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1年12月05日 07:51


传心法要闻记



黄檗禅师 原著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甲午(2014)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六集、不为自求

(三)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你但离却有无诸法。】

有法与无法。


【心如日轮。】

这是他与裴休继续对话的一个内涵。裴公是我们的代表,是我们执著于我执、为自求的角色。你但离却有无诸法,心如日轮——


【常在虚空。光明自然不照而照。】

我们不用分别执著的心,原本光明自然出来。


【不是省力底事。】

这样不是很省力吗?宗下善知识,历代善知识,一定在此省力精彩处鼓励我们。但往往我们在我执、我见、我得、我失习惯中,习惯势力会让我们费力、造作、执著——执著就疲惫、无力,造作就烦恼、不安,这种习惯在腐蚀着我们的法身慧命。“不是省力底事。”


【到此之时无栖泊处。即是行诸佛行。】

精彩处是诸佛行,省力处是精彩行,无染处是诸佛行,歇心处是诸佛行。我们歇得歇不得?省得省不得?读到黄檗禅师这种心里的宁静、光明、省力与自在,传递着诸佛心地的印契,印契着我们、召唤着我们、明指着我们、提示着我们——不管从哪个角度,总是有益于人。没有迎和,没有附会,没有像世间人一样相互谄曲。他是那么如实、慈悲、真诚地面对着每一个语言往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不能如实面对自己心灵的每一个历程?每一个思维历程?每一个与人交往的历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个学习与对照。


【便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引了《金刚经》的文字,六祖大师悟入甚深教法之机。六祖大师闻人读金刚经中“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当下心地生光明生喜悦,一直相续到他在弘忍法师诵金刚经又读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说何期自性、何期自性、何期自性、何期自性 [1] ……那一大段何期自性,真正彻悟印契了诸佛心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对他彻底揭示了心地光明的本具功德,本具万法的功德,本具一切善巧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本心。


【此是尔清净法身。】

三身不离一切众生的现行、现缘、现语、现在意识。一切诸佛如来所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报、化功德没有离开一切众生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现行——没有离开过,朗照朗用。只是我们住于执著的自我蒙蔽业相中罢了,犹如盲人,不见大日轮朗照于虚空,我们把自己眼目遮蔽了。“此是尔清净法身。”


【名为阿耨菩提。】

宗下人极简洁,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直接说为四个字——阿耨菩提。罗什大师一到我们华夏,就说秦人喜简。他说了很多话,看到我们汉族人都麻木不仁;他说一句简洁话,一百句用一句说,大家眼都放光了。他说今天我只说一句,就走了,这一句就放光了。说一百句大家都厌倦。“秦人喜简”,所以他翻译的经典都十分简洁。


我们读到的许多著作,他作了大量删减。像《大智度论》减了百分之九十,千卷大智度论译过来只有一百卷,实在可惜呀!我们这些秦人的后代要是不喜简,他就给你翻译得完完整整。要是一千卷大智度论翻译过来,是什么样宝库啊!


我挺害怕大家喜欢简单的,因为喜欢简单的人不喜欢听那么多话。要是我们一上堂,一拍,“啪!”今天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下堂,下座。大家一定会记得住,说今天和尚开示了“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保准人人记得住。但这两个小时说前道后的……


我们是秦人后代,还是喜简。怎么办?达摩祖师来了,说你们喜简吗?我最简单。禅宗再简单不过,他一句话都不给你啰嗦,你说什么,他就你这个话来解决你,再不增加什么。所以达摩祖师西来,承接大家喜简的东风,驾着这个彩云就过来了,应大家的机,表达这个甚为简单直指的教法。


但是很多人一接触禅宗又会说这太没意思了,我们系统学个教吧!我经常听人劝人:某某你要系统学习哦,你不系统学习麻烦大了。很多人还没系统到,一身病;还没系统到,老死了;还没系统明白,不知道又出啥问题了。这个直指教法是最系统的,他把所有系统搭在一个直指“汝心是佛”上来!这还不能怪别人,我们是秦人后代,被封建意识大量积累压迫得已经不能忍受,说简单一点吧,哪怕是佛法。


今年听到很多人说能不能学一点简单的?能不能简单一点、再简单一点、再简单一点……实在没法选了,就选这个传心法要,不在心外说任何话题了,这样一个方法。我们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慢慢通过这个简单的、可以操作的、可以认知的心地与现行,来接触佛陀教法的实质与内涵,觉悟人生,圆满人生,成就菩提。



[1] 《六祖坛经》中说:何期自性本自清净, 何期自性本不生灭,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