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之光 || 什么都不值 才可以借用佛力

音频 1

音频 2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1月10日 00:00


(文字在音频开始到35分钟 )

元旦启用本具觉悟现行

共业中的放逸就是招这些东西

师父:我们是认真讲呢?还是戏论讲呢?

弟子:认真。

师父:嗯,认真和戏论分不开啊!要想把每一句话都负起责任,每个举心动念都负起责任,每一个作为都负责任,那就是认真。认真的是谁呢?登地以上的菩萨能认真,登地以下的菩萨都认真不了。想认真但认真不了。认真就是妄想,认真就是执着。认真就是分别。哎!

我们要是没有佛力的住持啊,张嘴也好动念也好、作为也好,“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啊!这个要是认识清晰了,那我们就多赞佛、多忆佛。多随顺佛的功德,去反思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言说,我们的作为。

不要去坚持自己的作为是正确的是不正确的。自己的思维是正确的是不正确的。自己的作为是正确是不正确的。不要坚持这个,坚持这个没有用。坚持这个就是戏论。坚持这个就“无不是罪,无不是业”。我们要分得清楚。分得清楚了,仰仗佛力、佛愿来思维,来言说、来作为。这里面有认真的东西。什么认真的东西?就是不虚过、不空过,不迷执。

新的一年开始了,实际哪一天不是新的开始呢?哪一时不是新的开始呢?哦,我们在特殊的日子要特殊的对待。要谨慎一点。特殊的因缘要特殊的作为、 特殊的思维。哪一刻不特殊呢?哪一个举心动念……要么戏论、要么认真。要么也不知道是认真还是戏论。认真啊非对别人认真,戏论啊,非是对别人戏论。我们第一个品尝者,自己就是第一个品尝者。学佛的人啊,不过就是个认真的人罢了。

放逸的人,没有信仰的人,迷惑的人,大家都知道那个苦。那个无明会产生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那个见思二惑。就称为利使、钝使。就把你指使的脚不着地。把你指使的“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把你指使的无奈如何,让你不知道怎么来安排自己。

实际我和大家一样一样的,在这个娑婆世界,因业而来,业不重不来娑婆啊。非那些乘愿大士以誓愿之力,入世方便,遇事得自在。我们沉浸在业力中,病来了哎呀就病苦;烦恼来了,就烦恼苦;共业来了就共业苦;交织业来了就纠缠苦;老了就老了;病了就病了,身心皆不自在。这不乘业力了嘛!

大家读那个观世音普门品啊,读那个文殊菩萨的十大愿啊,读那个普贤行愿品啊,你不管你读哪个菩萨的应世方便,他们都是干什么呢?令众生发无上菩提心。我们要认真人生的价值了,就令众生发无上菩提心。行无上道业。 那你说“那是戏论”!那咱们就开始戏论。你说我这是说“诚实言、真实语”。那我们就正论于此。

大家新年开始了,又一年开始了,我们要把这种戏论跟正八经的交往模式,就是说真实言、说诚实语的模式我们要找的到。要不然我们就在戏论。戏论何意啊?我戏论、你戏论、他戏论。又有何价值啊?你百年我百年,瞬间就百年过去了,我们在这个百年瞬间就过去中,一点价值,一个有意义的事情,一句有意义的话都没说过。你说岂不可惜?你仰俯有没有惭愧啊?对得起父母了吗?对得起师长了吗?对得起国土了吗?对得起你吃的那一口饭食吗?

你说我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劝任何一个人发无上菩提心。那你就摸摸你的心你的生命价值在哪块?生命的价值在哪块?什么是生命的价值?什么是正言?什么是戏论?

“哎呀令人发无上心那不太高尚了嘛”那你说低卑的话干什么?低下的话干什么?什么是高尚?“无上心”是真实言。流转于六道迷失于种种业相之中是“戏论”。

菩萨们啊!要敢于面对法则的选择啊。要敢面对纯粹的心啊!要敢面对赤子之心。要不然哎呀!一年一年的过去了。我说“没那么多安稳的东西”没人信,慢慢人们就信了。

“珍惜啊!珍惜啊!”我自己都感觉到惭愧。说珍惜这两个字都不容易啊。有几人珍惜?几人自尊啊?难听吗?我们不断在招至一个共业。什么共业呢?过去人“没事儿,有吃有喝,什么都安稳啊!”远离战争没有什么麻烦,吃了还挑拣啊。吃的不好啊,住的不好啊!钱少。对呀!……

我说“珍惜吧!珍惜吧!” 你们不想把中国招请成乌克兰吧?那共业中的放逸就是招这些东西。谁招啊?唯有现前者招啊!为什么乌克兰有战争,我给大家举个最简单说……

那我们会不会招 请这些东西呢? 不敢说啊。 没事闹矛盾,没事找事。 没事我给你穿小鞋,我给你找麻烦,你挤兑我,我仇恨你。 这不过是人间战争。 同参之间的战争。 朋友之间的战争。

那些枪啊、炮啊!是钢铁的战争。希望大家要说诚实言,思考诚实的事儿,远离妄言、远离戏论。不能说我们一句话戏论都没有啊。有的时候放放松,说戏论,就高举戏论就行。说“咱们耍一耍。”没问题。但是要分清什么是戏论?我们要守护什么?要不然就招致“无不是罪,无不是业”的这个因果呀,菩萨们。

别人说“哎呀你看这个疫情……”大家稍微一点点就知道啥叫疫情了。……就是个感冒也好,就是个什么病情也好,是个什么也好。有副作用也好没副作用也好,业力这个东西啊。是你坦荡面对,你慌张没有用只能加剧慌张。慌张就是心地的戏论。你从容坦荡面对,你就是如实者。你心中就是在正见中正思维。

新年来啦,希望大家我们说诚实言,以正见来思维,就多说点正语。少说点戏论。要是说戏论,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说戏论。不能随着它跑。戏论常有那是习惯。但是不能把他就沉浸其中而不能自知。这是我们最应该警觉的地方。说戏论、说正语都应该明明白白。

在寺院待的人你不知道多大的福报啊。大家要想一想啥是福报。人人不相于直接的危害。人们不直接相于逼迫。人们有一点点的善意。有一点点的法则,有一点点的集体精神。有一点一点的规矩。出家人又有自己的具足戒、菩萨戒。这是多大的福报啊?菩萨们莫把福报当业报啊。很多人把福报当业报。去往那个业报里面拱。往业报里边拱的人拿刀割肚子的都有。我这话难听。大家且听。
……

但我也经常会接到这些压力比较大的菩萨们,我给他们劝,“面对面对。”因为太多,要是个别的大家相互帮着帮着这个太多的时候就是每个人自己要面对了。太多。多到什么程度呢?太多。所以说我们还是要珍惜。趁着我们没有这些十分无奈的因缘, 好好地正语、正思维、正见,做点正事。干什么呢?自己守护守护无上菩提心。就是守护守护那个安稳的心、纯净的心、赤子的心。给大家多交流交流这个心。帮着周遍的有缘,也能回到了这样一个清净的法界也好,圆满的法界也好,无碍的法界也好。在这个法界中,令自己的生命不受那么多的虐待。不受那么多的伤害。不受那么多无可奈何。不受那么多太多委屈的呲牙咧嘴。又没有办法。

菩萨们啊!这就是我们的福德啊。这就是出家人的福德。不是骄傲的资本,但是我们修道的一个特别了不起的助缘啊。你想好啊。很多人就死活不得啊,他就把那当真了。那才真啊。债务逼人啊!

像我给那些债务多的人说“你发无上菩提心吧!”他就会骂我你知道么?你不如给我两块钱还能安慰我,还给我买个烧饼吃,你给我说无上心。因为他心中容不得这个。他就是福德因缘啊。所以说大家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福德因缘啊。新年开始了给大家开个玩笑。我们就说真实言。

我们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是阿弥陀佛的眷属。他们的责任就是发无上菩提心啊!用无上菩提心啊!守护无上菩提心啊!展示无上菩提心啊!就是无量光寿嘛。南无阿弥陀佛不是展示这个吗?运用这个嘛。那你要真像负债的人一样,纠缠你那一点真实的烦恼,真实的业,所谓的真实真实真实。那你真就……哎!受法者太少了。为啥呢?把自己陷入无明业埋没的太深了!

我给大家说的那个最简单的誓愿啊,实际简单不简单最主要希望大家能操作。从能操作一点一滴的来说诚实言。一点一滴正思维正见,作正命。一点一滴的不见得说做多少。

习惯还强啊,不怕。也不用对抗它。 但我们能不能认清这一点呢?我们能不能认清这一点?能认清这一点,这是至关重要的。

啥是福德啊?你说我逞能,我烦恼、我妄想、我执着。我自以为是,我到处表现自己的人格,你看它是不是戏论,那是不是在耍自己?别人让你这么做是不是在耍你? 那是不是一个无名委屈业,最后的果报是什么?迷失自心、迷失人生方向!

新的一年来了,实际哪一天不新?哪一个人能说得出来,哪一刻钟不新啊?谁能给我说出来个不新的时候?! 你讲一讲哪一刻不新?找一个不新的时刻就行了。好找,你不敢找啊,你看,放逸、重复,那都是不新,对吧?我们把新时间都放逸了。重复着过去的业习烦恼。那就是个旧东西。找不到吗?不敢找罢了。对不对?不愿意面对。

我供养大家的都是祈祷的方法

人被自己的习气制约了,脑袋瓜子就会像浆子一样。转不动。就生锈。给自己规定规定,做一点自己能做的,南无阿弥陀佛也好、真言也好,什么经行也好,读经也好。做一个事儿——不空过的一个事儿就行。

出家师父没有啥负担,就是把自己的那个最简单的本分事做一做。像在南传、藏传这个读诵,过去南传的读诵也是八个小时。藏传的读诵八个小时到十二个小时,念诵跟读诵。我们汉地的人一个小时都不愿意干。实际我们汉地人缺于读诵,实际读诵在僧法中啊,背诵与读诵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修行环节!不要小看它菩萨。一定不要小看这个玩意,这个东西一积累一多了就不得了、不得了。

我感觉像这样的人,就聪明的人,就多念诵多背诵。你看莲师心咒以前,我去藏地玩的时间,他们给我说“这个莲师心咒起码得会吧。”什么百字明,我说我不会。莲师心咒我说我不会。他们说那太可怜了。那我说我就念个十个亿。十个亿需要多长时间念呢?那我就开始念呗。

我从藏地回来的时候,我完成了一百一十亿的念诵。不是我自己完成的。是很多人很多人很多人很多人帮我完成的。他们把念诵的功德就回向给我了。他们为啥要回向给我呢?我不管这个啊。我只管要。你给我我就要、给我就要、给我就要。那你就完成了一百多亿的念诵。干什么?这就给大家结法缘。

所以我再去念,我就会念了。一张嘴就会念了。为啥呢?你有这一百多亿的念诵功德支持这你。有着一百多亿念诵的福德因缘支持着你。联系着你。所以说我就给莲师结了很深很深的因缘。我又没有念诵,可能念诵就是几十万声,也可能是几百万声。我不知道。反正就那样。别人就这样,一个寺院几千人,做了个法会回向我了。这不得了。一下多少亿就给你了。

干啥呢,那我自己不行了,我以前就有一个方便,我拿钞票行吧?我祈请大家帮我念好吧?对吧!我礼敬大家来做个法会好不好?像我以前,我这个人有的时候就是福德因缘不够的时候,我就想点子了。

以前别人说,出家人一生一定要念《妙法莲华经》要一百卷。要没有一百卷《妙法莲华经》,那还出什么家啊?那太丢人了吧。就一百部。我说一百部《妙法莲华经》。有的人说一百部《华严经》。好我就开始找寺院,你能不能帮我念一百部《华严经》啊?您能不能帮我念一百部《妙法莲华经》啊?他说能啊法师。我我我给你个钞票。那我把我自己,别人给我那一点钞票,全部都拿出来给他们。寺院里出家师父也高兴啊。他们也念经了,他们也有一点点的收入,寺院也有一点点收入。哎,那我这个发心就完成了。你看。哎呀,我说我这个福德因缘很好啊。我念了一百部《华严经》。他说你什么时间念的啊?我说我前几天啊。

出家师父多想想法事。多想想法缘。多打打七。不是我打七,是让大家打七。我这有一点点钱了,大家一起念念佛吧,我供养大家。我说的都是个小事儿。实际就是广结法缘。出家人满脑子都是这个,很有意思的。

没事买点好吃的给出家师父吃。我打个斋,写个斋条。出家师父干啥啊?一定要去,不要把自己空过。有时候我们自己做不到。很多时间我们做不到。就像我说,我念十亿莲师心咒,可能我真做不到。为啥呢?事儿也好,造业也好忙的不得了。但我说要完成。别人这么说,我一定要完成。咋完成呢?自己不够,别人用啊,让别人帮忙嘛。

那你为啥自以为是呢?啥都要自己完成呢?你有多大的本事啊?所以说佛力不可思议。我们自己无上心帮不了、做不到了,让佛帮忙嘛。对不对?我的慈悲心没有了,我念观音,观音菩萨,你帮我啊,你要慈悲。我没慈悲心,我这是声闻心,有时候声闻心都不够,是个恶人心,善心都没有。观音菩萨你要唤醒我这个慈悲心。那我就祈请观音菩萨,对不对啊?我念一百声观音菩萨,你要慈悲我。我心中有慈悲,但是我唤不醒啊。你要帮我唤醒啊。你的愿力宏深啊。不可思议啊,对不对?我们不要自以为是。

有时候自以为是没有用。所以叫祈祷修行。借力修行。佛力修行。借佛力认识无上心。借佛力认识法界心。借观音的心认识慈悲心。借文殊的心善用智慧无染无著。莲花生大士不畏惧任何生死变化。那我就借助莲花生大士,来不畏惧任何生死变化。不行吗?所以咱们再说戏论,还是说点正语。要善听、要听好。

我供养大家的都是祈祷的方法。要清楚啊。这都是祈祷的方法。很多人“哎呀,我这不行,我那不行。”你啥也不是。弘一法师临死的时候“我连一根钉钱都不值”。多少大德死的时候,自己毛皮不值。

我早就看到我自己一文不名了。因为啥呢?那就什么都不值,才可以借用佛力。借用菩萨力。借用这个大德的任何一个力量。

弟子:师父那年你交待我们念一百万无诤誓愿文,我到现在还没完成,师父你能不能········

师父:哦,我告诉你啊,这个念诵有几种方法,一个就是自身有禅定功夫的人,可以代一切众生,就是你有多少人物都可以完成的,这是有禅定的人。 没有禅定有信心的人,我可以代自己发心,把它完成掉。 我没有禅定,这个发心也不勇猛,我可以借助大家的力量。

咋借助呢?那你就要自己能做多少做多少。还要去劝导有缘来做。就是同志来实践。

这都不能做,那就是你的福德因缘,那你就造业吧。你就造业就行了。就是说谎话造业。为啥呢?你这都没有信心,都不能作为,那就说谎话造业。

那你说我要是有禅定还是能帮着一切众生完成才好呢。那叫三昧力啊。那要发愿了。我这个定力不够,我立愿为定。不悔誓、不悔愿。

对,我不用一生,我用百生千生,我要完成一个事儿。那就是大三昧耶。这就是发心勇猛。发心勇猛未定得定。就是我已经这么认真了。

这么说,“我生生世世弘扬净土,实践净土传播净土”那是不是用无量的生命来实践他呢?这力量有多大呢?这所有的生命都会看到生生世世守护法则的因缘。

为啥呢?那大家看。生生世世多少人这样那样,六道里这样的轮回那样的轮回。一会为男一会为女的一会为人一会为马、一会为牛,拱来拱去的,他们看的什么,他们看的就是随业流转。

那你一直随着愿走,守护着愿望,一生一世,随着愿望,这是不是个大三昧耶力呢?是不是叫定力呢?能不能普度群萌呢?能不能帮着你这些轮转于六道的有情得到安乐呢?

不要去责怪别人,也不要说自己,多看看发心吧。说别人说自己都没有用,那都不是正语。当然了这个念法有技巧啊。最好的办法就是能有誓愿,就是大三昧耶,再一个就是禅定。我们说这禅定是无量三昧的修行方法。你要有禅定方法了。你可以完成你任何愿意完成的任务,你知道咋完成。为啥呢,你有三昧力就知道。

弟子:师父你教我们一套三昧力啊·······

师父:哪一天不在教呢?关键是你学了没有啊?

弟子:师父我们愚痴啊······

师父:哎,你不是发愿了吗?你不是立誓了吗?你不是要尽未来际来随顺阿弥陀佛吗?来实践阿弥陀佛吗?来传递阿弥陀佛吗?你一个好好的实践行不行?你不要天天说“给我个法吧,给我个法吧。哪有法啊?你心外求法哪有法啊?你永远得不到法啊。就这一个誓愿你守护着,三昧力一样现前啊。你把过现未来打成一念那不就是三昧力吗?我们总想去得到一个什么,所以说就不得。以无所有,以无所得,你自然知道他里面不可思议的功德。

圆满三世为一念嘛,你能圆满三世为一念吗?现前这一念圆满是什么力呢?是不是三昧力呢?什么几百万遍几亿万遍,你心里荡然消除了。消除了干什么?你再念一声,你看那可思议吗?你再念两声可思议吗?念三声可以思议吗?念一声两声跟念千万亿声又有啥区别呢?了无差别才知道不二随顺,步入清净法界、圆满法界、无碍法界。

啥叫三昧力啊?骗人的话吧?体验才有三昧力啊。言说说来说去,我说我的你听你的那有啥用啊?我们现在这一念能圆满吗?能圆满你还在意说十万遍、二十万遍。什么十万遍二十万遍?那是你分别执着的记忆罢了。

那你要是这一念圆满,你就知道十万与一万与一声,十声有啥区别呢?无区别之心,心得自在。无区别之心,心不割裂;无区别之心,人心明亮;无区别之心人心自在。什么叫自在?就是你完成你那个任务了嘛。那那个十万遍是干啥的?令心歇息嘛。

无诤不是歇息嘛。令心自在嘛。你的心不是自在了嘛。你啥目的啊,我就为了完成十万遍二十万遍,那不是分别执着嘛!那不是二元心嘛!什么完成没完成。你要知道了,你念一声跟念十万声,没有差别的情况的时候,你就念一声你再去念十万声,你踏踏实实去念十万声。不急不躁。为什么呢?一念三千、三千一念,了无差别啊菩萨!你也不会着急了,你也不会排斥了。也不会对立了,也不会担心了。不会担心完不成。不会对立了。为啥呢?一声千声万声。这样的对立。说不二随顺诸菩萨知其行啊!

净土教法为什么抓过来就叫你随顺,干什么呢?放弃九界自力啊,傻孩子。就是你的妄想,这个那个。我来随顺,怎么随顺呢?不二随顺。说不二的人慌,那说随顺。说随顺,再来看不二。就接纳的意思了。他接纳你,你接纳他就是心心相印。相印嘛,对不对?!

你说我识心相印行不行呢?开始有识心相应的一个推动。没啥。一旦相应了,什么识心、什么觉心,原来这一切心都不可得。识心是妄想,觉心也是妄想。识心是幻化,觉心也是幻化。无一法可得。心真正的明亮自在。

元旦了嘛,心就圆圆明明。对不对?不要消沉。


元旦启用本具觉悟现行 》节选
阿玛达2023年1月1日开示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