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法益在30——42分钟)
为什么过去说《普贤行愿品》十大愿王,十大愿王那么一个简单的一个内容,为什么会被 最早《普贤行愿品》守护的国家当成国宝不允许外传,它实际讲了佛法就是唯佛是念,唯佛是念。 净土教法干脆把唯佛是念做到极致了,唯依佛师,唯依佛念,唯依佛果地觉,为我们思维、见解所依,言行所依。其他的你有习惯那没问题,就是我们立这个誓了,发这个愿了,这个主体思想,道路明白了,主体明确了,就像一个主体建筑你明白了,主干道你知道了,主体的方向你知道了,这下边事都好做了。因为它这个佛力摄化力一直影响着你,你的主体又接受了它这个引导,接受这个导师的印取、给予。
所以《妙法莲华经》的这个《方便品》中讲“一称南无佛
皆已成佛道”,他讲的是顺应念佛,回到本性功德上来,就是所谓的念佛印心,“一称南无佛
皆已成佛道”,乃至塔庙中,一合掌、一低头、一鞠躬,皆已成佛道。他讲的就是心性回归方便。
净土教法你屡次用习惯,你屡次念自己的业,排斥念佛,排斥佛的功德的给予印心,没问题的。阿弥陀佛他摄化你,他抓你不丢了,称为摄化。一直到你成就,所以你接受这个法,跟这个法结缘,那就是不退转的功德。“已发心今发心当发心,皆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闻这个经典,乃至持佛名等,读诵经典,皆得不退转,这个是真实记,很真实的一个授记。
最主要的关键问题是啥呢?就是我们习惯于,我们那个习气,往往把习气就……,来用习气自力信解,来解释净土,来解释自己学习的净土。 藕益大师在他的《弥陀要解》中那个话,我真希望大家牢牢的记住,“阿弥陀佛这个功德,不是我们九界自力信解能认知的,能认可的”,这真是个很大的关键口。 要不然我们会用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自力信解上,而不是仰仗佛力去信解,随顺佛力去实践信解,那就走弯路,在净土中走弯路。
跟大家说说这个现状,讲这么多年弥陀教法,实际人一脱离这个环境,一到世俗中生活,一到世俗中的状态,稍一松念头,稍一放逸,我也是一样的,习气,思维那个习惯,观察自力,自己的见闻觉知,又去兜圈子了,兜圈子兜烦恼了,还又回到净土这儿来,或者说有这个课,给大家交流,你要依佛力去思维、去观察,要不然你没法交流。你依佛的愿力的给予,愿力的住持,果觉的这种印心方便,你才能去跟大家交流,要不然交流不成,用自己的信解马上就回到……要么回到自己能信解的一些方法上去,要么回到自己的一些现量的状态去,或者业习中去。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九界众生的有情,凡圣,这个地方的毛病都差不多。染习的厚、薄也差不多,因为啥?佛力的摄化、佛力的给予是一样的,不过你显用之别。佛力是平等给予的,光明遍照的!接受的多少,就是上品、中品、下品什么三辈九品等等说法,那是我们在坚持自己的业习,没有全盘接受的情况下所展示的,虽然也随顺佛力,但你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所谓的彻底放下自己业习的过程中,显现的三辈九品,就显现的鹿车、羊车、牛车,实际就是你的心量,你自身的现量所制约的。 那一出火宅了都是大白牛车,都是给的一乘之道,利益给予的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现在呢,不用自己的信解,只接受佛力都是一样,就是平等缘起,或者无差别缘起。 我感觉自己受益这一点,受益这一点点的佛法的利益,的确都来自于给大家交流净土,自己在念佛中,在佛力加持下一些回归的一些体验什么的,给大家交流一点点,或者说希望提供一个自己实践净土教法的这样一些点点滴滴,能给大家有一个依佛力思考的一个信解,依佛力来言说,依佛力来观察世间业报的这样一个念佛机遇、念佛实践。
我们这个心地不离弥陀,弥陀的愿望没有离开我们的心地,我们这样念佛就是承接佛的报德。 要是念佛之前念念果觉因心,我们思维之前要念念果觉因心,我们说话之前念念果觉因心。果地觉——我现在看着东西要用果地觉、我思维东西要用果地觉、我言说要依止果地觉,做事来随顺果地觉的这样一个支持,我去作为。 那你说跟其他正见这有啥区别?有啥差别?就是多一个弥陀的国土你可以回归,就是弥陀的依正二报你可以回归。
你看现在我们的业习随时把我们拉到这个娑婆世界,或者说就把我们强行安排在娑婆世界,我们自己的执著妄想,这个铁围山把我们围在这个娑婆世界的一个小世界中,不能出离。但阿弥陀佛一直在放光摄化、放光印契、放光召呼我们,召唤我们,永远站在我们每一个因缘面前,大事因缘嘛,那称为大因缘嘛!
在心,我们心的认知不够的时候,或者说还疑惑的时候,在心、在缘两个配合,就能彻照心缘功德,因缘不对立了,那就是圆满依正,缘就是依报嘛!因心就是正报嘛! 我们要经常读一读,这些净土法门善知识们的口诀,或者念一念圣言量,来启发自己的知见、思维、言说、行为。
那念佛人哩,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来启用无量光寿,这无量光寿非内非外,启用这个无量光寿,这个印契不能说内,也不能说外,那我们来运用这个无量光寿。
这个“唯佛是念”的问题,以前大家一提问题,我就说很重的话,不是不让大家有问题,有问题要用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样一个角度,去用果地觉来去自觉,就是念佛嘛!念佛、忆佛嘛! 有这个过程了,你再产生问题,那真是,你试一试呗!看还会产生什么问题呢?那心里就是常生光明、常生喜悦了。因为啥?有弥陀安住于心智之中啊!放光、动地,照天、照地、照法界。 有时候下来了,为啥说别人问问题说那么重呢?不说重我们不注意警觉自己,把自己的那种无明业习呀,那种思维习惯呐,当真呐!执著呀!
《莲友交流弥陀愿力作用》节选
阿玛达2023年2月8日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