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真相肯定是真相。真相也好、实相也好、诸佛所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功德也好,实际它就是一个现成的一个十法界的妙相庄严的一个法界。
很多人认为自己有修行没修行、有功夫没功夫,想去改变些什么,想去输出来些什么,那我们自性中、我的真相中,就有增减啊,就有得失啊!人们会有这样的想法。
有这样的想法的缘起是什么呢?这个举心动念的外缘是什么呢?外缘也好,内心也好,就是因缘所生法。那我们一回观就知道,因缘上、我们的心地因缘上,没有缘着真相,没有缘着法界心,缘着一个妄想造作,或者说缺失、或者说骄慢、或者一个我执等等,不正见的一个心理操作。想得到些什么?
你说哪个人,有几个人不想得到些什么呢?我们要问到这一点就知道,没有几个人真正的去接受佛法现成。
不接受佛法现成,就想造作,造作的来源就来自于缺失、骄慢、自大。那我们善于观察呀!不是观察别人,先观察自心啊!就是回观自心是觉悟嘛!对吧?
那我们能觉悟于现行,真相就离我们很近了,真相就在并行,或者真相就直下的表露出来他的面目,就是所谓的佛法现成。 佛法现成我们运用佛法,那就远离造作、远离得失,常谈的性空缘起就会——所谓的有所作为、无所染著,有所觉悟、有所作为,无所染著,有所作为、不计于得失,就是所谓的清净缘起、圆满缘起、无碍缘起。那我们就是念佛做缘起,或者说佛的果地觉做缘起。
那人们为什么想搞出来点名堂呢?这个我们可以从自心的反问反观上去观察自心。因为自觉才能觉他。如果自觉尚不得,实际觉别人都是看现象,就会被现象牵着鼻子走,就会迷失于现象,那就痛苦烦恼。
所以在自觉中我们就能了解这个社会,我们慢慢的就能觉他,就能觉行圆满。现成的法则中,我们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是同步的。
就是所谓的了义教中,在一切时处都在运用三无差别,了义教中就只谈佛法现成。
那佛法现成我们没法动心了?没法思维了?没法作为了?不是!你会正见思维,你会正语说话,正行做事。那我们可以去体验啊!这里面言语似乎有点苍白,体验可能很如实啊。
怎么能如法行呢?自己想干些了,想做些什么了,想说些什么了,可以反观反观为什么要说这些、做这些、想这些?为什么佛菩萨都以愿望而成就呢?他们的愿望就是不为自求、利世、帮着有情啊!那我们自身缺失的思维,想搞点什么名堂,想有什么作为的思维,都是为了为自求!因为缺失的心啊!缺失的心什么时间能填满啊?填不满!人的贪欲永远是填不满的!
像我们在世间,人病难来了,越懒就越懒,人越喜欢睡觉就越喜欢睡觉,越睡越贪睡、嗜睡。
现成的法则,不过让我们轻安,远离造作的因缘罢了。并不是无所作为。远离造作,什么造作呢?明明无法为自求,人强为自求。因为“我”本不可得呀!你一定要为这个“我”设立一套业力的圈圈,业力的作为,业力的内容,那就把你禁锢起来。
释迦文佛告诉阿逸多勿住珍宝成就牢狱。我们自己愿意作为、愿意想象那个造作的心,都是把最好的东西编织在自己周边,每个人都想把最好的东西留在身边。
世尊在其他经上举的例子说,有没有这样的王子呢?什么样王子呢?用七宝编成这个链子,垒成这个笼子,盖成房子,把自己禁锢在里面,囚禁在里面。那菩萨就答道,没有愿意把自己禁锢起来的王子,人们也不愿意把自己禁锢起来。王子又说,具足珍宝、具足权利,但是要把他圈起来、囚禁起来。
实际人们在造作作业,做种种业,放纵自己的种种贪欲,占用种种的所谓的名利财物,就是把自己禁锢起来。
过去在学佛过程中,有师父们要求说,出家人最少要在百一物中,还要舍。自己维护生技的那钵、衣、具、戒牒、比丘戒、菩萨戒戒文(能带),其他的真是不能带。
不能带,还不要在一个地方住三个月以上,住三个月以上就要出去走动走动。干什么呢?怕形成熟悉的圈子,就是名利的圈子。干什么呢?为了道业故。就是没有自己的牵挂,不培养牵挂,牵挂一来就要把它打破。所以过去人的道业有所成就,能依佛依法,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得以成就,而不是皈依这个名利、熟人、环境。
那大家能不能都做到随缘延岁月呢?随缘延岁月是个什么样子呢?建立自己坚固的环境不是不行,坚固的人际关系、人情关系、利益圈子不是不行,关键道业在这个地方就特别的让我们固挂于人情世故。
随缘延岁月,是一切学佛人的一个最重要最重要的一个修行口诀! 要不然,我们处处就会在业 缘中纠缠不清的一个负累。 业缘能不能不负累人呢? 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人一旦有情、利害关系 。
说弘一法师把这个“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写成文字,给他的好友、同参呐,做这样的人情交往的基础。
那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修行人,或者念佛人,或者说运用现成的佛法,随缘是不是最好的状态呢?不费力,不造作,不去追求,也不去排斥,那佛法现成我们就会认账。
佛法现成是一个省力、觉悟现行的一个最好方法。
尤其是念佛人,实际念佛人就是给你个现成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是给法界众生一个现行。佛心授予众生,那就是给众生一个圆满、清净、具足的现成的心。让我们一颗惶惶不安、造作、纠结,很多人在感知上去拼命的这样、那样,身体的好坏上这样、那样,行不行呢?生活中的娱乐可以,当真了,你这一生就会耽搁在这样的一个身见的操作上。
人人因为都在身见上用功夫,人人都在我、我的名利上用功夫,这就是人人嘛!所谓的人人,就是世间人人嘛,那就叫芸芸众生。你说我甘做芸芸众生,这也了不起。甘做芸芸众生又能有一个法则实践,那也就不名众生。
是,我们要承认一点,很多人学佛是想改变自己;很多人学佛是想走出烦恼;很多人学佛是想改变自己的身体、生活环境、作为状态,都有这样的缘起、或这样的一个推动力,我们不能否认这些东西。但我们遇到法则了,就要了解我们现在、当下有法则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去运用这个现成。这样人为了生存,丛林规则呀
——弱肉强食嘛!那你这个生命就造诸恶业,这个没有办法。
你说现在国际社会、民族之间、区域之间、宗教之间不就是丛林规则吗?是啊!人的动物性一直在这个丛林规则中,编织丛林规则,编织丛林规则的合理性。他本身丛林规则有他丛林规则的合理性,那就是轮回嘛!
弱者慢慢变成强者,强者再变成弱者。像过去人记载的一样,所谈论的故事一样,人为羊、羊为人、人杀羊、羊杀人,羊怎么能杀人呢?羊转化成人了,就能杀羊了。轮回嘛!那我们还要在轮回中用功夫,那你就辜负了三皈依,辜负了己灵,辜负了我们遇到佛法这样一个大事因缘。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
我自己经常问自己,人要与法相应,应该心安稳、身安稳、环境安稳,这个安稳不是说世间指的那个安稳。是无所造作,清净自在。
我反观自己要是不实践法则,以业习而行,一个安稳都找不到。我们心遇到法则了,一个实相的回归,心能得到安稳。
很多人心安稳了,心意不安稳,就是举心动念不安稳。所以了知真相、究竟安乐、妙用无穷。但这个举心动念的习惯不安稳,造成思维不安稳、言语不安稳、作为不安稳,就身不安稳、意念不安稳、言说不安稳。
那现成呢?现成就好在这个地方,直下就逾越一切业的差别的纠结,就直下回归啊。
所谓果觉因心,现下就直接运用果觉,来觉悟一切。而不是一点一点的剥离,一点一点的去转换,一点一点的去调整,不是那样子。
所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就是老话,这是佛心所见、佛力所成、佛果所缘。干什么呢?现成!我们只要不用现成,你那个造作的心、起伏的心、就是很多造作的话、造作的思维、造作的作为……哈哈哈。
这个现成的法呀,不能讲佛法现成,实际了义的法则讲是现成,果觉因心讲的就是现成,你用而不是说让你修持个啥,不是让你造作个啥,不是让你得到个啥。
人们知道头上安头没有意义,画蛇添足没有意义,为什么人还要画蛇添足?头上安头呢?习惯!不是真清晰头上安头没有用,画蛇添足没意义,不了解这个,似是而非在这。就是认为自己的造作可能还有意义,众生的造作也可能还有意义,在习惯上还有味道、还有意义。
很多人说真向往修行,他感觉到平淡无味无奇。想弄点动静、动作,很多人把神奇怪异当佛法了。
佛法现成!净土教法也是个现成教法!
因为净土教法,我们实践净土教法的人一定要知道,阿弥陀佛把他的功德全体的授受给每一个有情了,实际叫我们学会运用现成,远离造作的陋习,我们可以去思考、观察观察。
每一个人实际要是按照因果状态,都是无始以来所聚集因果,里面太复杂。我们念佛,随缘延岁月来做现成的这样的一个学习净土、实践净土的一个念佛人生吧!
好,谢谢大家!
顶礼恩师阿玛达
《佛法现成》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