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庄严不虚作住持功德成就(二)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0年06月22日 08:25



往生论注闻记

慈法法师 开示

岁次丙 戌(2006年) 夏安居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观察门

八种庄严佛功德成就

庄严不虚作住持功德成就


佛本何故起此庄严?见有如来,但以声闻为僧,无求佛道者。或有值佛而不免三途,善星、提婆达多、居迦离等是也。


本师释迦牟尼佛在此世间最初示现,鹿野苑初转法轮,先摄五比丘。初 转法轮实际是摄僧,令僧安立世间。 所以开始有阿罗汉住世,这是以声闻为住世相。


佛世尊灭度之时,有他方菩萨欲来守护释迦佛教言,释迦佛就制止他们说:“止、止、止!” 在经中,世尊说:比丘之相是法器、道器守护者,我把教言全部教给他们守护,无增无减地守护传播下去,如一器充一器。 佛涅槃后,上座部教言在毗婆罗山的七叶窟有五百结集。经律论九部教言,以摄声闻,以声闻来住持圣教安乐,纯净佛法,无有增减。这五百结集是声闻摄。在洞外的大众部亦广泛传播种种教言。 当时,阿阇世王护持,所以声闻乘、大乘教言都结集的很好。现在的大乘教言,很多来自 于大众部,以及在天宫、龙宫等处结集的经典。



但现在人学习和传播教言不是如一器充一器了,是不断地增加、减少、说是、说非、说真、说假。 我们能不能如实地、不增减地守护佛法呢? 这是出家人最重要的责任与首要本分。出家人住持佛法是首要本分,修证佛法是首要本分,传播佛法是首要本分,不增减其是首要本分!要不然佛法在我们手里就坏掉了、变掉了、丢失掉了,量不够了。


“值佛而不免于三途”,这看来太苦了!其实,佛住世时候这些违逆示现者,是善根成熟者,是异威德善巧成熟者。 我们学佛,善根成熟,顺性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亦有异威德成就者,作佛逆缘。 因为都是顺缘这娑婆世界就不相应了,那就不叫娑婆世界了,叫极乐世界了。极乐世界不现逆缘,任何逆缘都不会表现出来。


所以举善星、提婆达多、居迦离这三个是很奇特的因缘。 善星比丘是世尊因地多世的亲子,一生一生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儿子。善星比丘随释迦佛作侍者二十多年,有人疑惑为何善星常随于世尊而生堕地狱?世尊就说:“此人若不随于世尊摄,当作轮王,统理天下,令天下有情遭以涂炭。”他是释迦族人,有轮王之相,若作王,人民就要遭受涂炭。所以度其出家,令常随于佛以摄住,他就只能诽谤世尊一个人,其他人就免受伤害了。


所以现在大和尚的侍者也不好做,要小心谨慎,善始善终地守护、尊重、不放逸、不骄慢。 有人作了侍者就容易放逸、骄慢。因为他知道得多、听得多。善星比丘三藏十二部透达无碍,说法无碍,因此他小看世尊,说佛就比他多个光环,有啥了不起?现在的侍者也有这样,跟随久了,凡夫心的种子会泛出来。释迦牟尼佛摄受此类有情,令其于恶缘中得以增上,业报一尽,即得成佛。提婆达多、居迦离亦复如是。


我们一般人不希望自己身边有个提婆达多,但你身边要是没有提婆达多善知识,你想迅速圆满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那不可能!现在人多希望常遇善知识、常有增上善缘、常得善知识爱护与摄化,但在此娑婆世界,这是做梦!


以前他们谈论近代一个法王,说他身边都是恶人,身边人都坏透了、恶透了。其实, 这正是其威德:一个是顺威德,一个是异威德,一顺一异,圆满威德。在娑婆世界要想示现圆满威德,就要有顺威德与逆威德。 所以诸大善知识于无畏心智中顺性饶益有情、逆性饶益世间,入佛境界安稳众生,入魔境界度脱众生。你若不信,何以能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还沉沦在说善说恶、说是说非里面,初发心尚不能发起。


又人闻佛名号,发无上道心,遇恶因缘,退入声闻、辟支佛地者。有如是等空过者、退没者。


近代的阿迦曼尊者,是五十年代的圣阿罗汉。他过去也曾发过无上菩提心,誓成佛道。但在这个娑婆世界折腾得怕了,就证于实际,抉择于实际。阿罗汉抉择于实际,不为后有,就舍了大悲大愿的菩提心,但守大智。 在这个娑婆世界,若没有真正守护阿弥陀佛的愿力名号,就容易这样。


我们多念“南无阿弥陀佛”回向给此类尊者,以佛愿力,使他们回小向大。他们比我们得力,已经不为后有故,所以再运用就是大悲大愿,直接方便度化众生。他的后有业已经断尽,烦恼业习已经断尽,所以我们能劝其大悲大愿复苏就太好了!多念佛回向他们,让他们走出寂灭,光照人间。


以前我到很多塔庙,我都于塔前祈请他们:“出来,不要住于寂灭!寂灭是安乐,但众生太苦。” 有时又哭又喊又踢塔:“你们不出来我给你们跺塌。”这个世间人苦啊!末世有情无依无靠,他们不出来,谁能出来利益有情?他们已经证得圣功德,已经清净地断除无始以来的业习,已经纯熟这种善巧,一应世就能度化世间。 我们尚有业习蒙蔽,烦恼侵害,自利尚不能守护,欲利他而无力。


我们随顺佛愿行不行?行!舍弃自我业习的熏染、自我丑陋的心智,于之不管不顾了,但念佛回向大家,以佛愿力回向大家,那是不可思议的人。



所以这些圣者,像中国历代的大祖师们,你到他们道场去就要念佛呼唤他们出来。给他念十声阿弥陀佛——你醒来!真要这样劝请的!


我大概用了五年时间在国内到处参学,到祖庭去喊他们。有时一喊就两个小时,哭得地都晃。然后就说:“你没事干了,我们太倒霉了!我们这样粗重烦恼,无力度人啊!”一直哭,一直喊,一直哭到周边人都感动了,他也感动了,再走。要是不感动就不停地哭,一直把他哭醒过来为止。一般哭两个小时,又喊又闹,一直到我感觉他是醒过来了,我就不哭了。


(慈法恩师在鸡足山华首门迦叶尊者道场之塔院绕药师塔

度众生是很苦的,把大家的苦收集过来、倒给你,你帮我解决!这里有很多感应。像到道宣律师的天人应供台作祈祷,感应很多;到远公大师的那个地方,我以前每年都到那里祈请;到香积寺善导大师塔前祈请,用珍珠玛瑙向塔上扔,祈请祖师出世,把心里对他们出世、应世、教言应世住世的渴望表达出来,一直到精疲力尽为止,绕塔把脚走得出血。那样做久了对他们真有感情。以前我绕善导大师塔,绕了七天。他们那个地方对善导大师塔一开始没有在乎的,绕着绕着,他们的首座和尚都来绕,沙弥比丘都来绕,他们都来绕塔了。


我们要真诚,这个真诚不是说出来,要做出来。你这样做了,会唤醒他们的威德,唤醒了就会来加持世间有情,加持需要法则的有情,令他们得到佛法真正的摄化,鼓励他们成就。 否则你天天打妄想,以为自己这个壳子怎么样、道德怎么样、想法怎么样、现在怎么样……你走不出自我,发不起广大因缘,不能唤醒心地的真正需求。


罗什大师塔


我到罗什大师塔去哭,说:“罗什大师!你讲经这么好,要出来啊!七佛出世你都作译经师,你现在怎么不讲了?你把译的经一放就结束了?我们不会讲,还要这儿讲那儿讲,快累死了。或者你把你会讲的东西加持我也行。不然不要叫我讲了,很累很累的!”罗什大师若出世多好!他辨才无碍。于是就哭,又踢又跺。感觉自己对末世有情心力不及,我们怎么不祈祷呼唤善知识呢?


若是我们没有这种热烈的眷恋与祈祷的心念,自身往往陷在业流中,很苦很苦,很狭隘。我大概用了几年时间这样去喊、去呼唤。几年以后身心落下来了,感觉这些祖师一个都没有取灭。 后来感觉与禅宗善知识的道场有很大隔距,就到六祖大师的南华寺去。六祖大师当年肉身还在那放着,六祖大师根本就没有取灭,壳子是假设的,没有取灭是真实的。实际上我们心智中的六祖大师你不唤醒,你想把外面的大师唤醒,你是做梦呢!去了以后再看禅宗的东西就感觉到亲切了。


一定要从心目中唤起对善知识的渴望、对依止善知识的渴望! 若不唤醒,你依止的就是你的业、妄想与现前的一点知见,你走不出自我的。以前我走一路哭一路,哭了很多年。 我不是让大家哭,但在这个过程中能唤醒自己心灵深处对善知识的渴求。


(鸡足山迦叶尊者道场恒阳庵般舟道一角


你看这些菩萨,释迦佛在世的时候他们就堕地狱。为什么?他们对世尊没有爱乐、没有渴望、没有随顺教诲的愿望、没有对善知识的尊重。现在释迦牟尼佛已经示现取灭,其实没有灭, 你要唤醒自己心灵的释迦,你能得见十方佛现前立,像我们行般舟三昧一样 。你要真心呼唤他们!若不真心呼唤,你就被自己现前的业蒙蔽着,不能有所感知。你不能感觉到佛法真正在世间延续着、法性照耀着世间,这些你体会不到,麻木不仁,似是而非。你心灵深处没有与诸佛同一安住,你没有对诸佛的供养与爱乐。


以前参学的时候,我把最好的东西供养佛、供养圣地,每每都是这样子,到那地方就决定抑制不住自己了。平时这些东西不想给人,到那儿就不行了。这也是培养出来的。我们在平时的知见中如果总是爱乐自己,最好的东西、最好的知见、最好的想法都是自己的,你走不出自我。 所以在一些教言机制中,你要想真正求法,就要把最好的东西、最喜爱的东西供养出来,否则你得不到法则,得不到佛法利益。


这一段文字举提婆达多、善星、居迦离等此类有情,他们虽然在佛住世的时候,因为不爱乐故、不尊重故,现逆缘之相,所以不能得到现世顺缘之利。 我们现在还有很多机制,像迦叶尊者就在我们上面这样看着我们,我们感动不感动呢?你能不能常忆念他、观察他、想象他在直接地加持你呢?还是你的妄想、烦恼、业习知见在加持着你?实际上我们大部分人还是被烦恼业习加持着,被妄想 颠倒加持着。迦叶尊者真加持你了吗?他加持你,十方诸佛都加持你——十方诸佛加持你,阿弥陀佛怎么不现前呢?!


许多修行者,修行深度到一定状态,对圣地、对善知识的那种恭敬、守护啊…… 像祜巴温忠尊者,他有一次到一个地方去讲法,上法座之前,他就拿个扇子,开始围着这个法座绕啊、绕啊、绕啊,施了很多供养,然后坐在法座下面,拿着扇子对着法座这样扇。像释迦牟尼佛坐在法座上一样,慢慢慢慢地扇,很认真的,每一下都很认真。他很认真地那样,晃了很长时间。这个是空座子,他又开始抹这个座子,很认真很认真,像对释迦牟尼佛。在热带地区嘛,他对着空座子扇了很长很长时间。这令我十分感动,几年来一直感动着我。那一年,我还见到另一个比丘,他对自己所使用的法器,能尊重、爱乐与顶戴。看到后,感动了我两年时间,两年时间中一想起这个事情,心智就放不下来。


我们现在如果有个活人在面前,你能不能那样真正地、细心地、每下都很认真地爱护守护呢?我们在佛前能不能真正那样认认真真地恭敬守护他呢?现在大家拿个佛像能不能真正认真爱护顶戴?我们对自己用的法器是十分谨慎严肃地爱护它吗?时时刻刻像面对世尊一样爱护着吗?你要时时刻刻像爱护世尊一样地爱护他,他不是世尊吗?他不加持你吗?



说万法唯心,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你怎么不见如来呢?我们其实与提婆达多、善星一样啊!若不一样,我们现在也在遇佛——经书不是佛吗?法身佛,不是吗!化身佛,不是吗!我们一样见佛空过啊!“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观佛誓愿成就,我们能得到满足。若观自己,若观业习,真是难讲。


提婆达多也好,善星比丘也好,居迦离也好,这些逆行善知识在表达着我们现世凡夫心中不爱乐佛法的心理,自以为是,颠倒妄想。他们完整地表现出来,我们表现得比较委屈、不完善罢了。 要么谤圣者,要么谤佛,要么害佛,我们是不是有谤佛、逆佛、害佛、害圣者的东西?你不依教奉行是不是在害佛呢?你不顺法修持是不是在疑圣者呢?你不能如法深入实践佛法法味,是不是遇佛而空过呢? 这一段文字是真正地鼓励我们,得遇佛法,我们不要学善星、提婆达多,也不要学种种放弃世尊教言、口说世尊教言而不行世尊教言者。


这三位中,善星比丘通达三藏;提婆达多善说于法,具三十相;居迦离善巧者具世间福德,善观于相。他们都不是没有善根。 举这三类人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得遇佛法,若想不空过,必然随顺佛教,观佛愿力,观佛之相,一定能成就。否则与提婆达多、善星比丘、居迦离等差不多。 虽然能给人讲法,虽然表面学佛,但道心难守,道业难成,轮回难逃,这真是很严肃的问题!就是虚作不虚作的问题了。 所以依佛愿力,绝不虚作。依颠倒妄想,怎么能不虚作呢?



无始以来,凡夫所造善恶业莫不是虚假之业,无一物可得,无一物可取,无丝毫善利啊! 以此我们“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以三轮体空修法,以应无所住来修法,行于戒法、念佛、布施,行一切法,皆生清净心。 所以无染于法,无坏于法,身行于法,就是清净法则,无造无作。这样我们就是遇佛无空过,“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佛法就在我们生命与意识中延续到未来,这是不虚作住持的真实守护。


诸位善知识啊!学佛就在于依教奉行,在于深入实践,有所成就。学佛不是学理论、给别人说,一定要依法深入实践,一定要依佛愿深入实践,一定要依正知见观察实践,以智慧观察实践,以慈悲方便观察自己的现缘。若不如是,提婆达多、善星、居迦离是我等的一面镜子,会照见你业相的未来果报!所以我们真正想遇佛无空过者,得遇阿弥陀佛摄取念佛众生不舍的大誓愿,随愿而得满足,这是必定的。


——慈法法师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手机版   m.jingtushuo.com(全稿下载地址 )


更多法益请点击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

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