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音频17分钟--49分钟)
立誓念佛
释迦佛的这个圣诞日啊,我们心中要被释迦佛的这个“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的呼唤、印契呀!来印契我们啊,唤醒我们啊!
我希望大家在违缘,或者大家认为的违缘,或者说在这个疫情肆意的状态下,大家应该坦然、喜悦、轻松。要说喜悦,你感觉有点过分,那你就坦然一点,自然一点。
为啥要结社立誓呢?
我说实话,这一天就在眼前,人不知道罢了。很多人呢就会不知所措,说我怎么什么也做不来了?身体又酸又痛又无力,又这样又那样,这样那样,这个病情这样那样的,啥也做不来了。
我们立誓发愿呐,就是说法由心生地来念一句阿弥陀佛。念一句阿弥陀佛就是让你举心动念,你能念这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举心动念,我要用无量光寿啊,要安住无量光寿啊,安住真相啊!回观现象,现象有啥了不起的?现象就是真心妙用啊!
真心妙用是疾病吗?真心妙用是中招吗?是啊,真心妙用是一切幻相。 真心妙用,是一切幻相。 真心妙用是一切有为法。 真心妙用,是敢面对一些有为法。 真心妙用,是从一切有为法中解脱出来,可以善用一些法,也可以解脱一些法。
我们这下暴雨了。
大家要在违缘中学会安详从容。这一点呢,违缘来了,共业成熟了。一些大的现象出来了,正是我们坦荡觉悟、坦荡面对、坦坦荡荡的一个检验。正是我们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唤醒本心回归、不失本心的一个殊胜方便。
所以在这个释迦文佛成道日这样一个稀有难得的这样一个日子里,能跟诸位莲友在一起,谈论我们面临的这个时代的共业。因为有释迦佛啊,有阿弥陀佛啊,有他们觉悟的法则啊,有他给予我们的真心印契啊!我们有什么不安稳的?!又有什么了不起的事能……?
雨下得真大。
所以大家要打七也好,念佛也好,不要用恐惧心,对抗心,想把什么搞好搞坏的心。要用一颗觉悟的心,感恩的心,举心动念皆依无量光寿,来审观世间刹那生灭的一个现象、一个因缘的心,守护自己的誓愿去念佛。
尽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来爱护我们这个时代,来帮助,支持或者说来供养我们这个时代的有情,一切如母的有情,来让大家能在这个疫情特别表现的时候, 我们来把安稳的
——已亡者必生安养,得病者能疾速康复,这样的良好祝愿; 未得者远离诸畏惧,这样美好的人间的祝福,回施给大家。 真正的目的,是令一切如母的有情成就无上菩提,这是我们真正的祝福。成就无上菩提,圆满菩提道业,这才是我们对一切有情的真正的尊重、孝敬、大爱,至真至诚的心。
那世间人都希望健康,迷失的人希望往生极乐世界,有一个方向,有一个回归。现世人要活得安详就好,这是世间有情的需要,这种世俗的需要,世俗的欲望,世俗的欲望。
我们有这样的一个祝福,顺这样的需求的一个祝福,但这是世俗的需求。所以我们最主要的要把最真诚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回向给一切有情,或者供养给一切如母有情。
为什么一定要加上如母有情?大家知道,我们生生世世,无始以来轮回不可计数,轮回的数量你是没办法记忆的,有多少呢?互为父母兄弟,转来转去,互为亲疏;转来转去,互为六道;转来转去,无限的一个循环,杂织着生命的一个现象。
所以说无始以来,每一个单体的生命,什么样的角色都在扮演着,重复着、轮回着,本来没有高低呀。只是说在现实社会中说,或为父,或为母,或为子,或为兄,或为弟,或为亲人,或为仇人,种种说法,种种表现。
但无始以来,说如母的有情是一个简单的说法,把它简单化了。因为我们都有过种种关系,所以把最真诚的,把我们所学到的佛法的真正的安稳、究竟的利益,回施一切如母有情。这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最重要的。
作为一个觉悟者不吝法,作为一个因为信仰得到了一个法则的支持、安慰,来回施有缘的一个,不保留的一个真心、真诚。
……
所以我们念佛呀!念佛!修行啊!作为啊!一定不要忘记,虽然有世俗的随顺回向,但决定不能丢弃无量光寿的回归、无量光寿的供养、无量光寿的印契、无量光寿的这个传播,这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呀!
我们就要立这样的一个誓嘛!这来作为我们生命的一个价值、责任、作为的一个内容啊!
……
健康的人们可以到一起,不健康的或者说已经中招的,可以在自己房间里,共同实践中念一个小时啊!半个小时啊!念几声佛啊!念一支香两支香啊!
……
怎么念,也不能用恐惧心、畏惧心、对抗心去念,或者说求身体好、求身体坏那样的心去念。那个心、那个心念呢,那个心就是种子,那就会开花、结果,成就业报。所以 大家念佛一定要清晰这一点,清 晰这一点——我们用什么心念佛。
实际念佛就是真念佛呀!立誓念佛!大家还是要重视自己的发心,就是立誓,再来看现象,真修行、真打七、真念佛。真念佛人,一切时处就越来越轻松、明亮、安乐,这是一定一定的。
要是越念佛弄得越苦楚、追求越多、贪欲越多、想法越多,那不是在念佛,那是在造业呀。那是拿着念佛来做掩盖自己造业的心呢。那你就造很多业呀。什么业?无明业嘛!
业不可怕,什么也不可怕,就怕我们不觉醒啊!不觉醒!不觉醒会把你引入无明法界,就是个黑暗、昏暗的法界,五浊恶世。
我感觉大家念佛也好、打七也好、修行也好,形式上的东西要在福德因缘成熟的情况下、还可以维持的情况下,我们去作为。像道场啊,大家还都健康啊,还都正常啊,那样的去……那是福德因缘的一个昭示。
中招了大家还要聚到一起去这样那样,我感觉就不如自己、大家就静静的,让那些好的、身体还没问题的人去殿堂里简简单单地做个功课,维护一下常住。那真病倒了就休息休息,或者中招的人都可以去静一静,反思反思。
这时候要想去做功课,想去……平时喜欢不喜欢五堂功课呢?不喜欢。人又有多少时间去做五堂功课呢?这话一点儿都不夸张。很多人不以为然说:我出家天天生活在这里面,我想什么时间做什么时间做,门儿都没有。
实际你一生你身体好的时候,因缘聚集的时候,我们去上一个殿堂那是多大的福报,与诸佛菩萨做伴侣,演化华藏世界,那是得多大的福报因缘。人不知道,人根本不理解。所以要是理解了人就觉悟了,那这样一个因缘,我感觉是一个觉悟的机会,很好的一个觉悟机会。
《佛诞光明起》节选
阿玛达2022年12月30日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