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弥陀之光 || 不回观自心 不以弥陀心作为自心 那唯有忏悔

音频 1

音频 2
圆满起飞
2023年02月12日 00:00

(法益在41分钟到最后圆满)


净土有待于大家实践,大家实践中知其美妙,不实践没有啥美妙的。 世间就是……


像上节课讲的,世间人就是这样的,很多人就是为衣食、为房贷、为车贷、为儿女、为身体,活着就很艰难。

像现在土耳其、叙利亚又地震; 美国前一段暴风雨,冰雪什么玩意儿; 整个欧洲都忙着打仗。 这就是这个世界嘛,对吧! 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呢?



我们要不学佛,我们没有佛法的一个实践,这个世界是什么世界呢?这个世界的共业是什么呢?共业就是一样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邪见呐!



国家之间是这样的,实际人际关系都是这样的,不过是显现的不一样罢了,内容一样。
资本主义国家的口号就直接就喊出来了,好比说美国第一呀,美国优先呐,喊出来了,直接喊出来了。 其他人不喊出来,但做得也是这样做的。 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的人呢,咋想的就咋说咋做,所以他们认为他们就很单纯一样的,表达的很单纯。 很多人就不喊,不这么喊,但他也是这么做。 所以人性的私心,共业的私心呐,就是以我优先这个私心侵害了这个社会。 每个人都用私心,都以我为优先,那这个时代就造成了美国人优先的这样的说法,美国人优先的说法就代表了这个时代的共业。 因为它是最强的国家呀! 最强的国家这么说,他的国家的意识也是这么个取向。 那世界的人被强者所引导、所管理,那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



所以这个时代要是没有净土教法,很多人真是活着就很难,生存就很艰辛,生存活下去的意义就很艰辛,不要说有什么安乐、自在、什么觉悟。看看这个时代的共因、共缘、共业,我们用净土这个教法对这个共业、共缘,对交织的业力我们就有一个彻底的觉悟。




并不是说别人这个,我们这个以我优先,美国人以我优先,其他国家人就不能以我优先,那大家都以我优先,那世界就争夺呗,就是适者生存、强者生存。那“以我优先”就是淘汰制啊,不是吗?



净土教法就是平等安心,平等利益世间。
说别人怎么对待啊什么的,你那个心智是怎么运用的?
是不是超然的面对啊!
超然的来解决这些事相啊!
在我们不如意的时侯、违缘的时候、身体糟糕的时候,有战争的时候,有什么因缘的时候,我们能不能超然面对啊?
不能超然面对,那你就活得很艰难,活得很艰难呐!



现在不断地听到一些人,人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要不(是)学习佛法,或者说人打着学习佛法完成自己私心的人,就活得很艰难。
活的不艰难了,好比说有人在佛法得到一点利益了,就开始放纵于自己,放纵于自己的,好比说染习重的人,放纵于染习。
有些人呢出家了,修学了,有点利益了,开始放纵自己。
因为啥?
不为衣食担忧了,不为房贷,车贷担忧了,不为感情纠结了。
突然得到空间福德因缘了,心就开始放纵习气了。
为啥呢?
那个难以生存的压力,自己从那儿解脱出来的,得一点轻安就自以为是,又开始骄傲起来了,又开始放逸起来了。
所以很多人呢还会回到那种世俗的那种业力中。



那你说他接触佛法,会不会得到佛法一点利益呢?只要实践佛法一定会有佛法的利益的。说有佛法利益,你也遮不住有些人对世俗业的向往,这个没问题,大部分人都那样子。为啥呢?阿弥陀佛行大慈悲,无尽悲心,就是这样的人,在其他法中舍了,或在其他法中这样人退就退了,但弥陀教法平等摄化,一切时处,一切有情。


说实话像我这一类的人呢,缺于精进啊,缺于耐力啊,缺于认真实践法则,有时候就是缺于这种……遇到善知识了,自己的那种慢心啊,自己那个不恭敬什么的,或者对法的那种实践不彻底呀,总是就像通途的修法,总是有点利益了,就放逸了,有一点利益了就放逸了,有一点利益就放逸了。


净土教法呢,你放逸他也会摄化你,你精进他摄化你,你是罪恶凡夫他也摄化你,你是善良有情也摄化你,哪怕是你种种因缘都坏尽了,他也摄化你,就是平等摄化!这真是让我感动了,感动了我这样一颗心。是福德?还是因缘?还是因为自己的坏的自我坏到头了,结果被弥陀不舍,摄化了?想一想自己业力的积累,有几个是善的,有几个是……你持戒的时候,学法的时候,可能有一点善缘,稍一放逸,莫不是恶缘恶业呀!



没有弥陀教法,我看自己呢,所谓实践一点法则,最多也是杂毒之善,善恶交织。谈不上善啊,有善有恶。也是被法所舍弃之人,尤其是被圣法,像戒定慧呀,很多被戒定慧通俗教法所舍弃了。为什么啊?放逸呀,业力一成熟就放逸呀,稍微顺缘就放逸啊。不是现象上的放逸,可能心地上的放逸是最难最难觉察的,因为认为自己还很精进呢,实际是在放逸。

接触到弥陀了,深深的被感动了。 被弥陀的这个不舍的悲愿,不舍一切众生的悲愿,不舍一切时处的业缘的这个悲愿,这个彻底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大光普照的悲愿,这个悲智力所感动。



我常常分析自己,要是没有弥陀教法,咋办呢?貌似修行、貌似在佛法中实践,甚至给大家交流佛法如何如何,静静的想下来,静静的观下来,以佛的果地觉来观下来,顺性观下来,说到极高尚也最多是一个善恶参半,说到最高明处了,也最多是一个善恶参半,还不能抵消。 因为啥呢?你那个业力的不可思议累劫所成啊!你那一点点依着法则的实践,那是一点一滴啊,还要小心啊!无始以来的业力的熏修。为什么会生在无佛时代?不得不思考啊,是因愿而来?还是因业而来?还是因业、愿交织而来?是善根福德而来?还是恶缘堕落而来?不得不观察啊!



观察来观察去,还是庆幸弥陀这个不舍的教法,不舍一切众生,不舍一切时处,不舍一切因缘,普摄九界众生的教法,没有把自己开除!自身这种细微的、粗重的我执,得以回观、了解,得以……境难悟啊!你不得不去反悟自心,反观自业,到底几斤几两,啥都不是啊!没有弥陀愿力的这种印契摄化,果地觉的回施、给予啊,我们根本……像我这样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所以呢往往放逸啊,往往过失啊,不能自觉不能自知啊。有时候感觉自己在依法而行,实际不过是自以为是罢了,如此而已。反观反观自己的举心动念,地藏王菩萨讲的如是啊,无不是罪无不是业啊!罪者罪恶,诸恶业啊。无始业也有善业也有圣业,但不是究竟业啊。究竟业处必无业可得啊!菩萨!哪有自我的骄慢与自卑呢?哪有放逸这样的一个设置?



说回观自心,像十大愿王讲的一样,唯有忏悔啊! 不回观自心,要是不以弥陀心作为自心,那唯有忏悔; 以弥陀心观众生心,也只有代众生忏悔啊! 是不是这样子呢? 真希望自心觉悟啊! 莲友们,我们相互地 觉悟,相互地支持,依法而行。 相互地支持、鼓励,依法而行,相互地劝发无上菩提心,相互地来实践果地觉为因地心,相互地来锤打杂质,就是任何的细微的、粗重的我执、我见。


好,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果觉除二执》节选
阿玛达2023年2月10日开示

修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