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诀窍:用前行导正发心
弟子:主导交流的人如果不能掌控,就变成闲谈了。
师父: 交流的人得有能启迪大家心理的,回归到法性的,主法的人得有,过去说得有个明眼人。
弟子:所以他们建议如果没有这样的人,不如念佛,或者纯粹地读一些师父的开示。
师父:你读也要读得激情。不能读读大家都睡着了。你要读就像代我宣化一样的,要不然真不行。
弟子:像礼拜三读书会就碰到这个问题,我说大家轮流读、轮流分享,因为想分享又怕说得不好。
师父:读书要大声地读。读的心理有障碍,就有问题,处理那个问题就行了。你读到那儿不敢读了,一定是心里有障碍了、有心结了。有些话,人一碰到心结的时候会不想说,难受。
就是法务上怎么合适,怎么样对大家有益。好比说法务上一个讨论,有益于大家,一定要把目标搞清楚,我们以某个法则来谈论这样一个法务的会议。以哪个法则来,而不能以自己的情绪、想法、烦恼。你那听多了,肯定都烦恼,不是相互支持与利益了。每个发言的人必须依法思维一遍再去说,而不是唠嗑、倒垃圾。他在这个讨论会上就修了一遍正思维,他有正语,正语就相互有益。
所以你可以搞一个会议的方式方法,一个格式。好比说你说任何一句话,要有个正见、正思维的过程你再说,就是你负起责任,你一定是通过正见思维过了再说。而不是把过去的业力、情绪带来了表达一下。谁也不愿意听别人的烦恼、垃圾。我想说的,思维一遍,感到没有意义就不说了。大部分人的话,用正思维观察一遍、正见观察一遍,根本没有想法,说啥呀,浪费精力,污染自己污染别人。
那本身就是法务会。依法、依正见思维过,想清楚了再说。我们养成这种习惯,是法务会;养不成这种习惯,就是唠嗑、闲扯、吹牛、调大侃。你越调越乱,这一群人会乱的,越来越没秩序。你有一个:我来参加法务会,两个小时的学习、讨论,每一个人说每一句话,你要通过正见正思维,你再来表达。
什么叫正见?好比说法无我,行无常,执著是苦,情绪是苦,寂灭为乐,阿弥陀佛给予的清净平等、平等缘起——审思一遍你再去说。你说了违背这个,看看那文字去。这就在熏修了嘛,法务就是一个熏修,解决问题了,解决我们现行烦恼。要不然你没法搞,说张家长李家短,那迷失了。
所以开会之前有个法务的必行法则或规则——你说话没问题,你先把三法印、四法印印印自己的心再说。
弟子:开会之前大家先念一遍?
师父:对。就这么说吧,违背了正见、正思维的东西你自己消化。消化过了你还处理不了,可以拿出来说,这是对大家都有意义的。你闲扯,踢出去,找那些老太太老头儿谈去,不要搁这儿说,我们这儿来是法务。什么法务?以正见、正思维、自利利他的会议。写一个会议的基本要求。
这一定得解决,搞个会议的前行。
弟子: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的时候,还要有一个主持人,稍微懂一点法的人?
师父:依法交流。好比说四法印放在那儿,阿弥陀佛的回施放在那儿,缘起生缘起灭的东西放在那儿,大家过滤一遍。就像一个门一样,你必须得从这个门里过一遍,你再说这个房间的话。等于说我们消一下磁,净化一下,排列有序了,我再表达。你相互肯定是有利有益的支持,你只要表达就是支持,都不减损。没有这个梳理或者净化,进这个门就带着污染、病毒来了,一大群都是病毒携带者,我这儿更病毒了,人就完了,对吧?
过来一个放光的人,又过来个放光的人,大家都放光,相互照一照就走了。正见肯定照人的。要是把这个弄清楚了,依法不依人,也很好。我们还没有一个杰出的人,这个会就是依法不依人。你这个法务会实际就可以依法不依人。你现在依人的机制没有,那先依法,行吗?
依法的法是什么?好比说列几条,先来个四法印,印印自心,二来个什么,三来个什么,就是大家可以操作的。好比说二来个弥陀回施,或者说清净缘起观——你要用缘起观来看、来表达。这就是主持了,法就是主持人了嘛!我不要哪个人主持了,我用这个法来主持,行了,就是依法不依人的主持!大家说没有这个突出的人,用这种健全大家依法思维的方式方法就行了。
表达前必行,你必须这样思维过,这一、二是必行的。你要不然不能表达。这样相互净化了,我这个法务就是相互的净化会,出现了必须行的相互支持,互相净化的结果。互相是有益的,要不然相互就找麻烦。
会议的前行,前面做了个加行。就是我必须做这个仪式一样的,让大家的心清净了,次序了,条理了,被洗礼过了,然后再表达,清净表达就行了,这样就很好。
弟子:没有这个的话,大家来了,又带着烦恼回去了。
师父:因为相互污染,我们来了是相互净化的。你只要用法印印一印,观察自己心里的缘起,你正思维过了。正思维一定得有,正思维的过程,过程要细腻。自己思维的过程要有,再去表达。要不然真不能表达,太没意思了。杜绝相互污染!实际说是非就是污染人,表达烦恼,没有用正见处理过自己。你开这个会就是修行的,两小时修一座法。你修不了,提醒你,四法印、三法印。
弟子:提醒是什么样的?
师父:谏人五德嘛。你要真用这个,你用这思维过了,你根本伤害不了别人了。你要是怕了,就是谏人五德或者执事五德,这是僧法的东西,但是你可以用。谏人五德真是可以。
用这种方法对你们这个团体很公正。因为大家感觉跳出来就累,谁也不愿意跳出来,或者跳不动,那干脆依法来主持会议,大家都依法思维就行了,反而轻松。
弟子:现在不管出家在家,都不知道怎么开会。
师父:原来那个前行就是僧集否,就是现前了没有?来了,和合否?实际就是正思维。僧集和合,何所作为,就是法则,要干啥。然后开始:大德,某某事,这样做行不行?要行了,你默然;不行了,你说。完全是依法主持的。但现在人不干了,人不明白里面的内容。
出家弟子:很多人就是不愿意表达,或者牵涉到大家的面子问题,他不吭声,他这个默然不是同意、冷暴力,最后做出来不是大家共同认可的东西,心里是对抗的。
师父:可以把默然调整调整,举手通过。
过去僧法这个前行是特别美的,本来是洗涤自己的心灵,现在弄的……人见一次面相互有利益,所以人生主题是利益他人、利益世间、利益自身,就是净化与互利,一定是这样子。这个大方向,你啥作为都简单了,也安乐,不会迷茫。现在这个人生的主题没有了。
佛讲那个略戒就是主题:自净其意,诸恶莫作,自从今日,众善奉行——它是个大的主题。人把它当成高尚话了,而不说是实际的道德与福慧,是清晰的人生的主题方向。
传统文化嘛,这几千年来一直传播着,够传统的了。所以你那个庙上,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正见、正思维啊,那我们表达的东西都是利益他人、净化他人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令心智无染于善恶,无染于事相,多好,一路清凉风!实际大家完全都可以做得到,主要是熏修得少。我们要深入法则,真要自利利他的,真要有利益,没有利益划不来。
我这人有时候有顾虑,怕自己的宗旨丢了。我保住自己的宗旨就没问题,谈啥都可以,因为大方向不出事,语言可以随时调整,事相也可以调整。所谓调整就是根据大方向的加持来调整,你就很省心,就不在小事上黏着。我们世间人沉重迷失,就是事相耽搁,诸恶积累——事相看着很小很小,积累成大事。
弟子:主题没抓住。
师父:大主题没拿好。一个事一定要从自净其意上处理,每个事都从清净缘起上处理,都从法无我上处理,从寂灭无我上处理,那你也不用去求别人。求人太累,学佛求人不如求自己,依法而行,就是正行。我感觉我表达得很清晰了。
弟子:师父,好比说依法,可能我们本身都不是很理解。
师父:九九八十一就可以。好比说法无我,我就从法无我上说;行无常,就从行无常观察。不需要理解。执著是苦,情绪是苦,这根本不需要理解。我的苦来自于情绪,来自于执著,可以吧?
弟子:我观察到情绪,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师父:你一苦,你就知道从哪儿来的——哦,情绪中来,执著中来。这不需要理解,它就是印嘛!什么叫印?“啪”,往那儿一盖就行了,就出来了。寂灭为乐,你不染不著的时候,你不造作的时候,你看一看,心里很快乐。不需要理解,印不是理解的东西。清净缘起理解啥?不需要理解,你用就行了。从白纸做起,规定,这可以吧?不需要太多理解,佛法没有太多理解,只有执行力,就是依法执行。
后记:上海弟子们实践师父教授的开会法则,共同集出以下聚会前行念诵文(暂行版):
众贤友,我们在此为实践羯摩法则而聚会,我们在此为增进团队和合而聚会。在诸佛菩萨龙天护法的加持下我们发愿:
无诤念王阿弥陀佛是我本师,弥陀内誓是我守护:心内无诤,无所对待,无所取舍,无人我建立。
正信佛法是我所依,四法印是我守护:诸行无常,诸漏皆苦,诸法无我,涅盘寂静。
我们不以邪见,不以私心而聚会;我们以弥陀内誓、四法印之正见正思维,以自利利他之发心而聚会。
我们不以烦恼心、刚强语交流制造矛盾;我们以调柔心、柔软语讨论解决问题。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