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骄慢与自卑,很难自尊,也很难尊重他人。因为骄慢,很难在乎他人、尊重他人;因为自卑,也很难尊重自己,没有尊重自己的种子。 压得久了骄慢会生起——压抑久了,慢心会无端地膨胀,一有机会就不惜一切代价地膨胀。 所以阿弥陀佛平等回施真是甘露教法,能除一切众生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六个根本毒害,来洗礼我们的心智。
但现在人往往不自觉于自己的业相,多把自己的业力习惯包起来——用佛法、用僧法、用正法或者用高尚语言把自己包起来,包括衣服、服饰、形象,把头刮得明光光的。 但内心世界对自身这个单体的割裂习惯、骄慢习惯乃至不正见的习惯没有确切认知与反省,就是没有忏悔。一旦不能除这个心垢,而把这个心垢包装起来,会使我们丢失佛法大利,就是擦肩而过。佛法本来是消除我们单体性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就是给我们一个甘露教法,让我们洗涤自心。
但是在大部分因缘下,我们没有了解自心、如实知自心、审视自己现在习惯业力的种子,就是无始无明的种子,而是把自己包装起来,以为自己高尚,崇尚于自身业相。 世尊举了一个例子,像雕粪便——你雕出再好的形象,其本质还是令人不堪!心智中那种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即便你贴再多佛法、再多标签、包装再多东西,或者给别人说的表达的再多,还是那样。 近代讲经法师堕落的特别多,因为名利易得,外缘特别杂。好话予人了,法则予人了,结果自身没在这个法上认真实践,那样极易堕落,甚至丢失信仰。
我刚刚出家时候,听老一代出家师父讲香港一位特别有名的法师,他闭了一段关,有一些记忆方便,能记住很多文词,心里也有一些解悟,语言无碍,于法没有障碍了。三年经讲下去,信仰开始动摇; 五年讲下去,不信仰佛教了。为什么?就是自身没有受益,反而受了很多人恭敬、礼敬,他自身反而把法益丢失了。过去叫退转了,退转于世俗心智中迷失了。为什么?没有在单体业相中生惭愧,认知单体业缘中需要用佛法消除哪些烦恼、觉悟哪些烦恼的本质,让自心真正自觉,自身得到佛法利益。
我们学佛的三步曲——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自觉分不敢舍弃!一旦舍弃,我们再多的佛法学习与交流,也是包装。你所有心智守护、业相习惯都没有置换,或者说没有觉悟其本质,这个就路还家的教法也成借口了。 这样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业力。许多人的作为,十年前我见到是这样,六年前是这样,今年还是这样,完全重复,不过是装潢多了一点。以前可能粗糙一些,现在包装细腻了。像很粗糙的产品,外面包装变细腻了,内在东西一样粗糙——不是贪就是嗔,不是嗔就是痴,不是痴就是骄慢,不是膨胀就是压抑,不是压抑就是诋毁,不是毁坏就是迷失,没有一点改变!
这种因缘的重复,尤其是业习重复:第一年到寺庙,做一套故事;第二年还是这一套故事;第三年还是这一套故事…… 佛法这么不可思议,为什么不能使我们内心安乐、清晰、调理、喜悦、从容、慈悲起来?为什么会重复以前那种嗔恨、骄慢、膨胀、压抑、伤害? 伴党的继续伴党,伤害别人的继续伤害别人,不过技巧多一点了,显得圆滑一点了,你听出更多道理来了,但内心世界一点点没改变。为什么?急于给别人表达,而没有在自己心地上真正用功夫。 在自觉之处不用功夫,佛法再不可思议,你也在佛法外,你不是佛法内之人,不得法喜,不得法的洗礼,法益不入你心念。
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还重复这个业,这个业还能重复多久?这个生命太短暂,可能第一次重复业是二十岁、三十岁,现在可能是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 你还能重复多少次?是不是辜负了自己于佛法的殊胜难得机会?这一点还是对自身的责任,这是不可取代的责任,只能自己承担,就是自觉起来!要不然你责怪是必然,对佛法的信任逐渐衰减,一直衰减到你完全丢失信仰。
我在佛教群体中听到说不要有信仰的,还真的多是能说会道的出家师父。 甚至最后完全没有信仰了。因为在自己内心世界中没有真正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而是算账、埋怨。 我不希望有人和我算账。这个算账就是自己作为多了、成熟了,他开始说三宝对不住自己。他说我做了很多好事,对寺庙做了多少事情,寺庙给我带来啥?没有名没有利,一算自己就不平衡,就有怨恨。这是不可思议的! 反而那些初发心或者刚刚到寺庙的人有受益,因为有恭敬心。
我们真要谨慎,勿忘初心!就是勿忘恭敬心、谦下心、感恩心。能感恩这个地方给我们饮食,给我们房舍,给我们修学机会——你有一点点恭敬与感恩心,就不会有怨恨,不会想破坏这个团体、破坏这个道场或者破坏这样三宝住世的因缘——你不会这样想。
为什么破坏?嗔恨心来了。为什么嗔恨心?没有满足“我”的私欲。 我的私欲是某一个状态、某一个目标,但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没有满足私欲,就开始毁坏。 这种毁坏,在外围因缘中你伤害不了任何一个人,唯有这个业相续。因为在这幻生幻灭的因缘中,大家都抱着虔诚心来了,是觉悟自己生命来的,觉悟世间种种法则来的,伤害不了,任何一个语言都构不成伤害。所以这类作为唯有伤害自身。
像调达与释迦佛演那个故事:他一会儿放箭射世尊,一会儿去滚石,一会儿去灌醉象,种种做法都有。 但他只能完成世尊在一切因缘面前的慈悲、智慧与方便,展示佛不可思议的功德,他没有其他作用。 可能有些菩萨说我们也是演示调达这个节目来了,行不行?要是真清晰自己在演这个如幻业缘,觉悟于这样演幻的过程,了不起!要是不知道,还强制认为自己是正确、自己唯一正确、自己最了不起,可能枉受其苦。就是执著割裂广大智慧、慈悲、方便这样意识法界的善巧,使生命受到阻隔障碍。
为什么我们反复讲个体生命的自尊?不可取代性是巨大的事实!我们观世尊教法在我们震旦国传播以来,没有哪一个人能替代另一个人的业力。 历代善知识,若成就者若不成就者,我们都可以看他们演化的故事。都是 认真依三皈依、依种种戒法誓愿正行的人们得到解脱,得到六度万行的善巧,得到圆满菩提的胜缘或者这种清净回归。
很多人读过佛教历史,甚至读过从拘留孙世尊开始到释迦文佛以来佛佛相承的教法内涵,没有取代者,只有传递。前一世尊授记后一世尊,后一世尊再授记后一世尊,代代承接下来。每一世尊度脱无量众生,咸成菩提。未有种子的给予种子、给予种性;未有缘的给予因缘;成熟的给予直下解脱利益。这样代代相承着,一世一世的世尊,我们贤劫中要有一千世尊应世。
我们要是不解决自身的问题,这一个世尊一个世尊的教法都会擦肩而过。 我们已经生活在这个无佛时代——佛前佛后,再用骄慢、邪见面对佛法,在这个遗教中再擦肩而过。 在减劫之中,人的寿命越来越麻烦,环境越来越差,你在这个世间转世还能不能保住人身?你能不能保证还能听闻父母三宝名字?这真是我们每一个人要认真又认真的地方,忽视不得!忽略不得!轻视不得!再轻视下去,果报一来,我们又会怨恨这个怨恨那个,而不是真正负起责任。恰恰这一类人怨恨心极强极强的。
我们这个时代又是一个诸多欲望不能满足的时代,“怨”基本上是业力的一个大盖子。 许多人脑门上盖着怨恨帽子,心中也盖了一个大帽子——怨恨亲人,怨恨朋友,怨恨子女,怨恨同参道友……太多怨恨了。 怨带来很多麻烦,给这个世间带来很多自我不负责任的相续。越对自己不负责任,贪欲心越强,越感觉自心不足;贪欲心越强,人越容易自我膨胀;越自我膨胀,对称性越少,越不能满足,怨恨越大……这形成恶性循环, 造成世间人与人之间没办法信赖、没办法交往、没办法团体生活,没办法建立相互支持相互利益的善意环境了。 所以世尊说若五比丘住世,能令正法住世。就是要有一个团体能相互爱护。
我们现在看到三口之家的合和也越来越要努力了。过去那种五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现在难得一见。过去一招呼,一个院落里大家都可以到一起吃一餐饭或者在一起谈论什么、交往什么。现在两家人住对门,也可能几十年不认识,不会打招呼,形如怨怼。 为什么?人心不断积累的贪欲与果报不对称性。人心里贪欲越炽盛,不对称果报越多;不对称的果报越多,怨心越大;埋怨或者不满越多,贪欲心反过来又越盛,希望更多补充……造成恶性循环。
我们每个人对环境都有体验,有不同的体验或者观察了解。 我们来用佛法,在平等教法中,的确能接纳所有迷失的心,令我们就路还家。阿弥陀佛教法之殊胜就在于就路还家。 就什么路?他不择你善恶、是非、大小、人我……不管你做什么,你能随着佛报德圆满的给予,能透视自性本来清净的事实,有一念感恩心,就能随顺这个教法回归到本自清净本自圆满的事实上来;以此作为缘起而审观一切业相、审观一切相续,就能从本净中得到真正解脱与安乐。 这个起步是以无上心作为种子,就是如来种性会起到不可思议的妙用。这个妙用能涤荡或洗涤无始以来一切业力对我们的毒害、蒙蔽、尘垢等等,使我们的心清晰起来、明了起来、自在起来。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