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上心呢?认知这个东西太难了,因为啥?你心目中你没有这个事业,你怎么有这个心呢?太难了!
人的想象,就贪嗔痴慢疑 不正见,你怎么能想象到无上心呢?所以很多人就苦思觅想的去想像无上心。像我以前查经典,这样找、那样找,做笔记呀,什么是无上心呢?想有一个认知。理论上很多角度、很多角度,但跟自己的心念真正能结合吗?能引发自己心中的一个意识作为的契合吗?
说净土教化解决这个问题了。果觉因心它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认识佛果是什么?佛愿是什么?认识不了佛果,你认识佛愿。认识不了佛愿,你慢慢念一念。从文句中、意识中,慢慢的去找那么一点点的……
所以净土教法的无上心就比较容易认知。这个认知,就使我们了解现在我们念的那些东西,什么佛力住持、佛力住持、佛力住持,阿弥陀佛本愿如是,阿弥陀的愿望如是,这恰恰是净土教法的一个完整接引。
别人说你什么了,张三说什么,李四说什么,这一点意义都没有,讨论这些东西都没有意义。
我们自己怎么发心呢?最重要!
杂修、专修,还是护持三乘,这都是交流的一些语言。自身做啥,自己应该明白。谈论这些东西,在交流净土的时间,在给大家相互辨识的时候,有一个区分方便。实际内容每个人心里自知,你回到你自己的心念上,你是杂修专修,还是在护持三乘,还是在放逸,人人都自己知道。
发无上心,净土的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让我们认识无上心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任何一个法,究竟了义的法,我们可以实践的法,那一定离不开无上心。在这个真相面前你彻底落脚了,无上心就是真相,讲的真相。
刚才这个小伙子谈论这些东西呢,多于跟别人的语言交流,而不是自心的一个认知。 多于自心的认知了,别人说什么是别人说的,你自己心里发你自己的愿望你就很清晰的。
如实知自心是菩提心。如实知自心,每个修行者要如实知自心。
别人说什么,说什么你都可以听、也可以不听。有耐心了听一听,没耐心也可以不听。别人说什么,我们不能反对,你也没办法反对。不听也不用反对嘛,对不对?听了也没有啥。
待在一个小团队里待久了,想换换地方,不要找借口。我就想换个地方对不对?那么多说法,这个那个费事,没有必要。
以前你天天唱啊、弹啊对吧?太热恼了,现在想静一静,打打坐有啥不可以呢?
打多少坐能往生,那不是胡扯吗?哎!
净土教法没有佛力接引,没有愿意往生的实践,那说其他那是胡扯。打打坐都能往生,那太胡扯了。
净土教法不去给人去争高争低的,也不混淆这些东西。
古人讲,说你修行也好,你打坐也好,你修行、你的念头就是风雨不透,你也不能往生。这一点都不开玩笑。现在这个净土被人弄的也真没办法,大家想去弄个啥了,就往净土上靠。
打坐,挺好的。磨砖为镜,谁都知道可以成佛的。对不对?真是很奇特的一个时代。
打坐很好,锻炼身体,对身体有好处,便于修法,很多修法都用禅坐的一个状态,这个没问题,但说单单的打打坐就能往生,这太奇谈怪论了。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往生不以佛愿,不念佛的功德,就谈论往生那是妄谈。现在往生就被人说的真是,实际在经典上通说的大家都知道,就是“舍报往生极乐世界,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一生成就阿毗跋致”,这全部是佛力摄化的。人一生成就阿毗跋致,自力是决定想象都想象不来的。
净土教法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是一个很庞大很庞大的体系。 这么说,它就含八万四千法。
阿弥陀佛在他的因地立誓发愿,尤其是在一些特定传承的像 对阿弥陀佛的一个描述,他这个护持三根本,过去称为三根本守护,无诤守护 是他的一个主体。 护持三乘,守护、实践、传 播三乘,这是他的一个无诤守护。
阿弥陀佛教法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是这个阿弥陀佛教法的全体,这实在是给人接引方便。
大家不知道有多少阿弥陀佛的修法,不知道有多少念佛的修法,太多!因为技术上的这种方法太多太多太多,人们向往技术多容易着魔、迷失。所以在我们汉地,因为“子不曰”,盖棺定论了。就大家的技术上的阿弥陀佛的修法特别少。
像在密乘,唐密、藏密中技术性阿弥陀佛修法太多了,几千种。在我们汉地为什么不能流传呢?“子不曰”。大家就持名,就依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来作为一个依止,来持名念佛。
S 导大师也就在《观经四帖疏》中,最后也是提倡,把这个“定散二善”,就提倡到念佛这个因缘上来。说观佛本愿,意在念佛,引导大家念佛忆佛。
这些名词跟我们关系不是那么大,没有技巧给很多人带来了一个很清净的一个……好比说我们随顺佛力佛愿,不知道佛力了,知道佛愿,念念佛愿。像我们每天功课念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亦如是誓愿”,干啥呢?就是了解了解佛的果地觉是些什么内容。
用他的果地觉来念佛,跟你那个追求功夫“我能往生、他能往生” 这个悖论就没关系了。那又回到通俗的说法,那不是临终往生嘛,所以说就是一个大家认同的临终往生。
佛在经典中《阿弥陀经》上讲的也很清晰啊,三辈往生讲的也很清晰,干什么呢?大家的认同他要做认同的一个交流,没有认同的这个交流,实践基础没了。实践基础又很复杂,所以才会拉到佛力住持,一下把它简单化。平等缘起或者总相缘起来令九界同归,凡圣同修,来安一切众生心,这都是佛力所使然,真相使然。
所以说专修、杂修,我们自己问自己就行了。这不是议论的东西,也没有几个人在这个地方认为可能是议论得很清楚,认为观察得很清楚。 你试一试,你尝试尝试,你看你能不能认识清晰。
去 了佛力之外,你 哪个不是妄想? 去了我们念佛,随顺佛力的正思维观察之外,你举心动念哪个不是罪?哪个不是业?哪个不是混乱?哪个不是对抗?好好的观察。
我们不草率的否认自己,但你也不要去颟顸的承担一个你自己认为自己多么有智慧。观察观察就好。
我们有很多时间打妄想啊,在那倒腾倒腾对错,这个名词、那个名言,真是不如念念佛,放放心,睡睡觉。比你那个妄想把头都……,脑袋就痛了,也没想出来个啥东西。
你说我们对净土教法的辨识,不管是三流也好,不管是杂修、专修也好,不管是佛力、自力也好。争论争论,有没有意义呢? 要为了剥离某些东西,自己认识十分清晰、准确了,相互的帮助帮助也有意义。
但这东西,不能过多的去用。过多的去用就会招人新的烦恼,不如大家一起念念佛。念 五 分钟的佛,可能比你争论三年意义都大。
现在这些种种说法,世间的说法,你谁也不能反对。现在就是这个能人辈出,只是说的希望大家,我们把自己的事解决好。
像净土教法它简单,“九界同归 、 凡圣同修 、 等蒙摄受、 咸 得往生”,它能安排一切众生往生彼国,安这个心,我们安心为要,安心是最重要的。
这个安心清晰了,那我们其他就变得那么简单。你把这个大安心问题解决掉——就是一切众生咸能往生,这个安排好了。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我们念的是“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接引九界众生同生安养,这个发心要清晰了,你刚才那些争论哪还有呢?什么杂修啊,什么不杂修啊,什么三流四流啊!
就是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心的情况下,就会纷纷攘攘的知见,纷纷攘攘的说法,纷纷攘攘是非都来了,不断的给自己编排烦恼,给别人编排是非。
学习净土不是拉帮结派,也不是自是非他。他跟九界众生是同一命运。那人轻视净土也好、看不中意也好、相互的有什么说法也好,有信仰没信仰也好,这都不是我们应该分活的地方。
念佛人就是给九界众生是……,你起码心目中是莲友。别人是不是你管不了啊!九界同归,那大家不是莲友吗?你说这是佛力使然呐!是啊!佛力的作用就是九界同归啊!那我们是念佛人,你不念佛力念什么力呢?
很多人认识啊!就是自己想象,自己的想象,念佛了自己想象个啥?想象个啥?九界同归不是你想象的,凡圣同修是你想象的吗?等蒙摄受你能想象的来吗?咸得往生你能想象的来吗?我们满眼的都是九界众生,满眼的都不是同修,满眼的还在择取这高尚、那低下的,对不对? 修行人怎样? 这一伙怎样? 那一伙怎样?
我们作为真正作为念佛人,那跟九界都是同伙的,跟一切有情都是同伙,这里边找不到高低。
所以说这个小伙子提的这一二三,太复杂了搞的。我这脑袋瓜子简单,听不了那么复杂的东西。我们脑袋瓜子真是这么多东西,天天真是挺辛苦的。
简单一点,实用一点,要烦恼少一点。那就是所谓的像既得利益、现生利益一样。弃欲出家,你念头小了就“弃欲”了。说身体出家不容易,心里出家还是要的嘛,身心俱出家那是人上人,太难了。
身出家不得了,但我们心出家是要的吧! 什么心出家? 少给自己找点麻烦,少给社会找点麻烦,不找麻烦——歇心道人。
心简单一点,不必要把自己安排的忙忙叨叨的,认为就能修行。忙忙叨叨是不是修行呢?是在造业?还是在修行?一定要观察。
基本该做的功课、调理啊、生活啊、秩序啊,这都要的。但不一定要把自己搞的就神神秘秘、奇奇怪怪的。这个一定要相信。
你们以前在团体待久了,出出进进的,大家想来的、想去的都正常。
这跟“要门”专修都没关系。人心就是这样的嘛,天下的人都处在变动、走动,团体也都那样。成熟了就可以参学,可以去交流,可以到其他团体、其他因缘中去,这没有必要去做那么多……
或者这个小伙子还是抹不开,人情世故上抹不开,做很多解释。没有必要,很多解释不必要。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就好了,不需要那么多人情负担。人情负担太重了,修行也成个辛苦了,团体也成一个……
尤其念佛团体,它就比较松散,大家宽宽松松的就好。
想一想,你说要是为整个法门,想来给大家畅明教法体系,可以多思维思维,有个责任感,那就不需要为自己解释啥。要为一个法门来住持因缘,那就要站在一个法门的高度,站在一个法门的高度。
行!这个小伙子这个话题就这么讲一讲,没有直接回答你的问题,但你自己想一想。
弟子:好的。谢谢师父的开示,弟子好好反省。弟子回到唯佛是念,回到发心上,感谢师父!阿弥陀佛。
师: 对,要是把发心上解决了,什么杂修不杂修对吧?什么专修不专修,不都是胡扯吗?对不对?明确了发心,啥都变得简单了,不明发心,那就是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
弟子:嗯,谢谢师父!那就是单管自己的发心,不用管其他人,不用管其他的。阿弥陀佛。
师:你管了别人的发心,别人的说法吗?
弟子:管不了。
师:管不了,你管他干啥?就是我们太关心于别人的说法看法了,那我们就会失去自身的人格,自己的选择。
弟子:弟子以为好像要辨析清楚,其实这些都不用管他们。
师:这用管吗?你想一想应该管吗?发心清楚了,这些东西根本都不是问题。发心清楚了,就没有这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给那些发心不清楚的人,引导人去深信、去向往、去实践法则,去探究,给人一个引导罢了。
佛力住持, 佛力住持跟业力住持的最关键的差异就是业力住持就随业流转,人云亦云。 佛力住持就是总相缘起,就是一个平等缘起。什么事来了,最多笑一笑,什么事来了,没有自性,什么事来了,也是你觉悟的一个支持。
这地方没有争论与辩识,辩识不了个什么,虚妄因缘你辩识个啥呢?
(世尊能演一音声,有情各个随类解 。本篇法益仅当参考,愿莲友们听完整音频)
顶礼恩师阿玛达
《佛力不可思议》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