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修持去除烦恼,明确主题一门深入
弟子:我接触到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教法,但又听人说要读诵《地藏经》消业,又迷茫了……
师:一门深入就有法益的完整性,体会到完整性就能深入,能真正有除烦恼、出生死、自利利他等方便。若东张西望或朝三暮四,修百千法门反而成百千烦恼了。现在这是普遍现象,不是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的问题。在这个网络时代,一按键,百千法门都出来了。百千法门要是变成百千烦恼,实不应该。
一门深入很方便。我们不反对其他法门,但是把自己有缘之法学好再去接触与认知其他法门就有方便。若今天抓一个明天抓一个,什么也不了解或者都是似是而非,那太麻烦了,会给自己带来很多苦痛,浪费许多时间,而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今天说地藏法门好,明天说念佛法门好,后天说观音法门好,大后天说普贤菩萨好……后面一定还有更好的等着你。 所以平等心修持很重要。我们学习无量的法就是为了得到平等法益、真正心地的回归、休息的事实,否则你就到处奔波。
我希望大家能一门深入。其他法门我也学习、尊重、供养,但净土一定是我要终身守护、认真实践和深入的教法。其他随缘而作,但不能动摇念佛与实践念佛法门的主题思想。人生与修行要有主题,若没有主题就把自己荒废了。这个主题不是强制自己,是要有明确的誓愿、愿望。那么我们的修行道路就像一条金光大道,后面再有一些小道岔道都没问题,你清楚你的目的地就OK了!一路风光,任你走去。但如果看见岔道就跑上去,你就没有目的地,就是百千法门变成百千烦恼了。
本来学法是要解决烦恼,现在反而多了很多烦恼。 很多居士出家人原来还是挺好的人,刚开始学佛时也还很单一。而在以后遇到很多大德很多法门,法门似乎越来越高,高到最后就眩晕了,开始烦恼,因为法门而烦恼,太多门了!就像这个圆周都是门的帐篷,总要由一门得入;如果一直在帐篷外面徘徊,看到这么多门,你怎么入? 你总要一门深入,你直接走进来就对了。无量教法无疑是为让我们脱离生死苦海,让我们去除烦恼,自利利他,像佛陀世尊一样顺性延续与表达自己的生命。
一门深入很重要。你读《地藏经》我不反对,我也提倡。有的人不明因果,我提倡他读读,因为不影响学习净土。但如果说念《地藏经》是为了消业,我不知道这个提倡的目的是什么?消什么业?现在社会上提倡修行要有功夫、要消业,这与菩提心有什么关系,与不为自求但为众生得离苦有什么关系?挂不上号!你腿子功夫厉害,一盘腿坐一星期,又与别人有什么关系?如果能使人感动、有信心,还可以;如果自以为不得了,那不是骄慢苦恼吗?
念佛人一门深入很重要。读《地藏经》与大乘经典都一定可以,但其目的是依佛果地觉来念佛,来作因地心。愿意消业的人让他们去消业,赞叹随喜就行。我们的业就是佛的果地觉,因为我们把所有业放到佛果地觉上去,融入了佛的果地觉。你“南无”了嘛!“南无”就是全体,你不能保留。如果少分“南无”,大部分我还保留,能得佛法利益吗? 过去祖师说如水投水、如空汇空,就是我们这滴水融入大海,不允许稍有残留。这个“剩余价值”会危害我们,有一点“剩余”种子很快就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业火烦恼烧起来了。
所以一定要无余地南无阿弥陀佛。在一念法中我提出“无余”,不要剩余。希望大家真正有认知,因为南无就是全体。你感到自己还有保留,就自己看看,一定是烦恼、负重、自大、自卑、自慢、隐藏、虚伪、自以为是的恶业伏藏,自己受伤害,与别人没关系。 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点,认为自己怎么样,实际效果呢?即便你还要折腾这个百千劫,最后还要放下自己的自卑与骄慢,彻底解放自己。毕竟我们在现行中解放自己是最为尊重最为有益的事情。
《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
2012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慈法法师讲授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