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信仰 || 以缘合性,这个缘来了,我就跟性德,把它融汇到性德中去,看看它是什么,去体验去。佛破这个我、我执啊,就是破苦本。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4年03月25日 00:00

明愿正行 》节选

阿玛达讲授
2024.3.16

祈问: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我”?就是如何运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证实真正的“我”?

阿玛达: 佛法讲法无我,那你一定要谈论“我”,我们违背了佛的法印啊!

佛讲这个无我,他讲的是个真谛啊,讲的是个真理啊,我们要依真理而谈那就是法无我啊,一切无我啊,一切不可得,无自性。你为什么要建立个“我”呢?

(请师父给我们这样的在家人一个清晰地开示、支持,感恩师父。)

清晰也没有用,清晰不用也没有用,不用还是没有用。

念《心经》吧,没事就念念《心经》吧,把《心经》逐句地去念一念。

读《心经》,不会背了,读!忘记了,抄、抄写。抄写,一个字一个字地拜。

讲再清楚也没有用,要去用!

就在你这个“我如何如何”的时候,用《心经》来处理这个“我”就行了。

一遍处理不了十遍;十遍处理不了,一百遍;一百遍处理不了,一千遍。慢慢地来。

我们每一个当念,都认为这个当念是我嘛!你这个“我”是个啥东东?

你读过《心经》了就知道,主动用心,被动用心,哪个是我?真相是我,妄想是我,或者这一切都是我?这个“我”是个无自性的一个流布,一个变化,没有自性。你就能观察到没有自性,人就得自在了。

没有“观自在”的实践,人就去流转在——记住了,记住《心经》了,没有记住《心经》;睡觉了,不睡觉了;这样说,那样说;这样感觉,那样感觉。这样就迷失在这些地方了,迷失在现象中了。

多读读《心经》,用《心经》来观察,或者主动运用这些现象本不可得,那我就不被这些现象所牵制着走了。

现象一来,就知道真相;真相不可得你就安心了;安心,就随着安心去休息也好,去念佛也好,去用清净心相续也好,去令狂心休息也好,怎么都好。

所以发心就是“用”,学会用心。

发无上菩提心,我们来运用顺性的这个性德相续,性德相续所产生的作用,就是正等正觉于世间,那就得自在,你就不会随着业相流转。

你说的都是随着业相流转,你把业相的哪一个流转当成我我我我我……这个我永远没有穷尽。

佛说这个“我”是流转的,没有自性的,是变异的,无我可得。

读《心经》吧,再说的多也没用。用了,马上就有用了。

《心经》一句话都有用,用一句是一句!

《心经》整个讲的就是怎么在现象中了解自在,了解“无智亦无得”的这个真实安心、真实用心方法,主动地来运用自心。

所以就是观自在、行自在、用自在,就是所谓的“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的自在力,有智慧力,也是慈悲力。

多读读《心经》吧!讲道理,你再讲也是“我”,离了“我”你不会说话、不会思考。所以说多读读《心经》就会说话了,就会思考了,就会主动地运用现前这一个动念、这一个动念、这一个现象了,要不然不会用。

说一万句话还是我、我、我,你离不开这个我。离开这个我,你不会说话,也不会思考,也不会表达什么,表达什么也离不开我。

所以就不自在,就随着“我”的现象流转。随着“我认为那个是我”的一个妄想、一个念头、一个睡觉不睡觉,一个这样那样,把那个当成我了,永远没有尽头的一个变异、一个变化,永远不能安稳,不能止步。苦苦、坏苦、行苦都在其中,就很苦,不自在!

学佛的自觉呢,一个举心动念、一个现象马上了解它是真相。现象无所得即是真相;真相无所得就是清净的智慧、清净的缘起。

清净的缘起就可以运用,主动地运用自心,若智慧、若慈悲、若方便;若起嗔心、若是习惯心、若是爱心、什么什么心,起什么心都知道,主动地去运用它,知道它不可得,善用其心,就是所谓的“自清其意志”。自己的意志怎么动,都知道它怎么来的,怎么灭的,没有自性。

所以现象即真相,人就觉悟了,能自觉。自觉就自在啊,有自在力。自在力就自主、不被动了,不被现象牵着鼻子跑了。

背《心经》吧!或者读《心经》,抄《心经》,拜《心经》,把《心经》当“我”,找哪个我?

《心经》怎么说的,我就怎么做,怎么去体验,怎么去观察、怎么去思维。

(师父,我一下还记起……)

“我”,你再说一万句话还是我!

你没办法不说这个我,对吧,没办法不说“我”,就说“观自在菩萨”。

我们就学着——“观-自-在-菩-萨。”

不说我了,把“我”放在“观-自-在-菩-萨-行。”

菩萨行什么呢?“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

这个时间干什么呢?“照见五蕴皆空。”

空什么呢?“度一切苦厄。”

我们就这么去,不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那没有头没尾的。

说得再多还是个我,没头没尾。就是我我我我我我,就是流转流转流转,迷失迷失迷失,迷惑迷惑迷惑……就是迷惑。

“观自在”,观什么自在呢?观什么呢?观自在。什么自在呢?“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他就自在。

“行深般若般罗蜜时”,自在,自在什么呢?“照见五蕴皆空”。五蕴皆空就自在了嘛,度一切苦厄就自在。

“舍利子,色不异空”,那你就去观察色不异空,受不异空,想不异空,识不异空。

识不异空,受想行识不异空,空不异受想行识,来回观来观去,“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不我我我我我我,这个我,你我的再多,还是我我我,没有用。

你这个“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是个法,他能破除这个我的迷失,他能观自在,行自在,得自在,就是能度一切苦厄。

顺着《心经》这个法,能度苦厄。

我我我我我,我没有办法度苦厄,这个沼泽地越踩越深。

就是你掉在泥坑里了,越踩那个泥越稀,越陷越深。越说越多的“我”,把这个“泥”越踩越碎、越细。

好不好?再谈也是那一个话,我我我,没有其他的内容。

因为去掉这个“我”字,不会说话,不会思考,不会观察。所以《心经》就让我们跳出这个自我,观自在!

生命是自在的,每个事都是自在的。每个事情,这个现象都是实相。

每一个事都可以表达原本无我,他让你去用法的,不是我我我我我。我们谈一万年“我”还是“我”,没有啥新鲜东西,好不好?

(好。就是般若般罗蜜多行时也不管了,观自在。感恩师父,南无阿弥陀佛!)

这个“我执” 是个迷魂阵。

很多人就认为,我不说我说什么呢?我我我……自己把自己搞糊涂,结果没有跳出自我的人,跟着你都糊涂,大家一起糊涂。

糊里糊涂地认为这是共识,就是有个我什么什么,有个现象我,有个什么事情我。以为有所得,以为有什么自性,以为有什么事实,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过去这称什么呢?固执,愚痴,愚昧?

这个“我”的话题呢,一个人一举例子,所有的都跳进去。

因为啥?大家都在这个“我”中用功夫,在现象上用功夫。现象才能用上力呀,不说现象怎么用呢?

说真相,人一般不愿意说真相,认为说真相是高尚的话。真相就是真理的作用。

过去怎么讲呢这个话?“以缘合性,入圣人意”。达摩祖师说的。

“以缘合性,入圣人意”,就是你要是把缘跟这个性德结合起来了,融汇了,那你就了解圣人在思考些什么了,意识是什么,圣人的意识是什么,思维的东西是什么。

我们把现缘,都放在这个现缘上了,现缘就是个缘,而不去了解它的本质,就是所谓的缘自性是什么?事相的本性是什么?人越弄越糊涂。

为什么有见思惑呢?就是个疑惑。哎!这个我疑惑,这个我疑惑,就是“我”在疑惑。

无我何以疑惑呢?《圆觉经》讲“我本无有,爱憎何由”呢?

你这个 “我”的本,你识得透了,这个“我”不可得,原来无我,你爱憎怎么生起来呢?无从生起呀,就是我执。

古人闻法就证道了,为什么呢?闻法,他依法行去了。

现在人闻道了,就胡说,我这样想、我那样认为,我这样做、我那样……法是什么,不管。

佛说法无我,就实践法无我去了;佛说念佛印心,你就印心去了,这多简单!

以缘合性,这个缘来了,我就跟性德,把它融汇到性德中去,看看它是什么,去体验去。

现在人闻法就生很多想法,生很多解释。

佛破这个我、我执啊,就是破苦本。

一切烦恼从我执中出生啊,没有我执,怎么会有苦呢?佛说这个“无我”最容易回到本质上来,让我们看到生命的本质罢了。

不能说现前这个我,这个什么我,这个我执习惯。你这个习惯,你习惯了,越来越习惯它,它就越来越坚固。

识本达源,能破除我执。

所以一人说“我”,万人应啊!只要说“我”,大家都会去想“我”。法上哪儿去觅寻呢?共业这个东西力量大。

南无阿玛达

(本篇法义节选“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