作为呀,都是没问题的。
顶礼恩师阿玛达
《圆满恭敬》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